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十集电视连续剧《抗日名将左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5:31 来源:CCTV.com

  左权,原名左纪权,1905年3月15日诞生在湖南省醴陵县平桥乡黄茅岭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4年入黄埔军校一期学习,毕业后赴苏联陆军大学学习。1930年回国后,到中央苏区红军学校任教官,后任野战司令部作战科长、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政委、军长、第一军团参谋长。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军第一军团代军团长、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兼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1942年5月25日,在山西辽县(今左权县)麻田与日军作战中不幸以身殉国,时年37岁。

  本片记叙的是左权在抗日战争中的光辉事迹

  第 一 集

  宁夏海原,红一军团指战员与东北军骑兵六师官兵停战言和,拉手联欢。双方将领即将前往指定地点签订停战协议。骑六师师长林起己先期抵达签字地点。

  红一军团指挥部里,左权与聂荣臻就主签问题发生分歧。左权心有余悸,认为自己仅是代理军团长而已,名不正言不顺,履行签字当由政委聂荣臻主笔。聂荣臻希望老战友放下包袱,不要被久未结论的“托派”问题而束缚手脚,大胆履行军事主官的天职。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陕北,与友军签下的第一份停战协议,在双方将士的歌声中诞生。

  这一公开的秘密不径而走,东北军内部为之哗然,而张学良却不以为然,事实上予以默许。蒋介石嫡系胡宗南一方面重兵尾随红军,企图趁我立足未稳而大举围歼;另一方面派国防部高参、汉奸郭廷申前往左权处策反。左权对送上门的礼物来者不拒,同时对卖国求荣的汉奸毫不心慈手软。

  第 二 集

  胡宗南部78师师长丁德隆自恃兵强马壮,三番五次与红一军团挑起摩擦。左权先礼后兵,亲笔给这位黄埔同窗写信,劝导他不要做亲者痛、仇者快之事。

  丁德隆一意孤行,继续派小股部队冒犯红一军团前沿阵地。左权下死命令不许前方官兵先开第一枪。前方官兵忍气吞声,节节退让,气得直骂娘。

  左权将颇有拳脚功夫的特务营调往前沿,狠狠教训来犯之敌。丁德隆恼羞成怒,公然大举兵犯红一军团,开枪杀人,放火烧房。红一军团被迫自卫还击。彭德怀、左权、聂荣臻周密谋划,决定发起山城堡战役,置丁德隆于死地。

  敌人负隅顽抗,我军初战不利。左权提醒杨德志不要死打硬拼,教他做一回“豺狼”,看准丁德隆的要害部位狠狠咬上一口。红军以正合,以奇胜,一举全歼78师,乱枪射死丁德隆。

  第 三 集

  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兵谏的消息震惊全国。遵循中央指示,左权火速率部向彬县、旬色地区疾进,协助张、杨迎击亲日派何应钦部的进攻。亲日派怂恿地方杂牌武装骚扰红一军团。左权亲自出马收编一地头帮会,并以重拳出击,横扫亲日杂牌武装。

  何应钦大兵压境,西安城危在旦夕。当务之际,张、杨二将向延安伸出求援之手。

  第 四 集

  应张、杨二将邀请,左权奉中央之命前往西安踏勘城防部署,协助城防司令孔从周修订防卫计划。在西安红军联络处,左权和老乡匡金美邂逅相遇,共同探讨危挽时局的真谛。

  爱国青年学生刘志兰与左权萍水相逢,一见如故。左权应邀给学生们讲学。由于特务活动猖獗,城防司令孔从周将营中礼堂借给左权一用。左权在礼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进步学生招待会,将军答学生问,寓教于乐。西北军将士将礼堂挤得水泄不通,聆听左权讲学。连孔从周也痴迷于听众席上。

  第 五 集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左权奉命归队。历史处于转折关头,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朱德任总司令,彭德怀任副总司令,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兼前敌指挥部参谋长,随彭总进入太行山。

  人民的部队一下子戴上国民党的帽徽,不少红军官兵思想上产生疙瘩,行动上公然抵触。特务团团长郑之中一连数日精神忧郁,坚持不戴军帽。特务团全体官兵光着脑袋肃立司令部门口,以示抗议。

  许多老百姓开始误解八路军,有人甚至把刚入伍的子弟又拉回家去。一位老妈妈拉着左权的手,问他红军改姓之后,还和穷苦老百姓来往吗?左权当众为老妈妈跪下,泣诉一番革命道理,驻地百姓及身边官兵豁然开朗。

