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11—20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4日 14:10 来源:CCTV.com

  第11集

  丰凯不知道怎样安慰离了婚的夏天。

  他和陈子佩在一起和了一次酒。两人不知道为什么就凑在了一起,然后就喝上了,并且很快就都醉了。

  “他们早就该离!”陈子佩说,一连说了好几遍。

  丰凯不说话,只是端起杯来和他碰。

  谁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可能只有莺莺自己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这段时间,莺莺对丰凯出奇得好。女人的心真是深似海。

  工作的劳累与家庭的变故使身心疲惫的夏天终于病倒,陈子佩无微不至的照顾她。陈子佩细心而体贴,在照顾夏天的过程中,陈子佩将他对夏天的爱表示的也细心而含蓄,可是大大咧咧的夏天是看不出来的。于是陈子佩的精心制作的示爱手段成了鸡同鸭讲。

  而离了婚的乐铁头更不快乐。虽然把抚养乐骄阳的权利争到了手,可他一个人怎么照顾乐骄阳?一个粗心的大男人对付一个幼小的小女孩,弄得手忙脚乱的,还尽出笑话。原来心里的那些怎么带孩子的计划全不管用,他喝酒更凶了,结果,在他值班的一天晚上,因为醉酒,对电线短路造成的火灾没能进行及时处理,给厂里造成了重大损失。他被追究主要领导责任,被下派到养牛场去了。

  夏天这边一直是陈子佩在照顾她。一次,陈子佩心生感慨,念了首诗词,这让心力交瘁的夏天以为是丰凯,随口和了一句常说的歇后语。夏天脑海里闪回着她和丰凯在一起的画面,丰凯那成熟而宽厚的笑,那种让人依赖、轻松,一直让夏天有种找到依靠的感觉。在恍惚中仿佛觉得是丰凯在照顾自己,一时间,陈子佩变成了丰凯。她的眼泪下来了。她说:我后悔当初没有答应你的求爱。陈子佩也哭了,说:姐,现在也不晚,我一直怕你,也爱你。陈子佩知道夏天把自己当丰凯了,但他没有拆穿,他默默接受了这个苦涩甚至有些残酷的感觉,他也宁肯骗自己,是自己这段时间的示爱手段终于铁树开花,起了作用。

  第12集

  在夏天生病的这段时间,丰凯和莺莺也不断来看望夏天。细心的莺莺看出了陈子佩对夏天的感情,心里暗暗高兴,(陈子佩在得到“后悔当初没有答应你的求爱”那句话后,示爱的表现大胆了些,而夏天的大大咧咧又给人许多误会。)

  最后,在莺莺与丰凯的撮合下,夏天和陈子佩两人举办了简单而朴素的婚礼,前来道贺的也就是丰凯、莺莺、刘大道、乐嫂和小夏建国。大家要刘大道发言,刘大道只是拍拍陈子佩的肩膀,说了一句话:“夏天交给你,我放心”。不过说完,心有余恨的狠狠看了丰凯一眼。

  就这样,夏天和陈子佩在这间简单小屋里和陈子佩终于结为了夫妻。

  没有鞭炮,没有鼓乐,只有那贴了几个喜字的小小的绿窗户凭添了几分喜气、也凭添了几分希望。

  婚后体贴的陈子佩给了夏天很大的慰籍,不过,陈子佩的无微不至和细心,让夏天老想起丰凯,这让夏天很害怕,夏天于是在每每有这样的想法的时候,就暗暗让自己写一份自我检讨书,然后写完烧掉。有时候还为了证明自己不想丰凯的勇气,去找丰凯,然后不知所云的说一通,坚决走掉,弄得丰凯云里雾中。

