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 | 经济 | 证券 | 农业 | 主持人 | 科技 | 教育 | 留学 | 健康 | 旅游 | 国家地理 | 西部 | 台湾 | English
军事 | 视听在线 | 综艺 | 音乐 | 电影 | 电视剧 | 舞蹈 | 戏曲 | 环球 | 体育 | F1 | 篮球 | 足球 | 运动休闲 | 奥运 | 中文国际
论坛 | 网评天下 | 电视批判 | 线上故事 | 在线主持 | 少儿 | 动画 | 文化 | 书画 | 历史 | 民俗 | 时尚 | 生活 | 广告 | 电视大赛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2004年6月18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7日 15:47

  6月18日,国务院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有关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各位上午好!在发布会开始前,我想说明一个情况。因为国台办本月的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和另一个部门的新闻发布会在时间上发生重合,电视台在播出的时间和频道的安排上遇到困难,所以,我们把发布会的时间推延至今。因为时间仓促,我们的改期通知没有及时通知到部分记者,给他们带来不便,在此,我向这些朋友表示歉意!发布会现在开始,请提问。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有部分台商表示,大陆方面现在有在清查台商政治倾向的动作,许多人开始疑虑大陆是否有打压“绿色台商”的事情,请发言人说明,谢谢!

  李维一: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双方,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20 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关系不断发展,两岸经贸人士往来日益频繁,投资与贸易逐年增长,经济合作规模的领域不断扩大和深化。广大台湾工商界人士为此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我们将继续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为台湾同胞提供帮助和服务,依法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当然,对于极个别人一方面在岛内公开支持“台独”,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另一方面又在大陆赚取经济利益,我们是不欢迎的,也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我们对两岸经贸交流的政策没有改变。真正干扰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是台湾当局。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对于张惠妹事件,国台办新闻局官员日前已经接受新华社访问并作出说明,请您在此作进一步的口头说明,是否有所谓清查“绿色艺人”的事情?端午节将至,有传言说,大陆方面不让台商回去参加台湾海基会举办的端午节联欢会,请予说明,谢谢!

  李维一:我知道大家很关心你提的这个问题,我们在不久前发表了一个谈话。经了解,是因为杭州一些网民看到有关张惠妹的一篇报道后,表示不欢迎张惠妹在当地的一场演出,当地有关部门与主办单位为避免出现不好预料的局面,经与张惠妹沟通后,临时取消了她在当地的这场演出。张惠妹对网民的情绪和这种处理方式表示理解。这是一个个别情况。我们会一如既往地鼓励并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这里要指出的是,我们反对和抵制的是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开支持“台独”的极个别的人。这决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

  台湾某些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利用这一个别情况,极尽挑拨、造谣之能事,破坏两岸同胞的关系。这是极不道德的。

  另外,我要说明的是并不存在所谓“清查”台商和台湾艺人的事情。第二个问题提到的传言只是传言。

  厦门电视台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执行遣返任务的船只正在检修,大陆从三月六日暂停遣返作业。目前马祖、新竹和宜兰三地收容的偷渡客已达2617人,收容所已接近满员。台湾海基会呼吁大陆相关部门能尽快恢复遣返作业,疏导台湾方面的收容压力。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现在执行两岸双向遣返作业的是福建“海峡号”红十字专用船。“海峡号”专用船从1993年9月启用,至今已近11年,其主机工作时间已超过1500小时,一直没有时间安排上架检修,以致机器经常出现故障,船体损耗严重。为确保船上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船体必须上架维修。

  私渡去台的根源是台湾蛇头集团操作牟利的结果,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加大打击蛇头的力度。

  香港凤凰卫视电视台记者:昨天,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已经率团赴美考察巨额购买武器的项目。您如何看待台湾在如此多的反对声中,还要执意购买这些武器?

  李维一:台湾当局纠集“台独”分裂势力不断执意与大陆进行军事对抗,企图以武拒统,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这是破坏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根本原因。

  我们一贯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合作。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恪守美国领导人多次表明的立场,以实际行动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合作,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7月31日,张惠妹即将在北京有一场演唱会。可是现在网民在互联网上发动抵制的活动。对此,国台办的立场如何,是否可能基于维护两岸文化交流的立场来介入斡旋?日前有学者在互联网上公开提出“以经济制裁的手段来反制‘台独’”,这种意见是否代表国台办的立场?谢谢!

