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剧《小留学生》导演阐述:为了明天的太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6日 11:23 来源:CCTV.com

  小留学生》是一部反映当前中国中学留学生在异国学习、生活真实状态的电视连续剧。目下,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自费送孩子出国留学已较为普遍。家长为孩子担负着经济负担,盼望成就孩子的学业。孩子们远离父母,在异地他乡独自面对举目无亲的生活压力。这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对孩子无疑都是心灵的砺炼。

  我们谈到留学,很多人会自然地联想到经济压力过重;小孩子在外会受到源于各个 方面的挑战,一旦失利甚至会出现无法保护自己基本权益的情况。但是伴随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声望的不断提高,让孩子走向国际,汲取外来文明,接受世界级教育又似乎成为了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于是很多家长不禁要问: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出国;孩子们在国外究竟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在该剧拍摄之前,我们曾赴加拿大考查,在多伦多大学的校园中;讲堂上,在高中,在社区学院我们曾与许多来自中国的孩子做过交流之后,我惊叹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优秀资质,并且深深地为他们的坚韧精神和正义感而感动。这些在父母庇护下的“小太阳”在风雨面前依然葆有热情的光芒。我们不能再从用传统的视角审视他们,在现代社会日趋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孩子亦呈现出各色傲人的品质。所以我真实地再现了我们小留学生的生活,旨在给普天之下的家长以启示,告诉家长孩子们的心声:

  亲爱的爸爸妈妈请不要牵挂

  我们在遥远的地方悄悄长大

  成长的滋味很美很好

  九分欢笑和一分眼泪相加

  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娇嫩

  因为独自迎送着春秋冬夏

  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胆小

  因为独自飞翔过两重天涯

  爸爸妈妈….你们好吗

  有时我们突然想家泪如雨下

  离家的孩子长大也永远是孩子

  故乡的家藏在梦里也是温暖的家

  关于风格:

  真实还原中学生留学生活,全剧实景拍摄。调子定位在年轻、热情、积极的青春园舞曲。我们坚决摈弃离奇的生编乱造,严格以生活真实为基础,追求朴实自然的格调,渲染美好和谐的氛围,委婉地讲故事;高亢激昂地歌颂圣洁清澈的心灵。用平视视角去展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提炼出有意义于灵魂的感动,寻找并显现两种不同文化交流碰撞并融合的绚丽亮点,并将场面和细节的处理注入表现的意境,从而升华成意蕴深远的人生主题。

  本剧的叙事结构是散点式的;它没有贯穿始终的戏剧冲突;而是伴随的时间的流逝;青春的脚步而向前推进的成长经历,它隐示了无限延伸的有待丰富填充的多维空间。未来的拍摄应建立在四位小主人公相对于剧本和人物理解的基础上,再融入他们个人生活经历….我们应在二度创作中引导演员捕捉自身经历到真实的细节和情感的元素,摸索到独树一帜真实的再现的捷径。

  剧本在四个孩子留学真实生活的铺呈中,人物的个人经历描述。段落之间的时空跨越,情绪的跳切,事件的转换,都不是决然割裂的板块,局部和整体有着自转和公转的对立统一,局部与局部是叙述视角作用于不同人物的重心偏移。这样,留学生活.成长经历;各章节故事的启承转合.人物性格的逐步确立和展现三者互相交织,互相推动,形成一条蜿蜒的小溪,越过一个个漩涡和暗礁,最终顺利地溶归江河。可见,结构和内容本身赋予视听语言的顺承感是容易被挖掘和发挥的,其间存在的显而易见的善与恶又将被突出地强调,这将成为画面基调,镜头运动,造型形式,场面调度等导演手段运用的形象依据。由此,我们将感受到,本剧总体色调明快而不失深沉,在中西文化的交流冲实融合中,以孩子们的成长奏响一首青春园舞曲.

  关于表演:

  本剧的演员来自国内外,我们启用的主要演员几乎都切身经历过留学。虽然几位小演员的表演观念不同,进入角色的方法也不尽一致,但基于整体风格的要求,他们的表演应该是和谐而统一的。我们排斥舞台化,脸谱化,追求朴实,自然,有理性设计而不露痕迹,充满激情又不显浮夸。这是一种生活气息浓郁的再现,是深刻体验角色内心后清新流畅的表达,不矫揉造作,一切分寸尺度都以真实为凭,以准确把握人物个性为据。同期声的运用,为角色塑造的完整性提供帮助,台词处理和肢体语言缺一不可。

  关于摄影:

  镜头的活泼感是显而易见的特征,而运动是整体节奏起伏的承载方式,如孩子的话语般绘声绘色又如孩子的视野中般清丽、透明。各个运动的连接形成潜于情节底部的暗喻,外化、推动、渲染本质内涵。固定镜头的运用是有选择,有设计,有意义的,它像曲谱中的休止符,在旋律的进行中静止,是强调,是延伸,是某种特殊含义的表达。画面饱满,注重运动中的构图,强调位移的节奏变化,选择能表现人物主观态度的视角,在平实的纪录中突出叙事重点。影调模仿纪实照片,减少人工雕琢痕迹,要求画面层次分明的同时使过渡棱角模糊。

  关于音乐:

  我国的国粹--民乐与欧美Hip-Hop与青春时尚的流行音乐三重融合。我们在暗示世界多民族文化的融合。钟灵剔透、个性突出、纯洁烂漫,烘托场面气氛,注重人物的情绪抒发,力量与婉约并存。旋律主题鲜明,格调醇正,意蕴深远。 潘小扬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