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频道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连续剧《敌后武工队》分集梗概

  第六集

  侯扒皮告诉苟润田,不能因为一个女人坏了兄弟义气,刘魁胜纵有不是,也都只好揭过不提,苟润田看到有侯扒皮撑腰,拿刘魁胜没有办法。

  武工队帮助汪霞等人,在各村筹集公粮,抢收麦子。武工队在魏强的带领下,声东击西,故布疑阵,引得伪军疲于奔命,这边蔡村长率领百姓,顺利将麦子收割。苟润田不是省油的灯,他不仅认定抢割麦子是有组织的行动,而且初步怀疑组织者就是两面三刀哭天抢地的蔡村长。

  刘魁胜得知了侯扒皮伪造花名册,领取军火倒卖的事,去向松田报告,松田责成梁邦调查,侯扒皮事先得到了消息,火速从苟润田那里调集人员武器,做了弥补,没有获罪,不过他却恨透了告密的人,发誓要找到这个人碎尸万段。结果,他经过调查,发现只有刘魁胜有机会同时接触这几方面的机密。

  松田逐渐收缩各据点的日军数量,放权给警备队,侯扒皮投桃报李,积极活动,终于将苟润田调到了警备队,担任蔡村据点的头头,原以为能顺利提拔的刘魁胜再受打击,还得强颜欢笑地组织酒宴,接受了苟润田的领导。侯扒皮则在酒宴之后,明确跟苟润田表示,自己怀疑刘魁胜是暗中陷害他的人,他希望与苟润田捐弃前嫌,一起对付这位野心勃勃的小老弟。

  武工队让贪心的老侯扒皮投了武工队征集的粮食,老侯扒皮急忙把粮食送到了侯扒皮的炮楼,但没想到武工队院藏在粮食里,端了炮楼。但粮食却失踪了,魏强望着被扒开的墙洞,很是纳闷。

  由于各个武工队和各级政府的努力,敌人的夺粮计划受到了挫折,松田召集所有伪军进行了训斥,并责令他们加强清乡,把坚壁在民间的粮食找出来───总不能让皇军饿肚子,那些百姓既然愿意帮助八路,就让他们自己饿肚子吧

  侯扒皮带人蒙面血洗了某村的地主,全家灭门后,抢走了存粮,当然,他也没忘了为自己狠狠留下了那些抢来的财宝。

  连续几个村子的地主家被抢粮之后,各村地主们联合起来,推举周大拿出面找到汪霞,要求根据地政府设法惩戒凶手。马鸣和汪霞一起,连夜走访村庄,却在路上与哈巴狗他们的抢粮队伍遭遇,马鸣他们边打边退,脱离危险后,汪霞发现马鸣因为掩护自己而受了伤,马鸣简单地包扎一下,带伤去做劝说工作,总算安抚了周边村庄人心惶惶的百姓。

  武工队得知了消息,察看了被伪装成八路抢粮食的现场,觉得事态严重,必须抓到真凶,挽回影响。

  武工队将队员分散在周围的几个村子的地主家,刘太生和辛风鸣被分配在蔡村,埋伏在蔡村长家,辛风鸣对有文化的蔡灵芝很有好感,常帮助她学习,而刘太生却警惕地守望着,他的神秘感吸引了涉世未深的蔡灵芝。

  在太行山,马鸣深深思念汪霞,借汇报工作和学习心得为由,飞鸿不断。汪霞把信拿给魏强看,希望与他分享太行山根据地飞速建设的喜悦。

  刘魁胜从二姑娘那里得知,最近哈巴狗昼伏夜出,行踪可疑,他来到哈巴狗的据点拜望,却发现聚集起来的粮食上带着某地主家的印记,心中有了打算。

  侯扒皮摸进蔡村,与刘太生等交火,周围的武工队员闻枪声而鼓噪集结,一时间火把如林,群情激愤,侯扒皮眼见会败露而匆忙退走。

  蔡村的人认出了现场留下的一辆抢粮的大车,这是哈巴狗的炮楼征调的,魏强等人因此分析出,这是哈巴狗为了完成自己的指标而冒名来抢的,武工队员们定下了一个借刀杀人之计,派村长们向梁邦做了报告。

