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中台办谈连战访大陆情况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03日 17:35)

  5月3日下午4时,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就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大陆访问一事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连日来,境内外媒体对此次访问进行了大量的连续的报道。现在连战一行访问已经圆满结束了,今天下午1点已经飞离了上海,现在应该到香港了。了解到媒体还有一些希望进一步了解的问题,我们今天特地请来了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先生和大家见面,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各位记者朋友对王在希副主任都很熟悉了,今年1月28日和3月15日王副主任都来这里出席发布会,向大家发布了许多重要信息,今天很高兴王副主任又一次来到这里。和王副主任一起来的还有中共中央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杨毅先生。现在先请王副主任做介绍。

  王在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中国国民党连战主席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于4月26日至3月3日访问了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四个城市,在北京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了访问团全体成员,并与连战主席举行了正式会谈,发表了“会谈新闻公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并宴请了连战主席一行;两党内部还举行了工作会谈。在上海,连战主席看望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对连战主席大陆之行,海峡两岸、港澳各界高度关注,国际社会广为瞩目。大陆广大的同胞对连战此行充分肯定,并给予了热情的欢迎。据台湾最近民意调查,多数的台湾同胞对连战先生此行也表示肯定和赞同。国际的舆论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连战先生于今天下午1时离开上海返台。我认为,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王在希:4月29日发表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新闻公报》,集中体现了这次访问大陆的成果。概括起来,有“三项体认”和“五个促进”。

  王在希:“三项体认”主要是:

  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

  二、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往来,共同发扬中华文化;

  三、和平与发展是二十一世纪的潮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利益。

  王在希:两党将共同促进以下五项工作:

  一、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的福祉。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就双方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推进两岸关系良性健康发展。

  二、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避免两岸军事冲突。

  三、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促进两岸开展全面的经济合作,建立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包括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放海空直航,加强投资与贸易的往来与保障,进行农渔业合作,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的问题,等等。

  四、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将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

  五、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等等。

  王在希: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将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于5月5日至5月13日,来西安、南京、上海、长沙、北京访问。在北京期间,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将会见亲民党访问团,并与宋楚瑜主席进行正式会谈。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欢迎宋楚瑜主席率领的亲民党访问团来大陆访问。

  王在希: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与我们开展交流和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对于接触、对话的对象,我们没有成见。不论是哪个党,只要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我们都愿意与之接触、对话。

  王在希:我们现在与民进党没有党际来往,关键的问题是民进党一直坚持“台独党纲”。只要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也欢迎他们来大陆访问,并就发展两岸关系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对话、交流。我们曾多次表示,欢迎广大的中下层民进党人士,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我们的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谢谢。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熊猫的问题。熊猫的魅力可以跨过海峡两岸,是否可以顺利赴台湾,现在有人把熊猫冠上“统战”的字眼,台湾地区领导人说熊猫赴台不是统战的问题,是涉及华盛顿公约的问题,华盛顿公约已经有涉及“进出口国”敏感的字眼,王主任怎么看?是否会形成熊猫赴台的障碍?大家很关心,熊猫究竟从那儿送?是从四川、北京、上海、福州送,各有不同的意义,哪里送比较适当?台北市长马英九说打算送台湾猕猴给大陆?王主任怎么看?是否打算用动物来打开两岸对话的平台?

  王在希:熊猫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深受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全世界人民的珍爱,台湾同胞也一直希望能够亲眼目睹大熊猫的风采。大陆方面多年来也一直怀有向台湾赠送熊猫的心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现在,我们认为条件和时机比较成熟了,所以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先生受委托宣布了向台湾赠送一对大熊猫,而且表示希望连战主席和国民党、宋主席和亲民党,以及台湾社会各界的朋友,大家共同促成此事。

  送熊猫绝对不是统战,我们希望台湾的主管部门能够考虑广大台湾同胞的热切期盼,在向台湾同胞赠送熊猫这个问题上,能够予以合作,提供各种方便,不要人为地设置障碍,谢谢。

  所以,这对熊猫是送给广大的台湾同胞的。至于从哪里送,我想这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下一步双方会进行具体的协商,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确定。至于你刚才讲到马英九市长表示将向大陆回赠猕猴的问题,我想大陆同胞也会同样感到高兴,并表示欢迎。谢谢。

