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连宋大陆行冲击台湾政治生态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07日 19:25)

  主持人李红:目前,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正在大陆进行访问,在此之前,连战先生率领的国民党访问团已经完成了大陆之行,而新党人士也表示将在六、七月份访问大陆。很多媒体用“纷至沓来”、“春潮涌动”来形容两岸政党交流的热络。那么,这种热络对两岸关系有什么样的影响?通过交流,台湾的政党和民众对大陆的认识有哪些变化呢?就这些话题,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台湾来的嘉宾——亲民党籍民意代表林郁方先生和无党籍人士、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陈毓钧教授。

  主持人:有的学者认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台独”势力一直煽动岛内的民众,对大陆有一种仇恨的印象和态度。通过这样一种政党之间的交流,以及国、亲两党跟中国共产党和大陆民众的这种良好的互动,二位认为,对于岛内的民众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亲民党籍“立委” 林郁方:连战先生跟宋楚瑜先生先后到大陆来访问,受到大陆民众、还有大陆领导人非常热烈的欢迎,所以台湾的民众通过电视画面看到的是祥和,是一种善意的这样的一个交流。我们看了一下连战跟胡锦涛先生这样一个会谈的新闻公报、五项愿景,(比如说)终止敌对状态,这里面就讲到,两岸要促进全面的经济交流,这是台湾民众都支持的,即使支持民进党的那些商人也希望经济交流能够快速展开。像许文龙这些人,不都这样子吗,大家就会发现说,其实连战跟宋楚瑜到大陆来没有“卖台”,只有“利台”,他们跟大陆达成一些共同的一些看法、一些愿景,这对台湾是好事,对大陆是好事,对两岸都是好事,甚至对于亚洲的和平繁荣都是好事。所以这次连、宋先后到大陆访问之后,对台湾的政治气氛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我相信,台湾的民众会用比较乐观、比较开朗的这样一个心境,来观看两岸关系,然后国、亲也会更有信心来推动两岸的进一步交流。

  主持人:陈先生,您又怎么来看待目前两岸之间政党交流的这种热络局面呢?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 教授 陈毓钧:我们台湾老百姓要的是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是要在这样一种现状的基础之上要改善两岸关系。实际上“胡四点”里面已经讲得非常清楚,就是在一个尊重现状的基础之上,愿意跟台湾只要能够承认“九二共识”的各党各派包括个人都来进行和解。另外也把保护台商的权益、要给台湾更多的国际活动空间,都把它写在《反分裂国家法》里面了,但是台湾“独派”就是看不懂,看不懂情况之下,还搞了很多要跟大陆对抗的动作,所以台湾的老百姓已经在节骨眼上说,不能够再这样子,所以连战先生、宋楚瑜先生就看到时机已来了,因为民意已经开始转向更坚定的要反对“台独”,主张要承认“九二共识”,所以他们抓住了机会。

  台湾《联合报》的民意调查显示,连宋的大陆行影响了台湾民众对岛内政党的评价,其中陈水扁的民意支持度成为5年来的最低点,而从民进党公布的内部所做的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从连战启程到大陆前后的短短9天的时间里,民进党的支持度下跌超过7个百分点,从4月20日的40.3%,下滑到33%,而与之相反,国民党的支持度则是一路攀升,从30%上升到了34%,目前国民党领先民进党1个百分点。

  报道说,过去民进党内部的民调很少对外公布,这次对外公布民调结果的做法也引起外界的好奇。有媒体猜测说,这是因为民进党害怕在今年一系列的选举中惨败才公开发出了警告。

  主持人:针对连战先生和宋楚瑜先生访问大陆,台湾很多媒体都做了民意调查。我们观察支持两岸政党交流、支持连先生和宋先生访问大陆的民众支持率都基本达到了70%。对于这么高的一种支持率,二位又持什么样的看法?

  亲民党籍“立委” 林郁方:台湾的民意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非常温和的民众,(以前)他们在民调里面没有很勇敢地说出他们心里的话,可是连战跟宋楚瑜先生先后到大陆之后,就卷起了、掀起了一个风潮,鼓舞了这些人。所以这些人在民调中,就很勇敢地站出来,表达了他们的心声,所以才有国、亲的这样一个大陆行,得到民众超过70%支持的这样一个原因。

