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频道 > 新剧看台 > 正文

20集电视剧《代号021》分集梗概

  第十一集

  白银龙为了在柳原面前邀功,暗地里监视许大奎手下的动向,以期抓捕更多地下党。李继友带着闻喜回联络点,等待更多地下党员自投罗网。童威不知情况有变,独自赶往联络点,闻喜见情况紧急,不顾自身安危纵身跳下二楼,引起童威警觉而迅速脱身。为平息许大奎与白银龙之间的争斗,柳原将许大奎调往杨树浦港驻防,得了肥差的许大奎十分得意,临走时将童威提上了信友公司经理的位置。狡猾的柳原一直对童威心存怀疑,得知他曾经到过联络点现场后,故意安排童威审问闻喜,以便窥视破绽。受尽酷刑的闻喜为保护童威的安全,毅然撞墙而死。柳原虽然无话可说,但对童威的疑点依旧,严令杜八姐留意他的行动。

  第十二集

  前方需求增加,苏北根据地因没有无缝钢管而迫击炮试验失败,技术员当场炸死。陈雨虹见此情形,请求回上海利用宫木的关系为根据地购买无缝钢管。日本特务斗篷在又一次递送情报时,当场被抓。由于看守疏忽,打入新四军的日本特务斗篷带着同伙杂货铺老板逃离根据地,来到上海,受到柳原大力赞赏。斗篷报告根据地试验迫击炮失败,必然派人来上海采购无缝钢管,柳原对此非常重视。陈雨虹受命回到上海,此时,已退役的宫木已将心思完全转到捞取金钱上面来了,他任命陈雨虹为阪田上海分社经理,自己则利用供给部仓库主任的身份,暗中操作。已被童威安插进信友公司的方立和,打听到王老板手中有一批无缝钢管,以威胁暴露隐匿地点的方法迫使王老板出售钢管。

  第十三集

  由于购买无逢钢管的货款巨大时限又紧,童威不得不从信友公司融一部分资金,杜八姐发现疑问,暗中紧追不舍,终于查到童威在收购无缝钢管。更危险的是,在柳原召集的严查买卖无缝钢管的会后,杂货铺老板感觉在苏区好象见过童威并向柳原做了汇报。杜八姐发现实情,联系的码头又出现白银龙的活动的踪影,组织上又发出“身边有间谍”的警告,但鉴于根据地急需无缝钢管的情况,童威决定不管有多危险,坚决尽快地运送钢管。就在此时,杜八姐要他去她家见一次面。此去凶多吉少,方立和见劝阻无效,紧急电召宋惠农前来暗中保护。见面后,杜八姐承认自己为柳原做事,并拔枪挑明童威是共产党,这令潜入杜家的宋惠农异常紧张。好在童威临危不惧,巧于周旋,信誓旦旦说自己不是共产党,倒卖钢管纯粹为了获利,重振童家家业,报答杜八姐的提携之情。杜八姐对童威所说深信不疑。种种情况表明,原先联系好的码头已出了问题,柳原已经张开一张网守株待兔。童威决定将计就计,一切照旧进行。

  方立和装完货物刚准备启航,白银龙突然率领人冲过来强行登船搜查。

  第十四集

  许大奎率人也及时赶了过来,双方险些发生械斗。柳原率领队伍也赶了过来,并命令人上船检查,结果查出全是日用品,只是夹带少量违禁的白腊。柳原出面安抚了双方,总算摆平了局面。但跟随柳原而来的杂货铺老板再次指认在根据地好象见过童威,但斗蓬却说没见过此人。而杜八姐也咬定童威决不是共产党,柳原告诫她不要被感情迷住了眼睛,并暗示特高科已另派人监视童威。王老板拿到钱后逃离上海,这批无缝钢管必须转存安全地点。童威决定将钢管转移到阪田会社的仓库,于是约见陈雨虹。两个昔日的恋人,虽然都干着地下工作,但鉴于纪律,童威不能对陈雨虹有任何感情的流露,而陈雨虹却毫不知情,除了答应生意上合作外,对童威冷嘲热讽。不过在内心深处,她仍然不相信童威会堕落到如此地步。

