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否认熊猫6月赴台 5只候选熊猫“各有特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5日 18:22 来源:

  16号大熊猫2004年8月出生于卧龙研究中心,是2004年研究中心新生宝贝中唯一的女孩子,现年1岁,雌性,体重35公斤,其父亲是琳琳,母亲是残疾“英雄妈妈”雷雷;其嘴唇两边各有一黑点,黑毛略带棕色,体形适中;她的拿手绝活是最喜欢独卧木架顶端,它在研究中心是本领高强的平衡木冠军和攀爬冠军。

  19号大熊猫2004年9月1日出生于卧龙中心,现年1岁,雄性,体重34公斤,性格活泼,温顺,爱“哼哼”叫。

  21号大熊猫2004年8月13日出生于卧龙中心,现年1岁,雄性,体重38公斤,嘴粗短而大,外号“大嘴”,还有点“将军肚”。

  13号大熊猫雌性,现年2岁,体重68.3公斤。耳较长,左眼略凸,偏灰色,性格好强,爱上树。

  11号大熊猫雄性,现年2岁,体重71.8公斤,目光温和,举止文雅,头圆耳阔,右眼睑有一根白色的毛。

  “最佳拍档”难预测

  三对组合都非常出色

  “在3对推荐的组合中,无论哪一对最终入选都很正常,因为它们都非常出色。”昨晚,张和民告诉记者:“根据先前制订的选择条件,这些大熊猫都是经过了近乎苛刻的选拔,最终得以入围的。”他证实,在此次上报中,他们总共推荐了3对组合、5只大熊猫,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挑选。

  2005年5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而该对大熊猫将在卧龙中心挑选。在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成立大会上,对于制订赠台大熊猫的挑选标准,专家组成员举行了第一次讨论,并听取了包括台北市动物园专家在内的多名台湾学者的意见。

  据悉,中国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已达183只,其中98只饲养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张和民透露,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发展,该中心已基本解决了大熊猫养殖繁育的“三难问题”,即发情难、配种难和育幼难。到目前为止,该中心出生的幼仔成活率基本已经达到100%。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大陆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在符合健康、活泼、亚成体等条件的基础上,能够适应台湾的生活条件,尽量实现在宝岛生殖繁育的要求,以便使台湾同胞能够长久看到祖国的“瑰宝”———大熊猫,并使其在台湾长久生活下去。

  “为此,我们专家组制订了严格的挑选标准,主要包括外貌、性格、血缘关系等五大方面,最后为了确保完全合格,还进行了DNA测试。”张和民称。2005年10月13日,经过专家组精心筛选,11只大熊猫最终进入候选范围。“接着,我们就开始了配对试验,看看哪对最符合要求。”

  “经过配对试验比较后,我们向上级部门推荐了3对组合、5只大熊猫,”张和民透露,“至于哪一对最终入选,我们都不会感到意外,因为它们都非常出色。”

  直击5只候选大熊猫

  性格相投是取胜关键

  在卧龙中心曾经发生过这种情况,一只老年雌性大熊猫正好发情,而其他条件适合的雄性大熊猫根本对她不感兴趣,工作人员趁着天黑想促成“好事”,结果发现上当的雄性大熊猫疯狂撕咬雌性大熊猫,并以“绝食”表示抗议。张和民反复强调,大熊猫发情非常困难,尤其是雄性大熊猫,对于配偶的要求标准非常高。

  张和民告诉记者,大熊猫要达到自然发情非常麻烦,而性格是否合得来肯定成为以后能否发情的关键。

  有媒体称,推荐入选的5只大熊猫是3雄2雌,分别是11号、13号、16号、19号和21号。对此,卧龙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予以证实就是这5只。

  “就是这些大熊猫,它们都是推荐候选的。”昨日,在卧龙中心饲养基地内,一工作人员向记者指引说,“至于它们的编号,只有饲养员和有关领导才知道。”在靠近育婴室的两个围栏内,记者看到了正在配对试验的大熊猫。

  记者发现,围栏的面积很大,一个至少有标准篮球场大小,周围修建了两米多高的围墙,而面对游客的一侧则是钢管围栏,围栏里面是一道大约4米深的壕沟。围栏内除了高大的树木外,还种满了竹子,以及搭建的木架和树桩等,最里面是大熊猫的水泥“馆舍”,馆舍门前还有喝水、吃食、活动的空地。两只大熊猫懒洋洋地躺在木架上,好奇地盯着参观的游客,样子十分可爱。

  在工作人员喂食的时候,两只大熊猫均显得非常有风度,慢悠悠的走到竹笋、苹果旁边,拿起一个贪婪的咀嚼起来,吃完之后再去找其他的,它们之间没有丝毫的争抢和打斗。“它们两个还是挺合得来的。”饲养员称,但拒绝透露这两只大熊猫的编号。

  “这些大熊猫还在观察,主要还是性格方面的。”卧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德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据悉,观察性格主要还是为以后的生殖繁育作准备。

  “最佳拍档”出现多个版本

  版本一:四川当地媒体《成都晚报》报道称,获选的两只大熊猫都是2004年8-9月出生的大熊猫,雌性大熊猫是16号,雄性大熊猫是19、21、22号中的一只。

  版本二:“选定的熊猫夫妻可能是3号和9号,将于元旦后正式公布。”此前,《华西都市报》发布消息,称赠台的大熊猫“最佳拍档”已经选定,极有可能就是3号和9号。该报道称,张和民在接受其采访时介绍,优选专家组按照年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外貌特征、遗传等5个方面的标准,对符合条件的11只大熊猫进行考察,试验主要看双方的性格和默契程度,最终找出了一对最佳组合。

  该报道称从有关渠道获悉,两只编号分别为3号和9号的候选赠台大熊猫,最有可能是赴台最终“人选”,它们的年龄都在两岁左右,“男的俊,女的俏”。

  版本三:据《成都商报》报道称,该报记者已从国家林业局和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均得到证实,赠台大熊猫优选配对试验已经选出最佳配对,结果将于1月6日正式公布。报道引述业内人士透露的消息,优选获胜的大熊猫很可能在这3对中产生:16号与19号;16号与21号;13号与11号。

  “到目前为止,我们中心没有公布过推荐候选赠台大熊猫的编号,这些报道是从何而来的消息尚不清楚。”昨晚,卧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德生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些都是保密的事情,可能只有到国家有关部门公布前一刻,他们也才会知道到底是哪一对中选。对于这个问题,张和民也是拒绝回答,只称应由国家有关部门公布为准。

  卧龙中心主任助理魏先生也向记者证实,他们确实推荐了3对、5只大熊猫,但至于哪对最终入选都有可能,他认为他们表现都很好。

  专家否认“大熊猫6月赴台”

  昨日,四川当地一家媒体报道称,如果不出意外,两只赠台大熊猫将于今年6月成行,定居宝岛。

  但晨报记者向卧龙中心求证此事时,该说法遭到卧龙中心多名专家否认。

  “这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瞎说!”昨晚,晨报记者就此向李德生求证,他有些激动,“这些消息不知从哪里来的。”

  他个人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判断,今年6月大熊猫赴台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这是不可能的!”听到这个说法,卧龙中心主任助理魏先生也表示该消息几乎没有可信度。他表示,从目前台湾当局的态度,大熊猫不可能在今年6月赴台,至于选定赠台大熊猫之后下一步到底如何进展,目前还无法判断。

  关于6日公布入选大熊猫“最佳搭档”卧龙分会场的情况,张和民表示他会参加,但具体程序尚不清楚。(新闻晨报)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