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人”事件》拍摄花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6:16 来源:CCTV.com

  资深编剧再次出手

  该剧的编剧是曾创作过《誓言无声》的钱滨和易丹,他们经过近两年的创作,七易其稿,去年底将剧本创作完成。《“北京人”事件》的文学剧本应该说是一个起点较高的剧本,该剧的戏剧构架搭建得比较合理,编剧技法也十分圆熟老到,沿袭了钱滨、易丹创作中的一贯风格,看似不温不火,但针脚绵密、细节讲究、有独特的思考。虽然该剧的定位不是情节剧,但是吸取了情节剧的一些必要元素,比如:情节剧的环环相扣、扑朔迷离、惊心动魄、扣人心弦以及充满玄机、微妙的戏剧瞬间。

  自《誓言无声》之后,钱滨、易丹与山东影视剧制作中心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北京人”事件》独到的选材和文化视角,使其具备了能够冲击央视黄金一套的艺术潜力。

  大星星客串 小星星担纲

  《“北京人”事件》人物关系非常复杂,光有台词、有戏分的外籍演员就有13位之多,还因为这是一部文化气息很浓的电视连续剧,所以在演员方面并不是一味追求明星效益,而是更注重演员的文化素养。

  剧中几个年轻学生是关键人物,其中章广生由杨佩衡饰演,他是北京中博时代公司签约艺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毕业。他曾在《金粉世家》中饰金鹏振。肖楠楠由柳渊饰演,她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在热播剧《走向共和》中饰演田沫。饰演王福明的田雨是国家话剧院演员,也是中戏表演系本科毕业,刚刚参加了电视剧《林海雪原》的拍摄。刘文杰由涂松岩饰演,他是国家话剧院演员。曾演过《牵手》《清鸟的天空》等电视剧。章淑亚的扮演者是歌星戴娆,目前她是北京戴氏美艺签约艺员,出镜的电视剧有《太阳出世》、《康熙微服私访》等。魏道培由曹卫宇饰演,他也是国家话剧院演员,科班出身,主要作品有《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电视剧。

  另外,飞天奖、金鸡奖最佳演员得主萨日娜、杨树林、马恩然及著名老演员王润身、朱旭、王刚等也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主创人员精益求精

  《“北京人”事件》是山东影视中心投资拍摄的又一部悬疑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也是继《大法官》和《誓言无声》之后,山东影视中心与中央电视台联手制作的又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自6月28日在即将拆除的长春电影制片厂开机以来,《“北京人”事件》已经热拍了一个多月。8月2日当记者到剧组采访时,这部预计20集的连续剧刚刚拍摄到第6集。也许大家感觉到这样的进度,剧组在制作经费上将要承受的压力,所以私下给导演钱晓鸿和摄像王滨起了个“执着”的小名。

  记者到现场时,让全体主创人员都十分满意的重要内景“协和医院7号楼”刚刚搭建完成,这是在圈内口碑不错的道具师、人称“尕头”的刘勇奇的作品,据说搭这样一个景花费了几十万。这是四周被玉米地包围着的汽修厂的一个废弃车间,占地大概不到100平方米,有大大小小十几个场景。一些老建筑味道的回廊,古色古香窗棂的小露台和墙上粘贴的一些黑白照片很容易就将气氛拉回到了20世纪30年代。

  今天的拍摄据说还算顺利,可在记者看来已经是十分枯燥和繁琐了。拍摄现场非常嘈杂凌乱,导演钱晓鸿是公认的做事认真和不怕麻烦,他总在演员和监视器之间来回跑动,一条一条地“筛”过。正在拍摄的是两个“外国人”的戏,一位是美国人扮演的美国人福格尔,另一位是中戏教授高景文扮演的日本人伊藤,福格尔的戏受到了导演的表扬,虽然“福格尔”不是专业演员,但他已经在中国拍了不少戏,演过英达的《中国餐馆》;中戏教授高景文据说是巩俐的老师,他今天可有些难受,说的台词都是英语,全是硬背下来的,不过演的日本人感觉还真有些神似。

  这一天,也是被称为“姚师”的灯光师第一天上岗,他带的“姚家班”可不简单,做过《钱王》、《美丽的大脚》等著名影视剧的灯光设计,虽是灯光师,他的岗位却在监视器前做现场调度,开什么灯、关什么灯,一帮手下忙得大汗淋漓。他这种做派让摄像师王滨大加赞赏。

  《“北京人”事件》的化装师是陈敏政,在化装界有“南毛北陈”之说,毛就是毛戈平,陈即陈敏政,他目前也可以称得上是山东影视剧制作中心的“软件”。  

  该剧的导演钱晓鸿是山东影视剧制作中心的资深导演,他曾执拍过《回归爱的世界》、《军嫂》和《小小飞虎队》等,是山东电视剧得奖专业户。他说希望把《“北京人”事件》拍成洋溢着“浪漫的传奇、激情的悬念”风格的艺术精品,努力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该剧的主创人员挑选的都是目前电视剧制作圈内水平最高的,特别是经过从《大法官》到《誓言无声》一年一部大制作的锤炼后,山东影视剧制作中心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所以这部电视连续剧在制作阶段就被央视看好。 

责编:张彬旭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