  郑之中集合全团官兵,戴上军帽,整齐列队,向左权庄重敬礼。左权抓住时机,大谈统一抗日的重大意义。刚刚脱离部队的战士,跑步归队。

  第 六 集

  “七七”事变后,左权率先遣队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行军路上,到处是日军残暴烧杀留下的罪证。左权跟彭总商量:“我军要想在黄河以东站住脚,取得民众信任,必须用枪声发言,用胜仗说话。”彭总欣然赞同:“嗯,这一仗必须打得漂亮,打得干脆,打出八面威风!”

  彭总让左权率领总部特务团到预定地点设伏。然而,到达指定位置后,左权一反用兵常规,将埋伏位置由狭隘地带改为开阔地带,取得出人意外的胜利。接下来,左权“冒天下之大不韪”,仍在同一地点设伏。特务团团长郑之中提醒左权:“参谋长,反常用兵,风险太大,是否向彭总请示一下?”

  左权坚信自己的判断:“战机瞬息万变,稍纵即逝。敌人第二梯次队伍马上就到,请示已不可能。”郑之中:“擅自冒险,万一出了问题谁负责?”左权:“我是前敌指挥部的参谋长,有权灵活用兵。先斩后奏,一切责任由我承担。

  结果,在同一地点,日军又一次尝到八路军的厉害。第三次设伏,左权依然原地用兵。左权在电话里与彭总据理力争:“日本鬼子都有一股牛劲,他们在向预定目标突击时,非常执拗,有时撞了南墙都不回头,我敢保证绝对取胜。”

  彭总坚决反对,要求左权立即改变方案。左权说:“彭总,你就是枪毙我,也待我打下这次伏击再说!”果然,日军再次遭到重创。三次设伏,我军以伤亡不到百人的代价,“吃”掉日军三千军马,缴获武器弹药足可装备一个师。

  第 七 集

  左权把陈锡联介绍给彭总:“陈锡联,129师先遣团团长,遵照命令前来接受任务。”彭德怀拉住陈锡联的手:“伯承手下无弱兵,锡联,你们这个团暂交左参谋长指挥。以后在敌后独立行动,遇到敌人,可以先报告再打,也可以打了再报告!”左权在大型挂图上为陈锡联布置任务,要求他寻机炸毁日军机场。

  陈锡联率部深入敌后,在驻地发现日军飞机经常不断从头顶呼啸而过,根据起降规律判断分析,估计机场就在附近。左权收悉陈锡联电报后,复电明确指示:“不与任何小股之敌纠缠,迅速找到机场方位,随时保持联系!”

  忻口战事正紧,隆隆轰炸声撕人心肺。陈锡联在滹沱河北岸找到日军机场,迅速反馈给左权。左权持电报稿对着地图寻找方位,用红笔将“阳明堡”三字牢牢圈住。陈锡联火攻机场。三营营长赵祟德壮烈牺牲。左权致电中央军委,为陈锡联请功。

  第 八 集

  日军集结重兵寻歼八路军前敌指挥部。左权受彭总之命,指挥129师在神头岭设伏。具体部署这次伏击战之前,左权和刘伯承亲自到神头岭侦察地形。他发现,这里的车辆全部从岭上通过,而指挥部的参谋却把公路标到了山下,他非常生气:“这么大的疏忽,能打胜仗吗?做参谋工作必须细心。”刘伯承也指出:“参谋人员,既要胆大包天,又要细心如发。”

  左权和刘伯承采取“攻其所必救,歼其救者”的办法,打好这一仗。左权带领一部奇袭日军据点,迫使日军回撤救援。刘伯承在神头岭重兵设伏,重伤日军。左权要求129师以一部兵力钳制多路敌人,集中主力击破一路。日军108师团步骑兵六千多人,奇袭八路军长乐村指挥所。刘伯承率部长途急袭长乐村。二团团长叶成焕在战斗中出于人道为日军伤员包扎伤口,结果被日军伤员夺取手枪击中头部,壮烈牺牲。

  129师全体参战将士义愤填膺,所有的兵器猛烈开火,子弹、炮弹和手榴弹急风骤雨般地飞向敌人。

  第 九 集

  冀鲁豫支队军晌吃紧,17000官兵没有棉衣过冬,总部无力供给。杨得志赶往八路军总部,请彭总解决。彭总十分为难:“有困难找我,我找谁去?彭德怀值钱,过去蒋介石曾许诺天下,开价30万大洋买我人头,你要不要?”杨得志流下委屈的眼泪,悻悻而去。

