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集电视剧《砺剑》导演阐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07日 10:21 来源:CCTV.com

  张卫国

  这是一部反映我人民海军武器装备试验部队生活题材的电视剧。剧中描写的海军部队是担负着我国海防武器的试验、定型、批检任务的一线部队。部队的构成以高学历、高技术人才为主,是我军为数不多的科学人才聚集地,也是我军现代化建设征途上的一支生力军。该部队从组建至今为我们的海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由于历史原因,这支有着辉煌历史的部队鲜为人知。今天,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大力宣传他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用生动的艺术形象再现他们的感人事迹,讴歌他们的精神风貌!

  剧中故事发生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通过海军试验部队未来战争中的撒手锏“海剑”信息化超音速舰导弹,深入地刻画了新老两代科学家工作者对试验模式的不同观点,由此引发了新老观念的激烈碰撞,既歌颂了以专业所所长秦海川为首的老一代科学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德,又充分展示了高天浩、林爽、唐山等新一代接班人勇于开拓探索,大胆改革创新的精神。

  今天的世界是多极世界,局部战争时有发生,能否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保卫自己的国家安全,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特别是军队这支国防力量的实力。先进的武器虽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绝对因素,但却是不可缺少的十分重要的因素。当今世界军事变革迅猛发展,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势在必行,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与时俱进是时代的要求,那么我们这部戏所反映的主题思想恰恰体现了这种精神和要求。拍好这部戏有它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剧情以导弹试验为主线,围绕上下级、军民、师生、同志、战友以及爱情等各种复杂的关系层层展开,有喜有悲起伏宕荡。人物性格鲜明,不概念化,有血有肉,即有闪光点,又不乏缺憾之处,活化了生活中的人物形象。

  人物间的关系,我们摆脱以往电视剧中那种落俗套的父子父女关系,三角恋爱关系等,从剧本人物设置上就建立起一种新型的,不强加于人和人为的人物关系,回到普通人的真实的、现实的生活中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另外我们反映的是现实的新一代有着科学文化知识的新型军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神秘的,鲜为人知的,这更会引起人们对他们的关注。

  我希望全体创作人员认真熟读剧本,从剧本的字里行间寻找创作的细腻灵感和激情,投入到你所担负的具体工作中去,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作力,为这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 本剧的特点

  1、可视性较强

  一般军事的电视剧有它的局限性,尤其是主旋律的电视剧,在可视性上

  不能与地方题材的电视剧相比。然而,我们的8集电视剧《砺剑》我以为在可视性上有它的优势,其原因就在于它注重了它所面对的观众群体,绝不只是停在那几百万官兵上,而是把它放在面对整个社会的广大人民群众面前。从文学剧本的创作上就调准了它的焦距,在这方面我们解决的比较好。

  可视性其一

  对该剧中的几个人物老百姓会很关注。比如:剧中的也是唯一的三个女

  性人物。林爽、姚雪、肖冰冰,这三个人物写的比较到位。林爽,试验一所的工程师,32岁的女性,成熟美,她与丈夫的夫妻戏观众会爱看,她与老外间谍的戏,她与自己的恩师秦海川的戏,与姚雪的戏,这些观众都会感兴趣。姚雪,试验一所的助理工程师,青春靓丽,纯真顽皮,比较讨人喜欢。特别是她与恋人高天浩的关系、情感,观众会关注。看他们俩的戏有一种轻松、诙谐的味道,可说是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有肖冰冰,笔默虽不多,但确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样的心蒂善良,善解人意,把爱埋的很深,在处理与高天浩、姚雪的关系上分寸极到位。应该说,剧中的爱情戏生活气息很浓,有幽默感,有看点,写的很美,总让人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

