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连战率团开始大陆之行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7日 10:09)

  主持人 李红: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于4月26日下午到达了南京,从而开始了他为期8天7夜的大陆行程。那么这次连战主席率领的国民党团的阵容到底是如何的?连战主席在大陆的参访活动有什么样的意义,就这些话题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嘉宾共同探讨,他们是我们特地从台湾邀请到的台湾“陆委会”前副主委、国民党智囊高孔廉先生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刘红研究员。

  连战,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祖籍福建漳州,清康熙年间迁往台湾,定居于台湾台南,至连战已延续九代。

  连战1936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195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系。1961年取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公法与外交硕士学位。1965年取得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曾在台湾行政部门担任多项要职,1993年8月担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2001年正式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1965年9月连战取得博士学位的第二天,与出身名门的方瑀女士结婚。并育有两子两女。

  主持人:我们刚刚看到连战先生是祖籍福建,但是连氏家族在清朝的康熙年间就已经迁居台湾了,不过连战先生却是出生在西安,而且童年是在大陆度过的,这里面的原由是怎么样的? 中国国民党中央智库委员会 高孔廉:

  如果算他祖先迁居到台湾去,他已经算是第九代了,不过那个阶段正好是日本占据台湾的时候,连战的祖父带领他的父亲就避居到大陆来,他的祖父在上海,后来连战的父亲到西安工作一段时间,所以把家,他的母亲就带到西安来住下来,可是他自己后来工作本身又回到上海去,但是在他母亲在西安的阶段就生下了连战,那是在1925年的时候。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次连战到大陆参访,可以说是两党的领导人60年来的第一次会面,所以中国国民党也是非常重视,那么这一次国民党团来参访团的阵容是怎么样的?据二位了解的情况? 中国国民党中央智库委员会 高孔廉:据我了解,除了连战本人之外,另外国民党的副主席有三位随同他一起来,那么这三位里面包含上一次来过的江炳坤江副主席,另外还有吴伯雄副主席,以及林澄枝副主席,江丙坤因为上次来过,也介绍很多,我也就不多说,他对台湾的经济可以说是非常了解,也贡献非常大,吴伯雄是客家籍,他在台湾的政坛上面来说,可以说是发迹非常早,在他20几岁的时候,他就已经担任过台湾省的省议员,后来也当选过桃园县的县长,也担任过台湾省烟酒公卖局的局长,所以他的从政经验是多彩多姿的。林澄枝女士是一位女性,在党务工作方面来说,尤其是青年,副工会等等都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曾经担任过台湾实践大学的校长除了他们三位副主席之外,我了解秘书长林丰正也跟随他们一起来,林丰正等于是在党务运作,日常运作上面来说,他是最高的负责人,副主席他们是在决策方面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中国社会科学院 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刘红: 这次中国国民党的代表团应该是说半个多世纪以来阵容最大的一次,对外活动阵容最大的一次,规模最大,层次最高。 这一次的团就是规模最大,又是层级最高,你看党主席亲自带队,然后带了三个副主席,事实上能来的都来了,等于就是。 规模最大,也就是除了党的领导以外,实际上中央秘书长带头,然后中央党部的各个委员会的第一把手都来了,所以规模也最大,然后恐怕记者也是比较多的,120多个记者随团,所以这一次确实阵容很大。显示国民党对这次访问非常重视。

  主持人:此次连战先生大陆参访活动很多国民党籍的人士都非常非常关注,而且都想随团来,据说很多国民党籍的“立委”他们都进行了抽签,最后抽出的人物才可以随团来大陆一块参访,情况是这样吗? 中国国民党中央智库委员会 高孔廉:是这样的,没错,因为国民党的“立法委员”就有81人,可是整个访问团的名额很少,因为除了我们刚才讲的除了连战的家人,以及副主席,还有党务的一级主管,甚至于工作人员之外,剩下的名额就不多了,我所了解的是只有5个名额,这81个人当中要来抽5个名额,好像是中了彩券一样,这个是相当困难的,大家都想参与这个见证,因为这是一趟历史之旅,所以都想参与这个见证。 主持人:关于连战先生来大陆访问一事,我们也采访了中国国民党籍的“立委”朱凤枝女士,我们再一起来听听她是怎么说的。 国民党籍“立委”朱凤芝 同期:

