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分集介绍(31—40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1日 12:33 来源:CCTV.com

  第三十一集

  大家焦急地等待晋王的消息,铁中玉怕水冰心过于焦虑,想方设法逗她开心,两人的关系越发亲近,水冰心却担心越陷越深,到头来彼此都会受伤害,于是加快了推进韦环和铁中玉关系的步伐。她带着冷秀到街上闲逛,为韦环创造单独和铁中玉相处的机会,却反而使他俩都感到很别扭。

  而水冰心在街上以外碰到了香姑,得知过公子根本没带她进过府,只是在外面租了座宅院让她住。水冰心十分气愤,鼓励香姑闯进过府,跟过家说清楚。香姑早憋了一肚子气,这回知道水冰心、铁中玉他们都会给自己撑腰,便到过府大哭大闹。过隆栋既担心节外生枝耽误了大事,又想利用香姑控制水冰心等人,只好认下这个儿媳妇,却把过公子狠狠责罚一番。

  水冰心见韦环和铁中玉难有进展,而铁中玉已经越来越明白地对自己表明心迹,便强行让韦环住进了铁府,希望他们日久生情,并促成铁夫人认韦环做干女儿。铁夫人对水冰心的态度发生很大变化。

  晋王终于带来了太后的决定,不允许释放候孝,铁英据理力争毫无结果,铁中玉进宫要求小皇上干预,小皇上却不愿意暴露自己的想法。万般无奈,铁中玉只好促使铁英求仇公公帮忙,仇太监决心一试……

  第三十二集

  仇太监本是太后娘家的家人,太后被选为太子妃时主动净身跟入宫中,和太后之间有着父女般的感情,对水居一一案的种种玄机,他心里什么都明白,但嘴上又什么都不能说,太后不许放人,他也只能摇头叹息。

  铁英从袁靖当年军籍中查实了葫芦翁的身份,便让葫芦翁说明详情。原来沙利和袁靖是少年好友,两人同时爱上了一位姑娘,沙利竞争失败,便杀人夺妻。可惜沙夫人不肯出面作证,葫芦翁背着北元刺客的罪名,证言无法成立。铁英思来想去,觉得还是要在候孝身上做文章。

  水冰心见铁家父子多方奔走没有结果,不禁心急如焚,铁中玉不认让她伤心,竟决定劫狱,水冰心坚决不许他冒此危险。铁中玉表面应付,却夜闯刑部大狱,即将得手之际,却被铁英带人堵住。不料铁英也是来放候孝和葫芦翁的,大家都被铁英舍生取义之举深深感动。

  水冰心不放心铁中玉,深夜到刑部大牢观察动静,见此情景,眼中涌上热泪,决定跟候孝一同前往莫干山,铁中玉见状,也坚决跟随他们一同上路。候孝和铁中玉竞相在水冰心面前表现,铁中玉提出赛马的挑战,候孝不知是计,策马狂奔,而铁中玉只跑了一小段,就停了下来,悠哉游哉地陪伴在水冰心身边。水冰心责怪他戏弄候孝,而葫芦翁、小丹和冷秀都夸奖铁中玉聪明。

  铁英放走了候孝,主动进宫请罪,被下入大牢。铁夫人痛不欲生,多亏有韦环细心照料。

  沙利得知候孝等人去了莫干山,急忙安排追杀,沙武多次出手失利,本来就窝了一肚子气,此刻听说候孝、铁中玉都在水冰心身边,更加是火冒三丈,于是主动请缨,率领人马狂奔而去……

  第三十三集

  太后抓了铁英,便召见晋王,希望趁铁英在狱中,没人再敢阻拦的机会,推举晋王接管兵部,晋王再三推脱。太后又召见过隆栋,让他出面联络朝臣共同举荐。过隆栋再次借机鼓动沙利尽早举事,否则晋王一旦掌握了全国兵马,就难再有机会。

  沙利原本计划先夺得全国兵权,等北元秋收完毕、兵精粮足,里应外合一举夺得皇位,然后两家以长江为界平分江山。为此,他已等待、谋划了多年,怎料想如今太后得势,却一心想让晋王大展宏图,而过隆栋也越来越反常,沙利颇感进退两难……