  左权从前线回来,得知情况后,认为17000人缺衣少食,决非小事,于是请求亲自走一趟湖西地区。彭总拿出总部家底一万大洋,请左权转交杨得志,叮嘱左权一路千万注意安全。左权带着一支小分队,徒步行军,一路上穿过日军十几道封锁线。警卫员小景背着米袋子光洋,紧随长左权其后。傍晚时分,小分队在山口与大批伪军遭遇。小景一个趔趄,袋子里滚出几块光洋。伪军大叫:“抓住那个背袋子的,他带的是钱!”

  小分队很快被敌人冲散了。小景灵机一动,顺手把一件东西扔进山沟,追赶的几名伪军下去抢钱,小景迅速甩脱敌人。小分队有惊无险,很快重新会合,保护左权向目的地疾进。

  第 十 集

  冀鲁豫支队司令部,杨得志正在为军晌问题发愁,破口骂人:“我操,彭大光头只知道打呀杀的,全不管前线官兵死活!”左权突然出现在杨得志的面前:“好你个杨得志,竟敢在背后大骂自己的老总,该当何罪?”杨得志喜出望外,觉得左权的到来无疑使他有了主心骨。左权将一万光洋郑重交给杨得志:“这是整个八路军的家底,先解决吃饭问题吧。”同时,要求杨得志伸手向日寇汉奸要棉衣。

  小分队深入虎穴,活捉日本皇家商人松本,迫使日军司令官大佐松野用两万套棉装交换人质。杨得志送给左权一件棉大衣。寒夜,左权翻身起床,将大衣拿进马棚,深情地盖在坐骑背上。战马通人性地用嘴触摸左权的脸庞。

  第 十 一 集

  乐村一仗,缴获大批军用物资。特务团团长郑之中将一堆洋文书抱给左权。左权如获至宝,和刘伯承商定翻译《苏联新的步兵战斗条令》。

  农家打麦场上,左权为近千名战斗骨干讲军事课。他擅长让学员提出问题,尔后现场解答问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且语言幽默,常常逗得众人轰然大笑。

  刘志兰随延安中央巡视团到晋东南前线工作,与左权邂逅相遇,两人一见倾心。

  朱德做月老,左权和刘志兰结为伴侣。花烛之夜,一批参谋人员在窗外窥房,被左权略施小计逮个正着。

  第 十 二 集

  除夕之夜,八路军总部机关举行军民联欢晚会。彭德怀、左权、郑之中联袂演出《八掌柜锄奸》。左权演日本少佐,在台上乱叫一气;郑之中演翻译,为台词与左权发生争论。彭德怀演八掌柜,一气之下拂袖而去,观众席上哗然大笑。

  八路军总部召开会议,研究打破日伪军囚笼政策的方案。左权派兵四处侦察敌人兵力,摸清敌人据点情况。彭德怀、左权指挥八路军发起华北战场空前规模的破袭作战,定名为百团大战。

  左权亲自从特务团挑选30名精英,组成彭左支队,专杀汉奸。较短时间内,彭左支队神出鬼没,袭击日伪据点70多处,捕杀汉奸260人。日军司令官松野气得咬牙切齿,一抽指挥刀,疯狂叫喊:“左权的在哪里的干活?一定叫他死啦死啦的!”

  第 十 三 集

  左权受命筹建华北敌后最大的兵工厂—黄崖洞兵工厂。一名农妇的小孩掉进水窖,左权见义勇为,毅然跳进冰冷的水窖,救出小孩,在抗日前线传为美谈。

  左权摒弃儿女情长,让刘志兰怀抱出生不久的小女儿离开华北,返回延安,夫妻一别再未见面。

  警卫员小景为左权寻来一碗鸡蛋面条,遭到左权严厉训斥。彭总率机关干部拥进小屋,为左权点燃36支蜡烛。是时,左权才明白今天是自己36岁生日。他一下子抱住警卫员小景,泪水夺眶而出。

