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频道 > 新剧看台 > 正文

《紫玉金砂》分集剧情

  第三十一集

  潘四爷得壶大喜,又意外地遇到了失散十八年的阎武,百感交集,回忆起很多往事。

  镜空寻找慧真来到潘府,潘四爷拒绝相见,命人将他打发走。

  金收拾衣物,准备从此离开潘府,四爷毫无挽留之意……金嫣然孤坐一夜后独自离开了潘府。潘四爷见她离去,不仅未说一句话,还只顾对慧真谈太极壶之事。金收下慧真特为她烧制的紫砂小佛,拒绝了四爷给她的银子。

  慧真得知师傅镜空来到了南京城找他,兴奋外出寻找。

  金兴奋地去找高博士,却见高的诊所紧闭,留下一封信。他承受不住谣言和社会的压力,远走高飞了!

  金伤心至极,万念俱灰。茫然不知该去哪儿。她鬼使神差地来到了娼妓云集的大石坝街。她将身上所有值钱的物件都散给了当年的女友。万念俱恢的金,最终纵身跳了秦淮河。

  慧真和灵玉正走到秦淮河边,发现有人投河,急忙跳入河中,将金救了上来。四爷听讯吩咐将她带回了潘家后院。

  金感谢慧真的救助,但又说其实不必救她,只求能到鸡鸣寺出家。

  慧真陪灵玉来鸡鸣寺。柳叶无意听到灵玉二字,看着已长大的亲生女儿,感慨万千,并亲自为她解签。

  董二凭着与日本商人井上太郎的特殊关系,抓住了东山再起的机遇,重新回到了秦淮河畔。

  四爷告诉灵玉要么离开慧真,要么让慧真还俗。

  第三十二集

  金对慧真诉说自己在潘家的一番辛酸。四爷爱壶胜过爱人。“这些人为壶能杀人放火,这壶泡出来的茶能喝吗?”。

  灵玉从慧真口中知道他并无还俗的想法,失望离去。

  慧真终为“阴阳太极壶”配成了壶盖,果然是巧夺天工,浑然一体。但正在庆贺之时,却发现别未出现传说中的“八字真言”。众皆扫兴,慧真决定重新配制,并提出回丁蜀找寻好土。潘四爷终于将慧真带进了自己的藏壶密室,原来四爷已密藏了大量的上等紫砂土。

  董二知道了太极壶是阴阳两把的真相,对太极壶更加的垂涎三尺,誓要夺得。

  “古玩山房”重新开张,董下贴请四爷,四爷备礼前往。董二探问被抄太极壶的情况,四爷推说不知。董却说一把残壶,即使已入潘手他不稀罕,继而说起慧真,四爷推说乃请他仿制名壶。董趁势提出两家联手,让慧真成批仿制,由他去蒙日本人,两家恩怨从此勾销。四爷不愿留下骂名,并不接口。

  董威胁要借日本人的势力追究金嫣然抄董家的事,四爷担心,命金不得离开潘家半步。

  四爷终于同意让月莲见到了慧真。月莲担心从日本留学回来的董家大少爷对她不安好心,催慧真与她同回丁蜀。慧真却立意配出壶盖再走。

  董二从月莲口中套出太极壶仍在潘家的真相,并告知了井上,商量如何将太极壶完整地从四爷手里弄出来。

  突然,四爷接到国民政府的公函,指名要将“阴阳太极壶”送去参加万国博览会。四爷不禁疑惑政府是如何得知太极壶之事,连忙去探听虚实。

  第三十三集

  设在政府院内的“国际博览会展品征集委员会”的王督办说,这“阴阳太极壶”乃世博会委员、大英帝国辛普森公爵特意推荐的,并说此乃既能为国争光,又可大大提高“紫玉轩”知名度的极大好事,希望四爷千万不要放过机会。

