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频道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连续剧《敌后武工队》分集梗概

  第十一集

  梁原不能接受哥哥当汉奸的现实,他要用自己的青春和鲜血洗刷梁氏家族曾经的荣耀。悄悄离家投奔打鬼子的八路,结果半道被哥哥截回来。

  回到家里的梁原仍然积极地在周遭村镇打听抗日的部队,希望与他们接上头。不料这日正好遇见一支被困的武工队,他和另一个堡垒户郭老汉携手掩护武工队撤退。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支武工队却在将要撤离的时候,开枪射杀了郭老汉和梁原。

  这支武工队是刘魁胜领导的夜袭队,如能套取情报,获知武工队动向,他们就先问后杀;而像郭老汉和梁原这样仅凭热血,挺身护险的亲近帮助武工队的百姓,则干脆杀害。

  弟弟的死让梁邦无法面对每天以泪洗面的老母,更无法面对自己。甚至,他都不能公然掩埋弟弟遗体,因为他是因为掩护八路被杀的,并且还得瞒着老母。

  夜袭队的行动深得松田赏识,对刘魁胜进行嘉奖。这时刘魁胜的父亲也觉得他终于英雄有用武之地,并且前途无量。所谓成家立业,刘父开始给刘魁胜说亲事。刘魁胜觉得父亲的话有道理,但是父亲看中的那个乡绅土财的闺女让刘魁胜嗤之以鼻,完全不能跟见过世面、风情万种的二姑娘相比。

  刘魁胜去找二姑娘,郑重其事地提亲。没料想,二姑娘闻听之后,嬉笑一番,同样正经地告诉他,自己不能离开哈巴狗。毕竟当年自己沦落风尘,是人家赎的自己,还不嫌弃自己而娶为正房。

  抱着势在必得的自信去的刘魁胜铩羽而归,很是失望恼怒。刘魁胜独自花街买醉,碰上平康里新近头牌,一个来自天津的妓女“贵妃”。从此刘魁胜流连平康里,不再夜宿二姑娘家,一半是“贵妃”逢迎多多,殷勤许许,更多的是做给二姑娘看,有意冷落她。

  魏强从镇上返回,沿途发现有人跟踪。魏强不动声色,待至僻静荒野,魏强拔枪返身,准备拿下一路跟踪的人。那人束手就擒之时,说自己是来送情报的。魏强看此人不过也就是半大不小的一孩子。就松开手,听他说话。

  孩子自我介绍叫郭小秃,在平康里熟食铺打杂。知道刘魁胜的一些情况,希望武工队能够除掉这个汉奸。魏强不能轻易相信郭小秃的话。正准备多问一下,郭小秃冷言爱信不信,转身走了。魏强回到驻地和大伙商量郭小秃情报的真伪,以及能够借用的可行性。

  一向持身严谨的刘魁胜变成这副样子,老松田很不高兴。被冷落的二姑娘不甘心,到夜袭队找刘魁胜,却被郁闷的哈巴狗追打到此,知道底细的夜袭队众人,不扯不劝,一旁看笑话。

  这事又传到松田、坂本那里。一贯反感刘魁胜的坂本表示要整治刘魁胜以肃风纪,被松田阻止。

  放任自己的刘魁胜夜夜求醉,然后留宿“贵妃”家。平康里都知道“贵妃”被松田的大红人刘魁胜包了,不敢去招惹“贵妃”,只有一个人不服气。此人是南站副段长万士顺,酒色兼占,鱼肉百姓的恶棍。终于等到一次刘魁胜不在的时候,万士顺进得“贵妃”房里。“贵妃”不敢得罪,一样伺候,不料这日刘魁胜到底还是来了,把两人堵在屋子里了。刘魁胜踹门进去,和随行护卫将万士顺一顿痛揍。

