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忆里的时光——回首“璐”程

 

CCTV.com  2007年11月21日 17:25  来源:  

        幼年的梦想     

    一个普通的工厂家属院,一色的五层楼,铁灰色的,楼与楼之间有窄窄的花园,被万年青围着,不知道花园中间是什么。路旁有不太高大的梧桐树,间或也有一两棵无花果树,那便是宝贝。

    我出生在这里。

    我家住在五楼,一个大房间和一个小房间。站在阳台上看得见秦岭,楼下不远处就有大片嫩黄嫩黄的油菜花田,夕阳西下时,橘红的霞光铺陈在田里,美得很。

    我刚刚生下来时,从上到下都是向日葵的颜色、通体金黄。落地三天,就被医院下了三份病危通知书。一个黄黄的小孩,放在育婴室的婴儿群中格外显眼,也博得了护士阿姨的额外爱怜,喝了同伴们双倍的配给奶。妈妈说我天生应该是个坚强的孩子,刚出生就战胜了死神。

    据说小时侯的我长得象个娃娃,眼睛之大有点惊人,那时所创下的回头率的历史记录,达到我人生的最高点,至今没有能力出其右。好动也是惊人的,常常趁着妈妈午睡,沿床根儿手脚并用地爬出去玩,也常常以挨鞋底而结尾。聪明和馋的程度差不多一样惊人,为了吃顿巧克力,以超快速度背唐诗,吃完之后又以超快速度忘记。 

    一岁时刚刚学会了走路,就跑去厨房,在爸爸身后踮着脚,悄悄伸手去够灶台上的一个锅,大概是好奇使然吧,结果一锅沸粥灌进了棉袄,手臂上落下了一道伤疤,妈妈心疼地抱着我哭,三天三夜没有睡觉,可能当时是疼的,但这一切感觉都并没有存进我的记忆,所有的痛苦都没有记忆,我只能靠大人们的描述去想象自己当时的壮观。但懂事起,我知道我右臂的伤是我护身的武器,可以去吓唬想欺负我的小男生。那时的我,却并不知道,这道伤毁灭了我人生的第一个梦想。

    我喜欢跳舞。小时候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跳舞,每次音乐课学了新歌,我回家后都要自己编一段舞蹈来跳,跳得如痴如醉的,枕巾、毛巾、纱巾飞的哪哪都是。后来音乐老师知道了,就在一堂课上突然点名让我秀了一段,同学们的羡慕眼神和老师赞许的眼光坚定了我要学舞的梦。机会终于来了,省少儿芭蕾舞团的招生,小姨带着我挤进人群去报名,三伏天气,热得要命,知了拼命叫,我憋的小脸红红的排在第一个。考场是个敞开的教室,家长考生都围在窗外看,被念到号的小孩就进去跳,一次进三个小孩,那架势有点像时下流行的PK。考试内容很简单,放段音乐,让考生随着乐感随便跳,哈,我像压中了考题的范进,狂舞一段,头晕目眩之际好象看见高高桌子后面的女老师在点头。

    但是,当那个戴眼镜的老师把我拉到一边捏手捏脚、琢磨骨骼时,却突然睁大眼睛盯着我的胳膊说:“你这伤……孩子挺聪明的,改学别的吧,跳舞还是算了。”年轻的小姨大概众目睽睽下觉得很没面子,拉了我就往外走,我“哇”地一声号啕大哭,生平第一次觉得心灵受到伤害,开始自卑起来。那年我7岁。

2/8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