  铁中玉的赛马计虽然使候孝暂时离开了水冰心,但总不能故伎重演,于是又提议大家分组前进,一点遇到危险可以相互策应,并想让候孝和葫芦翁一组,自己和水冰心、冷秀、小丹一组。不料水冰心却要求葫芦翁为先锋,自己和候孝、冷秀居中,铁中玉和小丹断后,铁中玉痛悔自己聪明反被聪明误,一路上唉声叹气。

  沙武的人马日夜疾驰,很快发现了候孝一行的踪迹,沙武立即稳住阵脚,派先锋前行打探,大队随后跟进。

  荒野小镇,大家人困马乏,住店休息。铁中玉见不到水冰心,只好到马厩对她的马倾诉心声,冷秀不忍,设计使水冰心和铁中玉到店外相会,水冰心借机劝铁中玉立即回京参加会试。而此时,候孝正手拿弓箭潜伏在房顶,眼中充满嫉恨,突然,他猛地拉开弓,一只利箭“嗖”地飞出……

  第三十四集

  候孝一箭射出,命中的却是沙武的前锋,大家判断沙武的人马已经不远,立即启程。沙武一路狂追,天刚亮就接近了目标,他命一女杀手乔装飞马上前探明敌情,自己带大队做好围杀的准备。谁知女杀手贪功心切,趁候孝不备,贸然出手,危急时刻,铁中玉出手解围,救下候孝性命,大家急忙改道,摆脱了沙武追杀。

  这段时间仇太监一直在秘密追查给先皇下毒的凶手,可好像总有人提前一步切断线索,他正为此时烦恼,得知过隆栋正联合众人,准备推举晋王执掌兵部,如今没了铁英仗义执言,自己便只好出面劝说太后,

  原来当年晋王和皇兄都喜欢太后,而太后真正爱的是晋王。后来皇兄被立为太子,强行夺走了太后,晋王被外放山西,一直独身不娶,在心里坚守着对太后深切挚城的感情。如今太后希望尽一切努力来补偿晋王,更坚信在这多事之秋,只有晋王才能无私地保护自己和儿子。仇太监感叹情海弄人。

  沙利得知晋王入主兵部,自知时不我待,一面加紧起事准备,一面请北元出兵骚扰边境,以图打乱晋王的阵脚。

  候孝感到自己欠铁中玉的情分越来越多,担心两人对水冰心的争夺一旦公开化,自己反倒被动,便几次三番要求水冰心主动和铁中玉说清楚。铁中玉面对水冰心绝决的态度,痛不欲生,水冰心强忍内心的伤悲辗转反侧,就在这时,杀手突至……

  第三十五集

  原来沙武失去追踪目标,便派出手下多方探查,这个杀手就是误闯误撞的探马。候孝出手将其擒住,冷秀却已负伤,无法再继续前行。铁中玉提出护送水冰心和冷秀返回京城,水冰心也希望铁中玉能赶上会试,大家就此分别。

  候孝一路上主动暴露行踪,吸引沙武,使铁中玉他们顺利到达安全地带,铁中玉交代小丹继续护送,自己则返身去追候孝。

  铁英入狱,铁中玉眼看错过会试,致使铁夫人一病不起,铁府里里外外的担子都落在韦环身上,铁夫人再也离不开这个女儿。小丹回到府中,为铁中玉报了平安,铁夫人稍感宽心,但还是为这无边无际的晦气长吁短叹,不停对韦环说要找个喜事来冲冲喜,韦环不懂何意,铁夫人明言要娶她做儿媳,韦环既喜且休。

  候孝终于找到了羊皮盟书,就在这时,沙武率众杀出,铁中玉早准备了一份假的,故意让它被乱刀砍碎。沙武毁了“盟书”,放心来取他们性命,正被铁中玉抓住破绽,眼看沙武性命不保,不料,葫芦翁却挺身挡住铁中玉的剑,大家一时都惊呆了。葫芦翁说出沙武身世,沙武哪里肯信,可葫芦翁舍命相救的事实摆在眼前,让他不知所措,转身狂奔而去。

  此刻,水冰心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铁中玉的会试,铁家父子为水家做出的牺牲实在太大,水冰心决定冒着杀头的危险,顶替铁中玉参加会试。为此,她紧急做着各种准备。

