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台湾各界关注胡连会“五点愿景”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02日 09:29)

  主持人李红: 4月29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会谈,会谈后双方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五点共识。据岛内的一家电视台做的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近70%的岛内民众认为,陈水扁应该接受这个结论。但是也有个别的政治人物提出了置疑,称之是在矮化台湾,出卖台湾。那么五点愿景究竟对台湾能带来怎样的好处?能不能最终得到落实呢?就这些话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曾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台湾新闻局前局长的绍誉民先生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政治室主任谢郁女士,来一起探讨。

  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会面后共同发表了新闻公报,表示将共同促进以下工作:

  一、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福祉;

  二、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避免两岸军事冲突。

  三、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

  四、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

  五、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

  国共达成五点愿景的消息传到台湾,各大媒体纷纷进行民意调查,台湾东森电视台的民调显示,对于胡锦涛与连战会谈如能在维持现状的条件下,建立两岸和平的基础,陈水扁应否接受?38.3%认为“很应该”,30.6%认为“有点应该”,持肯定态度的人占68.9%;

  对于民进党是否有必要与大陆进行政党交流? 37%的民众认为“很有必要”,25.7%的民众认为“还算有必要”,持肯定态度的人有62.7%;

  主持人:

  邵先生,我们看到在4月29号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发布了两岸共同发展,和平愿景这个五点愿景之后,台湾的媒体就公布了岛内的一些民调的数字,对于这样一种民调的结果,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中国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台湾新闻局前局长 邵玉铭

  我并不意外,这个五点愿景,解决了台湾人民心中的所有的重大问题。几乎是把台湾人心目中一些石头都搬走,所以70%老百姓认为应该支持这些协议,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我也很高兴有这样民意的反映。

  主持人:

  那么谢女士,对于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会面之后,达成的这五点愿景的具体内容,您又是怎么来理解和解读的?

  主持人:

  说这“五项愿景”的具体内容可以说是两岸民众都比较关心的,而且是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的。现在我想请问邵先生,对于台湾民众来说,他们最期盼早日能够实现的是哪些?

  中国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 台湾新闻局前局长 邵玉铭

  我想对于老百姓,民以食为天还是经济。台湾过去这五年来,民进党执政以来,是过去台湾差不多五、六十年来第一次经济的衰退,失业率的增加,国民所得的下降,还有很多的农产品滞销,因为我们实际上只有2300万人,我们农业的生产力非常大。所以我想大陆在不久以前,在江丙坤副主席来的时候,大陆方面表示愿意协助台湾的农产品在大陆经销,这个在台湾的南部,中南部的农民受到相当大的鼓舞;这一次更使我很高兴,甚至于连先生跟胡先生谈到“共同市场的建立”。这个就是可以把两岸的经贸,等于是说完全的贯穿起来,

  第二件事情,除了终止敌对状态以外,还要研究在海峡两岸建立一个“军事互信的机制”,就是不会有意外,不会有擦枪走火。

  再加上参加国际组织,所以你们这次提出这件事情,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最后一件事情,这是民进党最不舒服的。就是我们两党,中国共产党跟国民党要定期交换意见,就是我们给你铺桥筑路,你要不要过桥?你要不要走这条路?他不走的话,他必须要面对这2300万人,你告诉他们你为什么不能走?所以这等于是今天我们建立了一个架构,你不能赖了。因为以前民进党老是讲什么,“中共恐吓我们,对我们不好”,“什么都不答应,谈也没用”,他在丑化大陆,要在台湾制造一个“仇大陆”的情绪,现在发现,高规格的接待,看到大陆的山河壮丽,人情非常纯朴,再加上这些善意的表示,现在伤脑筋了,这个民进党怎么办?所以你刚刚提到很多的政治人物惊慌失措,他发现了这么多年所建构的一个邪恶的大陆一下破功了,他不能再拿仇恨大陆来阻挡台湾人民跟大陆人民的交流。

  在各界对国共达成五点愿景好评如潮的时候,台湾当局的反应却相当消极。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4月29日举行记者会,称连战在会谈中“没有正视所谓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没有减少对台湾飞弹威胁和对台湾的敌意”“没有让台湾有尊严地增加国际参与空间”“没有正确认识台湾人民对反分裂法非和平方式的强烈反感”“没有正确了解台湾民主自由价值的可贵”,吴钊燮还称,五点愿景的内容有违“法”的嫌疑,“陆委会”不排除在国民党团返回台湾后,请他们到陆委会当面说明。而对此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的国民党副主席马英九回应说:

  我要大声说没有违法,因为这个法,是我在“陆委会”的时候制订的。

  主持人:

  那么从他们普遍的一些举动来看,绍先生您认为反映了现在民进党当局,或者是台湾一些政治人物他们什么样的心态?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 谢郁

