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赠台大熊猫过上“同居”生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8日 17: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8日电(记者冯昌勇、李雯)从7日起,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被单独安置在一间兽舍,这对即将入台的“小情人”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过上了“同居”生活。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魏荣平8日说:“我们昨天给赠台大熊猫16号和19号单独布置了一个新家,让他们从熊猫幼儿园搬了出来,不再与其它大熊猫住在一起。这样做便于让这对‘小情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专心培养感情,同时也便于工作人员精心照料他们。”

  据介绍,这对“小情人”别墅式的“爱巢”为卧龙中心大熊猫饲养场的6号宿舍,总面积约600平方米。“卧室”与一个运动场相连。运动场内新搭建了木架、假山、水池等设施。“运动场主要是为了丰富他俩的活动环境,增强他们的运动量和体质。”魏荣平说。

  大熊猫保育员李果说:“这两个小家伙在‘上幼儿园’期间,就爱在一起玩,相互间感情很好。有趣的是,他俩昨天晚上就开始相互抱着睡觉,而一般的大熊猫睡觉时很少这样亲密无间。”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教授说,与人一样,大熊猫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有的不太合群,有的很活泼。更重要的是,成年后的大熊猫性格相对孤僻,性对象选择性很强,发情配种需要两厢情愿,否则不但不会进行生殖繁育,而且会让双方大打出手。“因此,现在进一步培养他俩间的感情非常必要。”他说。

  “大熊猫1至4岁为亚成体,4至5岁进入性成熟期,成为成年大熊猫,这时候才有发情的表现。专家们一般在3岁左右把雌雄性大熊猫分开住,大熊猫16号和19号才1岁多,因此大可不必担心他们会出现‘未婚先孕’的情况。”张和民笑着说。

  据介绍,卧龙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来负责照料这对大熊猫。专门小组包括营养专家、兽医师、两位饲养员和管理人员。营养专家负责对其量身制定饲养方案,每天除保证有新鲜的竹子外,还有牛奶、特制的营养饼干、苹果等。兽医师则负责这对“小情人”的身心健康。

  魏荣平说:“这对‘小恋人’现在已成为这里最红的明星,来自海内外的游客肯定都想一睹它们的风采。参观的人太多了毫无疑问会影响大熊猫的正常生活。专家们决定以后对这对大熊猫的参观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如不能零距离接触等。”

  大熊猫19号和16号的外号分别为“小乖乖”和“黄毛丫头”。雄性大熊猫“小乖乖”出生于2004年9月1日,体重46公斤,系归国大熊猫“华美”的后代。雌性大熊猫“黄毛丫头”出生于2004年8月31日,体重48公斤,因其部分毛色有别于大熊猫黑白相间的传统毛色,呈现独一无二的偏棕褐色,又号称“卧龙之花”。

  国家林业局发言人6日正式宣布,大陆同胞将把这对大熊猫伉俪赠送给台湾同胞,待到时机成熟,它们将共赴台湾,担负起在台湾繁衍子孙后代的使命。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