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热带风暴》我演张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0:26 来源:CCTV.com

  拿到剧本后,和以往一样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开始阅读。不知不觉中我随着张武走过了二十年。合卷后心情复杂,感伤、窃喜、冲动,像是战士在战前的呼之欲出、跃跃欲试,又像是得到了心爱之物的欣喜,还带着一种莫名的悲怆。我想是被角色感动了。

  张武,一个出生在农村的武警战士,忠诚、执著,技能出众,在经历了二十年的改革开放,物似人非,经历了情感的跌宕起伏后不堪重负的倒下,然而在病床上他最终反省了,情感在焦灼中升华了,他在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很难用一个具体的概念去形容他,他没有丰功伟业,但对热衷的职业兢兢业业;他不是一个力挽狂澜的英雄,但我能感觉到他具备强烈的英雄的气质;他被现实生活击倒了,但思想和人格却是屹立的。无论事态变迁,他始终怀着一颗忠诚和炽热的心勇敢地面对工作和生活。我爱这个活生生的张武。

  我曾经是一名搏击运动员,完成角色在工作技能方面的肢体语言我自认为没有问题,而且驾轻就熟。除此之外我没有优势。想起导演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你是个活得很真实的人。大概就是因为导演对我的这种认识才定我来演张武的吧!

  个人认为演员生活的厚度,广度和他对待生活的态度与认识也就是演员的积累对他的表演是至关重要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人物是浓缩的,是极致的,人物在剧情中的事件是典型的,而生活中的“我”是平庸的,如何把握人物的内心世界,拿捏适度的人物关系,依赖的是演员对剧中人物的理解,和对塑造人物的想法。而这一切离不开生活积累。表演技巧是在积累这个基础下为所创造的人物服务的。并不是空洞的、浮夸的表面表现形式。所展现的是人物内心的流淌和激荡,而不是熟练的技巧堆砌。否则演员只是完成台词和规定情境的工具。

  对于张武这个角色来说,他和我是有距离的。陈胜利导演清楚地看到了,他说过一句话:你是个开着吉普车的演员,而张武是一个以部队为家的朴实的战士!塑造这个人物对我来说最难的地方是人物的内心世界。他“命令”我多接触战士,多和战士沟通。

  我按照布置去做了。从战士们质朴的只言片语中我一次次找到了自己要的东西,又一次次的怀疑自己的感受,似乎得到了许多,又似乎什么也没得到,无法把感受总结得更具体,但在过程中我不断思考武警这个特殊的职业;张武这个让我感动的战士。交流的结果让我意外而又充实。

  拍摄过程让我感动而又备受煎熬。在拍一场人物内心独白的戏时陈胜利导演冲我翻脸了,“你根本不理解张武,你不理解战士们的心。太不像话了,这场戏今天不拍了”他几乎是对这我喊出的这番话。我是个要强的人,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找了个僻静的地方坐着,朋友问我怎么了,我发泄着说:导演疯了。接下来的时间我一直反思,症结是我用理性在控制自己的表演,而导演要的是真实。不可否认的,在无数次的碰撞中我对导演对待工作的忠诚,人格的本真,和对艺术的执著心悦诚服。相信这对于我的创作是有益的。

  创作过程我是尽力的,其中包含着我对艺术的理解和认知,现在看来有片面和偏激的地方,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结果如何,观众是否接受?我准备接受批评,并从中汲取经验。感谢编剧创作出让我如此感动的人物。让我经历了一次张武的人生之旅。

  王 挺

责编:张彬旭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