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11—20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7:33 来源:CCTV.com

  第十一集

  阿迪力此时已被释放,但玛丽利用贾富贵审讯打伤阿迪力的一事,挑起群众义愤,混入群众中的土匪乘机挑动群众,要王大河立即交出打人凶手,并鼓动群众向古堡大门发起冲击,形势顿时极为混乱和紧张。

  牛德彪看到情况紧张,当即命令部队处于警戒状态,并让贾富贵带领部队上了城楼,阻止群众冲进古堡。赵副官贾富贵等反动分子则企图借机制造混乱,准备朝冲击古堡的群众开枪,制造血案,乘机发动兵变。古堡形势处于一触即发的危急状态。

  王大河处于内外交困危机四伏的状态,为制止群众冲击古堡,他亲自来到城楼下面,苦口婆心做群众的工作,但阿迪力提出一定要严惩打伤米娜娃的周小虎。土匪乘机起哄,继续向古堡大门发起冲击。

  牛德彪看到情景混乱,朝天鸣枪,以示警告,并令士兵子弹上膛。

  这时,在古堡内接受肖丽舟治疗的米娜娃在艾克拜尔带领下,走出古堡大门,向群众说明,周小虎并非有意打伤自己,欲制止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古堡,但却遭到土匪谩骂和威胁。

  王大河看到做群众工作成效甚微,内部又有暗藏的敌人准备制造混乱,形势严峻,心情焦虑。周小虎目睹此景,不顾自己安危毅然向王大河提出,让上级把自己交给阿迪力处置,避免局势更加恶化。王大河心如刀绞,但为化解危局,只得忍痛答应将周小虎交出。

  周小虎自动受刑,使不明真相的群众停止了冲击古堡,局势开始平稳。阿迪力提出要鞭打周小虎60皮鞭,王大河提出自己代替周小虎受刑,遭到阿迪力拒绝。王大河眼含热泪,看着自己的战友遭受鞭刑。

  艾山巴依此时正好赶回铁列克镇,听说此事,赶去制止了阿迪力对周小虎的鞭打,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小心被坏人利用。在艾山巴依劝说下。广大群众纷纷离开古堡,玛丽和赵副官企图制造骚乱进行兵变的阴谋破产。王大河感谢艾山巴依,并说明此事背后可能有坏人挑拨,艾山巴依同意王大河的看法。

  事态平息后,王大河回到营房,含泪为周小虎遭受鞭打的伤口抚药。

  第十二集

  艾山巴依通过了解,发现阿迪力抢夺古丽努尔成婚和群众冲击古堡,都有玛丽在背后挑唆指使,对玛丽的背景产生怀疑。当晚,他发现贺连长悄悄来到自己家中通知玛丽,准备明天在铁列克镇举行秘密会议,经过思考,艾山巴依感到此事重大,于是赶往古堡,将这些情况报告了王大河。

  王大河获悉此事,决定带领炊事班战士包围玛丽等人开会的秘密地点,将参加会议的所有反动分子一网打尽。周小虎不顾鞭伤未癒,毅然参加了这次行动。

  但是,王大河带领炊事班战士赶往铁列克镇的情况,被贾富贵手下便衣发现。贾富贵觉察王大河此番行动,可能与赵副官和玛丽等人举行秘密会议有关,于是连忙赶往铁列克镇,准备通知赵副官等人逃跑。

  王大河带炊事班战士来到铁列克镇,将玛丽等人秘密据点包围。贾富贵为让赵副官和玛丽等人逃脱,举枪瞄准王大河,准备杀害王大河并向同伙报信。周小虎此时发现贾富贵企图暗杀王大河,挺身而出,掩护王大河,自己却不幸中弹牺牲。玛丽等人听到枪声,连忙逃窜,王大河和炊事班战士抓捕行动落空,王大河抓住了贾富贵。

  周小虎牺牲引起了战友们巨大悲痛,他们纷纷要求严惩贾富贵。王大河为稳定牛德彪和部队,将贾富贵交给牛德彪处理。牛德彪怒打贾富贵,并将其关押。

  当晚,玛丽赶回染房,欲将电台带走,但电台这时已被艾山巴依发现。艾山巴依知道玛丽从事民族分裂和武装暴乱活动,怒斥玛丽民族分裂行径,要其悬崖勒马。玛丽恼羞成怒,命手下土匪将艾山巴依强行拉走,带到山里,割断艾山巴依和解放军的联系。艾山巴依不从,双方搏斗中,土匪竟开枪将艾山巴依打死。

  阿迪力听到枪声赶到染房,玛丽却对阿迪力说,她刚才亲眼看到,是解放军开枪杀害了艾山巴依。

  第十三集

  艾山巴依不幸去世,阿迪力悲恸万分,但并不相信父亲是被解放军所杀,要玛丽说明父亲被杀真相。玛丽施计欺骗,阿迪力终于信其谎言,发誓要找解放军报仇。玛丽要他与伊凡洛夫联合,将老百姓带到山里,共同对付解放军。