  无独有偶,胸无点墨的过公子也正商定了成奇替他参考。

  会试之日,各路举子汇聚贡院,水冰心正要混入大门,忽然一顶大轿停在面前,只听一声高喝:晋王到……

  第三十六集

  冷秀眼看水冰心就要被晋王撞见,急中生智,高喊“有刺客”,贡院前顿时一片混乱,水冰心趁机躲开,而成奇却将她们看在眼里,韦佩却发现了成奇。

  好不容易混入贡院,又费尽心机避开晋王巡视,水冰心终于替铁中玉完成了会试

  韦环一面继续精心照料铁夫人,一面开始准备嫁衣。水冰心心里说不清是喜是悲。小丹和冷秀决心为水冰心和铁中玉做最后的努力。

  小丹通过赵督尉安排冷秀探望水居一,冷秀以汇报大漠之行为名,极力赞扬铁中玉贬低候孝。铁英听到儿子如此智慧神勇,大感脸上有光,水居一却因自己的义子不如铁英的儿子,甚觉有失颜面。冷秀最后强调候孝不配水冰心,要求水居一解除小姐和候孝的婚约,水居一断然拒绝。

  冷秀失望而归,小丹还不死心,再次来到狱中,直截了当地说明水冰心和铁中玉内心相爱,却被婚约阻隔,恳求水居一以小姐的幸福为重,成全水冰心和铁中玉的感情,水居一这才明白冷秀此前的用意,责怪铁英教子不严,铁英此刻也顾不上再和水居一争面子,极力为子求情,水居一却将他嘲笑一番。

  铁中玉和候孝、葫芦翁历尽艰辛回到京城,刚进家门,铁夫人就让他赶快准备和韦环成亲,铁中玉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搞得晕头转向,候孝却十分高兴。铁中玉只好强调必须赶快向晋王报告情况。三人将真正的羊皮盟书呈给晋王,晋王认为会试结束,皇上的登基大典近在眼前,为稳妥起见,大家暂时保密,暗中部署缉拿沙利。让候孝和葫芦翁暂时住在府内,为麻痹沙利暂时还不能放水居一和铁英。

  铁中玉离开晋王府,直奔报国寺,要水冰心最后说句实话,到底是爱自己还是爱候孝,水冰心的回答让他万念俱灰,负气答应了和韦环的婚事。

  沙武郑重向沙夫人寻问自己的身世,沙夫人情绪激动无法正面回答,沙武由此断定葫芦翁所言非虚,内心受到极大刺激。

  沙利本以为沙武销毁了证据,自己又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得知晋王将候孝留在了府中,而没有把他送回大牢,不禁大吃一惊,料想晋王肯定准备对自己动手,于是紧急部署,打算先发制人……

  第三十七集

  铁中玉答应了婚事,铁英也即将出狱,铁家立即呈现出一派喜庆景象。里里外外张灯结彩准备着办喜事。而此时水冰心在报国寺正含泪为铁中玉默默祈祷,祝愿他和韦环幸福。铁中玉则独自在后院饮酒吟诗,只盼来生再与水冰心续写前缘。欢乐与哀愁,交织在朗朗月色之中。

  葫芦翁趁夜色潜入沙府禅房,终于说服沙夫人,决定让沙武反戈一击,以求立功赎罪,保住袁将军的唯一血脉。

  铁中玉不再是情敌,候孝立即真心为他和韦环高兴,便和韦佩一起赶来帮忙。铁中玉内心痛苦无法言诉,喝得酩酊大醉。正这时,报子上门,吹吹打打送来金榜题名的喜报。铁家母子大吃一惊。

  水冰心一边为韦环做嫁衣,一边暗自流泪,听到会试张榜,急忙前去观看,见铁中玉、韦佩都在头甲,心里总算感到些许安慰。冷秀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过府也接到了喜报,香姑和过公子欣喜若狂。成奇痛感自己满腹经纶,却只能为人作嫁,借酒浇愁,酩酊之中误闯到一密室前,正听到过隆栋与一神秘人密谋,说是一定要在皇上登基大典前,利用沙利除掉小皇上,再以除奸之名消灭沙利,自立为君,事成后便封过隆栋为相,还要求一定要保证太后的安全,同时不能让太后有丝毫觉察。成奇大惊,慌忙躲开,刚回到自己房间,过公子便来让他再替自己参加殿试,成奇奸狡一笑,告诉过公子只要当着皇上的面,把水冰心冒名顶替的事揭出来,就可把殿试搅乱,当然也就能蒙混过关。

