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清照》掀开盖头 冰雪才女黄梅韵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0日 12:19 来源:CCTV.com

  黄梅戏电视剧《李清照》于春节前夕制作完毕,黄梅戏当红演员孙娟、蒋建国与著名淮剧艺术家梁伟平强强联手,并驾齐驱,每个人都在艺术上超越了自我,使得银屏上显现的人物如同在工笔画和水墨画之间达成了一种奇异的关联,达到音乐性、色彩、意象的完美糅合,风格清丽、韵味流长。

  孙娟:为了这个人物,落发也不后悔

  主演过多部舞台剧和电视剧的孙娟,生活中柔美内敛,艺术上暗自加压。为了演好李清照,她不断阅读李清照的词作,仔细揣摩人物的心态,发挥自己既有舞台剧演出功力又有电视剧表演经验的长处,抓住李清照婉约凄美的特征,发挥黄梅戏以唱动人的特点,用唱腔塑造人物,精心唱好每一段,唱出了人物,唱出了韵味。在表演上,她紧紧把握住分寸,张驰有度,柔中有刚,塑造出一个冰雪般纯洁高尚、冰雪般不堪一击、冰雪般宁愿融成水也不受玷污的东方才女的形象。在31天的拍摄过程中,孙娟每天早晨四点化妆,顶着十几斤重的发饰直到半夜,头皮拉破了,头发被拉掉,可是她说:“为了这个人物,落发也不后悔。“

  蒋建国:演出李清照心中的完美男人

  05年是蒋建国的丰收年。春天,他成功主演了黄梅戏《雷雨》,秋天,他成功扮演了李清照心中的完美男人——赵明诚。由于黄梅戏剧种的局限,黄梅戏中的旦角往往比生角容易出名。因而,蒋建国仿佛没有同窗的“五朵金花”那么有名气,可他却默默地耕耘在黄梅戏艺术这方沃土之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了二十多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十多年的历练使他扮演的赵明诚儒雅可亲,可圈可点。从一个痴迷古董、博学多才、不谙官场的质朴到忧国忧民、壮志未酬身先亡的悲苍,蒋建国演出了一代文人的九转回肠。

  梁伟平:夫人保驾拍“黄梅”

  曾荣获梅花奖、文华奖和全国戏曲电视剧最佳演员奖的著名淮剧小生梁伟平,是勇于创新、永不满足的人。他主演的《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奏响了戏剧史上“都市新淮剧”的篇章。今年,正是他的“都市新淮剧”之三《千古韩非》打响的时候,他欣然走进了《李清照》剧组,扮演“子系中山狼”式的“小人”张汝舟。淮剧舞台上的人杰,黄梅戏电视剧中的小人,他左右开弓,行云流水,都演得“绝”了。《千古韩非》在第7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获奖之后,梁伟平本人也在第9届中国戏剧节上一举摘得“优秀表演奖”,而他在《李清照》中对张汝舟的刻画更是入木三分。长江三角洲一带,梁伟平拥有无数戏迷“粉丝”。听说梁伟平在此拍片,“粉丝”纷沓而来,签名拍照不亦乐乎!梁夫人不得不从上海赶到片场“保驾”,以保证剧组正常拍摄……

  《李清照》的主题歌是李清照的著名词作《声声慢》,在剧中,这篇词作则不仅仅是婉约的小情小调,是倾尽生命的寻寻觅觅,是一种精神家园的渴望和寻找。而孙娟、蒋建国、梁伟平倾尽心血,向观众传达了这一震撼人心的呼号。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