  第十二集

  万士顺咽不下这口气,回去就跟日本站长小平次郎面前诉说委屈。刘魁胜借仗夜袭队,飞扬跋扈,眼里只认松田,小平次郎早就有所耳闻,那些嫉恨刘魁胜的南站手下都给万士顺帮腔。小平次郎经不起撩拨,就此大兴问罪之师。他带人到平康里,守住刘魁胜到了,就动手砸屋打人。“贵妃”屋里家私砸个粉碎,刘魁胜也被群殴,昏迷不醒。

  天明,苏醒过来的刘魁胜发现自己一身污秽,面目全非,猛地意识到自己居然堕落到如此地步,很是痛恨自己的放荡不羁。

  这一场风波下来,刘魁胜像换了一个人,彻底与“贵妃”断了联系。重新整肃夜袭队,继续与武工队昼夜周旋。老松田夸刘魁胜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坂本却暗自怀疑刘魁胜此举的诚意。

  郭小秃送来了刘魁胜争风吃醋的情报,同时,另一条消息是,老松田要去北平开治安联防会议,最少也要三天。魏强决定利用这个大好机会,一箭双雕,锄掉万士顺和夜袭队。

  武工队穿上夜袭队的服装,公然招摇,从巡逻伪军那里探听到夜袭队的动向后,兵分几路,贾正带一路招引夜袭队,魏强带一路直奔南站。去了就径直找万士顺,开枪惩治了这个汉奸,同时打死几名围上来的日本兵。他们向呆若木鸡的伪军喊话,这是夜袭队与万士顺的过节,无关人等闪在一旁。

  小平次郎外出,幸免于难。等他回来看到南站乱作一团横尸四处,马上到坂本少佐那里哭诉。请求坂本出兵,找夜袭队报仇。

  坂本强压怒气,核实真相,那边等候已久的武工队冒充伪军拨来电话,确定是夜袭队人所干,刘魁胜做完此事,带队回城。另外南站伪军也证实,刘魁胜只与万士顺和日本兵过招,放过了他们。坂本按捺不住怒火,带着全体宪兵队杀到夜袭队驻地,不由分说,捆了懵懵懂懂的刘魁胜,然后向夜袭队开枪。刘魁胜被捆在树上,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部下被杀个干净。

  第十三集

  在北平开会的松田闻听夜袭队被坂本歼灭,星夜赶回来。这时,怒火撒完方觉得有些蹊跷的坂本倒是乖乖地听着松田的激昂训斥,但是他并不认为后果有多么严重,汉奸那么多,杀了一批,还可以招募一批。松田被坂本的不以为然激怒,以辞职相威胁,逼上级将坂本调走。

  可是坂本根底硬,同样有人为他说话撑腰,照旧呆在此地,职权丝毫无损。松田没有答应梁邦进夜袭队,倒不是故意与坂本作对,而是经过暗中考核,让梁邦去做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弹药库保卫的重任。松田不是小气的人,觉着梁邦有用,就真的重用,以华制华就是这个道理,用最听话,最有能耐的中国人管住中国人。不过,这些话对坂本说都是废话。他现在首要做的是去安抚刘魁胜,那个像霜打雹子砸的忠诚手下。

  在刘魁胜家里,滴酒不沾的松田打开自己带来的酒,陪刘魁胜痛饮。酒酣耳热之际,松田谈到了自己的无作为,无法掌控全局的挫败感,这让刘魁胜感动不已。他梦想的与皇军携手并肩,推心置腹这一刻成为感怀的现实了。然而送走松田之后,刘魁胜立即把酒控出来,擦把脸,让自己保持清醒。事实上,经过这次挫折,刘魁胜开始真正地思考与松田的合作,开始真正地思考自己的未来了。以前无保留地为主子卖命,却是那样的下场。刘魁胜开始明白,皇军里有松田,也有极端蔑视中国人的坂本。

