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两岸和平双赢出现新契机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30日 09:33)

  专家视点:两岸和平双赢出现新契机——写在国共两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表之际

  4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两党主要领导人举行了60年来首次会谈。双方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两党交往事宜坦诚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并以新闻公报的形式共同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这不仅是国共两党关系史的崭新一页,也是两岸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密切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缓和,逐步构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率先实现从对立走向和解的转变

  这首先是国共两党的一次重要的党际交流活动。共产党和国民党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有影响的两大政党,目前两岸的分离现状就源自于国共内战。虽然两岸民间交流早已十分频繁,但两岸敌对状态并未正式结束。通过此次的历史性会谈,国共两党本着求同存异、面向未来、以民族大义和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为依归的精神,一举跨越数十年的恩怨纠葛,率先实现了从对立走向和解的巨大转变,这不仅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对岛内其它政党也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两党还决定建立定期沟通平台,持续进行制度化的交流。这为未来国共两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显示出两党领导人的战略远见。

  正如连战所言,他此次率团来大陆从事“和平之旅”,并取得丰硕成果,背后最大的推动因素是历史潮流与民意驱动。从大陆方面来说,充分表明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尽最大努力发展两岸关系、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是大陆激活两岸政党交流机制,开辟两岸互动新空间等一系列对台政策新思维的具体体现。就连战及国民党而言,这也显示了该党为台湾前途寻找一条新路,追求两岸和平发展的信心与勇气,以及连战本人的历史情怀与使命感。

  两岸应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协商

  两党在两岸关系上取得的“共同认知”,不仅是两党沟通对话的重要基础,也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过去十几年的两岸关系实践表明,如果不能在一个中国问题上达成基本共识,两岸的互信就无从建立。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能摆脱恶性循环,进入良性互动,展现和平双赢的美好前景。这样一种局面的出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利益,理应成为两岸一切负责任的政党共同追求的目标。

  国共两党提出的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五项工作”,抓住了当前两岸关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指出了两岸良性互动的路径,是两党对推动两岸关系朝和平双赢方向发展的承诺和对两岸人民利益的关切的一种具体体现。

  两党提出将共同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上世纪九十年代海协与台湾海基会间的两会商谈、12年前的新加坡“汪辜会谈”及7年前的汪辜上海会晤,都对缓和两岸关系气氛,解决两岸交流中衍生的问题,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起到过重要作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会的接触商谈中断,至今未能恢复,这是两岸目前政治僵局难以打破的根本原因。大陆方面一直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商谈不懈努力,如今在岛内具有相当民意基础的国民党也发出呼吁,理应得到岛内一切有识之士的响应。

  创造条件建构和平稳定发展架构

  当前两岸关系中最突出的就是和平稳定的问题,而这一点也是连战及国民党此行的主要关切点。为此,两党提出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的目标。大陆方面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就一再呼吁两岸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进行谈判,达成协议,但由于李登辉提出了大陆不可能接受的前提条件,后来又抛出了“两国论”,致使两岸未能就此展开谈判。

  过去几年,两岸关系形势持续恶化,两岸同胞更加期盼两岸关系和平稳定,连战积极主张“建立和平的架构”,岛内不少人也有类似提法。在去年中台办受权发表的“5·17声明”中,大陆对此作出正面回应,提出建立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与改善势头,加之民意的驱动,只要两会能够恢复商谈,两岸通过平等谈判,正式结束敌对状态,签署和平协议,逐步建立长期稳定发展架构的条件即将成熟。

  体现时代潮流和民意趋向

  在两岸经贸方面,国共两党提出了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进而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最终迈向两岸共同市场的主张。两岸经贸是两岸交流中分歧最小,获利最大,也是最具活力的部分。尽管过去几年,两岸政治关系陷入僵局,台海形势几度处于危险边缘,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却以不可阻挡之势迅猛发展。这是利之所在,大势所趋。无论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趋势,还是从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程度和规模看,两岸都迫切需要建立制度性架构,导向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安排。这应当也是两岸和平稳定架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国共两党还致力于促进尽快解决台湾同胞十分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大陆方面一再强调,只要承认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愿意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问题,共享中华民族的尊严。此次,两党明确提出将争取优先讨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体现了大陆的诚意和国民党为台湾民众谋求利益的用心。

  两岸走一条共同发展、互利双赢之路,体现了时代潮流与民意趋向。虽然要把国共两党共同描绘的这幅美好愿景变成两岸关系的现实,仍有赖于两岸同胞与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这毕竟是往历史正确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值得人们为此鼓掌、喝彩。(孙升亮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王京  来源:人民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