  孙天保来到铁列克镇,发现镇内许多老百姓已被玛丽裹胁进山,经与王大河商量,决定派古丽努尔化装进山侦察敌情。

  王大河孙天保根据上级指示,决定在部队开展民主诉苦运动,提高士兵阶级觉悟,牛德彪却对民主诉苦运动十分反感。一些反动军官和士兵在诉苦会上起哄,使诉苦会议无法进行。

  进步士兵郑长宝在孙天保教育和鼓动下,首先站出来控诉旧军队对其家庭的迫害。赵副官却乘机挑拨,对牛德彪说共产党搞诉苦运动就是针对他的,是对他这样的国民党军官秋后算帐。牛德彪极为恼怒,在诉苦会议上和郑长宝发生争执。当郑长宝提出韩老三杀害许岳是牛德彪背后指使时,牛德彪怒不可遏,竟开枪要杀郑长宝,王大河上前推开郑长宝,不想却被牛德彪子弹打中,当场昏迷。孙天保下令,将牛德彪关了起来。

  部队情形这时极为混乱,郑长宝带领部分进步士兵,决定召开政治军事民主大会,要牛德彪检查自己错误。但牛德彪拒不参加,还动手打了郑长宝耳光。郑长宝当即带领部分士兵将牛德彪强行押到会场,进行批斗。要牛德彪承认错误,牛德彪却拒不认错,并与郑长宝等士兵再次发生激烈冲突。

  赵副官此时乘机煽动部分士兵,以共产党要杀牛德彪为名,煽动部分士兵拿起枪支,准备抢夺牛德彪,乘机发动兵变,形势极为严峻。

  王大河被牛德彪开枪击中腹部,但由于子弹被皮带上的铁扣板挡住,未中要害。获悉两派士兵发生冲突,王大河强忍疼痛,连忙从医务室赶往现场。

  第十四集

  古堡内,两派士兵刀枪相对,冲突一触即发。

  王大河赶到,制止双方士兵,并亲自为牛德彪松绑,与牛德彪认真交心,要他继续履行大队长职责,稳定部队。牛德彪虽对王大河对自己的处理感到意外,但态度极为冷淡。

  王大河批评孙天保在处理诉苦运动发生的问题上,没有认真执行党的政策,方式过激,不仅违反了我军对待起义军官的政策,而且还造成让敌人利用的危险局面。

  王大河这时已经感到牛德彪状态不稳,边防大队很可能会发生问题,于是立即向师长汇报了边防大队目前的情况。师长决定对边防大队进行调防,并速派我军部队赶往铁列克。

  古丽努尔进山里侦察敌情,不料却被敌人发现并抓住。贺连长得意忘形地告诉古丽努尔,边防大队很快就要兵变,王大河和炊事班就要完蛋。古丽努尔获知此事,决定尽快逃回古堡,向王大河报告。夜晚,古丽努尔点燃帐篷,乘混乱之机,逃出敌人营地。

  赵副官此时抓紧时间做牛德彪工作,要其迅速进行兵变。并将截获的我军换防电报给了牛德彪。赵副官指出,我军换防的目的正是为了解决牛德彪。要其赶快拿主意。

  这时,贺连长与贾富贵也赶到牛德彪处,要牛德彪当机立断,否则将悔之晚矣。

  第十五集

  牛德彪终于发动兵变,将王大河与炊事班战士全部逮捕,并将部队集合,当场枪毙郑长宝和多名进步士兵。正当赵副官准备杀害王大河孙天保和炊事班全体战士时,牛德彪却突然提出将王大河及炊事班战士全部放走。

  赵副官贺连长等人不同意放走王大河和炊事班战士。牛德彪告诉赵副官等人,杀郑长宝,放王大河,此举是给士兵们看的,要以此震慑军心。况且王大河现在返回师部搬救兵,时间上已经来不及了。

  牛德彪决定,等待另外一股以马营长为首的叛军赶到铁列克并为其提供军火后,再带边防大队离开铁列克,进入天山,和共产党展开游击战争。

  王大河深感兵变是自己失职所造成的,不顾同志们相劝,执意留下,决心不惜牺牲自己,也不让敌人得到军火。他认为自己留下,虽然不一定有什么机会,但是如果离开,就不会有任何机会。说服孙天保带领炊事班其他同志离去。

  牛德彪此时想要刘占海留下跟随自己。但刘占海执意不从。牛德彪无奈,只得同意刘占海随炊事班一起离开。玛丽得知兵变成功,前往古堡向牛德彪索要武器弹药,遭到牛德彪拒绝,玛丽大怒,指责赵副官背信弃义,并决定报复。