  以党主席的身份来到这边,是最大最大的一件事情,我还好,我上次是跟江丙坤副主席来过,这次因为要来的人太多了,所以我们就采用抽签的方式,我们上次跟江副主席来过的就没有资格抽签了,所以把我们这个扣掉以后大概还有五十几位,抽出5位来,有很多没有抽到的委员就觉得这是一个历史的盛事,他们要做见证人。所以他们说国民党不能够让我们来,我们自己出钱来好了。

  主持人:我们看到连战先生这一次来大陆参访,他会先后到南京,北京,西安,上海,二位怎么看待连战先生这样一个行程的安排,他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中国社会科学院 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刘红: 第一站到南京主要是缅怀历史,缅怀中国国民党,中国国民党不容易已经走过110年了,所以他掀起了缅怀国民党的历史,纪念国民党的创始人,到北京来,他因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就是跟中国共产党的负责人主要的机构讨论如何发展下一步两岸交流和两岸的事情,上海等于是他祖父、他父亲多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他祖父的《台湾通史》就是在上海完成的,他祖父也病故在上海,西安是连战从出生一直到7岁生活的地方,事实上还有一个地方,重庆,他从8岁到19岁是生活在重庆,但是重庆这一次来不及了,这四个城市实际上就反映了连战这次大陆之行的主要的任务。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很多报道,这次连战先生来大陆参访,还带来了一份礼物,就是两本书和一个笔记本,其中一本是连战的祖父连横先生写的《台湾通史》,另外一本就是我手上拿的这本,就是和平之旅,《改变才有希望》,那么二位了解到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就是他为什么会带这样的一份礼物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 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刘红:

  这样的礼物应该说意义应该还是很重大的,《台湾通史》也就是要记住两岸的历史,台湾和整个中华民族发展、演变的历史,就这个《改变才有希望》这本书呢?事实上在2004年2月25号发表的时候,在台湾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里面提出一个非常著名的观点,就是说,要用“朴实的人文价值取代偏狭的族群意识,用民族价值取代“台独”价值,用未来的远景取代过去的悲情”,当时我觉得这三句话当时还是引起了整个社会很大的反应。

  主持人:还有一本笔记本叫《和平之旅-连战2005年大陆行》,前边的序文就是摘自他祖父的《台湾通史》,而且我也注意到有三幅画面,应该说台湾的风光,第一幅是台南亿载金城。

  中国国民党中央智库委员会 高孔廉:

  这里是他的故居,因为他是台南人,这是台南的古迹,亿载金城,那么现在差不多到台南观光旅行,大家都会到这个景点去看一下,除了这个之外,另外的两个图都是台湾最有名的风景点,一个就是日月潭,很多,这是在台湾的中部,很多大陆人士到台湾去,大概都会去这一点,同样的,最后这个图片是在太鲁阁,是在花莲,台湾的东部太鲁阁,横贯公路,当初开辟这个公路的时候,是农民,也就是一些退休的老军人,他们去那里,以手工的方式开凿的,所以说是非常不容易,当时根本就没有这些机械化的工具,是用手工去开凿起来的,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这个风光也很漂亮,所谓的农民退伍军人绝大部分都是大陆过去的,他们以徒手的力量去开凿这样一个公路。代表说大陆民众对台湾的发展有很大的贡献。

  空白的笔记本要写出两岸交流新的篇章来。

  主持人:

  其实政党之间的交流是有利于台湾民众之间的根本利益的,我们当然也乐见能有更多层次的两岸之间的政党之间的交流,今天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所做的分析,谢谢。那么在明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继续关注连战先生在南京的行程,欢迎您到时收看。(编导:贺亚莉 王海涛 翟钰 摄像:孔河)

责编:王京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