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频道 > 新剧看台 > 正文

分集梗概

  第六集

  汪福全跑到沈华庭花厅大肆造谣,说南开诲淫诲盗,被煽动的众遗老在沈华庭带领下,来南开找伯苓算账。

  南开学校食堂,看着学生用餐并询问青春期卫生教育感想的张伯苓,发现韩子乔因吸烟熏黄的手指,对他提出严肃批评,韩子乔却跟校长较劲:“校长抽我就抽!”伯苓当机立断,“咔嚓”一声折断烟袋杆,宣布校长是制定和遵守校规的模范,决心跟学生一起戒烟!取出所有存烟,当众焚烧。教师和学生中的烟民也把纸烟、叶子烟丢进火中。

  校门口,沈华庭率领的众遗老遗少们高喊:“张伯苓买春校长!” “南开诲淫诲盗!”结果却被众生辩论得张口结舌,向怀恩竟剪了沈华庭视如生命的辫子。众遗老把所谓“南开风化案”上告警察厅,杨镇邦正中下怀,但查无实据,只好推给教育厅。

  张彭春留美归来,兄弟俩亲切探讨中日美文化异同,并拿来多个欧美名剧。关于新剧创作问题,二人出现分歧。

  伯苓与彭春带领周恩来等师生下乡体验生活,归来后编写了新剧《一元钱》,让周恩来饰演女主角。

  清晨,省教育厅两视学突然宣布来南开进行封闭考试,伯苓立即动员全体同学以诚实自信和感激之情迎接考试。

  饭桌上,沈华庭在教训女儿,没想到反被女儿问得哑口无言。

  大礼堂内,话剧《一元钱》演出即将开始,教育厅视学和社会名流也来观剧。沈华庭的门徒却趁机撒下污蔑伯苓和南开教育的《揭贴》,全场大乱,张伯苓真理在手,逐条驳斥。礼堂内正气大涨,掌声一片,新剧按时开幕。

  第七集

  南开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姜、王两视学对他们的考核,使其不得不盛赞南开学业、新剧和体育为全省模范。车行远宣布丁二班周恩来、吴国桢、向怀恩为全校总分前三名,坐到全班最前排,张伯苓宣布周恩来获免除学杂费的嘉奖。

  欧战爆发,袁世凯为复辟帝制同日本签订卖国的《二十一条》。消息传出,全国纷纷抗议,学生们上街游行。广东会馆内,周恩来发表救国储金讲演,沈砚琴也参加募捐活动。

  千岛对日本人侵华的举动不解,与梅津发生争执机。

  南开学校内,愤怒的学生摘下了袁世凯捐款建造的“慰庭礼堂”横匾,严修、张伯苓支持学生正义举动,并对袁世凯因“不诚”惨遭败亡十分感叹。

  1916年,伯苓赴东北考察,眼见日本并吞我东北罪恶行径和国民中的亡国情绪,多次发表“中国不亡有我在”的讲演。

  大帅府内,青年张学良下属报告说有关内人演讲“中国不亡有我在!”大为震惊,随即飞身上马前去质问。张学良来到会场,被伯苓激昂的爱国情怀和深入浅出的哲理所折服,当场拜伯苓为师。

  1917年夏,品学兼优的周恩来赴日决定深造。伯苓询问动机,答案竟与十几年前自己及严校董志愿相类,十分赞赏。伯苓告诉恩来他也将去美国考察教育,认为只有办大学,才能使中华有同列强直接竞争的能力。恩来手书《大江歌罢调头东》,赠给严修、张伯苓。

  当年8月,张伯苓以41岁的高龄,踏上留学美国的征途。课堂上,伯苓义正词严并不失风趣,把污蔑中华的日本人批驳得哑口无言。半年后,严修、卢旭章也来美国考察大学教育,巧遇沈华庭的叛逆女儿沈砚琴。沈是在韩子乔的帮助下到美国求学的,两人的感情有所递进。

  张伯苓、严修遍访各大学,广泛物色有志于共办南开的石玉坚等海外学子,决定回国后在天津创办私立南开大学。

  第八集

  张宅。张彭春为哥哥的归国敬酒。夫人说车老师曾来家几次,伯苓赶紧去找,见车行远往车上装行李,正准备离开南开!伯苓请他道明原委,他拿出彭春确定的课程表,发现国文课多被删除,自己这个教国文的已无用武之地。伯苓问彭春原因何在?彭春说为全面引进西方教育制度,兄弟俩不欢而散。

  沈家。沈华庭让未婚女婿丁宿堂看女儿从美国的来信。丁说沈砚琴已私定终身,沈华庭说女儿的婚事只能由老父做主,她要不回来,就认丁为儿子!丁感激涕零。

  杨镇邦给南开筹建大学送来了钱,目的是想当校董。经过大家一番争论,最后决定将钱如数退回。杨镇邦气急败坏。

  为办大学筹款,严修与伯苓四处化缘。住便宜旅馆,伴臭虫、蟑螂入眠,已是教授的梅贻琦、陆雨轩见状被感动得泪流满面。

  心情烦乱的严、张来到杭州西湖拜见了弘一大法师李叔同,以求见教。 

  大学筹委会工作紧张有序,一些军政人物和工商界捐款源源而来。一日,大雨倾盆,为了让刚刚丧子的严修好好休息,筹委会没有请严修出席会议。严修竟冒雨来到张宅,定跟伯苓一起筹备大学,并捐献美元和地契。