  第十五集

  柳原对童威的疑心越来越重,为消除柳原的怀疑,同时为打击坑害新四军的奸商,更为了便于运送无缝钢管,童威决定为柳原抓几个“共产党”。此事非但使杜八姐喜不自禁,连柳原也深感意外,他派出最得力手下——斗篷协助行动,其实也就是监视童威。

  童威等人设计逮住了卖假药给新四军的赵士林,在斗篷的痛打下,赵士林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并供出了“领导人”韩兆祺。柳原对此仍有怀疑,暗中指示杜八姐调查这两个“共产党”是不是真价实货。并让斗蓬保护好赵士林,以免被人杀人灭口。然而斗蓬却处死了赵士林,并造成了赵士林在医院企图翻窗逃跑,结果坠地身亡的假象。抓捕韩兆祺颇费一番周折,结果在老警探宋惠农的妙计下韩兆祺束手就擒,并从其母家的热水瓶壳内搜出大量美元。

  第十六集

  抓捕“共产党”的行动虽然成功,但并未使柳原消除了对童威怀疑,然而柳原仍作出大肆表彰童威的决定,予以升职以麻痹对手。在庆功宴休息室里,不明就里的陈雨虹对童威当面痛斥,而随后赶到的杜八姐又与陈雨虹一番舌战,这让无法申辩的童威痛苦万分。正在童威为如何将钢管安全运出上海而费心时,周丽来上海,告诉他有个叫徐懋昌的伪官员有办法弄到准运证,童威立即通知陈雨虹前往南京联系。徐懋昌以前在同坂田会社的生意中尝过不少甜头,听陈雨虹说有一票大宗生意,立马赶到上海。童威以一个神通广大的吴先生的身份同徐懋昌谈无缝钢管的生意,验货之后,徐懋昌决定向白银龙搞购买无缝钢管必须的准购证,为此,徐懋昌设下牌局使白银龙输得很惨,然后慷慨地借巨资,但不久就当着白银龙的面主动将借条烧毁,使白银龙自觉欠下人情,答应替他办准购证。

  为确保地下运输线,苏司令决定姚山虎率部投靠许大奎,姚山虎为这份当伪军的差使好不恼火,但最后还是以大局为重接受任务。

  第十七集

  许大奎得到姚山虎既增添了人马,又控制了姚家浜这个水路重地,非常开心,厚礼相待并任命姚山虎为独立营营长。白银龙为徐懋昌开出准购证,但又实在不放心,命手下严密监视徐的动向。徐懋昌同童威约定在米兰咖啡馆见面,但是白银龙的手下钱阿彪已紧紧地盯住了他,所幸童威等及时发现情况,利用咖啡馆电话通知徐懋昌从后门溜走。童威从徐懋昌手中拿到准购证。白银龙拿枪威逼徐懋昌,终于得知徐懋昌在同重庆方面做买卖,并是坂田会社的陈雨虹从中联系的。童威从白银龙急迫的举动中分析出,白银龙是在利用徐懋昌作诱饵,目标是那批无缝钢管和背后做买卖的人。他火速通知陈雨虹将钢管转移至地下仓库。钱阿彪冒充救火队前往坂田仓库检查消防,被怒不可遏的宫木拿下,送往特高课。宫木见到柳原,新仇旧怨一齐迸发,怒骂柳原并揭露日本军界高层走私真相,令柳原非常震惊。然而当陈雨虹告诉他,这次是在做无缝钢管的买卖时,宫木也有些害怕,让雨虹把钢管转移后立刻出手。