  潘四爷觉得这个委员会设在政府院内,不会有诈,极为高兴,忙请慧真加紧配制壶盖。

  慧真欲找师傅镜空讨教壶盖制法,灵玉陪他出外找寻。两人又遇康半仙,康送慧真两句话“壶佛一体”“铁鞋踏破”。慧真灵玉百思不得要领。

  董二与井上谋划劫持慧真去仿制名壶。董大公子带日本浪人来劫持慧真,康毅然出手挡住了浪人,慧真灵玉才得逃脱。

  灵玉无意间发现了慧真脚底的胎记,终于领悟康半仙的那两句话。原来这胎记就是壶盖的形状。

  照着胎记的形状,慧真日夜不息,终于将壶盖配好了。正午时刻,他将壶置于天井正中案上,注入请水,“阴阳太极壶”果然变幻出传说中的种种神奇景象,令众人全都兴奋不已。

  王督办又来催促四爷交壶,四爷对此却仍有疑虑。决定带真假两壶去征集委员会。

  四爷来到委员会,发现负责人竟已换了弃医从政的高博士。四爷将“太极壶”交上,收得一张盖有国民政府大印的收条。

  镜空终于见到了慧真。镜空将慧真即是朱砂的真相告诉了他,并说十八年前太极壶本在朱德海家,朱家灭门后壶落到了潘家。现在,灵玉也是潘四爷为了留住慧真所使的手段。镜空促慧真尽快离开潘家。可是镜空并没有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

  听了师傅的一番话,慧真痛心不已,决定离开潘家回华安寺……

  第三十四集

  董大公子带着三千两银票来到征集委员会,想以董家的假壶换下潘四爷送来的太极壶。高博士迟疑着无法下决定。董大公子一边加大银票数额,一边一日本人相威胁……

  最后董大公子找到王督办,阴谋得逞了。董二满以为太极壶就此落到自己的手里了,却不料井上的目的是将壶献给天皇。

  四爷从灵玉口中得知镜空已见过了慧真,便吩咐小六子去找孙黑子。

  慧真执意离去。

  深夜,一群黑衣人潜入潘府欲劫慧真。得到灵玉相助,慧真打退了黑衣人。众人都认为是董二派来……

  一日,潘四爷从报上得知,送交世博会的展品清单中“太极壶”划在了董二名下。四爷一面庆幸自己的调包计成功,一面决定假戏真做追查壶的事。

  四爷去政府询问,谁知所谓的“展品征集委员会”已人去楼空……一番周折,四爷凭着盖有政府大印的收条,取回了当初送去的壶盒,但盒内却是董家的假壶。四爷让小六子在政府门前假意喊冤,大闹了一番。

  董二得报,心中暗喜,以为自己计策得逞了。

  金嫣然劝灵玉千万不要错过慧真。灵玉去慧真房中问他真实心意,为什么一定要走,慧真有口难言……

  这一天,四爷请慧真到一游船上欣赏湖光山色,慧真上得船来,孙黑子却已经先在船上。

  第三十五集

  孙黑子向慧真讲述了十八年前朱德海一家被害的情景。孙告诉慧真,害得朱德海家破人亡的正是镜空本人。慧真不信,并斥责孙黑子不该对佛门高僧乱泼脏水。慧真接着也说,他听师傅镜空所说潘家的这把“阴阳太极壶”来路不正,甚至也伴着血腥。孙承认了是自己放火烧了华安寺,目的便是报复镜空杀他灭口。慧真半信半疑。

  路上,镜空见慧真与孙在一起,转身便走。慧真心中无比痛苦。

  四爷忽然发现原本妥善收藏的,慧真配制的壶盖不见了,大怒,在家中大肆寻找。又请慧真再制一个壶盖。

  王督办迫于社会压力,只得找到高博士,逼他将壶还给四爷,或者设法叫四爷“永远不能开口”。高决定利用自己的医学专长,以“王督办”的名义将四爷骗到茶楼,在壶中泡上毒茶。四爷特地拿出太极壶泡茶,太极壶有辨毒的功能,四爷一眼就看出茶水有异。四爷以王为人质,通过王埋伏的杀手,离开了茶楼这个是非之地。

  慧真赶着重新烧制壶盖,好尽快回华安寺向师傅了解真相。灵玉相助,两人终于互相理解,感情又进一层。

  董二发现换来的太极壶是假的,明白真壶仍在四爷手里,气得一把摔在地上。井上急着赶在天皇生日前将太极壶献上,便有谋划着将壶从四爷手里夺过来。

  第三十六集

  董二将潘四爷请来,说:日本天皇下,天资聪慧,博览群书,知道中国有把‘阴阳太极壶’。天皇陛下朝思暮想,已夜不能寐。井上太郎先生忠君爱国,想买下那壶,在天皇陛下生日那天将壶献上。潘四爷听了说此壶早已被王督办以假换真骗走。并以王对自己下毒的事,使得董相信了这一说法。