  合众国际社记者:陈水扁说希望胡锦涛访问台湾,您对此有何评价?同时您说连战主席这次访问大陆的时候,对于和平的问题有了一些进展,我想问有没有谈到对台设置导弹的问题?如果谈到的话,是否会撤除这些导弹?如果撤除的话,撤除多少导弹?如果没有谈到这个问题,为什么没有?

  王在希: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会谈新闻公报”当中,其中“五个促进”当中第二项专门讲到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双方优先讨论结束敌对状态的问题。我想只要是大家能够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坐下来谈,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导弹的问题。谢谢。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也是熊猫的问题,关于国共两党公布的“会谈新闻公报”,一般认为对台湾执政党给予了充分的尊重,我想了解,陈云林主任今天早上宣布要送台湾一对熊猫,这还需要台湾执政党的同意,我想了解大陆送台湾熊猫的决定是否跟民进党有过私下的沟通?第二个问题,亲民党的来访,他们一再强调想谈两岸政治定位的问题,大陆这边一直坚持“九二共识”,如果亲民党这次来谈政治定位的问题,可不可以达到一个“零五共识”来取代“九二共识”?谢谢。

  王在希:第一个问题,祖国大陆方面决定在这个时候向台湾赠送熊猫,只是表示了大陆同胞对广大的台湾同胞的一种友爱。陈云林主任在今天上午发表的谈话当中特别强调了,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结束,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来访之际,两岸同胞的情感进一步交融,广大的台湾同胞希望能够早一点实现大熊猫在台湾落户,这是考虑到广大台湾同胞这样一种愿望,所以我们主动地表示了大陆方面愿意向台湾赠送一对大熊猫。谢谢。

  第二个问题,坚持和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这是我们和国民党、亲民党进行对话和交流的重要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能不能进一步发展,寻求更大的共识,要看访问的具体情况。我们希望我们的共识能够越来越多,谢谢。

  我想补充一点,“九二共识”是当时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深入交换意见的基础上,达成的一个重要的共识。而海协会和海基会具有特殊的背景,和党际之间的交流在性质上有一点不同。

  纽约时报记者:有两个问题,关于陈水扁的问题,您刚给我们介绍的情况当中说民进党的党员按照什么条件可以开始跟大陆对话,您讲民进党的时候包括陈水扁吗?陈水扁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他是民进党的党员,一个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第二,如果不包括陈水扁,按照什么条件能开始直接跟陈水扁沟通?他认同“九二共识”是足够的一个条件吗?还是有别的条件?

  王在希:首先,刚才我说,欢迎广大中下层民进党人士,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陈水扁不属于“中下层”民进党人士。

  第二个问题,我们和陈水扁、民进党之间进行协商对话,我们提出来的条件就是要求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废除民进党“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的活动。我想只要做到了以上几点,应该说双方是可以恢复对话和协商的。谢谢。

  美国彭勃新闻社记者:有关促进两岸开展全面的经济合作的部分,下一步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到大陆跟台湾民间航空业和海运业组织来谈“三通”的问题,这两方面哪一方面最有可能来协商?有没有可能今年就看得到?第一个方式是不是最有可能的考虑货运包机或者哪些方式现在最有可能?

  王在希:关于两岸“三通”问题,我们的态度一直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希望在目前的形势下,由两岸的民间行业组织出面来协商航空、航海“三通”的问题。至于什么时间能够实现,我们希望是越快越好,而且我们也一直在积极地推动。

  所以,只要把两岸的“三通”视为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实现两岸“三通”应该不是很困难的事情。当然从技术上讲,可能货运比客运要比较简单一些,所以我们也希望由易到难,首先实现货运直航,逐步地推进客运。大家知道,今年的春节,我们首次实现了台商春节包机直航,现在我们正在努力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向着节日化、常态化的方向发展,实际上也是朝着“三通”这样一个大目标在努力。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一下,您刚才提到大陆方面愿意和民进党的中下层人士交往,可不可以就这一点再进一步说明?如果有民进党的民意代表想要来大陆访问的话,有没有这个可能?另外一个问题,在“会谈新闻公报”当中提到要优先讨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这个问题,WHA5月16日马上就要召开年会,台湾将以台湾疾病管制局名义来参与,不知道大陆方面有什么看法?

