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台媒体称连战在京记者会是“向民进党喊话”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30日 09:30)

  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刘畅)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会谈后,连战在下榻的北京饭店举行记者会。记者会上,中国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首先宣读了会谈新闻公报。台湾东森电视台的记者将这次记者会称为连战“向民进党喊话”。

  连战说:“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意见交换,整个过程,我感觉是良好、坦诚而自然的。”他强调自己“是以慎重,同时也是非常珍惜的心情来进行这次对话”。

  连战认为,两岸在目前应该努力的,就是怎样能够共创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他说,50多年来,两岸的局势是对峙的、对立的、对抗的,而今天有这样的一个契机让我们能够总结历史的过程,开展一个新的契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相信这个门是开了,但是怎么样通过这个门走入一个新的愿景、新的未来,台湾的执政当局要负起很大的责任。

  他回忆说,1993年,双方在新加坡进行了首次会谈,打破了当时已经延续了40多年的僵局。1998年,辜汪两位先生又在上海会谈,为更进一步地推动两岸和平交换意见。当时在上海,而不需要第三地作为媒介,事实上跨了一大步。但是时间过得很快,很多形势又有很大的改变,辜振甫先生已经去世了,这个会谈等于是成了绝响,令大家很遗憾。

  连战在谈到两岸经贸关系时说,两岸在经贸方面不但相互依存,同时互补、互惠。如何建构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是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是否能够建立起来,还得看台湾执政当局。假如台湾执政当局不接受,国民党希望能由民间成立经济论坛来加以促进。

  连战在答问时还说:中国国民党坚持一个方向,就是营造两岸互惠、双赢、共存、和平。这不只是中国国民党的政策,在民意方面,支持两岸和解与对话的人也远远超过不支持或不抱有希望的人。对于两岸关系向前推进,我们抱有信心。

  连战强调,人民的福祉优先,假如这个原则没有问题的话,我们不要阻挠这些重大的与人民福祉有关的意见的落实,这是我的企盼。

责编:王京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