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专访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03日 18:53)

  主持人 李峰:5月3日中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结束了他们在大陆为期八天七夜的参访行程,离开了他们此行的最后一站上海,返回台湾。那么这趟“和平之旅”,究竟给连战先生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在连战先生离开上海的前夕,他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的采访。

  连战,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连战1936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195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系。1961年取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公法与外交硕士学位。1965年取得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曾在台湾行政部门担任多项要职,1993年8月担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2001年正式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1965年9月连战与出身名门的方瑀女士结婚。并育有两子两女。

  连战的祖先为福建省漳州府龙溪县人。至今在福建漳州还保存着连氏家族的祠堂。清朝康熙年间连氏家族迁往台湾,定居于台湾台南。到连战已是第九代。连战的祖父连横是著名史学家,以编著《台湾通史》而闻名;父亲连震东驰骋台湾政坛40年,将连家从书香门第发展为政坛世家;身为国民党主席的连战更是岛内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

  主持人 李峰:连主席,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的采访,我们知道从4月26日起,您已经在大陆走了八天七夜,可以说看了很多,也听了很多,您也发表了很多的感言,如果让您回顾整个大陆行程的感受和体会,您会怎么说呢?

  中国国民党主席 连战:当然我首先很感谢这次应邀来大陆访问,同时相关的单位都做了这么一个美好的安排,让我们非常愉快,也非常顺利,不过整个大陆之行,一言难尽。因为四个地方对我们来讲都有不同的意义,南京是我们到中山先生的陵寝去致敬,这可以说是56年以来头一次,那么北京我和中共中央胡总书记以及贾庆林主席等各位领导有非常广泛而深入的意见交换,可以说是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曾经有一个新闻的公报。那么分别就五个方面重大的议题提出来我们的结论,那么今天早上又有三项的宣布,我想这些事情都是此行可以说最实际的交谈的一个结果,那么到西安当然这个整个的一个意义跟我个人来讲是无与伦比的,那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祖母安息的地方,也是经过60多年了,感触良深,那么前天到了上海,上海的一切跟我童年在这里居住过一段时间可以说也完全不一样,所以整体来讲,我觉得大陆各地方有形的建设都是突飞猛进的。

  主持人 李峰:我注意到您还特意带了您的夫人和三个孩子来,那么可以说在很多场合,看到您的子女都是不离左右,那么对于此行,他们的感受和体会怎么样?

  中国国民党主席 连战:我觉得他们都很高兴,也学习了很多,他们很希望看一看,到处看一看。

  主持人 李峰:您这次来大陆是事隔半个多世纪以后,国共两党领导人最高级别的对话和交流,请问连主席,您对于今后国共两党开展党际的交流以及建立对话平台有什么样看法?国共最高领导人是否会建立一种定期的会晤?

  中国国民党主席 连战:两党这个平台这也是一个从来没有的事情,很多事情因为今天双方面的执政并没有办法直接接触,但是有这么多的事情需要来解决,需要来沟通,所以我们也义不容辞,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中间建立这样一个平台,由我们的秘书长与陈云林主任做对口的负责人,它不只是限制于两党的党务工作人员,也可以邀请有关的比如说是工商企业界,比如说是学术文化界的各方面的人按照议题的不同,来大家协商,起码一年中间可能有几次的这个聚会,那么就相关的问题,紧要的问题提出看法,那么这个中间平台下面还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和平,有关和平的对谈的平台,一个是关于经济贸易方面的事务的一个对谈的平台。

  主持人 李峰:那么在3号的上午陈云林主任受权宣布要赠送给台湾一对大熊猫,等三项事宜,对这件事情您怎么来看?

  中国国民党主席 连战: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能够做这样一些善意的表现、表示,当然我们非常感谢,今天早上,陈云林主任代表中共中央跟国务院宣布这三点,第一点,送一对熊猫,我想两岸的人民都非常高兴,第二,就是农业产品、水果方面要开放18项,大概这中间有15项还没有确定,大概15项是零关税,那么当然我知道任何地方开放零关税,对国内市场多多少少都会有影响,但是为了促进两岸的关系跟交流,尤其是对台湾中部、南部,台湾的农村、农民,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我们回去,一方面来督促当局,一方面我们在各地方的农会,差不多都是国民党,党籍的朋友,我们会好好来办好这个事情。那么第三当然就是开放大陆的人民到台湾去观光,这也是一个划时代的决定。对台湾的经济那是不可来形容的,都是非常重大的事情,一方面当然很感谢,一方面觉得这样子善意的累积对于改进双方面两岸的关系,人民密切的这种感觉,还有当然和平稳定的未来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主持人 李峰:有台湾媒体形容您是一个感情不外露的人,但是在整个行程当中,我们观察到您有多次动情之处的表现,我想请问您在整个行程当中,您印象最深的,最让您感动的是什么?

  中国国民党主席 连战:到大陆来访问,感动的事情,感动的人、地、实物太多,只是刚才讲,没有办法完全把它形容,当然您刚才所谈到,老百姓那么热情地、热烈地欢迎我们,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不管是白天、夜晚、东南西北,都是这样子,我们非常感动当然不能一一地讲,挂一会漏万。但是总的来讲我想,诚如我所讲的,在台湾我们完成了第一个经济的契机,现在正要迈入第二个经济契机,来做冲刺的时候,而在大陆整体的印象,可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而大家不论是哪里,不论是谁,好像都已经掌握了这个契机,要把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要把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长久以来我们所共同期望的就是一个富,一个强,一个现代化,好像大家都掌握了这样一个契机,我相信,这个时代的潮流,历史的这种趋势,一定会带领我们导引到一个更好的境界。

  主持人:那么有人说理解和尊重是化解两岸隔阂的一把钥匙,那您觉得您这趟大陆之行找到这钥匙了吗?

  中国国民党主席 连战:我的这个感觉,钥匙是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眼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举起这个钥匙开一个和平双赢的大门。这次我们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很真实的体认。

  主持人: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圆满结束了他们在祖国大陆的参访行程,从第一站南京的“感念”到北京的“和解”,再到西安的“怀亲”,到上海的“希望”,从连战先生的反应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趟“和平之旅”是超乎国民党的预期的,在明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继续为您播出《专访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来听一听他对于现在和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看法,观众朋友们再见。(编导:王海涛 贺亚莉 摄像:李军 张宇)

责编:王京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