  第 十 四 集

  八路军药品紧缺,左权电令彭左支队转换职能,迅速从日占区采集药品。巨鹿县城宋家大药房各类药品过甚,但防范甚严。三个支队队员无法下手,决定智取。

  战地医院频频告急,几百名伤员已经断药。左权通过电台给彭左支队下达死命令:“务必在三日之内把药品弄到手。”支队队员文小满化装成南方商人,凡戈化装成马仔,二人来到宋家买药。经过一番斗智,终于使宋老板相信他们的身份。双方约定三天后交货。

  交换那天,宋老板以别人名义从龟井大队抽调十几名汉奸压阵。远处开来一小队“皇军”,杀气腾腾。宋老板扔掉十几箱药品,与汉奸们落荒而逃。我彭左支队队员们哈哈大笑,轻而易举地夺走了药品。左权向彭左支队电令嘉奖。

  第 十 五 集

  彭左支队的胜利使日军司令官松野尤为恼火,他命令龟井带领两个小队的鬼子和三个小队的伪军,一定在一月之内剿灭彭左支队。针对龟井的扫荡,左权电令彭左支队队长柳群:切记两点,一要像钉子一样钉在日占区;二对扫荡之敌玩活猫捉老鼠的游戏,麻痹几路,毒打一路!”

  柳群针对巴河两岸的日军据点,采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法,与敌周旋。彭左支队用美人计智攻巴河据点,“将军抽车”迫使龟井回防,国民党顽固派配合日军行动,试图断我支队后路。柳群面对数百倍于我之敌,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灵机一动,在日军和顽军中间做起手脚,让其狗咬狗,自相残杀。

  第 十 六 集

  敌人千方百计破坏我兵工厂的修建,后出兵攻打。左权部署疑阵,要求特务团长郑之中做笼子让日军往里钻。敌人像疯狗一样在黄崖洞一带山谷里乱窜。左权命令伏兵合龙,封住出山口。特务团在暗处咬住敌人打。刘伯承、邓小平率129师赶到,全歼来犯之敌5000多人。

  第 十 七 集

  中央军委高度重视评价黄崖洞之战,电称“是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模范战斗”。黄崖洞战斗中,小战士郭峻的牺牲,对左权思想震动很大。陈赓要回延安汇报情况,左权劝他不要反映自己蒙受不白之冤的问题。彭总给中央写出报告,要求对左权给予完全信任。

  第 十 八 集

  日军二期扫荡开始,采用“集中兵力,辗转扫荡的战法,对我太岳、太行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左权亲临129师,向刘、邓传达总部命令:“129师分兵三路,一路保卫八路军总部;一路留在内线,领导地方武装;大部主力转出外线,打击敌人侧背。”

  日军扫荡来势凶猛,从四面八方向根据地压来。刘伯承、邓小平、左权握手话别,互相预祝胜利。当初的彭左支队三十人眼下已发展壮大为一个营。左权亲切接见支队全体官兵,下达新的任务。彭左支队利用夜暗和敌人的疲劳松懈,袭击敌人的临时据点,把手榴弹扔进敌人的住房中,杀伤扰乱敌人,使敌人长期恐惧不安。

  第 十 九 集

  敌人制订并实施Z号作战计划,在正面进攻和扫荡的同时,派出“挺身队”潜入我根据地,以袭击八路军首长为主要目的而开展特别活动。一挺身队队员化装成菜贩,在八路军总部驻地刺探军情,被村干部施计抓获。

  左权拍案而起,电令彭左支队以牙还牙,向日军大打出手。飞刀柳群潜入龟井小队据点,将正在“玩弄女人”的龟井一刀一刀致以死地。

  第 二 十 集

  在频繁的战斗中,左权临危不惧,沉着指挥八路军总部转移。敌人纠集三万兵力,分五路向我总部进行报复性袭击,包围圈逐渐缩小,情况十分危急。突围战斗由左权指挥。

  1942年3月25日,左权在掩护最后一批人员撤离十字岭时,不幸被敌人的炮弹击中,以身殉国。左权牺牲的噩耗传开,华北千百万军民悲痛万分,山西辽县,送葬队伍荡起的尘烟遮天蔽日。

  毛主席以戒烟三天痛思左权。周恩来撰文称赞左权“足以为党的模范”。朱德赋诗悼念左权:“名将以身殉国家,愿将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彭德怀仰天呼号:“痛失左权,苍天不公!”刘伯承、邓小平、陈赓、杨得志、郑之中等为左权披麻戴孝,全体将士挥泪宣誓……

  百万雄师怒吼,尤如平地惊雷,荡气回肠。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