  在江苏督军府,被冷落了的张伯苓大骂李督军的不仁不义。

  严张来杭州虎跑寺顺访弘一大师李叔同,三人畅叙别情。伯苓欲请李叔同到南开任教,李叔同摆手摇头。伯苓慷慨吟诵李叔同所填《满江红》,令人荡气回肠,李叔同瞬间心潮澎湃,不久冷漠如初。

  虎跑寺外,李督军率队而来,把巨捐款交到严、张手里。伯苓万分惭愧……。

  第九集

  八里台湖面,张、严等乘船勘查。八里台村长决定,将船划3分钟,划出的水域为大学新校址!武思平按校长吩咐领来一群小伙子比赛吃馒头。张伯苓宣布:谁吃的馒头最多,谁就登船划浆!各界来宾十分惊异。5名划船好手选出,伯苓拜托他们为南开大学划出更大地盘来!一声“开始!”伯苓跳入水中敲锣助威,“加油!”的喊声和锣鼓声彻八里台上空。

  1919 年春,南开大学破土动工。伯苓与武思平日夜坚守工地,周恩来、韩子乔、石玉坚返回母校,伯苓十分高兴。

  “五四”运动爆发,北洋、南开等校学生举行游行示威。周恩来、向怀恩等都勇敢参加。伯苓致电徐世昌声援被捕学生。

  日军司令部,多田井和梅津从望远镜中看到南开、北洋女师的男女学生愤怒的面孔,议论张伯苓办大学将更加危险。

  周恩来代表日欧美南开校友提出,曹汝霖、杨镇邦是卖国贼,不能担任校董!伯苓说将提交校董会。会上争论激烈,张、严支持众生主张,杨镇邦闻讯恼羞成怒,声言报复。

  三戒里,周恩来主持觉悟社员开会,确定用化名联络,应对白色恐怖。

  南开校董会,严修出资设立“严范孙奖学金”,并请卢旭章继任校董会主席,伯苓等称严修为南开校父。

  1919年10月17日,伯苓代表严修宣布南开大学成立。众师生高唱《南开校歌》。梅贻琦、陆雨轩等学有所成的校友站到台前。千岛樱子找到张校长,批评南开大学没有女生,是“半身不遂”的教育,是南开和中国教育的耻辱!伯苓诚恳赞扬千岛老师说得好,表示将尽快着手此事。

  张伯苓推开一个个教室的门,竟空无一人,原来都去游行了!便同车行远一道想劝回学生。

  牢房中,周恩来等被捕学生同警察发生冲突

  大街上一片狼藉,伯苓伤心地拣起一枚南开的校徽。

  丁宿堂急往沈宅,幸灾乐祸地说不少南开游行学生被捕,没想到沈华庭却对学生表同情。说张伯苓能让学生上街喊喊,也算是中国人有点血性!丁哑然。

  张伯苓在家中照顾病重的母亲,张彭春跑来说警察又在学校里抓走了一些老师和学生。张伯苓和张彭春赶到警察厅。

  第十集

  警察厅内,伯苓强烈要求释放被捕众生,杨镇邦声言,曹督军和省长已严令将其开除!伯苓十分震惊。

  周恩来等已绝食3天,周恩来同被捕学生相互激励,高唱校歌。

  为防止意外,伯苓决定用缓兵之计。

  周恩来等终获释放,伯苓等亲自迎接,师生欢庆胜利。突告老母病危,他急忙赶回,老母已仙逝,临终遗言,丧事从简,省下钱来办女中!

  教育厅长继续向伯苓施压,强逼开除周恩来等十二人,否则大学不准立案,中学

  休想得分文资助!为了襁褓中的南开大学免于夭折,伯苓心如刀绞,被迫书写开除周恩来、马骏的布告,车行远见状气愤地离南开而去。伯苓再也经不住打击,捂住胸口倒地!准备离校的周恩来将校长扶起。

  病榻上,伯苓痛苦万分,严修来看他,提出用范孙奖学金资助周恩来等赴法国留学。伯苓精神大振,马上去找校董们商量并设法通知周恩来。

  印刷厂内,与众生赶印传单的周恩来,闻讯后立即去会校长。

  海河长堤上,师徒俩推心置腹,倾吐肺腑之言,由衷赞扬范孙公心胸开阔,人格高尚。

  周恩来与众多留学生登上了去法国的邮轮……

  歌声中,航行在海上的邮轮渐渐远去以至消失无踪……

  沧岚书院,沈华庭正心生悲凉,化了妆的沈砚琴突然到来,还拿来美国大学文凭给父亲看,说已应聘到南开教书。沈华庭大怒,沈砚琴哭着跑了。

  南开大学操场,罗伯特认真训练篮球队。伯苓勉励队员们在同清华比赛中取胜!

  沈华庭告诉丁宿堂已为他在教育部谋了个差事,可丁说为了接近砚琴,他也去南开教书了!沈华庭无力地向丁挥挥手,示意他离开。

本篇文章共有 3 页,当前为第 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