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悲夫易安,壮哉清照!--黄梅戏电视剧《李清照》观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16:02 来源:CCTV.com

  王蕴明

  “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

  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遗风”

  这是郭沫若先生在李清照纪念祠题写的一副对联。李清照的诗词是很早就读过的,那俊逸清丽的词章总是荡起徜徉的情思和甘美的神驰。或许因为添列同乡之故,在读大学时,时常去纪念祠凭吊。趵突泉边有一小泉,名曰金线泉,据说当年李清照经常在此泉梳妆。我伫立泉边,凝视许久,竟幻想着能在水中见到诗人倩影。近日,观看了黄梅戏电视剧《李清照》之后,自然又引发了郁结经年的情怀,更添加了若干人生的慨叹。

  中国词坛,向来有婉约与豪放之分谓,且有扬豪放抑婉约之况。李清照自属婉约,郭老称其文采有后主遗风。统观易安居士之诗词,岂非不能豪风,而是其对诗与词之界域有别,即其所谓“词别是一家”,诚如郑振锋先生所说,“她是独创一格的”。观其诗作,则另是一番景象,俨然是伟丈夫之气概,诚如千古传颂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之警句自不待言。在她客居婺州处境十分困顿的情况下,登八咏楼写下的“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洲。”那种一江山社稷安危为怀的胸襟,那种气吞山河、伟岸天际之壮魄,谁人及得?

  易安居士身逢乱世,一生大起大落,由闲适安逸之温馨,到别离相思之愁绪,再到困顿潦倒之悲苦,人间苦甘百态可谓遍尝尽矣。然其情操之高洁、志节之坚贞,如日月之昭昭,似大河之滔滔。令人欣喜的是在今天的荧屏上目睹了我国文学史上这位杰出女词人的生动形象。总观黄梅戏《李清照》的光彩大致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较全面地展现了李清照坎坷而高洁的人生,较准确地把握了“实”与“虚”的尺度。是对当前荧屏上的胡编之风的有力反驳。

  剧作由李清照与赵明诚喜结良缘始,以二人倾情于金石、诗词为主线,沿着主人公的人生轨迹,次第展开,真实地状述了人物悲苦的命运和高洁的情怀。在处理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的关系上可谓“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岂止是大事不虚,就连剧中若干细节都是历史的真实写照。如二人结婚后的猜书分茶、赵明诚将自己做的诗词与李清照的《醉花阴》混在一起,请友人鉴评,有友人评论:“有三句乃绝佳”,即是李清照的“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以及赵明诚当衣购买金石字画、买不起徐熙《牡丹图》等。某些虚构之处,如赵明诚送李清照泥娃娃引起二人的误会和李清照欲为赵明诚纳妾一节,史无记载,然符合社会历史背景和人物的性格、思想、情感。李清照一生无子女,在当时的社会、家庭背景下,岂止是赵母盼孙辈,李清照又何尚不是?李清照生性豁达有豪气,非小女子之辈,与赵明诚情真意笃,欲将自己的侍女纳为赵明诚之妾,并无生涩之感。赵明诚送泥娃娃本取民谚中两个泥娃娃合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之意。而李清照却误会为赵盼她生娃娃,亦“顺理成章”。此种虚构既丰富了人物性格,又凭添了戏剧的色彩和情趣。尤其剧中对李清照与张汝舟二人关系的描述可称文坛独步。在历来关于李清照的生平及文艺作品中,“再嫁”一节大都是避讳的,因为一则这是李清照的“痛点”;二则不仅在当时即使是今天也被一些人视为不光彩的事情,即如李清照自己所说:“难逃万世之讥”,“虽南山之竹,岂能穷多口之谈?”。然而,黄梅戏电视剧却作了很好的表述,既表明了“再嫁”是在李清照困顿、重病下他人撮合的结果,又展显了李清照一旦认清张汝舟卑劣的人格,便不惜牢狱之灾而与之断然决绝。不仅湔洗了千年诬枉,而且将李清照的高洁与伟岸推上了新的阶程。同时,剧中对于张汝舟的描述也没有简单化和脸谱化,而是表现了特定历史条件下,不同人生观、价值取向的真实性。