  主持人:这次通过连先生和宋先生访问大陆,也给了台湾民众一个更真实了解大陆民众和大陆态度的这样一个机会。

  亲民党籍“立委” 林郁方:连先生在北大做了一场演讲,宋先生也马上要到清华大学做演讲,连先生可以畅所欲言,宋先生可以预见的一定也是如此,这个对台湾民众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因为多年来,他们对大陆的看法是很僵硬、很保守的,突然间发现说,台湾的政治领袖可以在大陆最有名的两个学府畅所欲言,大陆全程转播,对于他们演讲的内容事前也没有任何约束,演讲中也没有任何打断。台湾百姓坦白讲,坐在电视机前面一看,真的是,在那几秒钟之内大家整个印象都改观了,对大陆这样的进步,台湾的民众是非常兴奋的、是非常高兴的。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 教授 陈毓钧:扩大交流,可以使得台湾更多的年轻人,现在台湾年轻人是我们台湾社会一个主流,更多的年轻人可以真正来了解,什么叫中国,什么叫中国共产党,什么叫两岸关系。李登辉最近办了研讨会,喊出说“台湾已经面临迫切的危机”,就讲他们“台独”已经面临一个很严重的关卡,参加的人我看年轻人很少,大部分都是那些年纪很大的,人数也很少。

  主持人:对于连、宋访大陆这样一种支持的态度,会不会对国、亲两党有一种鼓励?

  亲民党籍“立委” 林郁方:民进党执政之后,其实国、亲心境是很消极的,在两岸关系上面来讲,并没有做出什么样的成绩,没有心情,怕被抹黑、怕被“抹红”、怕被栽赃。这次连、宋先后到大陆来访问之后,等于两岸关系的主导权真正回到国、亲两党的手上。所以我觉得,国、亲那种信心的恢复,对于两岸关系更想要主导的那样的一个热情,对于两岸关系未来来讲,会有更正面的影响。

  据香港媒体报道,受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的冲击,民进党不仅在民调支持度上出现了新低点,民进党内部也产生了严重的内讧,陈水扁6日晚特别召开高层会议,化解民进党内部的争议。陈水扁说:“台湾的主权掌握在民进党手里,台湾前途的任何改变,只有2300万人民可以改变,不是一、两个人可以带走,或卖给谁,大家要对这点有信心。”对于陈水扁的回应,台湾民众一笑置之,有媒体报道,随着各党派交流的进一步深入,民进党将没有办法继续在两岸间设置障碍,也无法再去摸黑大陆。

  主持人:现在国、亲两党来大陆访问这样一种非常热络的局面,对于岛内的政治生态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亲民党籍“立委” 林郁方:连、宋到大陆访问的成功,得到台湾人民前所未有的这样一种支持,对民进党的冲击很大,包括陈水扁,我想他在认真盘算什么时候到大陆来访问。我们“大陆事务委员会主委”吴钊燮,在“立法院”前两天接受质讯的时候他就说,就暗示,陈水扁到大陆访问的可能性不应该被排除。这就说明,连、宋只要很积极、很乐观地向前走,在两岸关系上,陈水扁只有跟进了,民进党只有跟进。如果你没有跟进,那你就被台湾的主流的民意、多数的民意抛弃。所以我觉得,现在陈水扁所面临的就是哈姆雷特面临的一样的问题,要干还是不干?要做还是不做?要到大陆还是不到大陆?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 教授 陈毓钧:两岸的主导权一旦是在泛蓝的手上的话,民进党非转不可,我们最近看到,民进党居然有人骂陈水扁,还要求把陈水扁开除党籍,就可以反映出民进党内部也是很恐慌的,很可能开始要造成民进党跟泛绿阵营的一个危机跟分裂的出现。

  主持人:国、亲在大陆行之后回到岛内,是不是会更进一步加强紧密的合作?

  亲民党籍“立委” 林郁方:实际上我们亲民党跟国民党,私底下的根源是一样的,我们都是孙中山先生的信徒,而且我们都是反对“台独”的,我们都是主张两岸要更紧密交流合作、来促进这样一个繁荣跟和平。国民党跟亲民党之间是有一些,因为选举所留下了一些摩擦,所以感情上受到损伤了。但是我觉得,这次连先生到大陆来访问,宋先生来送机了,宋先生这次出来访问,马英九先生也来送机了,所以你可以看出,国、亲对彼此的大陆的这样一个看法、大陆之行彼此都在热烈支持,所以我觉得这次连、宋分别来大陆做访问,是有助于(国、亲)两党的高层改善关系,会更加拉近,本来对两岸关系看法比较一致的国、亲两党,所以我对国、亲未来的合作我是非常乐观的,而且这样一个合作会进一步削弱“台独”在台湾的势力。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感谢二位所做的分析,谢谢!好,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编导:汪朝晖、翟钰、柴璐 摄像:李军)

责编:王京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