  这段日子是夏天最开心和最幸福的时期。

  这一年后,随着一声婴儿的哇哇哭啼声,夏天生下二儿子,取名陈跃进。

  还是那座平房,小小的绿色窗户,上面有累年贴上去的福字(原来是喜字),

  孩子的哭声。哭声从那座平房里传出。正在哭着的陈跃进已经2岁了。他是饿的。因为现在他的爸爸,妈妈都将所有的热情投入了工作中。

  如今是大跃进时期,夏天和陈子佩下响应党的号召,每天都在忘我的工作,夏天现在是负责到处收锅子、饭盆,只要是铁,只要能炼钢,她都要,今天成绩最好,她收集了500个饭锅,300个菜锅,2000把铁勺,回到家,夏天兴奋的告诉陈子佩这个好消息。陈子佩也兴奋的告诉夏天今天学校组织下乡帮助老乡割麦子,手上打了5个水泡,比上次多了两个。然后,两人相互鼓励,抱着小跃进去大食堂吃饭去了。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1070”,“超英赶美”

  第13集

  陈子佩和夏天就在这种岁月相伴而过,两人彼此照顾着,彼此鼓励着,两人的感情在忘我的工作中加深,不过,有时候过头想想,又似乎好像忘记了什么是谈情说爱。

  这是大跃进时期,一个狂热的年代。所有人都在笑,所有人都觉得自己天天在做一件伟大而自豪的事情,天天都在忙碌。

  所有政府的政策和指导方向也很多,也变化得很快。这个时候的中国似乎象在上演一场又一场的闹剧。

  还是那座平房,小小的绿色窗户,上面贴上了红色的标语和口号,夏天一身的绿色军装正准备出门,突然想起什么,回头喊了一声:“跃进,给我把红宝书拿出来”

  只见又大了几岁的跃进也是一身的绿军装跑出来给夏天送红宝书。

  文革开始了。

  夏天一路走过来,没看到几户人家屋里有人,全到街上去了。她这辈子没见过街上有这么多人,胳膊上都套着红袖章,游行的,刷标语的,贴大字报的。大街上全是大字报,一张一张往上贴,越贴越厚,那些墙像穿了棉袄。

  夏天回到家,兴奋了,说:“这下好了,革命又开始了。”

  陈子佩有些愣。

  陈子佩说:“你知道这是什么革命么?”

  夏天笑话他:“文化大革命,你连这都年不知道,你还自己称有学问,你完蛋了你知道吗?”

  陈子佩却很担心,说我的学生都不上课了,有的还跑到北京去了,不上课还叫学生吗?没有学生还叫学校吗?

  教室,陈子佩在讲课。教室里稀稀拉拉没有几个学生。他说,现在外面很乱,你们最好别往外跑,学生哪有不学习的。又说,你们还在这里听我讲课,你们都是好学生。

  第14集

  晚上回到家,夏天对陈子佩说:“太可怕了,我们的院长原来是个反革命特务,我和他一起工作了那么多年,没有想到他是个特务,多可怕!”陈子佩愣呆呆地听着,看夏天说得那么热血沸腾,眼神就很怪。

  陈子佩说:“我是地主。被他们发现了。”

  有人重提解放战争中“愣娃”从夏天眼前逃脱的旧事,说夏天放走了害死解放军的国民党军官,更有一个充满稚气的声音揭露夏天与乐铁头离异,是抛弃革命英雄而投向地主分子陈子佩的怀抱。乐骄阳因为自己妈妈的问题被红卫兵开除,她觉得命运对自己不公平。她来找自己最最红色的爸爸乐铁头。

  乐铁头现在很火,他是最根正苗红的革命派,养牛场里也在闹革命,他是养牛场的文革主任。乐铁头听完女儿的哭诉后勃然大怒,他对着上千头奶牛大发雷霆,他质问道:我十四岁就参加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哪次战争我没有参加?乐骄阳如愿以尝地又当上了红卫兵。

  莺莺将跃进接回家中,让他跟女儿秀秀住在一起。丰凯对莺莺说:我想不出我有什么仇人,但我有预感,随时都会出事。真到了那一天,莺莺,你就和我划清界线,那样你就没事了。不为别的,你想,要是你也和夏天那样死扛,也折进去,谁来照顾孩子们?”