  二、尽力展示了杰出女词人的词作风采,营造了剧作凝重、婉约凄美的艺术风格。

  编导选取《声声慢》作为情感基调的贯穿线,随着情节的推移,穿插若干李清照的诗词,前呼后应,以诗人自己的词作传达诗人的心声,状述诗人命运的感怀。情节徐徐展开,景随情移,情缘事发,翠竹冬梅,春兰秋菊,清风明月,烟波山色,征帆苦旅,铁窗孤影……一幅幅画面,一首首婉歌,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首深沉凝重、婉约凄美的抒情剧诗。悲而无怨,凄而有美。剧作又洞房花烛始,由凄风铁窗终,尾声以小女孩在湖边诵李清照的词却声言不愿当李清照,既勾画了李清照的悲苦命运,又外化出多少人生的况味与慨叹。

  三、戏曲与电视的琴瑟姻缘。

  戏曲电视剧是新时期以来我国艺坛戏曲与电视结缘媸有别,气象万端。黄梅,戏《李清照》堪称娇娇者。导演娴熟地驾驭了戏曲与电视这两种艺术样式的特性,扬其所长,斯其所职。电视剧善于叙事造境、贴近生活的特长,在这里得到了较好的发挥,故事脉络清晰,场景的切换,镜头的推移,远、近、特写的处置,颇具匠心。画面虚实得体,情景真切感人,妥帖地衬托和凸现了黄梅戏的艺术魅力。源于地方小戏、长于表现日常生活及儿女情感的黄梅戏与电视剧可谓有着先天的姻缘,她那生活化的表演和活泼清新、洋溢着乡土气息的音乐唱腔与电视剧的美学体系一拍即合。近年来,一些音乐家在努力探索黄梅戏音乐唱腔创新,这是必要的,但往往分寸失当,流失了传统音乐的甜美与亲切。而该剧则不然,音乐唱腔保持了黄梅戏传统的韵味与特色,听来亲切赏心,同时又无陈旧感,清新流畅,深沉蕴籍。如贯穿全剧《声声慢》的主题曲,既塑造了剧作整体的音乐形象,宣叙了李清照的生命情态,又与黄梅戏的音乐本色相谐和。演员的表演堪称一流。后起之秀的青年演员孙娟,饰演李清照由才华横溢的大家闺秀到颠沛流离、饱受丧乱之苦的中年嫠妇,再到劫后余生的暮景老妪,一路演来似水流年、水到渠成,不做作无雕饰,天然本色,气韵灵动。

  已名扬菊坛的蒋建国饰演的赵明诚,儒雅笃定长厚不掩聪慧,倜傥不乏深沉。夫妻恩爱无间却要长别久离,酷爱金石、鄙薄功名却要官场劳碌。赵明诚的这种人生错位,蒋建国把他鲜明地表现在了我们的面前。饰演张汝舟的梁伟平再次显示了他长于刻画复杂人物性格的才华,编导赋予张汝舟的性格不是单一的,他对李清照的追逐,既有明确的功利企图,也不乏爱慕之情;他对功名利禄的钻营,既为卑劣人格使然,亦有其社会历史背景下的现实性。这种反正相成的特定3性格,梁伟平恰切地体现了出来,他那灵动的眼神、富于变化的面部表情和轻重缓急的语调与形体,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

  欣喜之余,亦有些许遗憾。看得出编导是注意了对剧作历史背景的铺垫,如剧中提到了靖康之难,表现 守弃建康(南京,南宋的临时都邑)之争,以及对韩世昌、岳飞抗金英雄的传颂。然而都为蜻蜓点水。应知李清照的悲剧完全是由她所处的那个时代造成的,而且是一个很特殊的时代。如果能对当时的时代背景稍添笔墨的话,当更能增强剧作的厚度与深度。再则,在李清照原本丰厚的著作中,仅存十之一、二的篇幅中,尚有除上举《题八咏楼》之外的如“巨舰只缘因利往,扁舟亦是为名来;往来有愧先生德,特地通宵过钓台”(《夜发严滩》);“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杯土”;“南渡衣冠少王导,北来消息欠刘琨”等诗句,这当均为南渡后流离途中与客居临安时创作,是李清照虽驰骋疆场之气而报国无门的真实流露,是李清照性格的另一重要侧面。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