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1—10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2日 12:50 来源:CCTV.com

  第一集

  戚州监狱“庆祝‘五一’劳动节暨欢送刑满人员回归社会”文艺晚会上,裴军突然接到电话,来电话者系其过去的生死战友、妹妹裴晓阳情感未断的男友、平阳市公安局刑警马东。马东告知:刑满释放人员黄武欲报复杀害裴军兄妹,马东已盯住黄武。

  因马东追踪黄武时已跨市,电话中裴军叮嘱他必须通报当地长贺市公安局,但马东不以为然,竟至在追堵黄武及其杀手中,将恰恰刚接到妻子电话得知儿子被汽车撞伤后急于赶往医院的屠宰工人徐大路开枪击倒。

  文艺晚会上,五监区三分监区六监舍的歌舞《美丽的祖国是花园》获第一名,颁奖过程中,翌日便刑满的李二面突然在舞台上闹事,哭喊着不出狱要求加刑。

  鉴于黄武和李二面的两种不同性质的极端事件,在对如何执行新形势下监狱施行的科学化、文明化管理的理念、法规,王威与裴军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第二集

  面对李二面不敢出狱回归社会的怯懦和不正确心理,王威在不当班的情况下不顾自己的腰病,在夜雨中训练李二面的意志,告诉李二面:出狱后不论他走到哪里,不论他干什么,监狱警察都会一直关注着他,给他喊口令,向前向前向前!李二面深受感动。

  六监舍的服刑人员因一些小矛盾发生争执,裴军等彻夜不眠解决问题。

  其间,被马东误伤的徐大路死亡,目睹悲剧发生马东内心虽有震动,但面对平阳市公安局长及调查案件人员的批评,则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错不是罪。

  六监舍服刑人员黄三当管教一套背管教一套的做法,受到邱岩、华阳等的讥嘲,黄三反嘲。

  三分监区警察俞涛对裴晓阳也心存爱恋,晓阳在他与马东之间难以果断取舍。

  第三集

  “五一”节假日,服刑人员的亲属纷纷来探视,邱岩不知道马东开错枪打死的徐大路恰恰是自己的妹夫,妹妹邱小实未能来看他,令他十分烦躁,故找茬向心情已经稳定,准备出狱的李二面寻衅,刺激的李二面再次歇斯底里疯狂乱砸监舍玻璃,被送进心理治疗发泄室。

  李二面的行为严重破坏了监规,监区不得不拟报加刑,正在此时,他的女友来接他出狱。

  邱岩接到了妹妹的电话,当听到妹夫徐大路昨夜被一个警察误伤致死后,疯狂了,因他只有妹妹一个亲人。

  两宿一天半未休息的裴军在工作中几乎晕倒,王威、朱健伍心疼地流下眼泪。

  监狱乐队练习演奏的《让我们敲希望的钟》的旋律飘进发泄室,正在教育李二面的王威借此劝导他要正确面对现实,重新找回和建立真正的尊严。

  第四集

  大贪污犯顾守业因其妻与儿子共同犯罪,分别关押在不同的监狱,只有一个十六岁的小女儿在省城中学读书,故无人探视,很苦闷。另外,因年龄大且有心脏病被照顾扫院,其他服刑人员心里不服,故意往他刚打扫干净的院内扔垃圾,被管教发现,对那些破坏监规的服刑人员进行了必要的惩戒。

  爱挑事的黄三讥嘲和邱岩关系很好的华阳想当邱岩的新妹夫,惹恼邱,二人动起手,两人被严管。

  晓阳与俞涛的关系不冷不热,她欣赏马东的豪气甚至粗鲁,认为俞涛事事正确反倒没劲。

  第五集

  王威把刚刚得知的徐大路是马东打死的消息告诉了裴军,裴大惊。

  因对顾守业的看法,黄三、华阳又发生争执,动起手来,被监舍组长刘凡劝住。

  正值此时。裴军找李二面谈话,众服刑人员大紧张,担心二面说出近些天监舍内不平静及破坏监规的事。二面从裴军处回来后,告知大家,监区决定让他隔日到菜市场帮助采购,以让他提前适应社会,众感动,只有黄三冷笑。

  晓阳与俞涛发生激烈争吵,王威及妻子祁慧劝告晓阳,指明马东身上的许多缺点,她与马东的关系应断掉。

  马东坚持认为自己误伤人命是犯了错误,没有犯罪,但法律无情,他被判入狱。晓阳在新犯接收点名时看到马东的名字,万分震惊。

  第六集

  新来的犯人中,有偷书的博士生古典,他和马东一样,也不认为自己犯了罪。

  华阳看到抓自己的马东与自己关在一起,幸灾乐祸。

  邱严得知马东就是打死妹夫的人时,冲动地要杀了马东。裴军劝告邱岩为了妹妹,不能感情用事,因为妹妹再没有别的依靠了,正盼着他出狱。

  古典拒不接受新犯强制训练考核检查,被关了小号,他反而像获得自由一样忘我吟诗。

  裴军为马东入狱而担心,又为妹妹晓阳重见马东后,感情不能自拔而烦恼,此时又听到姐姐病重的消息,心绪有些乱。

  第七集

  裴军见到了马东,双方均十分激动,内心复杂。此时平阳市公安局长来探视马东,马东大慟。

  众警为如何对症下药改造马东、古典共商对策。王威和朱健伍想出了对古典进行第一次“进攻”的妙计,收效甚大。

  马东始终不相信自己从警察变成了罪犯,晚上他一个人偷偷跑到操场上,痛苦地喊着:“加强改造,重新做人……马东是犯人,犯人是马东……”

  裴晓阳为马东的入狱痛苦。

  华阳劝马东向邱岩道歉,马东忍受不了一个贼来教育自己,不慎把华阳打伤。

  第八集

  裴军用攻心术教育古典,一举突破了他拒不认罪的心理防线。马东打伤华阳的行为让王威十分生气,要求严惩。晓阳却为怎样让马东振作起来牵肠挂肚。裴军的姐姐肝癌晚期,他和晓阳心情沉重地去医院,悲痛时却听说古典割腕自杀。

  古典拒不认罪的心理防线被击垮后难以承受现实企图自杀幸亏获救。裴军反思自己:“是不是把他的面子撕的太早了?”裴军、王威对马东一直不认罪给予严厉警告耐心劝解。

  第九集

  俞涛、朱健伍为如何搞好现代监狱依法文明管理建设提出了新思路,王威与二人发生争论,监区长郭万才被裴军请来做“裁判”。

  黄三在监舍里又挑动别人闹事,裴军气氛地对他个别施教。古典在管教的教育下,渐渐接受改造,而怎样改造感化马东,管教们都感到比较棘手。

  晓阳对马东始终不能忘情,俞涛也痛苦,晓阳十分矛盾。

  王威突然提出要给顾守业做“亲属”,裴军等惊讶。同时,王威又开始对邱岩、马东分而治之。

  第十集

  王威、朱健伍对马东不认罪的思想行为进行激烈批判。众警对马东、古典的犯罪根源及心理,对马东的情感世界进行了细致分析。

  古典看电视时,发现播音员念错别字,俞涛鼓励他在狱中也可以写文章、搞学术要自信、自洁。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