  王在希:我刚才已经讲到,我们欢迎台湾民进党广大的中下层人士来大陆参观访问,我也讲到了以适当的名义。事实上,民进党的民意代表在过去几年里也有多人到大陆来参访,他是作为个人到大陆来进行参观访问。因为目前我们和民进党之间还没有党际的来往,所以我们认为民进党的民意代表可以以其他的民间个人的身份到大陆来参观访问。

  第二个问题,关于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曾经提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我们可以商谈台湾地区在国际社会与其地位相适应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活动空间问题。这一次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的“会谈新闻公报”当中,再次提到了在促进两岸恢复协商之后,可以优先讨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我们愿意为台湾的医疗卫生专家学者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提供方便,应该说这一次“会谈新闻公报”对这个问题比以前有了更加进一步的发展,更加具体,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谈到建立两岸军事互信,考虑到台湾的军事防务基本建构在军购基础上,这是不是应该包括台湾方面停止军购?这样一来会遇到什么样的阻力?第二个问题,感觉“五个促进”基本上囊括了两岸关系的方方面面,过两天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来访的时候,有没有可能达成进一步的共识和成果?谢谢。

  王在希: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我们真诚地希望台湾问题能够通过双方和平协商得到和平解决。所以,我们不赞成台湾大规模地向美国采购先进的武器装备,因为它不利于两岸的和平统一,也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

  我也注意到,台湾在去年底提出要向美国采购六千多亿新台币的军购项目,台湾大多数的同胞都不赞成,都反对这样一种大规模的军购,我想这也是台湾的一种民意。

  至于宋楚瑜先生下一步的访问,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共识。

  亲民党和国民党之间有一些不同,所以我想宋楚瑜先生来访问也会展现他自己的特色。当然,最后能够达成什么样的共识,我想还有待于双方下一步共同的努力。谢谢。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大陆居民到台湾观光旅游的问题,想问一下具体是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由哪一座城市开始?去旅游观光的人有什么特殊的要求?是不是持大陆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去?会不会像去香港和澳门那么容易和自由?第二个问题是关于18个农产品免关税的问题,什么时候可以开放?大陆方面如果有农产品到台湾,是否可以享受对等的待遇?谢谢。

  王在希:我记得在2002年,台湾方面就多次提到将开放大陆的民众赴台旅游,但是后来一直没有能够实现。

  我们认为,开放大陆的民众赴台旅游,有利于两岸人民的交流和往来,也有利于两岸旅游业的发展,所以这次我们主动地宣布,我们准备开放大陆的居民赴台旅游,具体会由大陆的旅游部门去组织实施。

  关于台湾的农产品进口免税的问题,今天上午陈云林主任发表的讲话当中已经非常具体地提到了,我们将积极地促成台湾的农产品能够早日销售到大陆,我们的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地准备,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提供各种方便,其中有十几种水果,我们将不征收关税,当然我们也希望互相能够互惠互利,谢谢。

  郭卫民:最后一个问题。

  金融时报记者:我们听说这次陈水扁请宋楚瑜向大陆领导人传达一个信息,大陆方面是否愿意听他带来的信息?是否愿意作出回复,让宋楚瑜带回陈水扁那里去,您认为这种渠道是否可以用来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

  王在希:我想,我们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是两党之间的交流和对话,主要是就两岸关系发展中两党所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以及两党之间的一些问题进行协商对话。

  因为这是一种政党的交流、党际之间的交流,所以我想我们协商对话主要的内容也是围绕我们两党之间和双方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些看法。谢谢。

  郭卫民: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责编:王京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