  过公子听从成奇计策,殿试时,果然首先对铁中玉发难,太后让铁中玉,太后命将铁中玉打入死牢,张榜公示,三天内若交不出替考之人,就将铁中玉斩首示众。韦佩激愤之下也揭露了过公子的舞弊行为,过公子急忙供出了成奇,而成奇此时已经不明不白地被暗杀在一所黑屋子里。

  消息传来,铁府真是乐极生悲,铁夫人正呼天抢地,水冰心上门来访,说明自己就是替考之人,铁中玉根本不知内情,自己这就去自首伏法,换回铁中玉。铁夫人和韦环深深感动。

  太后和小皇上亲自审理此案,水冰心自知人生之路已到尽头,便坦言了自己对铁中玉的深情,太后听得唏嘘慨叹几度落泪,拉着小皇上掩面而去。屏风后却走出激动万分的铁中玉,韦佩也红着眼圈跟在一旁。原来这是小皇上为铁中玉安排得一场戏。

  水冰心和铁中玉终于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第三十八集

  小皇上点韦佩为榜眼,入翰林院,铁中玉取消功名,暂做御前侍卫,太后命水冰心留在宫里陪伴自己。过公子被赶回家中,经此一吓,神智开始恍惚。

  韦佩找到韦环,几次欲言又止,最后还是不得不开口劝她离开铁中玉,韦环得知实情,十分伤心,但也为水铁二人的生死不渝所感动,决定主动向铁夫人退婚。铁夫人却坚决不允。

  韦环又找到候孝,希望他真正为水冰心的幸福着想,退出这场爱情角逐,候孝却坚信只有自己才能给水冰心幸福,坚决不肯解除婚约。

  会试结束,接下来就是小皇上的登基大典,按礼制先要到城外玉皇山太庙祭祖。晋王认为沙利极有可能此时动手,提出将皇上秘密留在宫中,自己亲自为太后护驾,仇太监留守宫中保护皇上。太后依计而行,并要求马上释放水居一和铁英,让铁英控制群臣,水居一负责围剿沙利。晋王立即着手安排。

  水冰心深得太后和小皇上喜爱,得知父亲终于要重见天日,欣喜若狂。谁知水居一就在丁保来宣旨前,被两名小太监毒死狱中。晋王临紧急整部署,命禁军主力护驾,并让候孝临时统领。仇太监则让丁保密令剩下的禁军,按自己的部署进入指定位置,形成对沙利的夹击之势。

  祭祖前夜,过隆栋秘密到京营大营,将晋王和仇太监的部署合盘告知沙利,沙利虽怀疑过隆栋怎么知道得如此详细,但他自己得情报同样证实皇上将留在宫中,于是决定避开禁军主力,先拿下皇上再要挟太后和晋王投降。大战在即,沙利秘密潜回城中见沙夫人,说明自己所作一切都是为了她和沙武,并命沙武控制得胜门,一旦失败,这就是他们一家逃命的通道,沙武木然接受了任务。

  祭祖的队伍浩浩荡荡出了京城,铁中玉和水冰心随即将小皇上带出紫禁城,藏到报国寺,韦佩留在宫中麻痹敌人。

  沙利升堂点将,京营兵马分数路杀向京城。

  仇太监传令迎战,却发现禁军没有一兵一卒就位……

  第三十九集

  沙利大军顺利杀进紫禁城,仇太监受伤被俘,韦佩也被抓住。可沙利将宫里翻了个底朝上也没找到小皇上,正这时,沙利闻报,部分水居一的旧将反了。

  太后刚进入太庙,就传来沙利攻入京城的消息,太后大惊,晋王说仇太监早有布置,不必担心,可太后坚持立即回城,晋王命丁保率禁军开路,候孝保护太后,后队变前队,驰援京城。

