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 | 经济 | 证券 | 农业 | 主持人 | 科技 | 教育 | 留学 | 健康 | 旅游 | 国家地理 | 西部 | 台湾 | English
军事 | 视听在线 | 综艺 | 音乐 | 电影 | 电视剧 | 舞蹈 | 戏曲 | 环球 | 体育 | F1 | 篮球 | 足球 | 运动休闲 | 奥运 | 中文国际
论坛 | 网评天下 | 电视批判 | 线上故事 | 在线主持 | 少儿 | 动画 | 文化 | 书画 | 历史 | 民俗 | 时尚 | 生活 | 广告 | 电视大赛
>> 网评精粹

台海三叹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14:33

  (作者:全中国人民都笑了)

  一叹:何来台湾问题

  说台湾,不能不说郑成功说:“财物拿去便是,土地乃我先民遗物,必须收回。”即使到了郑克爽的时候,他用的也是明朝的年号,也没有称帝,台湾没有独立,后来康熙皇帝再次将台湾并入中华版图。当康熙的后代们,仍然沉醉于“同光中兴”的迷梦中的时候,甲午战争爆发了,战争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结束;割让台澎收场。

  割让台湾的消息传开,举世震惊,两岸同悲。我台湾同胞,拼死抵抗,自发的抗倭斗争贯穿了整个日据时代的始终。在历次斗争中,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在短短的一年间,十余万同胞,为了中华子民的尊严,血染故土。毙敌总数远胜于甲午海战数倍。

  在福建的海边,有一座孤坟,里面埋着一位诗人,他的名字叫丘逢甲。坟头朝着大海,诗人要望海的那一边,那一边有他的故乡---台湾。刺刀下的台湾人,是人是鬼,一看便知。在倭寇的奴化政策下,推行所谓的“国语家庭”,就是要台湾人烧掉自己的祖宗牌,然后全家讲所谓的国语---日语。李登辉就是这种家庭出来的东西。那些不愿奴役的人们,历经万千艰辛与曲折,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那些自己回不了大陆的同胞,为了不让孩子受奴化,千方百计地把后辈送回大陆,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其中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的祖父,也就是《台湾通史》的作者连璜老先生,将其儿子连震东送回大陆,连战先生于1936年生于古城西安。

  在台湾的那个最高山头,也向西立着一个雕像,是一位长胡子老人,他的名字叫于右任(后来被台独分子毁坏,雕像的头被人砍了,滚下山沟)。他在望大陆,想长安。在他自知不能叶落归根,却时日不多的时候,用血泪写下了: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惟有痛哭!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永不那忘!

  天苍苍,野茫茫,

  山之上,国有殇!

  其实想大陆,想故乡的又何只于老先生一人,蒋中正先生及其赴台的两百万军民又何尝不想回故土。内战的隔离,隔不断两岸的骨肉亲情。

  我敢说,直到经国先生逝世的时候,都没有“台湾问题”,只有“中国问题”,就是国共两党争中国的正统,争中国的代表权问题,根本就没有什丰x湾问题。两岸政府在各国和各种国际机构中,争来争去,但都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尽管说,这样使不少国家从中渔利(典型的就是日本战争赔偿问题,其实并不是蒋先生或者周先生大度)。尤其在五八年“金门炮战”中,反对美国企图划峡而治的时候,毛泽东先生和蒋先生就很好地演了一场“有中国特色的双簧”。

  蒋氏父子主政台湾期间,一边反共,一边反台独。那时期岛内几乎没有人支持或者同情台独。经国先生到美国去访问的时候,曾遭到台独分子的行刺,可见台独分子对其恨之入骨。

  没有台独,就没有台湾问题。在二蒋时代,所谓的“台湾问题”,其实是中国内战的延续,就是中国的正统问题。

  -----写在台湾大选的前夜

  二叹:怀念老蒋

  人道是:国乱思良相,家贫念贤妻。当我们隔海相望,任由台独势力坐大,却无从着力的时候,我更加怀念蒋介石先生。

  纵观蒋先生一生,我以为他是一个既充满独裁思想又兼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民族主义者。今天看来,独裁和民族主义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我们若从历史的长河中来看这一段激流,我们或许能体谅蒋先生的时代局限性,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容忍任何独裁,为了科学与民主,自五四以来,我们追求了近百年,今天我们依旧有漫长的路要走。

  蒋先生在中国的现代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业绩。首先,他北伐统一中国,完成国父遗愿,自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军阀割据,一盘散沙,终于重新统一在中央政府之下;再者,他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八年的抗战,避免了中华古国的亡国灭种之灾。在抗战期间,他积极寻求国际支援,推动筹建联合国,使当时中国这样的弱国,成为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中国今天成为政治大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谈起这段历史,就又要说到国共两党的恩怨。作为一个温和的民族主义者,我只想说:没有永远的政府,只有永恒的中国。自武昌首义以来,中国经历了N届政府,但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却永远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关于蒋先生抗战这一段历史,应该值得国人深思。