  梁邦听说哈巴狗的粮食都被骗走了,带人来到哈巴狗的炮楼检查,却发现松田带着宪兵队已经先到一步了,而哈巴狗也早已被绑了起来。

  哈巴狗一口咬定自己因为还没有征集到足够的粮食,所以还没有上缴,与抢粮血案无关。老松田抓起了哈巴狗的手下,要从他们嘴里掏出实情,而且特意挑选刘魁胜来审讯。

  刘魁胜先去找了哈巴狗询问真相,哈巴狗对自己兄弟依然是不吐实话。刘魁胜连夜入驻审讯室,整日整夜的熬在那里,累得自己都昏厥过一次,终于做到了不动大刑却让对方彻底崩溃,供认了实情。松田从刘魁胜那里得悉了这个让他恼怒的实情。哈巴狗被关进县城监狱。

  二姑娘来探监,哈巴狗让她去找侯扒皮求救。二姑娘想找刘魁胜,被哈巴狗严词拒绝。

  武工队得知哈巴狗被抓起来,立刻通过汪霞,联络四方百姓和地主到沧州请愿,要求惩罚凶手,伸张正义,坂本来向松田请示是否要杀了哈巴狗,松田老谋深算,说要拿他的命,换另一个人的真心。

  二姑娘硬着头皮去求侯扒皮,侯扒皮此刻也正自身难保,生怕因此引出自己的不是来,所以敷衍塞责。

  二姑娘回到家门口,刘魁胜等在那里,问她为什么没想到跟自己来打个商量?二姑娘坦言哈巴狗曾说刘魁胜看重自己的前程,不会冒风险营救自己。刘魁胜则激扬表示,从结拜之日,大哥其实就错看了我,如今我就要用自己的前程来换取大哥的性命,博一个义薄云天。刘魁胜真的来找松田求情。结果,松田告诉刘魁胜自己就在等他来说这一句话,你现在可以带你的大哥出去了。那一刻,刘魁胜油然而生士为知己者死的心情。

  第二天清晨,松田在大门口看见肃然等候的刘魁胜,人家要向太君献上一条对付八路军武工队的奇计,组建“夜袭队”。

  第七集

  松田让坂本从大牢里随便抓出一个人,在众人面前当做是抢劫地主的土匪枪毙了事。

  松田安排在宪兵队下属成立一个中国人的夜袭队,坂本不以为然,反对用中国人对付中国人,要亲自挂帅,抽调宪兵队里的精英进行扫荡。松田不动声色地驳回,任命刘魁胜为夜袭队队长。

  侯扒皮给哈巴狗摆酒压惊,吹嘘自己如何尽心尽力地为他疏通关系,保得性命,并向哈巴狗索取二姑娘作为补偿,哈巴狗大吃一惊,连连拒绝,侯扒皮露出了恶棍形象,准备强逼哈巴狗,这时,刘魁胜赶来,声称不许侯扒皮再打二姑娘的主意,两个人枪口相向,侯扒皮得知了刘魁胜的新身份,悻悻而走。所谓的兄弟之义彻底掰了。

  刘魁胜看到了松田给他从警备队调派来的伪军和十几辆日本自行车,简单地训了训话,就让他们开始负责城内保安巡逻等工作,而他自己却神秘失踪,秘密召集远乡僻壤的游匪地痞,加上自己的亲信,在一个隐蔽的小村庄强行集训,进行各种化装、偷袭和狙击训练,使他们成为天衣无缝的冀中农民,同时又是汉奸特务中的佼佼者。

  马鸣从太行山养伤回来,带来了很多新鲜的思想,他受到了汪霞的欢迎,也忍不住吐露了自己的爱情,但是出乎他的意料,汪霞竟然拒绝了他。马鸣很是痛苦,但是还是强打精神努力工作,赢得了汪霞的赞扬。

  刘魁胜的夜袭队训练完毕,决定出山,他散布了一个消息,说有一挺重机关枪,从保定运到沧州来,这其实是他设下的圈套,他相信这个消息,一定会辗转地传到武工队耳朵里,而机枪这种紧缺的武器,又是武工队所最需要的。

  果然,武工队得到了这个消息,群情激奋,尤其是派去实地勘查的辛风鸣在报告大家确有此事后,更是无法克制地要求行动,魏强发觉了几处疑点,识破了这是一个阴谋,决定按兵不动,贾正却偷偷带着自己的死党赵庆田辛凤鸣去夺枪,结果陷入重围。幸亏魏强带人来救,才得脱险,但是辛风鸣中枪受伤。

  经过这次行动,魏强对贾正忍无可忍,他要求杨子曾调离贾正,这一次,杨子曾严厉地批评了他。魏强经过思考,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他们的谈话被贾正无意中听到,更加深了他对魏强的误解。贾正一气之下,负气出走。准备投奔大部队。

