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八集青春校园剧《炫年华》导演阐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6日 10:06 来源:CCTV.com

  史凤和

  一、创作宗旨

  青年作家彭清雯的长篇小说《我们真累》,由作家出版社隆重推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共青团中央青少部、中国作协创联部、作家出版社联合为该书召开研讨会,对该书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小说风格清丽,笔触灵动,以青少年为主体,展现了他们斑斓多彩的生活,并对社会、学校、家庭进行了多视角的审视,生动地展现出新时期青少年所特有的精神风貌和个性特征,真切地刻画出他们的心绪情感、成长轨迹和理想追求。

  在团中央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凭着打造精品的坚定信念,彭清雯不断酝酿、琢磨,寻找最佳切入点,历经十个月磨练,剧本几易其稿业已完成。

  《炫年华》展现了中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焦虑、思考与探索、成功与喜悦,这无疑正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所十分关注的。然而,青少年题材作品有其特殊性,不能描写色情与暴力,更不能散播恐怖与血腥等通常的“商业卖点”,因此,反映青少年生活的优秀影视作品如凤毛麟角。《炫年华》努力真实、全面、细致地反映当代青少年的喜怒哀乐,带有我们这个伟大变革时代的鲜明印记,并且在故事结构和教育理念的探索上均有所创新和突破,是近年来青少年题材电视剧非常匮乏的选题。

  纯真季节写童话,绚丽年华多感慨,人生再美丽也会有缺憾,青春多欢愉,终会起波澜。这是中国青少年的真实写照,作为影视工作者,他们的父辈及朋友,要保持艺术创作的“年轻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感受喜怒哀乐的成长历程,是我的创作目的,更是我心中神圣的愿望。

  二、艺术追求

  《炫年华》秉承了原著的艺术风格,严肃而不失活泼,深沉而不失灵动。视角独特,笔触尖锐,描写细腻,贯穿着认真的思考与求索,正如作者在原著前言中发问:“祖国需要我无私奉献,社会告诉我择优而行,父母希望我出类拔萃……我应该走什么样的路?我应该是谁?”作品反映了一群中学生摇曳多姿的精彩生活,甜酸苦辣的人生感悟,这必将拨动我国3.67亿未成年人的心弦,也吸引着十亿成年人的眼睛。

  在商品意识流行的今天,我们注重电视剧的“商品性”,但同时绝不放弃作品的艺术性,这就是该剧创作者的精品意识。在艺术风格上,力求出新;在人物表现上,力求出彩;在镜头语言上,力求出绝,一言以蔽之,崇尚艺术,追求艺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青春如花,青春如诗,青少年的世界本就充满希望、充满诱惑,也充满美感。

  新世纪,有新的时代语言、有新的理念突破,更为该剧提供了坚实的素材基础,丰富的内涵,精巧的矛盾,新鲜的故事,时尚的气息,前瞻的思想,将使观众得到启迪,受到震撼。

  如何拍好青春校园题材的电视剧?这里面有诸多的内涵和诸多的问号。我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勇于面对挑战,闯出一条青春校园题材戏的新路,是我拍摄这部剧新的追求!

  三、 总体要求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但也具有盲目性。因

  为要追赶时尚,要寻找“刺激”,或者干脆简单成“酷”、“愤青”,更多的时候,则是因为他们缺少进行选择的道德能力。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帮助他们选择,作为青春剧《炫年华》就要勇于承担起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和道德义务,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

  该剧紧紧围绕着当今的青少年在学校,家庭以及社会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矛盾。以集中的笔墨刻画了一批成长中的烦恼,具有时代感的青年人的形象。谷雨、肖飒、辛智、马如飞、林薇薇等人物,人各有魂,有着鲜明人物个性。所以我希望我们青年演员要牢牢地抓住角色“根”(心理行为线,和动作行为线)把角色演出“彩”来!切忌脸谱化,这乃是我最痛恨的。我们的成年演员都是“绿叶”,但这些“绿叶”由于各自的环境和社会地位不同,同样极富个性色彩,也同样能大放异彩。

  我对摄影,美术的一贯要求是,画面要有美感,镜头要有张力,意实结合,唯美自然。化,服,道要贴近生活,符合人物,符合时代。我们这部戏场景比较分散,群众场面也比较多,这就给我们的拍摄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追求唯真唯美的艺术感染力,还是要同期录音。只有对各部门的严格要求,有助于提高戏的内在品质,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向中央台进军,才能对得起全国观众!

  有志者,事竞成。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拍出一部上乘之作共同努力吧!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