  李维一:我们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和支持两岸之间各项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我们反对的是极个别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开支持“台独”的个别人,决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不论是企业界还是演艺界。

  第二个问题,关于两岸经济交流的问题,我们的一贯立场是,两岸经济交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有利于双方,我们一贯是积极予以推动的。对于极个别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为“台独”势力张目的人,我们是不欢迎的。

  台湾中央社记者:台湾有报道说,大陆方面对“绿色台商”和“绿色艺人”进行区别对待:对于台商,大陆是由官方出面制订政策,予以限制;对于艺人,是任由民间发动阻挠的动作。对此,您有何看法?

  李维一:那只是台湾单方面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吕秀莲最近称,可将“中华民国”改称为“台湾中华民国”。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任何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地位的言行,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决不能得逞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美国、欧洲在台商会,相继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开放两岸“三通”,而台湾当局认为大陆不应为两岸经贸往来设置政治障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近日通过180亿美元的军事采购特别预算案。台湾民众即将在19日发起一场反军购的大游行,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对于台湾的官方和民间不同的声音有何看法?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最近美国、欧洲在台商会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实现两岸“三通”,如果台湾当局继续抵制“三通”,很多公司将被迫改变营运计划,离开台湾。我们一贯认为,“三通”是两岸中国人内部的事务,是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客观需要,符合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多年来,我们一直本着“两岸‘三通’是一个国家内部事务”和“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为推进两岸“三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两岸“三通”不能实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台湾当局多年来一直极力阻挠两岸直接“三通”,并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的或“准国际”的“三通”,或企图将其变相国际化。这是两岸直接“三通”至今不能实现的根本障碍。

  关于第二个问题,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其根源在于陈水扁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不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只有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才有台海和平与稳定发展的基础。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搞“台独”分裂活动,受到损害的是台湾经济发展和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台湾人民对此进行抵制是理所当然的。

  《中国日报》记者:日前,美国国防部有一份报告建议台湾军方攻击三峡大坝,以吓阻大陆对“台独”使用武力,您认为这是否是一种恐怖主义的表现形式?第二个问题,曾有大陆学者谈到对台湾进行经济制裁的可能,您认为随着两岸局势的恶化,是否有可能变为现实?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在不久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可以登录外交部的政府网站进行查询。在此,我想补充一句。我认为,这是某些敌视中国人民的敌对势力发出的某种狂妄的战争叫嚣。中国有一句话叫“冒天下之大不韪”,这种情况正是如此。所以,一经披露,即遭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这种阴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此前已作了回答。

  台湾《联合报》记者:“5·17”声明到现在已届满一个月,大陆如何评论这一个月以来两岸形势的发展?在声明中提出的两条路,大陆方面认为台湾领导人已经作出选择了吗?选择的是什么?大陆方面未来将采取什么措施落实“5·17”声明?近期,我们发现大陆很多媒体集中报道台海形势,尤其是偏重两岸局势紧张的部分,请发言人说明台海形势真如大陆媒体报道的那么紧张吗?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从我们现在的观察,我们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依然在坚持他的“台独”立场,不愿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和立场上来。这是两岸关系紧张,台海和平与稳定受到威胁的根本原因。第二个问题,正是由于这样一个根本原因的存在,所以引起两岸同胞的关注,他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存在。我们在“5·17”声明中指出了两条路,台湾当局领导人必须对此作出选择,两岸同胞拭目以待。

  葡萄牙新闻社记者:个别台商在大陆投资赚钱,他们支持“台独”,大陆是否会限制这些台商,停止他们在大陆投资,或采取什么措施来对待他们?

  李维一:我们对那些在大陆赚取经济利益,在台湾公开支持“台独”的极个别人是不欢迎的,也是决不允许的。

  新华社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说,如果大陆回到“钱其琛的立场”上来,两岸即可以展开谈判开放“三通”。您认为这是烟雾,还是提供两岸谈判“三通”的契机?

  李维一:我们关于两岸“三通”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主张是一贯的,多年来我们为推动实现两岸“三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去年12月17日国务院台办发表的两岸“三通”政策说明书已经对此作过详细的介绍。目前两岸“三通”不能实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台湾当局企图把两岸“三通”作为“国与国”的或“准国际”的“三通”,或将其变相国际化。台湾当局若真有诚意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就应当采取实际措施,尽快取消各种限制条件,不要再为两岸“三通”设置障碍,以便利两岸贸易和人员往来。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