  陈雨虹要求童威带伪巡防团前去扫除白银龙的监视点,并将无缝钢管转移至物资委员会上海供给部仓库去。

  第十八集

  白银龙作恶多端,处处给地下党的工作制造麻烦,童威决定利用柳原,除掉这个汉奸。童威指使杜八姐去柳原处揭发白银龙勾结不法商人投机走私的行径,柳原非常震怒。然而当他从白银龙口中得知坂田会社参与买卖的是无缝钢管时,追查幕后人的紧迫性令他暂时压制了对白银龙的怒气,转而指示斗篷参与帮助白银龙破案,其中当然带有监视白银龙的意思。宋惠农带人冲了钱阿彪的监视点,并将他们痛打一顿,不料此次行动反而让白银龙吃准坂田会社藏有无缝钢管并且童威参与了此项买卖。白银龙看出柳原对自己抱有疑心,自己又暗中开出无缝钢管准购证,此事一旦泄漏将性命不保,于是催促徐懋昌赶紧出手钢管。童威从徐的口中得知准购证确实出自白银龙之手,并且白银龙在打听陈雨虹的底细,十分为她着急。周丽和童威通知陈雨虹发假货,再次让白银龙在柳原面前出错以增加柳原对他的不满,同时告诉童威,组织上通过考验认为陈雨虹忠诚可靠,同意童威向陈雨虹说明真实身份,这让童威欣喜若狂。童威找到陈雨虹,不仅布置给她运送假货的任务,同时说出自己的身份,陈雨虹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辛酸苦辣一起涌上心头。

  第十九集

  童威与陈雨虹在家中见面,被跟踪而至的白银龙拍下照片。白银龙监视到坂田仓库开来大卡车运货,考虑到自己参与到此项买卖中,本想就此歇手不查,不料斗篷忽然出现,逼着他前去搜查。白银龙自以为查到了把柄,不料掀开苫布一看,整车装的全是民用物品。童威在斗篷面前反咬一口,说自己知道白银龙与徐懋昌勾结倒卖准购证,故意搞出买卖无缝钢管的事来让白银龙露出马脚,现在人赃俱获了。白银龙为了洗涮自己,不惜开枪打死徐懋昌以销毁证据。斗篷将这些情况悉数向柳原汇报,柳原又从另外几方面掌握了白银龙私开准购证及收取贿赂的证据,最终得出一个错误的判断:白银龙是共产党。下令抓获白银龙。童威担心白银龙被抓后柳原会弄清真实情况,通知白银龙马上逃走,以吸引柳原的注意力,自己趁机运送钢管出上海。这时候,宫木突然从陈雨虹手中要回并撕毁了那张他亲手签发的准运一切物资的手令。周丽召集大家商议决定,对宫木采取行动。童威和雨虹来到宫木办公室,逼宫木重写了一张手令,并将他处决。运送无缝钢管的行动迫在眉睫。姚山虎率部队赶来配合行动。大家约定第二天天亮同时行动。

  第二十集

  白银龙得到童威和陈雨虹在一起的照片,主动找柳原说明情况,搬出种种事实证明童威才是真正的共产党。柳原急召杜八姐,将童威与陈雨虹亲密的照片出示给杜八姐,杜八姐得知真情后万分伤心又怒不可遏,急忙去找童威欲杀之。白银龙抓住陈雨虹,并以此为柄打电话要童威速来。正在市郊指挥的童威得知消息,他决定按要求只身前去救陈雨虹,同时也以此迷惑柳原,为钢管运输争取有利条件。他让大家按计划行动。方立和率领车队从坂田会社仓库出发。柳原得到情报连忙率队追赶。周丽率领另一支车队直奔供给部仓库装运无缝钢管。童威赶到雨虹家被白银龙卸掉武器和雨虹绑在了一起。白银龙打电话给特高课汇报情况,斗蓬接了电话说马上通知柳原。柳原的车队截住了方立和的车队,但却没有查出无缝钢管。杜八姐赶到陈雨虹家,掏出手枪欲打死童威和陈雨虹,斗胆蓬及时赶到,击毙杜八姐和白银龙,并对童威说明了自己是地下党的真实身份。童威深知柳原的狡猾,命令斗蓬和雨虹去配合周丽的行动,自己去阻截柳原。柳原得到供给部仓库里的无缝钢管被运走的消息,立刻判断钢管很可能会从日军给养码头运走。下令向给养码头进发。童威已在途中等候,双方展开激战。在童威的掩护下,满载钢管的船驶入长江。童威也打完了最后一发子弹。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2 页,当前为第 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