  孙天保和炊事班来到铁列克镇,发现电话已被敌人切断,通往外面的道路也有敌人警戒。古丽努尔此时找到孙天保,带领大家藏匿于老乡家中。他们经过研究后,决定利用为边防大队运送马草的机会,重新夺回古堡,并决定派人与古堡内王大河取得联系。肖丽舟提出自己前往古堡,遭到孙天保否定,但如何与王大河取得联系,成为难题。

  牛德彪此时虽兵变成功,但深知已有许多士兵在思想上倾向共产党,为消除隐患,他和赵副官决定明天一早再抓捕一批进步士兵。

  第十六集

  为与王大河取得联系,肖丽舟悄悄给孙天保留下一张纸条,不顾危险,毅然前往古堡。

  王大河此时已被牛德彪派人严加监视,古堡内恐怖气氛严重,许多进步士兵甚至不敢和王大河说话,更不敢与其来往,王大河处境极为困难。

  这时,牛德彪准备继续抓捕一批进步士兵的消息走漏。获悉这一消息的大个子士兵找老王头等人商议,要他们和自己一起逃跑,但老王头等人认为难以逃走,并且仍对牛德彪存有幻想,不愿逃跑。大个子士兵无奈,只得独自逃走。

  肖丽舟来到古堡,以给王大河看病为名,与王大河取得联系,但她也被赵副官派人看管。

  牛德彪企图劝降王大河,遭到王大河严辞驳斥,两人谈话不欢而散。王大河警告牛德彪,他们如果和玛丽这些民族分裂分子搞到一起,必将成为分裂祖国统一的千古罪人。

  赵副官贺连长发现大个子士兵逃跑,贺连长当即带人追赶,将大个子杀害后带回古堡。老王头等人这时才看清了牛德彪一伙的残忍面目,情急之下,决定找王大河商议对策。

  王大河指出,面对牛德彪和残暴的敌人,唯一的出路就是和他们进行斗争。王大河和老王头等人经过商量,决定由老王头秘密联系其他进步士兵,于当晚12点,与孙天保带领的炊事班里应外合,抓捕牛德彪,夺回古堡。

  老王头借去铁列克镇买菜的机会,与孙天保取得联系,决定了行动计划。

  牛德彪得知大个子士兵逃跑被杀引起许多士兵恐慌,担心夜长梦多,发生意外,决定提前下手,于当晚11点将那些进步士兵全部抓捕。

  第十七集

  为使孙天保和炊事班战士能够进入古堡,艾克拜尔召集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商量以送马草为名,赶车掩护孙天保和炊事班战士进入古堡。但是,由于害怕,不少群众不敢参加这次行动。这时,赵副官派出搜寻炊事班的几名便衣来到老乡家中,被米娜娃发现,大声报警,竟被敌人开枪打死。敌人的暴行激起了群众的愤怒,他们毅然决定掩护炊事班战士进入古堡。

  当晚11点,牛德彪命贺连长提前行动抓人,恰巧与进入大院的数名进步士兵发生枪战,由于敌众我寡,数名进步士兵英勇牺牲。老王头发现情况骤变,乘大院混乱之机,将王大河带出关押地点,藏匿于厨房中。

  孙天保和炊事班战士在老乡掩护下进入古堡,正准备行动时,由于敌人已经警觉,被赵副官带领士兵包围。此时,炊事班战士大头菜因为腹泻去厕所,恰与牛德彪相遇,他举枪对准牛德彪,要其投降,遭牛德彪拒绝。紧急时刻,王大河从厨房赶到,将牛德彪扣留。

  这时,敌我双方在古堡大院内相互对峙,局势严峻。王大河逼迫牛德彪下令,让敌军撤出古堡。牛德彪无奈,只得令赵副官将士兵带出古堡,老王头带人救出肖丽舟,并与十多名进步士兵加入我军队伍,我军终于占领古堡。

  王大河立刻布置战士加强古堡守卫,并命刘占海专门看管牛德彪。牛德彪要刘占海将其放走,遭到刘占海拒绝。

  赵副官带领士兵撤出古堡,立即将古堡团团包围,玛丽此时带领土匪赶到,要赵副官乘此机会取代牛德彪,遭到赵副官拒绝。玛丽又乘机命土匪向古堡发动偷袭,企图置牛德彪于死地,但玛丽偷袭被我军发现并打退。

  第十八集

  敌人撤离古堡时,在水中下毒,我军两名战士因喝水中毒身亡。

  古堡此时虽在我军手中,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形势极其危险。王大河与孙天保等人研究后,决定派古丽努尔和艾克拜突围送信。为保证突围成功,王大河决定由自己带领三名战士先期突围,吸引敌人,掩护古丽努尔和艾克拜尔。战士们纷纷要求执行这个危险的任务。

