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纪录片《新丝绸之路》 导演阐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1日 12:13 来源:CCTV.com

  韦大军

  这是对丝绸之路的一次重新拍摄,所以被冠以新字。我们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为这部纪录片标榜以新视角、新发现或新面貌之类的词句。

  在那里,我们一次次地穿越、停留,带着地图、水和一大堆摄影器材,面对熟悉的沙漠和黄土,想象着陌生的身影和脚步。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费尽周折来到这里!当一切画面经过筛选、缝合与加工后,前面的疑问依然存在。但是我们总要为忙碌着的行动找一个像样的理由,它听起来至少可以激励自己义无反顾地干下去。

  1, 人类本着对生存的渴望在大地上跋涉或停留,在获得食品与财富的同时建立了文化

  传播的渠道。后人一贯喜欢发掘前人活动的起源、行迹和动机。今天所积累的知识还不能解答许多问题。因此,谜一样的丝绸之路吸引人们去充当假想的专家,包括镜头的操控者。

  2, 沿着骆驼的足迹,最终可能发现的是骆驼的尸骨。辽阔的戈壁将一切生命衬托得格

  外醒目,在丝绸之路绝大多数地段,这一现象令人感动。这个主题更多地是讨论地域和群体的文化,其兴趣点大多不在帝王历史上,所以具有别样的魅力。

  3, 正如埃及史的研究最初不在埃及一样,“丝绸之路”从名词概念到学术研究也是从

  西方开始的。20世纪初,西方探险家“带走”的资料从种类、数量到完好程度都是惊人的,但他们对资料的保存与开发也又是值得肯定的。对我们来说,在失去和获得之间存在一个复杂的矛盾关系。这个心里承受过程吸引着我们去探询究竟。

  4, 对这个古老题材的表述一定有无数种方式,在形式上不存在新与旧,只存在合适与

  否的问题。所以我们不过多地顾及章法。每一个地点将承载一个或若干个文化特征,因此每集各自成章。

  当兴趣与挑战连在一起,就值得为之努力了。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