  董二随即借日本人力量杀了王,又将高博士抓去,逼问他金嫣然和壶的下落。董二井上等人得知“太极壶”仍在四爷手里。他们商量,壶易碎,不能强夺,只可智取,于是悄悄设计。

  董公子经常骚扰月莲,图谋不轨。月莲到潘家向慧真哭诉。慧真求潘四爷让月莲在潘家暂住。灵玉得知此事,觉得慧真心中只有月莲,积郁成疾。四爷来探视,终于讲出自己深爱慧真,而慧真又心属月莲的事实。

  大夫意外查出金嫣然怀孕,李三嘱他不要声张。

  四爷将窑土中的四把徐石川的壶交还给了月莲。并与月莲“谈判”,说只要月莲能把慧真让给灵玉,他愿将月莲收留家中,甚至把潘家财产给她。月莲断然拒绝。

  金嫣然万念俱灰,依然剪彩去一头秀发……

  第三十七集

  金嫣然剪去满头乌发,决意出家为尼。金求能与四爷见面,表明心意。

  灵玉对慧真说不如把她和月莲两人都娶了,就好解决了。把慧真吓得够呛。慧真决定先悄悄送月莲回丁蜀,然后用月莲父亲留下的壶抵了蒋青山的债。

  董公子陪着井上亲自找上了四爷的门,四爷以病为由拒不见面。正送月莲出门的慧真与日本浪人在潘府门口大打出手,井上怒气冲冲离去。

  蒋青山带着蒋小龙来到南京,找董二讨要月莲。董告诉蒋,壶还在潘家,现在月莲也已回了潘家。蒋家父子听了决定与董联合,共同对付潘四爷。

  一天夜里,两个蒙面贼潜入潘家,将刀架在四爷颈上,逼他交出“阴阳太极壶”。慧真与二贼搏斗,,一贼逃走,一贼被捉。翌日清晨,阎长官将贼人带走,却马上接到上级命令,立即放人。原来两个蒙面贼都是日本浪人,井上太郎已经为此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阎尽管心中不服,但无奈只得放人。

  董二又要求井上施压,迫使政府出面干预,收回本该属于他董家的太极壶。

  潘四爷被“请”到了国民政府。官员要他将“阴阳太极壶”献给政府,并作为国礼送给日本天皇。为此,政府将赏给他一个“参事”之类的职位。潘四爷婉然拒绝,但他深知商家终难斗过官府,加上看到国运衰微,生意萧条,遂有隐退乡间之意。

  可董二和井上却不肯放过他。董向井上推荐蒋青山父子来对付潘四爷,既让蒋出力,又可将责任推到蒋身上。一番交易,蒋不愿与日本人合作,执意自己夺取太极壶,也不能把壶给日本人。

  第三十八集

  井上对蒋青山大为不满,决意除去蒋家父子。

  四爷一心隐退,向全家展示了藏壶密室,并说出了失踪的壶盖是自己藏起来的,全是为了留住慧真。四爷拿出完整无缺的“阴阳太极壶”,请金嫣然最后点了一次茶。“无根之水,无源之火,无味之茶,原本无盖之壶”泡出“无缘之人”喝的茶。

  太极壶又一次显现出那八字真言,金认出这是古代汤戏的专用字体,八字乃是“天人合一,神鬼同行”。

  灵玉李三慧真将已削发的金嫣然送至鸡鸣寺。柳叶收金为徒。慧真也独自回华安寺去了。

  灵玉李三回家涂中遭董公子绑架。四爷正为女儿失踪着急,李三跑回家告诉他灵玉被绑。随即收到一封信,要他“以壶换人,以残壶换残人,以完壶换完人”。潘四爷焦急万分,却又无以为计。

  四爷来找阎长官商量救女儿。阎一口答应,并让四爷就在军营中坐等好消息。阎带兵赶到“古玩山房”,却发现那里已经变成了“日本会馆”。无奈,阎只得空手而回,暗中派人查访。