  可视性其二

  布靶连连长,硕士研究生高天浩这个人物写的非常光彩,非常有性格,语言近忽于调侃,很幽默,观众肯定会喜欢这个人物。我给这个人物的定性是,性格叛逆,桀敖不训,对试验改革和战争之间的关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与剧中姚雪、肖冰冰两位女性间的关系肯定会牵动人心。他作为剧中的男一号出现会让人感到很独特,他与剧中所有人物之间的关系处理上,在文本上已然提供了创作、发挥、展示的空间,人们会关注他们的事业,他们的爱情,他和老师的师生关系。

  可视性其三

  老高工,试验一所所长秦海川,他的命运观众会很关注他,我们在剧中写了他与自己的学生,现任基地司令员梁宏业的关系冲突,写了他在试验舰舰导弹,中面对自己的学生,晚辈,高天浩、林爽、唐山等这些后生可畏的挑战,特别是高天浩他的得意门生对他的“被判”关系。戏写的很有味道,秦海川他即是严父,又是师长,同时又写了他在真理面前敢于低头,在学生出事后他去替自己的学生顶雷保护他们,宁可自己背黑锅,并自觉退下来,还要把学生扶上马送一程,甘当人梯,这个老人写的太可爱了,以致于在他最后离休走时,领导群众会以那样一种隆重的场面为他送行,让人们看到这儿止不住流下泪来。他不是完美的人,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的活生生的人。他表面看似冷酷,心确是火热的。

  可视性其四

  1、本剧在军民关系的处理上堪称到位,即有矛盾展开,又有分寸,达到了军民双赢的目的。这一点上也是非常有可视性的。

  2、人物性格刻画到位

  这个戏的人物性格可说刻画的比较到位,摆脱了已往电视剧中人物的概念化,类同化,在个性化上有一定突破,有些人物在过去电视剧中并不多见。像高天浩、冯二保等人物。他们在剧中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地方观众感到可爱,部队观众感到亲切,其根本在于贴切部队的真实生活。

  3、有轻喜剧的风格

  贯通全剧,语言非常生活,非常幽默,非常诙谐,很独特,让人听了不乏味,回味无穷,轻松,让人看着不累,在笑声中得到启发受到效益。

  4、军队的特性

  军兵种(海军)的特性,海军中科研群体的特性。在视觉上让人看到那种洞库、导弹的张力。试验室、指控中心的神秘。靶场的宏大。舰船、飞机的气势等等。都给人们一种吸引力,也给我们拍摄提供了创作施展才能的空间,给展示军人的阳刚之美,给观众以新鲜的未知的领地带来很强的冲击力。

  相信通过我们的二度创作,定会达到较完美的一部好作品。

  二、 本剧风格

  写实,带有幽默情节的抒情正剧。在表现手段上既要注重事件发展的真实性、可信性,又要把握好人物间相互关系定位的准确性。语言幽默诙谐是本剧的特点,它增强了人物的生命力,与现实军营中官兵的生活格调相吻合。

  三、 摄像

  追求创新、摒弃平庸,强调节奏,手法多样,视角独特,采取各种艺术手段,运用各种器材工具,实现艺术表现上的多样化和个性化。

  画面的光影色调要有力度,特别是对武器导弹的表现上要有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角度上摆脱僵化、四平八稳的构图模式,强调它的感官刺激。还有像导弹库、指控中心、专业所、微机房、舰船、舰载机等军事设施的表现上,即表现它的神秘性又要展示它的军事庄严感、仪式感。营造军事环境的氛围一定要给人一种新鲜感,让观众在其中得到军营美的享受。

  在人物的表现上,由于人物的年龄性格差异和剧情的内容不同,在镜头的运用和表现上要有所区别。我主张全剧多用运动镜头,这样可能会费一些事儿,拍摄会带来一些难度,但视觉效果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感觉。

  四、 美术

  营造剧情要求的拍摄环境要逼真。重点工作是对各种场景的选择,加工营造要真实可信。最好在真实的基础上有新突破,有点儿超前意识。不能“土”,要“洋”,要现代一点儿。

  实景中可能有些场景过于单调和简单,需要美术依据生活真实情况进行艺术再加工。

  美术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剧中所展示的高科技,三维动画,电脑或屏幕展示出的各种数据图像,要提前准备,找专业人事制作。即有真实依据,又不能泻密。拿出即科学、又经济的切实可行方案。