  “九一八”之后,作为中国军政的最高统帅的蒋介石将军,让其军队不战而退,撤出中国人自己的土地,尽管蒋将军有其困难之处,但却无法向人民,向历史交代。从蒋先生的立场来看:外有强敌,中国国力军力不足以与日寇相抗衡;内有派系之争,中共割据之患。若无稳定的后方,战事一起,就会亡党亡国。

  但中国民众管不了那么多,外敌入侵,国土沦丧,政府不抵抗,国人愤怒了,终于有了西安事变。政变和平解决后,民国二十六年七月十七日(即七七事变后十天),蒋先生在庐山发表了感动千百万人的抗战宣言:“总之,政府对于卢沟桥事件,已确定始终一贯的方针和立场,且必以全力固守这个立场我们希望和平,而不求苟安;准备应战,而决不求战。我们知道全国应战以后之局势,就只有牺牲到底,无丝毫侥幸求免之理。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捐躯的先辈们致意!

  再回头说蒋先生去台以后,痛定思痛,改造国民党,关心民间疾苦,据说还经常微服私访。以国家债券和国营企业的股权等形式,收购地主的土地,再分给农民,在台湾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而那些原来的地主拿了钱,就可以去办工场,振兴工业。另外,由于他心中装着整个中国,他积极准备反攻大陆,在他统治台湾的26年间,设计了一千多套反攻大陆的方案,都因种种原因没有实现。就连士兵的皮带上都刻着“反攻大陆”的字样,因而他的军队不因丢掉大陆而士气低落。特别在消除日本殖民遗毒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事情。大力推行“新生活运动”,推广国语,将国学在“复兴基地 ”发扬光大,从而避免了传统文化损失殆尽。

  蒋先生在台湾搞独裁,搞白色恐怖,搞“家天下”,令人生恶。但其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立场始终如一,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作法。令人感佩。韩战爆发后,美国抛出“台湾地位未定论”,两岸政府一起强烈驳斥。

  六零年代初,中印边境交恶,印度不顾中方一再警告,屡犯我界,当时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是“中华民国”,蒋先生的代表一天一个抗议声明,抗议印度侵犯中国领土。其实蒋先生若自私一点的话,可以不管,甚至可以乘中共和印度开战之际,反攻大陆,但蒋先生却能以民族大义为重,可敬!

  还有六十年代,达赖喇嘛出走印度后,曾去台湾寻求帮助,但蒋先生最后发现,他的本质不是反共,而是企图分裂中国,与自己希望达赖集团在西部建立反共堡垒的目的不符。尽管丢掉了大陆政权,但他依旧认为他自己是中国的正统,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对他来说都是不能容忍的。

  1974年,中共与南越当局为了西沙开战,欲调东海舰队支援,为了争取时间,毛泽东决定让舰队直接通过台湾海峡(以前一直是绕道公海),蒋先生接到手下报告,问要不要拦截,蒋先生说:“毕竟西沙战事紧急。”后来国军开探照灯送共军去前线。

  台湾经济在经国先生手中实现了腾飞,白色恐怖的统治在全球民主思潮的冲击下,日渐难以维持。但是他“反台独”却不曾停过,台湾的政客常以“台独”攻击对手,可见当时台独在岛内根本就没有市场。绝大多数人坚信两岸是同一个国家并最终会统一,尽管许多人不一定相信“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或者“一国两制,统一中国”。今天的台湾,“中国,中国人”,都成了独派人士攻击“泛蓝”阵营的词。

  世间许多美好的事物,当你拥有的时候,你或许并不懂得珍惜;一旦失去,方痛心不已。

  假如蒋先生还在,我们需要担心台湾的去中国化吗?不,那简直就是杞人忧天!

  假如蒋先生还在,我们需要担心“台独,藏独”合流吗?不,那简直就是庸人自扰!

  假如蒋先生还在,我们还要为对岸的选举寝食难安吗?不,那简直就是自寻烦恼。

  见头有诗证曰:遥望东南心惚恍,台澎孤悬狭夷洋。不思血统忘炎黄,空抛热泪祭二蒋。

  三叹:台湾,何去何从

  3月20日,武汉也许是开学以来最冷的一天。雨下的很大,就如去年“十一”期间,我站在红楼广场上的中山先生的铜像前,下过的那场大雨。天很冷,我躲在房子里面没有出去,守在电脑前,关注海峡的那一边,从下午四点开始,随着媒体的评估票数的起伏,我莫名地心慌,有如查四六级成绩般地恐惧。

  台湾,台湾,台湾是什么?我自问!