  台湾各方的反映来看,其实大多数的舆论和大多数的民意,是胜赞这次胡连会谈的这个成果的,他们是希望看到这个东西变成现实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政治人物有他们自己的一些各种各样,像刚才都展示到了,这里面就说明一个情况,就说明什么呢?说明现在的对这个,国共两党高峰会谈结果持否定意见的这些政党,政治势力和政治人物,他们和台湾民意之间是有很大很大的落差的,是不一样的。我们从民调数字看,民众希望怎么样已经很清楚了,难道他们不明白吗?我觉得,他是面临一个处境的尴尬,我们看到其实这些内容来说人民都喜欢,但是他们要是不接过来,显然是违背民意,逆潮流而动的。但是他要接过来,他又认为跟政党之间的较量中,他凭空失去一些筹码,即使成了,这些好处人民会算在国民党的帐上,于他无利,他很多程度上是从自己的利益来考虑的,我觉得这个恐怕是作为一个掌握着公权利的政党,一个如果真正负责任的一个政治势力,政治人物是不应该从这么方面来想的。因为你掌握的是公权力,这个公权力是人民赋予你的,你就应该把它用来为人民造福,而不是用来为一党之私造福。

  中国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台湾新闻局前局长 邵玉铭

  假如你今天不接受,那讲个理由出来,老百姓要听这个理由,农民第一个就会跑出来。人家两岸同意,愿意买我们的水果,为什么不让我们卖?还有企业界,我昨天正在想,所有的企业家一看还要成“立共同市场”,那真的高兴得要命,这个压力都会出来。

  主持人:

  但是国民党在岛内毕竟是在野党,能不能得到落实?这个落实的情况可能还要看执政当局民进党的态度。那么民进党到底会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中国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 台湾新闻局前局长 邵玉铭

  连先生昨天在演讲里也提到,他说有的事情不需要政府公权力的,我们老百姓自己就可以做,这是个人;有的是需要民间团体可以自己做的,比如我这个农会,我可以跟大陆农业界谈台湾水果的事情。卖水果不犯法,台湾一年跟大陆卖多少东西,并不是法律说不准卖水果;有的确实是,但是还有个事情,是只要立法院通过法律就可以办的。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 谢郁

  现在通过国亲两党访大陆,只能说是很多这个桥已经给你搭上了,两岸之间的,那么这个渠道也挖出一个雏形来了。你这个时候就乘上一个顺风的船,这样子顺流而上,这样子等于把这个事情向一个大家都非常乐见的方向推进,这应该是一个最好的选择,现在其实这个大家就觉得,陈水扁他会不会真的做出这种明智的选择?对他来说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机会。

  对于民进党为何如此消极反应,台湾飞碟电台董事长赵少康先生分析说,连战此次访问大陆给水扁造成很大的压力,那么今后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完全要看陈水扁是不是真正有诚意。

  台湾飞碟电台董事长 赵少康 同期:

  我看连战回来以后,民进党一定会批判他的,不过连战在大陆谈的一些事情,如果真的符合台湾人民的期望跟需要,我认为陈水遍也不敢过于排斥,因为当连战说我把这个路铺好了,桥搭好了,那行政权在你手里,你要不要做随你了。

  那这时候陈水遍压力就来了,譬如说农产品可以销往大陆,那陈水遍说不要,不肯,农民就会找他了,学生就会找他了,甚至比如说牵扯到医药的交流,医生就会找他了。各个相关的团体当然就会给陈水扁压力,那等到连战回来了,宋楚瑜回来了以后,大家现在就问了,那你陈水遍呢,你就不能再讲了,因为以前你可以大家都没去呀,所以你不能怪过。现在说,好了,已经沟通的管道建立了,中国大陆方面也表示善意了,那这个时候你陈水遍要怎么做。

  主持人:

  以您个人的观察和分析,您认为这五点愿景落实起来会遇到哪些具体的阻力?

  中国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 台湾新闻局前局长 邵玉铭

  第一点,当然民进党政府现在有点儿脸挂不住,因为这些成果不是他带来的,他觉得执行的话没有面子,不应该抢人家先机,这是第一点,老大的不情愿,不甘心,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因为他这现在是执政,他给你干扰,给你拖延,等等等等。

  不过我认为随着台湾的,刚刚我讲的民意代表,舆论,各个社会阶层的压力,我认为他最后,再加上选举的压力,恐怕他以后要向人民低头。所以长远来讲,短时我不乐观,我想三、五个月以后,恐怕他得照着这个来走。一个是历史的潮流,今天是个全球化,要和解。一个是民意的驱动。你想想中国国民党跟中国共产党这个恩恩怨怨,六十年都不见面了,突然见面,这是冒着很大很大的风险。但是我们认为,有的时候不能老是跟民意走,而要带动民意,因为老百姓想不清楚,他不知道和解会有什么好处,我先告诉你这五个好处,你要不要?他突然发现其中这个是我要,那个是他要的,这时候就会把那些泛绿的一些,原来“浅”绿的会转过来。

  所以我认为大陆必须要相信所谓人民的力量,台湾老百姓他一人一票,这个压力非常之大的。我在岛内担任过工作,我知道这个选举的时候,真是磕头作揖就是那一票。所以我不认为民进党是很笨的一个政党,他笨也不会执政,当然他现在是不舒服,不过我是认为,民众的压力早晚会使他们低头。而这个是早,不是很晚。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所做的分析,谢谢。好,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编导:柴璐 翟钰 )

责编:王京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