  五、 灯光

  一定要有层次,切记不要大平光。注重人物和物体的雕塑感。反映军事设施,军事动作,武器装备时追求钢铁般的冷色调。反映人物爱情,情感和温心的环境时追求暖色调。

  在刻画人物时不去呆板的强调光的来源,只要对人物,对环境气氛营造有利,唯美一点儿,现代一点儿是可以的。

  六、 化妆

  符合剧情和时代对军人及地方人员的正常要求。重点是两个司令员和秦海川的造型及哈姆森的造型。

  特别是出气氛的戏造型要到位,要有自己的创作和想法。做到真实、可信、典型。

  七、 服装

  军装一定要符合制式要求。但要修改让其合身。可以美化一点儿。特别是如“蓝军干拢分队”的服装,要打破电视剧中常用的迷彩服样式,设法增添点缀一些东西,使其更独特一点,漂亮一点。

  地方服装要做到三符合。一是与人物身份性格相符合;二是与剧情规定情境相符合;三是与这个时代要求相符合。

  八、 道具

  符合剧情、人物、身份,准确、典型、到位。强化能揭示人物性格情感的典型道具和陈设。

  九、 演员

  在此不详述主题思想,人物前传等话题。请演员反复阅读剧本后,细心体会你所扮演的角色及人物间的关系,找准自己的定位,并作案头工作。要分析人物,与导演交流,提倡对手戏之间的磨合与沟通,善意地给对方以提示,演员之间相互交流,共同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艺术创作氛围。

  十、 角色性格

  1、高天浩──剧中的男一号,烈士子弟,硕士研究生学历,少校军衔,最后接班升任专业所所长。性格叛逆桀骜不驯,对试验改革和未来战争之间的关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2、秦海川──老一代科研工作者,专业所所长,大校军衔。剧中梁宏业司令员和高天浩、林爽都是他的学生,一辈子鞠躬尽瘁,兢兢业业,把心血全部无私地抛洒给了军队的国防事业。性格倔强,维护集体荣誉不遗余力,外表冷漠固执,内心刚强善良。

  3、梁宏业──基地司令员,少将军衔。职业军人特征,对未来国家前途命运有强烈的责任感。性格果敢刚毅,有破力。

  4、林爽──剧中的女一号,专业所的高级工程师,中校军衔。性格稳重,成熟干练,对待工作严谨认真,对待师长尊敬关心。在家庭、事业等诸多矛盾中,内心充满矛盾。

  5、唐山──导弹驱逐舰舰长,上校军衔。林爽的丈夫,性格内外兼容,干练持重。

  6、姚雪──助理工程师上尉军衔。高天浩的未婚妻。性格外向,个性固执,思想活跃,聪明能干。

  7、肖冰冰──三一三医院护士,文职。性格内向,柔弱多愁善感。但心谛特别善良。

  8、刘西隆──海军副司令,中将军衔。性格和蔼忠厚。稳重大方,具有大将风度。

  9、冯二保──布靶连二级士官,电脑计算机方面的“小专家”。性格外向,顽皮胆大,重义气。

  10、秦铭──秦海川之子,某公司经理。聪慧精明,但过于追求名利,使其险些阴沟翻船。

  11、赵副厂长──军工厂厂家代表,在国防利益和军工厂生存面前思想和行为经常处于“两难”境地。

  总之,开拍在即,希望各部门挖掘自己的潜能,调动自己的一切才干,为这个戏,添砖加瓦。导、摄、美、演员和所有工作人员一盘棋,一条心,共同努力,将这部片子高质量的完成。使该片呈现在屏幕上追求的是电影影调,美术准确到位,演员担任的角色闪光鲜活,用我们共同创作完成的一部优秀作品去征服我们的上帝——观众!

  谢谢大家! 2004年6月18日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