  李熬先生说,台湾就是中国的睾丸,可惜现在捏在别人手里,中国现在是有劲使不出,中国必须出其不意,斩断这只黑手。他的话虽粗俗,但却形象地说出了台湾的现状及其对中国的重要性。

  有人说,台湾就像是中国身上的一个已经发酵了的恶性肿瘤,动又不行,割更不可。深刻地说明了大陆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两难处境。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台毒”扩散,却无能为力,在中国大陆现在谁感说放弃台湾,无疑是惹众怒的。大陆现在的民族主义很热,这与我们受到的教育是分不开的。现在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一味地叫人民“要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处理好台湾问题”,却不见行动,稍不留心,他就有可能引火烧身。

  但是大陆政府又能有如何行动呢?

  再来个十万人登陆演习,射几颗“哑巴弹(96年射的是空弹,被李登辉称为‘哑巴弹’)”,行吗?不行,台湾人已经习惯了,不怕了,更有可能激起民众反感,转而更加同情和支持台独。

  那就拿下金门,马祖,攻下澎湖?这更不行,当年毛蒋两位留下这种局面,就是要用金,马这两颗图钉,将台湾牢牢地钉在中华版图上。要么完全攻占台湾,否则千万不要碰这两颗中华民族的“钉图神针”。

  有人说,那我们就干脆拿下台湾吧。话说的虽然轻松,但我们能吗?我们现在有能力吗?在我们力图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有些居心叵测的国家,总是跟我们玩“台湾牌”。就如同金庸小说里,某某高手正在闭门修炼,七七四十九天方得圆满,冤家对头总会在第四十八天找上门来骚扰他,使他走火入魔,功亏一篑。

  中国现在就是这位闭门修炼的高手,首先要把自己的武功练到一个让对手寒心的境界,到时候清理门户,也就不需要看别人的脸色行事了。

  所以,大陆由以前“急于统一”转变到了现在的“维持现状”,而陈水扁却等不及了,于是我们寄希望于2300万台湾人民,希望连宋能上台,但连宋上台两岸关系就能“你好我也好”吗?如果我们这样想,那我们就太天真了。这次选战,国民党为了夺回政权,运用“焦土战”,只要是民进党攻击的,都一一放弃以前的原则立场。现在,“中国国民党”的“中国”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一个包袱。

  但是,若国民党上台,我们至少可以少一些口水战,“三通”能快一点。台湾有人说,两组候选人,就如同两只烂苹果,现在要从两只中挑一个比较不烂的,大部分华人都希望台湾人民能够挑出连宋。

  连战先生的家族可谓根红苗正,宋楚瑜先生更是湖南人,应该说他们当选,应该多做有益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事。可是他们为了选票,为了不被对手“抹红”,甚至不敢公开坚持所谓的“一中各表”,“一中屋顶”,转而“维持现状”。

  虽然国共双方都从过去“尽快统一”倒退到现在的“维持现状”,总算还有一点“没有共识的共识”。

  这次连宋的失败,对我的打击太大!前前后后将近两个星期,为了台湾的大选,我无心学业,每天一回来,就打开电脑,浏览早报,看看台湾选战的最新进展。当最后的票数公布出来的时候,我想的不是那些“泛蓝”支持者那愤怒而绝望的表情,我想到的是三年来,那无数个阴晴雨雪的黄昏,在报刊栏前跟我挤着看《参考消息》的那些和我一样,从那一条条短新闻中去了解台湾,关注台湾的同学们,同志们那失望而失落的眼神,是那般的无助和无奈。

  从两千年第一次政党轮替到现在的四年来,我无时不在关注台湾内部各种政治力量的此消彼长。开始担心“泛蓝”能否整合成功。2003年2月14日,是我这个光棍20年来过的最开心的情人节。因为在这一天,“连宋配”终于成局,这对有情人终于在时隔四年之后携手打拼。泛蓝阵营士气大震,我又但心在关键时刻李登辉会玩什么花招,谁也没有想到阿扁先生在最后会出现如此富有戏剧性的表演,以“苦肉计(台湾立委陈文茜语)”赢得大选。

  我曾想了千百次的场景:连战先生以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在胡锦涛先生陪同下,首先共同主持2004年清明的黄陵祭祀大典,全球华人奔走相告。然后连先生回到西安,看看这片生他的故土。然后来到武昌,参观首义旧址。最后去南京,祭中山陵,告慰中山先生在天之灵,和胡锦涛先生一起向世界宣布:大陆和台湾同属于同一个中国,虽然现在处于分裂状态,但中国最终必将统一。

