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忆里的时光——回首“璐”程

 

CCTV.com  2007年11月21日 17:25  来源: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还差一个多月满17岁。

    留着齐耳短发,穿着跟同学借来的白色大毛衣,黑健美裤,旅游鞋,我去面试了。

    有考生的家长轻轻说:这个女孩长得像鲁玉(那时侯她还叫鲁玉,主持《艺苑风景线》)。我就低头乐,美得不行。

    挤在人群里看发榜,榜榜都在前三名。更美了。

    最后的三试在兰州,西北五省的考生都要去那里参加考试,坐火车去,我第一次坐火车。妈妈陪着。

    考场设在甘肃电视台里一个很高的楼上,听说这里是新闻联播的播音员李修平参加工作的地方,我们就觉得肃然起敬,然后觉得自己未来也会因踏进过这个地方而成为新闻联播的一员似的。

    那是个阳光灿烂的清晨,站在大楼的窗户旁,俯视整个街道来来回回的人群和车流,我心烦意乱。陌生的城市,嘈杂的考生,令我感到一种无依无靠的慌张。终于,我找到一个没有人的楼道,长长舒了口气,习惯的孤独让我安静下来。我举起手,握成一个空心圆,就把整个太阳握在手中了,迷起眼睛透过粉红的掌心看窗外射进来的阳光时,眩目的白,迷幻而温暖的,接着就呈现出七个美丽的颜色来,旋转着,像孔雀的屏,这美丽是为我的坚持而闪烁,我满足地笑了。然后走进考场。

    我以为我可以成功,但,我没有。我没有收到北广播音专业录取通知书。

    消息传来,最后录像一关时,由于我的新闻播报总歪着脑袋,所以被PASS了。

    我为什么歪着脑袋?

    习惯吗?

    不是。

    医生告诉我,不是。那为什么?

    因为我出生时候,是个难产婴儿。妈妈说的对,我是个坚强的孩子,战胜了死神却也负了伤。我脖上的一块肌肉轻微地失去了弹性,并不影响生活,但是却影响出镜的形象。老天像跟我开了一个玩笑,把我推向战场,却拿走了我的剑。难道是让我又一次要放弃我的梦想?像7岁时一样?

    不。

6/8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