  魏强发现贾正离开,千里追战友。两人和解。

  第八集

  刘魁胜的成功让松田青眼有加,老松田带他参观自己的住宅,里面有很大的房间专门陈列着取自中国各地的丰富物产,老松田贪婪的把玩让刘魁胜深受震动,他回大院告诉爹爹刘茂林,看来日本人是一定要吞下整个中国才罢休的,我们永远不能放了这条粗腿!他专门将举家老小迁入保定,就住在宪兵队旁边,以防不测。

  侯扒皮越来越确定是刘魁胜捣鬼挡自己的路,于是半夜埋伏在二姑娘家院子外面,向赶来幽会的刘魁胜打了黑枪,刘魁胜对这个恶棍兄弟早有防备,望着黑暗中远遁的身影,刘魁胜决心要杀了他以绝后患。

  哈巴狗现在明白刘魁胜是松田太君面前真正的红人,诚心投靠,示意二姑娘主动去接近刘魁胜。刘魁胜对哈巴狗的“好意”欣然笑纳,但是只有二姑娘自己明白,其实刘魁胜对自己尚有三分情义,对哈巴狗则是无情的。

  哈巴狗得知沧州城内军备仓库有了空缺,这可是个肥差,他要求二姑娘去找刘魁胜要下这个差事,刘魁胜却将这个机会给了侯扒皮,一来安抚住他,二来,这样一个与军备钱财打交道的部门,也更容易寻到侯扒皮的差池,借日本人的手来消灭他。

  梁原一直不知道自己亲哥哥的真实身份,梁邦每次去学校看望他,也都穿着便衣,这一日,当他发现梁原积极参加学校的抗日活动,大为恼怒,严斥他好好读书。梁原不以为意。

  杨子曾带来了新的任务,要给山区搞药品医械,目标只能锁定侯扒皮看管的军备仓库。魏强他们偷偷到戒备森严的仓库考察一番,这里以前是沧州城的监狱,高墙电网,四周又全是无法藏身的开阔地,他们认为必须用奇招才能潜入仓库完成任务。

  武工队通过汪霞马鸣,发动侯家村的百姓抢收高粱,然后让老侯扒皮意外地“捡到”了一辆走失了的大车,上面是捆扎好的高粱,老侯扒皮贪念一起,藏了起来,武工队到处寻找,赶往下一个村子,老侯扒皮连忙叫上护院的长工,和他一起赶上大车,送到了保定,藏在儿子的仓库里。小侯扒皮虽然不在乎这一车高粱,却想趁机抓几个八路,就带上人马护送老爷子回村,待他们走了之后,那车高粱里钻出魏强等人,他们很快就制服了所剩无几的守卫,直奔药品仓库。

  然而进入了仓库的武工队,却发现最关键的药品踪迹全无,只在仓库一角,发现了一个地洞。等大家按照原定计划,布置好燃烧设备,撤出仓库,才发现李东山乐呵呵的赶着大车等着他们,车上正是那些失踪的药品,原来李东山曾从这个监狱中挖洞越狱而逃,而这个洞现在也只是简单地填埋,很容易被他挖开使用了。不过,他表示这回不是要做生意,而是拿这些东西来当入伙的见面礼,我从此也要做组织的人了。

  魏强没有接受李东山的要求,而是派出长枪刘太生陪同,让他们押送药品去太行山接头,等他回来之后再商议一切,李东山以为是对自己的考验,欣然而去。

  辛风鸣一直藏在地道里养伤,但是现在伤口恶化,已经不能继续在地道里养伤了,汪霞决定把他送到蔡村,藏在条件较好的蔡村长家中养伤。因为辛凤鸣曾经在这里打退过侯扒皮的人马,对蔡村长也算有救命之恩,所以蔡村长犹豫一番,答应下来。魏强安排长枪刘太生也留在蔡家保护辛风鸣。

  第九集

  侯扒皮这一回的失职,彻底触怒了老松田。刘魁胜劝阻了老松田马上枪毙的命令,说出了自己的计划,松田同意了,把侯扒皮赶回乡下,继续充当据点的小队长。

  马鸣这才知道,发动群众抢收高粱本身就是仓库行动的一部分,他认为自己和区政府机关被他们当枪使了,很是生气,在汪霞面前痛说魏强的不是,借机观察汪霞对魏强的反应,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汪霞带着他一起去向魏强提出意见,魏强答应,以后涉及到需要政府机关配合的行动,一定会提前通报的。

