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 | 经济 | 证券 | 农业 | 主持人 | 科技 | 教育 | 留学 | 健康 | 旅游 | 国家地理 | 西部 | 台湾 | English
军事 | 视听在线 | 综艺 | 音乐 | 电影 | 电视剧 | 舞蹈 | 戏曲 | 环球 | 体育 | F1 | 篮球 | 足球 | 运动休闲 | 奥运 | 中文国际
论坛 | 网评天下 | 电视批判 | 线上故事 | 在线主持 | 少儿 | 动画 | 文化 | 书画 | 历史 | 民俗 | 时尚 | 生活 | 广告 | 电视大赛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2004年4月14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7日 15:38

  4月14日,国务院台办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两岸关系方面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各位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新落成的新闻发布厅。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3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结束后,参加竞选的一方迄今没有承认选举结果。台湾社会爆发了大规模民众抗争活动,抗议选举不公、要求查清枪击案真相。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陈水扁为个人当选,不惜牺牲台湾民众利益,不择手段地制造台湾社会族群对立和社会动荡,恶意挑衅大陆,破坏两岸关系。陈水扁当政4年,台湾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台湾发展环境恶化,这是陈水扁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所带来的恶果。他的所作所为,搞乱了台湾社会,破坏了两岸关系,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了直接的威胁。

  陈水扁日前宣称,台湾的主流民意是什么“守护台湾、对抗中国”。这并不是台湾主流民意,恰恰是陈水扁制造两岸对立,推行“台独”的内心世界的自我表白。台湾大多数民众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不支持台湾当局挑衅大陆,3·20公投无效的事实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陈水扁误导台湾民众,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受到损害的将是台湾社会的稳定、经济发展和台湾民众的福祉。

  为欺骗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陈水扁宣称要建立所谓“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提出所谓“一个和平原则”。与此同时,他又多次公开声称,要在2006年进行“制宪公投”,2008年实施“新宪”,使台湾成为一个“正常的、完整的国家”。这是一个走向“台独”的时间表,必将造成台海地区的紧张与危险。他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一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基础。他明明在做着破坏两岸和平与稳定的事情,却想以所谓“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来欺骗舆论,结果是欲盖弥彰,人们反而更清楚地认清了他的真实用心。

  尽管陈水扁当局不顾两岸同胞的谴责,蓄意破坏两岸关系,但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两岸关系发展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我们对于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张是一贯的、明确的。无论台湾局势如何演变,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意志和决心是决不会改变的,并将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台湾《联合报》记者:面对陈水扁再度当选,国台办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如何启动两岸协商与谈判的机制?台商在选后普遍对两岸关系持悲观的看法,甚至把增资和扩厂计划暂停。国台办如何安抚台商,扩大交流,有何新作法?

  李维一:关于第一个问题,在前面的发言中已经回答。在此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两岸的对话与谈判至今不能实现的原因,我想大家都是清楚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不会改变立场的。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的对话与谈判随时可以恢复。第二个问题也恰恰反映出广大台湾同胞不愿看到陈水扁一手制造的台湾社会动荡和台海局势和平与稳定局面的被破坏,他们主张和希望的是两岸的合作与发展。我从有关台湾媒体上也看到,许多台湾人士希望进一步来大陆发展自己的事业。我们对于两岸经贸的合作与交流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经商、发展事业,继续为他们提供所应有的帮助和支持,并依法维护他们所拥有的正当而合法的权益。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您刚才提到,3·20公投无效的事实清楚说明了台湾大部分民众不支持陈水扁推动的“对抗中国”的策略。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实际上还有45%的民众去投了公投票,对于这45%的台湾民众,国台办在对台政策上有何具体措施因应他们的呼声?

  李维一:陈水扁假借民主、假借民意误导民众,所造成的后果是台湾社会的动荡,台湾经济发展机会的破坏和对台湾民众福祉的伤害。

  新华社记者:陈水扁最近连续接受美、英、日等国家媒体采访,公开表示在其新任期之内,要推动2006年公投制宪和2008年实行新宪法,他说这是宪政改革的时程表,不是“独立”或改变现状的时间表。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我认为,陈水扁的上述说法是欲盖弥彰。众所周知,过去4年里,陈水扁的所作所为都证明他始终在推行“台独”分裂活动。他已经多次,包括近日接受多家外国媒体采访,都清楚表明了他要推行“台独”的三步曲,即2004年推动公投、2006年公投制宪以及2008年实行新宪,“让台湾成为正常、完整的国家。”显然,这是一个赤裸裸的“台独时间表”,所谓“公投制宪”不是改变现状之说完全是欺人之谈。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台湾2000年大选的时候,国台办对扁政府的回应是“听其言,观其行”,静观其变。但这次大选之后,国台办至今也未给陈水扁的当选定调。发言人刚才提到对他的定调,有走向“台独”的倾向。在他未来四年的连任期间,两岸谈判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国台办曾经对连宋发表“选举无效之诉”表示密切关注其发展,陈水扁和连战的律师已经协调最快可以在5月中旬达成进行验票的共识,但是在“5·20”之前很难有验票的结果。从现在到“5·20”之前,大陆方面将如何拟定对台政策,对陈水扁的就职演说有何准备?