  夏建国、乐骄阳、陈跃进加上秀秀四个孩子在乐莺莺的带领下开家庭批斗会,批斗夏天、丰凯和陈子佩。

  刘大道想办法救出夏天送往献县老家牛犄角村。

  村民们知道夏天是犯了错误回来的,都不敢跟她接触,只有年迈的乐大婶坚信自己的养女对得起养育她的人民。老人的善良宽厚使很久不开口说话的夏天心神回转,她扑到养母怀里,放声悲泣。

  很快,丰凯和陈子佩也被刘大道用最后的办法送到了牛犄角村来。

  第15集

  刘大道也来了,他知道自己在这场无里头的战役中取胜的机会不大,所以主动认错,自己将自己送来了。夏天他们的改造开始了,

  “当初大家一起为了新中国从这里走出去,如今为了改造大家又回来了,新中国如今不要我们努力了,倒是给了我们许多日子去享受新中国。”刘大道说。

  在这段改造期间,是他们比较快乐的时光。

  为了照顾孩子,莺莺必须留在城里。

  时间过得飞快,刘大道被平反招了回去,很快,他送来了一份回城证。丰凯、陈子佩、夏天经过商量,决定让身体不好的陈子佩先回去。

  陈子佩回到城里,与莺莺见面,莺莺知道了村里只有丰凯和夏天在一起,女人天生的醋意又上来了。她将孩子托付给陈子佩,自己想办法要去牛犄角村改造。

  其实,莺莺的担心在某些程度是对的,丰凯和夏天这段日子确实过着一种友谊为上的感情生活,这是一种朦胧而幸福的生活,也让夏天圆了她对丰凯一直以来那种朦胧爱情的梦。虽然俩人之间没什么。

  莺莺好容易得到了改造的机会,等她来到牛犄角村,也是夏天和丰凯拿到回城证的一天,这真是个天大的玩笑。夏天要下海经商,这成为当地很轰动的新闻。

  丰凯看到夏天那双依然充满热情的青春的眼睛,心里很是赞叹。他本来是想说服夏天的,这下成了夏天最坚决的支持者。在丰凯的大力支持下,夏天创办的医药公司热热闹闹的开张了.莺莺就有些纳闷了:这都多少年了,他们怎么还是那么一拍即合?她认为丰凯这么多年过去了,心里还是没忘记夏天.

  莺莺心里起疑问,甚至背后跟踪丰凯。并且还让丰凯挺难堪的。

  听说两口子闹矛盾,夏天赶来劝解,莺莺不管三七二十一,把火撒在了夏天身上,多年的好朋友竟然闹了矛盾。莺莺却说他们俩合伙欺负她,并且还说夏天不象个妈妈,把女儿乐骄阳丢下不管,这点到了夏天得痛处,让夏天很伤心。她知道女儿恨她,不会原谅她的。是的,乐骄阳确实恨夏天,目前,她的日子是不好,不过,她倒是继承了夏天的一些性格,如今在东北坚强的活着,有时候看到别人一家和睦,心中也有酸楚……想到乐骄阳,夏天的情绪就很低落.铁头从养牛场退休到东北去看望已离婚多年的女儿骄阳和外孙小龙。

  第16集

  离婚的骄阳现如今是一名环卫部的清洁工人,独自一人带着儿子过日子。日子清淡、艰苦。铁头不想自己成为女儿的负担,提出要进养老院生活,遭到骄阳的强烈反对。一次以外铁头摔坏了跟随他多年的假腿,骄阳焦急万分,在苦于无钱给父亲镶嵌假肢的情况下,骄阳竟干起了拣破烂的工作。清晨,铁头注视着骄阳在垃圾箱处认真寻找的身影,骄阳在父亲的逼迫下,骄阳拎包按父亲指示回到阔别多年的河北去找父亲的老战友。要在刚去生活的城市,找个好点的工作,没成想父亲的老战友退休离职。街头徘徊的骄阳又遭遇了小偷,天时之余,骄阳拎包走进了保姆时常,跃进和秀秀研究生毕业,面临着找工作的问题,跃进拒绝了进入稳定的国有企业,却选择了要去夏天的制药厂,从底层于起,他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实干的企业家,细心的建国发现子佩的身体有些虚弱,提出要为家里请个保姆。保姆市场上,建国发现了阔别多年的妹妹骄阳,经过一番遭遇。骄阳无耐而痛苦的认了各个。她提出无脸见母亲,不让建国告知夏天,她又重新回到了这个儿时成长的城市。深夜,建国举着儿时和妹妹的照片去告知夏天,骄阳回来时,夏天的思想开始了,彻夜的辗转……