  慧真回到华安寺,不想寺中已成国军兵营,一片破败景象。却又遇见了神出鬼末的康半仙。康一番试探,发现慧真一片赤诚,执意找寻师傅镜空,乃带他去见镜空。

  大瓮中,镜空早已坐而圆寂了。当着镜空遗蜕,孙黑子又说出了十八年前之事。慧真心中矛盾之极,求康能将真相原原本本告诉他。

  山路上慧真不计前仇救了孙黑子。

  第三十九集

  康半仙终于将他所知道的告诉了慧真,但是仍有许多疑问只有已经圆寂的镜空师傅才能回答。康指点慧真发现镜空留在墙上的一首“藏头诗”,依据诗的暗示,他找到寺院中的地库,见一巨大紫砂壶,上面密密麻麻镌刻着一行行蝇头小楷。细细读来,慧真终于知道了一个多次被人提起,却又是尘封了多年的秘密。原来,镜空果然就是传说中投河死了的“仿古大王”高云松,人们所说的他与朱德海命案的关系也确有其事。镜空感到罪孽深重,投河自尽,是一位高僧将他救起,领他皈依了佛门。事有凑巧也托入佛门的朱砂拜在了镜空的门下。为了赎罪,镜空尽力教养徒弟。当知道慧真真实身份后却又无法面对他。

  确证了这一切之后,慧真还是宽恕了师傅,他砸碎了那把刻着忏悔书的茶壶,让那段往事永远成为秘密。

  思女心焦的潘四爷翻看着女儿的笔记,上面写女儿对父亲的真实想法。看着看着,四爷感慨万千。

  小六赶华安寺告诉了慧真,灵玉被绑架的事,请他马上回南京。正巧月莲找到慧真,慧真安葬了师傅镜空后,三人一同回到南京。

  蒋青山被日本浪人杀害。蒋小龙侥幸逃过一劫。

  四爷带蒋小龙去见阎长官,蒋小龙一口咬定是董二勾结日本人杀了蒋青山。阎决定两案并查,出面搜查日本会馆。结果董家早有准备,搜查一无所获。阎也因搜查日本会馆之事被上级革职。

  四爷慧真都为灵玉的安危焦急万分。月莲因为慧真(朱砂)一心放在灵玉身上,内心苦楚。

  绑匪发来最后通牒,四爷为灵玉安全计,决定亲自出面以壶换人。四爷在圆中案上行了祭壶仪式。

  慧真决定冒险制作一把能够乱真的“阴阳太极壶”换回灵玉,以免真壶落入歹人异邦之手

  第四十集

  慧真将制好的假太极壶拿给了潘四爷,并说明以此假壶换灵玉的计划,四爷点头称好。

  四爷带着真“阴阳太极壶”来到鸡鸣寺,欲将真壶交给已经更名若明法师的金嫣然保管。却不想遇到了他的大太太,也在鸡鸣寺出家的柳叶。四爷悲喜交加!真是宿命!

  四爷向慧真交代后事,将灵玉和所有藏壶都托付给了他。

  安排好一切有,四爷穿着上好衣服与朱砂一同,来到了井上太郎指定的地点。慧真做的假壶果然骗过了井上董二他们。在井上放了灵玉之后,潘四爷毅然选择了壶碎人亡的结局,为自己的人生划上了一个还算光彩的句号。

  按计划,慧真带着灵玉和月莲踏上了逃亡之路。董公子带人追来,为掩护慧真灵玉,月莲引开了日本浪人和董公子,为免遭蹂躏,月莲拉着董大公子跳下了悬崖,与他同归于尽了。

  小六子一刀捅死了董二。

  阎武带人赶到与井上的人马一番拼斗。又带人到日本会馆,开枪打死了井上太郎,自己也被日本浪人的乱枪打死。

  历劫尽过,慧真和灵玉来到鸡鸣寺,金嫣然将历尽磨难的“阴阳太极壶”交给慧真。慧真决定将“壶佛一体”的“阴阳太极壶”永远留在佛门鸡鸣寺。慧真和灵玉站在山顶上,看着如血的残阳,思绪万千……

  (全剧终)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4 页,当前为第 4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