  李维一:对台湾的局势,我们此前已经发表过看法。对台湾选举结果的抗争,对台湾选举之后的动荡局势,我们在进一步的观察之中。

  中央电视台记者:因应目前的台湾选举结果,大陆方面如何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大陆方面对于两岸交流与人员往来有何设想与规划?据报道,从4月12日起,大陆人士申请到台湾和亲人团聚、居留,或者是申请定居的人士,在办理相关申请手续时必须要按指纹,此规定适用人员在6岁以上,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这个政策不会改变。关于第二个问题,多年来,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来大陆向来秉持热情欢迎的立场,并竭诚为台胞来往海峡两岸、在大陆居留提供便利。我们反对台湾当局对在台居留的大陆同胞采取歧视性措施。

  日本共同社记者:如果台湾方面的时间表实现,大陆方面会不会在2008年开战?您认为时间表和奥运会有关系吗?

  李维一:我们已多次表明,我们愿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关于第二个问题,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体育圣会,能够举办奥运会是全中国人民,全中华民族的光荣。不管是谁,企图借2008年奥运会之机,搞什么“台独”分裂活动,不仅将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反对,也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反对,结果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人民日报》记者:陈水扁最近表示他会在2000年就职演说的既有基础上,提出两岸关系的新主张,您有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我们所看到的是,陈水扁近日接受多家外国媒体采访时,一再宣称要坚持推行“台独”时间表,我们并未看到他有任何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和迹象。

  厦门电视台记者:您刚才提到,在台湾选举后,大陆将不会调整两岸经贸交流政策。在陈水扁连任的四年内,两岸能否实现直接“三通”?

  李维一: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是我们一贯的政策主张。长期以来,我们为之进行了不懈努力。去年12月,国务院台办发表了“三通”政策说明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们在“三通”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两岸“三通”是一个国家内部的经济事务,陈水扁坚持要以“一边一国”处理“三通”问题,企图将两岸“三通”国际化,这是实现两岸“三通”的最大障碍。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美国副总统切尼昨天到北京访问,根据大陆媒体的报道,他提到反对“台独”,不知国台办是否掌握更多切尼有关台湾问题的说法,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3·20”之后,国亲之间出现分歧,甚至国民党内部也有声音要改国民党为“台湾国民党”,国台办对此有何看法?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我建议你在明天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取得答案。对于第二个问题没有评论。

  台湾中央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您刚才把“两岸和平稳定架构”定义为一个欺骗舆论的行为。请问,陈水扁曾说在“5·20”之前,两岸互派非官方性质的代表。蔡英文也说,希望在“5·20”之前可以有一个人选长住北京,国台办有何看法,是否会拒绝?陈水扁连任之后,大陆和台湾有许多研究两岸问题的学者认为,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思维应有所改变,国台办是否也对此做出检讨?除了一贯主张之外,是否有对台工作的新思维?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我已经作出了明确回答。第二个问题,无论台湾选举是什么结果,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刚才发言人提到,在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之下,两岸随时可以复谈。我想请教,在四年前,陈水扁曾在就职演说中提到“未来一中”的原则,现在四年过去了,大陆方面是否考虑在何种情况下可以接受推动两岸互谈的机制。第二个问题,发言人一再强调,两岸经贸要加强互动和交流。不过,据我们了解,大概在3月底、4月初的时候,台湾举办一些商业展览,包括台北最重要的一个电脑展。有大陆业者表示,接到国台办通知不允许参展,我想查证是否有此事。因为此事引起了台湾商业界人士的忧虑,请发言人发表看法。

  李维一:这四年期间,陈水扁曾说了许多话,一会儿这样说,一会儿那样讲。有舆论称其善变,四年观察下来,他的本质是推动“渐进式台独”,这是表现得非常清楚的。我在前面曾讲过,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也是稳定台海地区和平与安定的基础。拒绝承认“一中”原则,就是破坏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基础,以及两岸长期不能恢复对话与谈判的原因。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积极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的政策是一贯的,这个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你所提到的这个情况有它具体和特殊的原因。

  年代电视台记者:您刚才说“推动两岸经贸和人员往来的原则是不变的”。我们注意国台办的网站上,在2月的时候,平均每天都有一个团到台湾去,但在3月的时候,“3·20”之后一个团都没有,这是不是目前的政策,什么时候能放宽?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压指纹的事,美国在入境的时候都要压指纹,外交部作为回应,提高了美国公民入境的门槛。在这方面,台湾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大陆方面是否对此也有回应的措施?

  李维一: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可能是你了解的资讯不太全面,大陆的交流团最近不断地去台湾。无论是从台湾方面参加活动情况的实际的反应,还是从我们经手的交流案件,完全是可以反映出来的。对于两岸的人员交流与往来,我们的政策是一贯的,是不会改变的。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欢迎台湾同胞到大陆进行各项活动,交流、经商、旅游,求学或居留,我们都采取热情欢迎的态度,并给予相应的协助。我们反对台湾当局对大陆同胞在台居留采取歧视性的做法。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