  现在想来,其实我只不过做了一个梦,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用了四年的时间做了一个虚无缥缈的美梦,梦醒时分,才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这是却不知道自己是哭在梦中,还是哭在梦外。

  再者我们寄望于经济,文化的整合,达到将两岸的经济捆绑在一起,以民促官,以商逼政,但陈水扁冒着“台湾被边缘化”的后果,故意延缓“三通”步伐。现在大陆对台湾的贸易逆差每年高达200多亿美圆,但经济的整合速度远赶不上“去中国化”的速度。

  当“武力统一”,“经济整合”都行不通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时间到底在那一边?关于这一点的讨论,可谓众说纷纭,说实话,我很悲观,我不相信时间在大陆这一边。我不想多说,只要你看看台湾这四年来一路的小动作,我就心灰,再也没有勇气说时间在大陆这一边。

  阿扁先生在计票结果出来之后,隔岸喊话,叫中共正面看待选举结果。大陆能正面看待选举结果吗?我们如何面对未来的四年?岛内的各派势力会如何发展,都值得我们去深思。

  先看泛蓝集团,这次大选结果,若不能翻案,那么连战先生必将淡出政坛。国民党主席的接班人,可能是本土派的领袖王金平先生和超人气的政治明星马英九先生。王金平先生是个典型的两面派,左右逢源,所以才得到了这个“立法院长”的位子,他很可能和民进党走上同一条路。其“不排除台独是未来台湾的选项”和“台湾的前途应由2300万台湾人民决定”的论调,和民进党的党章用词如出一辙。

  马英九先生虽然以高票当选台北市长,但其外省人的身份,即使让他参加2008年的大选,不一定能够得到倾向支持台独的中南部选民的认同。

  亲民党是典型的一人党,是2000年大选后,宋楚瑜先生从国民党中带出来的一批人。这个党的命运决定在宋楚瑜先生一个人的身上,一旦宋先生什么时候决定退出政坛或者其他的人上台,亲民党就差不多完了。

  我真的不敢想象未来四年,由于陈水扁的连任,台海会出现什么状况。总之,和平统一的期望越来越渺茫了。陈水扁叫嚷着要06年制宪,08年实施。要废掉现行的中华民国于1947年颁布的宪法,该宪法经过李登辉的历次修宪,修掉了绝大部分的大陆痕迹,现在剩下的只有“中华民国的主权涵及中国大陆和台澎金马”及国旗,国歌等条款。若这些条款一旦被废,即变相宣布独立,到那时,台海一战将不可避免。

  我想问,我的同学们,为了祖国的统一,你们准备好了吗?一旦战事需要,你能投笔从戎,像当年“十万青年十万军”的抗日浪潮一样,义无反顾地踏上为了祖国统一的战场吗?你准备好了毕业就因战事而失业吗?其实我还有一句最想跟你们说的话是:以后说到台湾的时候,请你务必记住与之相对应的是大陆,不是中国,中国包括大陆和台湾。否则,你们就中了民进党的鬼计。

  我想问,我的父老乡亲,为了祖国的统一,你们准备好了吗?一旦战事需要,你能把你惟一的儿子送往战场吗?甘受生活质量下降之苦吗?

  我想问,我们的解放军叔叔,为了祖国的统一,你准备好了吗?战事一开,那就是许胜不许败。你们曾经悲壮地说:“哪怕明知战败,也不惜一战”。我想对你们说,中国现在败不起,你们准备好了应付两个强敌干涉下的台海战争了吗?

  我想问,我们的大陆政府,为了祖国的统一,你准备好了吗?战事一开,如何面对国际舆论指责和经济制裁?如何应付内部可能出现的各种分裂势力的合流?如何解决因人民生活水平下降而导致的社会动荡?

  我想问,那些支持台独的台湾同胞,为了你们的选择,你们准备好了吗?你们应该清楚:战事一开,你们的家园将成战场,妻儿将当炮灰。其实我知道,你们并非中共宣传的那样,是一小撮。你们有一批,一大批,而且感染人数的增长速度比癌细胞扩散的速度还要快,但我告诉你们:追求民主,追求自由没有错,公民投票更是你们作为一个人的最基本的权利,那也是三民主义的真谛,但是谁想借民主搞分裂国家和民族,必将自食苦果。

  我想问,主战的全体同胞,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你们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应付恐怖袭击了吗?你们准备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了吗?那就是将台湾拿下来以后,还要让台湾人直选领导人,到时候他们还会选出千百个“李灯灰”,“陈欠扁”。

  台湾,我苦难的兄弟!在这历史的转折处,你何去何从。

  无论时间怎样物换星移,不管世界如何诡谲突变,我们最最亲爱的祖国和民族,都将永远屹立在世界的最顶峰!!!因为我们神圣伟大的大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最文明、最勤劳、最聪明的民族!!!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