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真实的老西儿——评《吕梁英雄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6日 10:10 来源:CCTV.com

  作者:[anyan1016]

  今天《吕梁英雄传》演完了,给我感觉:真是棒极了!用网上的词来评论这部戏:土腥味儿十足!我想这应该是褒义词。该剧描写的是日本鬼子在山西扫荡时山西人民英勇的抗日事迹,在那个特定的年代,人们生活是怎样的,作为一个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是很陌生的。然而,这部戏能够真实地再现当时那种场面,戏里每个角色的出色表现,让我仿佛感到他们每个人都在活在眼前似的,是那样的真实,生动。

  本剧有几处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

  首先,剧中的主要方言是山西话,而且是绝大部分演员的 “标准语言”。这在所有的电视剧,电影中都是罕见的。就拿战争剧来说吧,除了几位众所周知的具有口音特色的领导人,他们当地的方言才会个别的出现在剧里,而《吕梁英雄传》中每个饰演山西人的角色都讲着一嘴地道的山西话,给人的感觉是那样的真实,那样的亲切。同时日语也大量的出现在剧中,可见全体演员在语言上都下了很大功夫。

  其次,剧中人物的着装很讲究。这里的讲究并不是像很多清朝戏里那样花里胡哨,而是对历史进行了真实的再现,这点我是从奶奶一次次激动的话语中得知的,她好多次边看边兴奋的告诉我:“当时我们村的老百姓就是这样的打扮!”虽然那些打扮土得掉渣,但是却土的很真实。

  再次,演员的演技很到位,刻画人物入木三分。不仅英雄人物演得好,而且反面角色也很生动。从沉稳的铁柱,血气方刚的二愣、有义身上,我深深的被他们那种纯朴的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情怀所感染,且不失幽默,记得有一次民兵打了胜仗,二愣带着敌人的头盔,有义美的唱着民歌,让人看了直想笑,这可不是嘲笑,而是觉得他们“可爱”,我仿佛闻到了山西汉子那纯朴的香气;看到诡计多端的王翻译官,老奸巨猾的康财主,两面派康顺风,又让人恨得牙痒痒!

  操持地道山西话,身穿大棉袄的演员们勾勒出的一幅幅抗战年代山西百姓的真实生活场景让每个看了《吕梁英雄传》的观众都会对山西那段战争岁月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想,看了他们的表演,除了称赞,就只有感激了,他们不仅为我们奉献了一部好的电视剧,更让我们生动的了解了一段真实的历史,一群真实的山西英雄!

  向伟大的山西抗战英雄致敬!

  向《吕梁英雄传》的演员和幕后工作者致敬!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