  王大河带领战士冲出古堡,遭到敌人疯狂追击,三名战士英勇牺牲。古丽努尔和艾克拜尔随后突围,但很快被玛丽发现,并带大量敌军追击。艾克拜尔看到情况危险,毅然决定自己留下阻击敌人,掩护古丽努尔突围,两人洒泪相别。战斗中,艾克拜尔身中数弹,仍顽强阻击敌人,为古丽努尔突围赢得时间,自己最后英勇牺牲。

  敌人为打击我军士气,将突围牺牲战士和艾克拜尔等人尸体驮在马背上,赶到古堡前面示众。我军战士悲愤填膺,但却更加意志坚定,决心与古堡共存亡。

  王大河消灭身后追敌,换上敌军服装,伪装敌军官来到敌军阵地前面,以向古堡进攻为名,重又冲回古堡。

  古丽努尔突围后,利用自己熟悉地理,驱马奔驰,加紧赶往我军师部报信。

  古堡内,牛德彪企图以亲情打动刘占海,放自己逃出古堡,遭到刘占海拒绝。接着,牛德彪又以王大河必然要杀自己为名,要刘占海开枪打死自己,刘占海被逼无奈,竟将牛德彪松绑,牛德彪立即带刘占海从秘道逃出古堡。

  王大河发现牛德彪突然失踪,认为古堡内必有秘道,于是带大头菜等人进行搜查。大头菜进入秘道屋内,被从秘道中进入古堡的敌人抓住,看到敌人就要发动偷袭,大头菜毅然冲上前去拉响了敌人手中的手榴弹,于敌人同归于尽,使敌人妄图偷袭古堡的行动失败。

  第十九集

  牛德彪逃出古堡与赵副官汇合。决定对古堡实行严密封锁,等待叛军马营长率部来到铁列克后,集中力量,攻克古堡,夺取军火。

  此时,牛德彪获悉玛丽在其被扣期间,对古堡发动偷袭,企图置自己于死地极为恼怒,在玛丽与其商议进攻古堡行动中,有意按兵不动,使玛丽所部遭受重大损失,引起玛丽愤怒,双方矛盾激化。牛德彪为剪除玛丽,有意让赵副官告诉阿迪力其父被害真实情况,阿迪力获知父亲死亡原因,前去找玛丽对证,从伊凡洛夫口中获悉真情。双方争执中,伊凡洛夫将阿迪力开枪打死。玛丽为报复牛德彪暗算,带领部下偷袭牛德彪营地,不意牛德彪早有准备,将玛丽及其所部全部消灭。

  牛德彪为攻克古堡,杀伤我军有生力量,派遣贾富贵埋伏在古堡外面,用冷枪射击,接连杀害我军数名战士。王大河英勇机智,与贾富贵展开枪战,终于将贾富贵击毙。

  这时,牛德彪获悉叛军马营长所率叛匪遭我军围歼,于是决定孤注一掷,调动所有兵力,向古堡发起进攻,准备一举拿下古堡,夺取军火。

  第二十集

  王大河观察敌军调动情况,知道即将发生的战斗极为残酷,考虑到敌众我寡,我军援兵如不能及时赶到,阵地很可能失守,于是与孙天保决定,在军火库放上炸药,一旦古堡失守,就将军火炸毁,不让一粒子弹落入敌人手中。

  牛德彪决定集中兵力佯攻前门,命贺连长率兵在后门按兵不动,企图利用声东击西的计谋,吸引我军兵力,乘机用炸药炸开后门,一举占领军火仓库。

  肖丽舟得知王大河准备炸毁军火库的决定,提出为每个战士给家里写一封信,得到王大河同意。炊事班老张在信中要求妻子改嫁,并为自己在祖坟上立一个衣冠冢。老张向王大河表示,他将一定守住后门阵地,不让敌人从这里杀进来。

  肖丽舟为战士们写好遗书,要王大河也给亲人写一封信。王大河说自己已无亲人,肖丽舟说,她可以代他为未来的妻子写一封信。王大河虽感惊讶,但表示同意。

  战斗打响之后,极为激烈和残酷,许多战士英勇牺牲。贺连长带人偷袭后门,老张跳下城楼,抱起炸药包跳入敌阵,与敌人同归于尽。

  战斗打到下午,王大河率领战士们顽强抵抗,孙天保和我军其他大部战士英勇牺牲。牛德彪亲自上阵,带领敌军冲进古堡,王大河此时身负重伤,打死冲进古堡的牛德彪,点燃了导火索。就在这时,古丽努尔带领我军援兵赶到,王大河掐灭导火索,在胜利的最后一刻闭上了自己的双眼。

  五十年后,两鬓苍苍的肖丽舟来到古堡,在牺牲战友的坟头,祭奠烈士的英灵,怀念那些为了理想,为了人民事业英勇捐躯的英雄。

责编:张彬旭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