  第17集

  夏天在子佩的劝说下,迈出了和女儿相见的第一步,她去了东北,在街头,她遇见了被一群孩子欺负的男孩小龙。接头夏天控制不住自己,抱着外孙失声痛哭。多年后再见铁头,铁头的变化让夏天着实的吃惊。铁头没有当年战场上的英武,他只是个已进暮平的老人,二人在饭桌上回想当年老泪纵横。铁头提言,当年应该让骄阳跟着母亲,或许今天骄阳会生活的更好些。夏天把铁头和外孙子小龙却带回了河北。但是骄阳依旧不肯同母亲见面。在众人的鼓励下,夏天和众人主动上门去看望骄阳,终于在跃进的激将法下,骄阳哭着跪在地上喊了妈妈。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子佩一阵咳嗽后,在手掌中发现了血迹,和女儿相认后,整个家庭充满了和谐。秀秀和夏天商议要为相爱已久的跃进和秀秀的婚事。

  第18集

  令下没想到的是,跃进不同意结婚,理由是没做好准备。夏天可不管这一套,认为你们既然相爱就必须结婚。这是对秀秀她们一家人的交代。在夏天的强迫下,跃进和秀秀登了记,还拍摄了具有革命传统意义的结婚照。令众人没想到的是,结婚当天,跃进选择了逃跑。秀秀伤心之下,做出了出国的决定。女儿的离开让莺莺身心受挫。丰凯在这一时刻给予了莺莺极大的关照。在铁头和夏天的撮合下,骄阳和一直关心她、爱护她的建国结婚了。夏天对女儿做出的选择非常满意。夏天在制药公司门口,以外的遇见了阔别几十年,从台湾回来探询他们的儿时伙伴楞娃,已是满头白发的老人们,再次聚首,兴奋不已。铁头无意间发现其实从台湾回来的楞娃表面上看起来,衣着得体,但实际是已贫困,又孤独。铁头将楞娃带回家,同自己住在了一起。两个老头子从儿时伙伴,变成现在阔别多年的老伴。

  第19集

  夏天的制药厂要想谋求更大的发展,必须吸引外资的进入,在楞娃的哮喘药的帮助下,夏天的制药厂中标成功。傍晚,大伙坐在一起,众人才知原来美方代表是当年被铁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救出的“美国记者”。众人感慨,人生真可谓是有缘千里,手来牵时。子佩吐血昏倒。医院里子佩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夏天深受打击。多年同子佩在风风雨雨中一路走来,她从没意识到子佩会从她的生活中逝去。夏天的痛苦让儿女们甚为担忧。子佩好象没得病一样,说着好听的话语逗夏天开心。夏天哭着对子佩说,“就全当你有债,还没向我讨完,决不能放过我。”夏天这位平常极少下厨房的女人,拿着菜谱走进厨房。

  第20集

  铁头等儿时的伙伴到医院看望子佩,子佩依旧笑谈往事,开心释怀的面对着夏天,私下里子佩找铁头谈话,托付铁头在自己过逝。多去关心照顾夏天,二人回首过去曾为夏天,还动过手、打过架。不禁感怀往事如昨日般清晰。清晨,一屡温暖的阳光射入病房,子佩给夏天画了张像,在夏天手拿画像,细语等子佩身体恢复后两人的美好生活时,子佩在世后,秀秀从英国赶回来掉念。在跃进的勇敢的表白下,秀秀决定留下来同跃进结婚。一次意外的车祸,导致铁头的另一条腿也失掉了,余生只能够坐轮椅了。病床上,夏天拉着铁头的手,让铁头这个她心目中永远的男子汉,要坚强的活着。夏天将制药公司的工作全部交给了跃进。在家里,完成子佩生前未完成的光辉岁月。一年后岁月完成,夏天在前面添上了“光辉”,众人拿着印成册的《光辉岁月》一书,来到了久违了儿时他们相遇、相知的牛犄角村。

责编:张彬旭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