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开大熊猫性格测试秘密 “青梅竹马”看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4日 18:20 来源:

  新年伊始,“大熊猫”突然成为最新流行语,因为有确切消息说,1月6日上午,国家林业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终获选的两只赠台大熊猫。

  远在四川大山深处的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这几天成了国人关注的焦点。

  关键考验 性格测试看“默契”

  11只入围的大熊猫从去年10月开始,分别两两配对进行了多项测试,其中有一项测试名为性格测试。大熊猫如何搞性格测试呢?今天上午,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德生对此作了解答。

  “所谓性格测试,就是将这两只大熊猫放在一起,观察它们合不合得来,感情好不好。要知道,这两只大熊猫到了台湾以后是要“生儿育女”的,如果性格不合的话,问题可就大了。”

  那么,究竟应该观察些什么呢?

  “比如说,我们会看它们在一起玩耍的时间是不是很长,平时会不会有打架现象发生,吃食的时候是不是相互照顾等等。这些指标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它们是不是合得来。应该说我们现在选出的3对组合都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它们在一起相处得十分融洽。”

  两个多月的配对观察,专家们终于寻找到了3对合适的组合,凑巧的是,每一对组合都是年龄相同的两只大熊猫配对的——16号与19号、21号都是1岁多,11号和13号都是2岁多。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奥妙呢?

  “其实我们也尝试过不同年龄之间的配对。比如我们曾经将3号和13号做过‘老夫少妻’式的配对,13号比3号年龄要小,显得非常害怕“老公”,3号一吼,它就吓得爬上了树,再也不肯下来了。这样的配对就是失败的。不到3天,我们就把它们分开了。”

  “性格测试里还有一个重要项目,就是熊猫与人的相处,看它们是否有攻击性。”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补充道,“因为将来大熊猫到台湾后如果产仔,需要人工哺育,不能与人好好相处,不利于将来的繁殖。”

  “总之,这3对我们觉得都很合适,结果看6号的揭晓吧!”李德生表示。记者问他个人更看好哪一只,李德生想了想说:“我个人觉得16号很有竞争力,不过其他的几只也相当优秀,最后会是谁入选,目前还很难说。”

  待遇特殊 餐后吃甜点冰淇淋

  在大熊猫苑人工育幼室旁有一个近百平方米的操场,放养着2004年出生的3只大熊猫,而这3只大熊猫都是这次入围的11只大熊猫中的一员,分别是16号、19号、21号。

  昨天下午4时,当记者赶到这里的时候,正赶上工作人员给这3只大熊猫喂食。它们的食谱看起来相当丰盛——一盆牛奶(里面添加了维生素等)、几块窝头(用竹粉等大熊猫爱吃的东西做成)、几根胡萝卜,营养搭配也非常均衡。这还不算,餐后还有甜点冰淇淋——把苹果冻在冰块里,据了解,这样的冰淇淋很受大熊猫的喜爱,因为“好吃又有嚼头”。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只大熊猫只有1岁多,刚刚开始吃竹子,和人比较亲近,是入围大熊猫中比较有竞争力的一批。而中心对这几只大熊猫也是呵护备至,专门给它们开辟了单独的游玩场所。

  环境迥异 去台湾后要适应半年

  最终选出的一对大熊猫估计将会在今年6月前往台湾。李德生告诉记者,他并不担心大熊猫的饮食问题,最关心的是生活环境。

  “台湾比较温暖,和卧龙的气候条件非常不同。虽然这对大熊猫的适应能力很强,但去了台湾以后,也需要半年的时间来调整。”

  不过,大陆的专家会全程照顾大熊猫,帮助它们适应新的环境。“我们的专家还会教台湾的工作人员很多大熊猫养殖的知识技术,毕竟他们之前没有养殖大熊猫的经验。”

  世人关注 数十家媒体云集

  1月的卧龙天气还是相当寒冷,但众多媒体早早地便聚集在这里关注赠台大熊猫的最终产生。镁光灯下,大熊猫苑热得“烫手”。

  气派最大的莫过于央视,他们派出了不下百名工作人员,最早的在去年12月29日便已到达卧龙。这次的揭晓仪式,央视将会现场直播,为此他们还特地租了一辆卫星转播车。

  台湾媒体自然也非常关注谜底的揭晓,截止到昨晚,已经有2家台湾电视台的记者到达卧龙,据了解,在6日前,还会有好几批台湾记者来到这里。

  虽然距离最后的结果公布还有2天时间,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先期抵达卧龙的媒体已经有近20家,可以想象,6日结果公布时,全中国的目光都会聚集到这里。

  【相关链接】

  5只候选大熊猫小档案

  1号 2003年8月14日出生于卧龙中心,现年2岁,雄性。体重71.8公斤。父亲:盼盼;母亲:20号。头圆耳阔,右眼睑有一根白色的毛。性格温文尔雅,和善,文静。

  ■小趣事 有一次,“保姆”饲养员休假回来看它,它顿时高兴得手舞足蹈,温柔地哼叫撒娇,就像重逢老朋友。

  2号 2003年8月17日出生于卧龙中心,现年2岁,雌性。体重68.3公斤。父亲:灵灵;母亲:英英。耳较长,左眼略凸,偏灰色。性格好强,爱上树,外号“太阳”。

  ■小趣事 懂得利用自己个大的优势,每次进食总是第一个吃完。动作敏捷,力气颇大。可谓“抢食”高手。

  3号 2004年8月出生于卧龙中心,现年1岁,雌性。体重35公斤。父亲:琳琳;母亲:雷雷。嘴角两边各有一黑点,黑毛略带棕色,体形适中。喜独卧木架顶端。

  ■小趣事 本领高强的平衡木冠军和攀爬冠军。曾在幼儿园爬树比赛中一举夺魁。在独木上行走一点也不吃力。

  4号 2004年9月1日出生于卧龙中心,现年1岁,雄性。体重34公斤。潜在父亲:灵灵;母亲:华美。嘴粗短而大,外号“大嘴”,肚子也大。

  ■小趣事 性格活泼,温顺,看到“兄弟姐妹”常喜形于色,爱“哼哼”叫。

  5号 2004年8月13日出生于卧龙中心,现年1岁,雄性。体重:38公斤。父亲:灵灵;母亲:公主。嘴粗短而大,外号“大嘴”,两耳略向前倾,腹部显得大,有点“将军肚”,体形也大。性情稳重,乖巧。

  ■小趣事 为同伴中的二号人物,很少争斗。爱独处修身养性,偶尔为兄弟打抱不平,颇受兄弟们爱戴。

  记者手记

  三进卧龙

  第三次,我走进了卧龙的大山中。看着前两次来时郁郁葱葱的山林披上了黄色的外衣,看着原来湍急的皮条河如今悄无声息,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已是新的一年了。

  赠台大熊猫在五个多月的精心优选后,终于迎来了揭秘的这一刻。还记得5个月前,赠台大熊猫优选专家组成立,专家组组长张和民说:“一定要选出一对活泼、可爱、健康的大熊猫赠送给祖国宝岛台湾人民。”

  还记得4个月前,在卧龙与大陆专家座谈时,台北市动物园之友协会理事长洪文栋说:“大陆的热情和诚意让我们感动,我们回去一定加快进程,争取大熊猫能早日赴台。”

  5个月,150多天,无数人的辛勤工作,只为一个目的——让台湾同胞早日看到国宝,让台湾同胞感受到大陆人民的手足深情。(新民晚报)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