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字游戏未改"台独"本质 陈水扁是岛内最大乱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2日 11:59 来源:人民网

  自去年底,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受到重挫后,岛内民众都在期待着陈水扁和民进党从中接受教训,调整其包括两岸政策在内的各种不受人民欢迎的政策。但是,其所做所为却完全相反,陈水扁在短暂的沉寂后抛出与人民期待完全相反的大幅“右摆”的政策,这主要表现在他的“元旦文告”和“新春讲话”中。关于前者,笔者已经著文评论,这里拟再就后者即他的“新春讲话”谈一点看法。

  “新春讲话”的实质是什么?

  陈水扁的“新春讲话”,概括起来就是“三大诉求”:一是“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二是“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三是“举办新宪公投”。这“三大诉求”的实质就是废“统”,并以此为端酝酿全面推翻所谓“四不一没有”的承诺。

  人所共知,台湾这个“国统会”是1990年国民党执政时期成立的,“国统纲领”于1991年通过。正是由于有这样一个“国统会”,特别是“国统纲领”,才有成立“海基会”以及后来与大陆“海协会”达成“九二共识”,也才有进一步的“汪辜会谈”和“汪辜会晤”并达成多项共识。这个“国统纲领”和“九二共识”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以“一中”为基础的。尽管对“一中”的政治内涵,双方的诠释各有不同,但毕竟都是“认同中国”的,这就是两岸“最大的公约数”,是双方接触和谈判的基础。如今陈水扁在否定“九二共识”之后,又“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就是准备把“一中”连根拔掉,表明他在“台独”道路上已经“吃了称砣铁了心”,永远也不再回头了!

  陈水扁及其团伙曾一再要求不要绕开他的“政府”,应由两岸直接接触对话,一些美国人似乎也有这个意思。然而陈水扁执意拆除两岸接触和对话的基础,故意制造和拉高两岸关系的紧张,这样还有谈的可能吗?

  陈水扁的“一石三鸟”术

  陈水扁在台当政快6年了,施政无能,治理无方,把台湾社会搞得乱象丛生,鸡犬不宁,天怨人怒。尽管如此,但他在玩弄“鬼花招”和“政治游戏”方面,却又是无人能及的。他的“新春讲话”不过是其中的一例。这个讲话的主要目的在于:一是转移“焦点”。陈水扁和民进党自去年底

  “三合一”选举重挫后,实在是内外交困,四面楚歌,日子很不好过。尤其是岛内的什么“高铁案”、“高捷案”、“秃鹰案”,以及陈水扁亲属和身边“重臣”的“炒股案”,等等,更激怒了众多媒体和广大民众。陈水扁为了脱身,又一次抛出“两岸牌”,他的“元旦文告”和“新春讲话”实际不过是经过精心策划包装起来的“灭火器”。

  二是套住“小马”。“小马哥”马英九的清新形象和旺盛人气,成了陈水扁和民进党的“眼中钉”、“肉中刺”。陈水扁从“元旦文告”开始,就“锁定”马英九,全力进行攻击。正好马英九前不久说“国民党的终极目标是统一”,这下子给抓住了,硬说他是“急统派”。在陈水扁看来,废了“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马英九就难有“藏身之地”了。

  三是保护自己。有一段时间内,陈水扁很孤立。尤其绿营内部反音四起,扁大有“跛脚鸭”之势,其民意支持已下降到10%左右。如果任其发展下去,陈水扁就几乎要成为“孤家寡人”了。为了稳住“基本盘”,他决定向“深绿”和基本教义派靠拢。“元旦文告”和“新春讲话”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向他们表态和讨好。一位台湾朋友告诉我说,陈水扁的做法实际上是“三步曲”:“攘外———安内———保自己”。这里所说的“攘外”,是指中国大陆。根据过去经验,陈水扁只要把“炮口”对准大陆,狠骂痛骂,把水搅浑,挑起对大陆的仇恨,就能博得“台独教义派”的欢心,并获得他们的信赖和支持。

  终将“搬石头砸自己脚”

  陈水扁抛出的“新春讲话”,要点是推翻他所承诺的“四不一没有”,现在他先拿“一没有”开刀,如果再加上其他“两个诉求”,即“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以及“举办新宪法公投”,那其余的“四不”也就都不见了。这就完全推翻了他自己对世人所一再作出的所谓“四不一没有”的承诺,这标志着他的政治诚信和道德人格已经彻底破产。

  陈水扁的言行,充分暴露出他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他的所谓“三大诉求”,是对两岸关系的又一次严重挑衅,是对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事实证明,他不仅是台湾岛内的乱源,也是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还是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局面的麻烦制造者和破坏者。

  过去有些权力狂者,总是自我解读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陈水扁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没有权力时,不择手段地窃取权力;一旦权力到手,则又处处表现出一种“权力的傲慢”。你们不是老是无视我陈水扁吗,我就要到处表现出我“陈水扁的存在”;你们不是说我已经成了“跛脚鸭”吗,我就偏偏要展示自己“一点也不跛”,而是仍然“大权在握”。他凭借手中的权力,随意挥舞,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什么“民意”、“民主”、“法律”,统统不放在眼里。在他看来,即使我“台独”做不到,你们主张的两岸“和解”和“统一”也别想。反正“破罐子破摔”,“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陈水扁就是这样一个心中无民而只有他个人权位和其政治小集团私利的统治者。

  听台湾朋友们谈,陈水扁也曾经是很追求个人“历史定位”的人。他是有两种选择的:一是作为两岸“和解”,或改善关系的“积极推动者”;二是“台独教主”,或者继承、替代李登辉作为“急独”派的“精神领袖”。前者将名垂千古,永为后人所怀念;后者将遗臭万年,永为后人所唾弃。看来他已选定后者了。

  俗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陈水扁的历史是他自己写的,现剩下的继续在台主政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未来非常有限的时间里,他还可以继续搞些“恶作剧”,做些损害两岸关系的事,那就让他“表演”去吧。“尔曹身与名俱裂,不废江河万古流”。

  且不管陈水扁个人未来如何,笔者对台湾和两岸关系的未来是充满信心和期待的。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