  在二姑娘那里,刘魁胜找到了踏实的慰籍。二姑娘对待失意惨痛的刘魁胜是温柔和鼓励,没有针对“贵妃”的任何指责和谩骂。识趣的哈巴狗索性不回家,另找一处房子住下。他知道,自己的前途完全拴在这个结义兄弟身上了,只要松田还器重刘魁胜,只要刘魁胜不倒,迟早会有他的一碗饭吃。曾经威风八面的大哥哈巴狗,随时等候着刘魁胜的召唤。

  成功诱使汉奸鬼子内讧火并的武工队快乐地返回村子里的堡垒户家中做休整。被夜袭队阴霾笼罩的村子暂时有了从前的轻松。那些被夜袭队杀害的百姓的家属开始给冤屈的魂灵上坟,祭奠。魏强等人在给一家堡垒户上坟的时候,碰见了那个冷面少年郭小秃。他在给郭老汉上坟。魏强这才知道郭老汉是郭小秃的父亲。郭小秃向魏强要求参加武工队。他告诉魏强,自己很早就知道父亲在为八路做事,这样才能找到魏强他们,报告关于刘魁胜的事情。

  郭小秃是农民的儿子,但是瞧不起种地的父亲,擅自到城里找了个打杂的事做,怎么着也比种地风光。但是父亲牺牲后,郭小秃突然长大了,以前对父亲的不理解一下子全懂了。他要为父亲报仇,要学父亲,打鬼子,打汉奸。

  魏强真诚地接纳了郭小秃,不过并不是随队抗日,而是依旧呆在平康里,搜集情报,了解鬼子汉奸动向,这一样是抗日。郭小秃痛快地答应了。

  刘魁胜不甘心就此结束与武工队的较量,他开始重建夜袭队。而建队首先要做的就是四撒耳目,建立自己的谍报网。当他去找一向骑墙的蔡村长时,惊讶地发现这个往先低头哈腰的老头居然不买帐了。蔡村长对刘魁胜哼哈应付着,言语中还有讥诮。刘魁胜决心施以辣手,惩戒蔡村长,而下手的对象就是蔡村长视为掌上之宝的女儿蔡灵芝。

  第十四集

  辛凤鸣在蔡村长家养伤多日,渐觉伤势好转,已无大碍,准备归队。这日准备离开的时候,却听气急败坏的蔡村长说蔡灵芝被刘魁胜抓走了,还扬言要送给日本人。辛凤鸣安慰蔡村长别着急,自己马上想法找回蔡灵芝。打完包票,辛凤鸣就不知道该怎么具体找回蔡灵芝了。

  这时,闻讯赶来的刘太生与辛凤鸣同仇敌忾,商量对策。在郭小秃的帮助下,他俩进城找到二姑娘的家。乔装奉刘魁胜之命给二姑娘送礼物的伙计,劫走二姑娘。然后给刘魁胜捎话,交换蔡灵芝。

  刘魁胜虽然在意二姑娘,但此时此刻,他第一反应就是不能被武工队牵着鼻子走,所以在电话里坚决不理睬辛凤鸣和刘太生的交换。

  二姑娘得知刘魁胜的态度,分外伤心。现在,感到棘手的是辛凤鸣和刘太生了。他俩蒙上二姑娘的眼睛,等天黑,冒着风险将这个人质带回武工队驻地。

  从外面匆匆回来的魏强听说此事,严厉地批评了辛凤鸣刘太生擅自行动,违反纪律。一通训斥让两人垂头丧气。魏强率人送回二姑娘,并救出灵芝姑娘。蔡村长见到日夜牵挂的女儿,对武工队感激涕零。魏强则细心交代他如何对付刘魁胜事后的滋扰。

  蔡村长遵照魏强的交代,不等刘魁胜再找上门来,自己主动拜访。满口称谢,说是我知道您不会与我计较什么,女儿您既然已经不声不响还给我了,我就是您的人,您要我怎么办,我就怎么办。其实冀中平原几百个村长,还不是白天当你们的人,晚上当八路的人,这是瞒不了人的秘密,我只是想让您明白,我永远不敢与您为敌!