  刘魁胜来找哈巴狗,告诉他自己不让他接管仓库是为了他好,现在目的就要实现了,哈巴狗茫然不解,刘魁胜眼露凶光,说要让侯扒皮死。

  正逢大集,魏强率队镇压了侯扒皮,刘魁胜袖手旁观。前来维持秩序的梁邦与梁原狭路相逢,梁原无法接受自己的兄长是汉奸的事实。

  在梁家,被老母摧回的梁邦还在一个劲的编制借口,求得母亲的安定。梁原明白哥哥的委曲求全,但是抗日热情却无法熄灭,兄弟俩就此各奔东西。梁母嘱咐梁邦保护他。

  刘魁胜决定诱出武工队来围歼,特意来到以顽固著称的劣绅周大拿的屯子来,宣布他们武工队要斗争周大拿,希望佃户们把消息直接传给真正的武工队,而鬼子已经在村外形成了铁桶般的包围圈。

  周大拿久与武工队打交道,自然看出眼前的是假冒。他本应该是坐观成败的骑墙态度,可是,几天前汪霞秘密送来的一封信改变了一切,儿子已经在太行山里当了八路军的排长。周大拿告诉老婆,儿子已经成了八路的人,咱们都是儿子的人,那咱们也就只能是八路的人。

  于是,周大拿为了报信,故意派长工出去放枪,鬼子闻讯启动包围圈,而匆匆赶来的武工队及时发现了日军,总算趁机得以逃脱,但是周家的长工被夜袭队抓住,从枪支的下落查到周大拿身上。迸发出血性的周大拿自知难逃一死,凛然地与长工一起被敌人活埋。

  完成了药品护送任务的李东山和长枪刘太生,结下了友谊,刘太生告诉李东山,魏强已经同意他加入武工队了,但是先不要露面,魏强要借助李东山的江湖身份,查明夜袭队的身份。李东山欣然答应。

  伪装成武工队的夜袭队,在刘魁胜的带领下来到蔡村,辛凤鸣正好在这里养伤,他觉察出有问题,千钧一发之际,暗示蔡村长不要进行接待,并设法通知据点里的警备队。刘魁胜怀疑辛凤鸣的身份,蔡灵芝忙承认这是自己的男人,敷衍过去,这时警备队赶来,将刘魁胜几个人团团围住,刘魁胜大逞神威,打死几个伪军冲出门来,却发现更多的伪军已经瞄准了他们,他恼怒异常,被缴械抓了起来。

  第十集

  夜袭队阴谋破灭,蔡村长一家保全,经此一役,辛凤鸣和蔡灵芝都有些特别的好感。

  因为杀了几个警备队的伪军,刘魁胜和梁邦发生了矛盾,一直争执到了松田那里,松田进行了调解,却也种下了两人不和的种子。

  通过内线,魏强得知了这个矛盾,带领武工队加大了对警备队的袭击,伏击了参加手下的婚礼喝得大醉的梁邦一行。

  梁邦以为是夜袭队在公报私仇,带人杀上夜袭队的驻地,被坂本带兵弹压。坂本对中国人更加嗤之以鼻,对松田的计划也表示轻蔑,松田不易理睬,继续支持刘魁胜的计划。

  蔡灵芝要回到沧州继续上学,临别之际,和辛凤鸣恋恋不舍,虽然蔡灵芝并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但是却心烦意乱。蔡村长看在眼里,连忙让送她的人扬鞭上路。

  蔡村长邀请辛凤鸣喝一杯酒,辛凤鸣以为会有终身大事定夺,心情激荡,不料蔡村长却缓缓讲出自己对女儿的期许厚望,讲出自己准备让女儿去北平天津上学的远大理想,最后话头一转,告诉辛凤鸣,女儿的终身大事自己早有打算,不会随便找个人嫁了的。辛凤鸣如受重锤,正巧赵庆田护送汪霞来蔡村办事,失恋的辛凤鸣才像找到了亲人,得到了安慰。

  蔡灵芝却在沧州城外被日本人盯上了,他们打死了赶车的长工,在野地里追逐蔡灵芝,意图强暴,情形危急,正碰上完成药品运送任务回来的刘太生,刘太生拔枪解救。

  刘太生继续护送蔡灵芝去上学。虎口脱险的蔡灵芝心更加慌乱了,因为这个时候,她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的是谁?是英气逼人的刘太生,还是情意绵绵的辛凤鸣。

  蔡村长再次找汪霞诉苦。汪霞将刘太生和辛凤鸣追求蔡灵芝的事情告诉了魏强。魏强去训斥刘太生和辛凤鸣。汪霞没想到魏强做工作如此粗暴,于是将魏强训斥一顿。魏强也觉着自己不对,向刘、辛二人道歉。

本篇文章共有 5 页,当前为第 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