  铁中玉安顿完小皇上,便拿着水居一的血书联络旧部,这些人本来是受沙利蒙骗,此刻反戈一击,京城内的形势发生了逆转。然而丁保的前锋行动缓慢,沙利在京城与太庙之间安排的是自己的精锐,丁保寸步难行,一旦沙利收拢城中部队掉头攻击太后,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候孝请命破敌,将沙利的猛将斩杀于马下,禁军士气大振,一举击溃叛军。太后赞叹候孝神勇。

  沙利见大势已去,率残部败走德胜门。哪料想,沙武怀抱袁靖灵牌,挡住去路,要为生父报仇。沙利仰天长叹,对沙武道:武儿,到底谁是你的父亲。这些年你所享受的父爱是从哪里得来的?你口口声声要为父报仇,可你知道你生父的模样吗?你是否坐在你生父的肩上摘过月亮?你是否骑在生父的背上感受过驰骋的快乐?武儿,生父对你来说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而你实实在在的父亲现在就站在你的脚下,既然我不能给你一片江山,就拿这条老命成全你吧。说完,放下手中刀,一步步向沙武走来。沙武突然喊了声“爹”,护着沙利奔向玉泉山。

  城里宫中,一片混乱。丁保激动地扑向浑身是血的仇太监,却趁其不备,将一柄尖刀插入他的心脏。

  太后焦急地寻找小皇上,而此刻他正在报国寺密室答应水冰心,要为她和铁中玉的婚事作主,铁中玉赶来报告沙利已败,请皇上回宫。而在宫中,太后也答应立下奇功的候孝,要代替水居一,为他和水冰心主婚。

  铁中玉将小皇上送回宫里,便带沙夫人赶到玉泉山下,沙夫人留着眼泪恳求沙利投降,给沙武留条生路,沙利也知断无突围的可能,对沙武说自己高傲的头颅决不能落在别人手中,希望沙武拿自己的人头去立功赎罪,沙武被沙利真挚的父爱深深打动,竟与沙利一同自刎身亡。沙夫人昏倒在地。太后命人在宫中修建佛堂,让沙夫人入宫理佛。

  晋王秘密召见丁保,要他立即毒杀小皇上。原来晋王此生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堂堂正正地娶太后为妻,要实现这样的爱情理想,自己只有当上皇帝,如果利用沙利除掉小皇上,自己作为先皇唯一的弟弟,便可自然而然地继承皇位,可现在事已至此,只能亲自下手。丁保表示一定帮晋王实现平生所望……

  第四十集

  晋王当年外放山西时,按皇家律例给他配置了三千甲士,晋王为表示归隐之心,主动将队伍解散,一时传为佳话。铁英查出过隆栋、丁保都是当年这三千甲士的成员,而沙利的师爷已将过隆栋供出。铁中玉和水冰心等人开始严密监视丁保,终于发现他下毒的行径。

  水冰心知道过府就要大难临头,不忍香姑无辜受累,便设计让她带着过公子离开。

  太后明白晋王是为爱所困,才有如此行径,她希望儿子和晋王这两个在自己生命中最爱的男人,不要互相伤害。便向晋王表示愿与他共赴泉林相伴终生,晋王却没能理会她这最后的努力。

  登基大典隆重举行,晋王困兽犹斗,太后在儿子与爱人之间最终选择了前者,忍着无限伤悲看着晋王走上绝路。过隆栋、丁保也被正法。

  小皇上终于君临天下,但却不肯再兑现对水冰心和铁中玉的承诺,因为太后已经答应了候孝,而太后当时曾经许诺候孝,只要平定叛军,救下皇上,什么要求都会满足他。此刻太后不肯背弃诺言,小皇上打了退堂鼓,水冰心、铁中玉决心以死相抗,候孝终于认识到爱一个人,就要为她的幸福不惜牺牲一切,而最高尚的牺牲,就是自己的感情,于是要求到边关戍守,终此一生。葫芦翁虽已为旧主人报了仇,但袁家血脉尽失,旧夫人遁入空门,自己也再不愿呆在这伤心之地,随候孝奔赴大漠。

  铁英吸取水居一的教训,激流勇退,韦环决心伴随二老安渡晚年。

  韦佩正式官拜翰林,终于实现大鹏展翅的理想,而铁中玉看破仕途险恶,和水冰心远走天涯,共同去追寻那云水之极……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