  刘魁胜惊叹隐藏蔡灵芝的地方居然也能被武工队找到,有点后怕有朝一日自己的老巢说不定也会这样被端掉。此时得饶人处且饶人,刘魁胜没有与蔡村长多纠缠,暂时按下怒火。

  回头刘魁胜就找父亲苦求变卖家财,尽快重建夜袭队。刘父也知道这是自己儿子最后的一把赌博,成败不明,但似乎也就只有这一条路可走了。

  刘魁胜这段时间也分析过,为什么武工队屡屡得手,最主要的是自己在明处,他们在暗处。必须得有一个插入武工队的眼线。刘魁胜想到很久以前留的一个心眼,现在将是自己重振夜袭队的奇兵。他那就是马鸣。

  第十五集

  哈巴狗日盼夜盼刘魁胜的召唤,到了居然是要他投靠八路,哈巴狗死的心都有了。刘魁胜软硬兼施,把他盘算多时的计划娓娓道来。投诚是假,找马鸣是真。哈巴狗听半天才恍然大悟,当年自己在中闾镇当所长时,刘魁胜就捏住了马鸣,而刘魁胜为了贪功而一直瞒着自己。到如今也只能甘做棋子的份儿了。

  刘魁胜想得很周到:联系马鸣只能派哈巴狗去见。哈巴狗民愤大,如有公然露面的机会,武工队是不会放过他的。这样,寻找八路就不是个问题了,马鸣又是区委委员,像哈巴狗这样的汉奸,肯定要由他负责审讯。

  按照刘魁胜的吩咐,哈巴狗号称要回乡祭祖,派人事先与当地村长联系。然后轻驾便车,随行几个警察,返乡祭祖。早已埋伏好的武工队枪声一响,随行警察就溜之大吉。武工队将哈巴狗押回驻地(堡垒户较多的安全村子)。哈巴狗如愿以偿地见到了马鸣。

  哈巴狗在一次单独的审讯中,闪烁其词,吞吞吐吐地提到一份自白书。马鸣听到这几个字,魂飞胆战。这是他内心深处最惧怕的事情,几次想向党组织说明,又吞回去,当他以为一切都过去了,甚至说服自己就当做一切都没发生一样,哈巴狗出现了!

  马鸣的第一反应就是灭口。但是这一切都被哈巴狗看出来了。他直言自己只是传话的信使,真正的自白书还在警察所里,自己要是命丧于此,那份自白书也会公然与世。马鸣知道这是要挟,但是自己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如果自白书公开,自己一切都完了。马鸣答应了哈巴狗,跨出了关键的一步,与哈巴狗约定以后的秘密联络方式。但是这个时候,怎样放跑哈巴狗又成问题了。哈巴狗完成任务,只想早点逃离此处。可是自己民愤极大,八路区委极为重视,防范甚严,来时容易,去如登天难。尤其是魏强,觉得哈巴狗的投诚破绽百出,打算将其送到区里,让上级领导决定这个汉奸的下场。

  送哈巴狗的路上,刘太生负责夜间看管,马鸣悄悄地给了哈巴狗一把小刀。哈巴狗乘夜色割断绳索逃跑了。刘太生遍寻无着,受到了严厉批评。马鸣火上浇油,贾正疾言厉色。魏强却觉得没那么简单。

  哈巴狗的投诚和潜逃,让武工队警觉起来。魏强想这绝对不是单纯的疏忽导致,哈巴狗投诚可以理解为贪生苟活的借口,但是轻易出逃会否有着更险恶的暗藏因素。

  魏强联系到刘魁胜近来积极重建夜袭队的举动,为了知己知彼,正好趁对方招兵买马之际,派人打入其内部。在魏强眼里最合适的人选就是李东山。因为李东山身上有浓郁的江湖气,而且不是本地人,容易隐藏身份。魏强秘密交待李东山让他做卧底,并且预防万一,只报告上级,其他队员并不知情。

本篇文章共有 5 页,当前为第 3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