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昨天和今天的中国国民党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4日 16:42)

  李峰:最近海内外许多媒体都以很大的篇幅,关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即将访问大陆的消息,有许多观众朋友通过电话和短信的方式跟我们联系,希望能够多了解一些中国国民党的情况。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向观众介绍一下中国国民党的历史渊源。演播室邀请的嘉宾是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刘红教授。一提到国民党,人们常说“百年国民党”,它的历史非常悠久。当初创建时候的基本状况,首先给大家做个介绍。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研究员 刘红:清朝末年,一些爱国志士、特别是在华侨中间,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十分痛恨,纷纷起来寻找救国救民之路。孙中山就在1894年11月24日,在(美国)檀香山创立国民党的前身“兴中会”。

  “兴中会”成立以后发展很快,并与中国国内和海外的革命团体建立了联系。1905年8月,以“兴中会”、“华兴会”等革命团体为基础,孙中山等人在日本东京创建了“中国同盟会”,孙中山被推举为总理,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在“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的发刊词中,孙中山首次提出了“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经过几次合并、改组之后,1919年10月,中国国民党正式成立,孙中山任总理。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研究员 刘红:国民党有两个专用的头衔,一个就是“总理”,实际上就是党主席,这个是孙中山专用的,所以孙中山逝世以后,“总理”这个称呼就永远留给了孙中山。还有一个“总裁”,1938年3月份蒋介石担任国民党的总裁,蒋介石病故以后,也把“总裁”这个称号永远留给了蒋介石。所以蒋介石以后,国民党就称为主席了。

  李峰:说到蒋介石,我们知道他是在1927年的时候掌握执政的权力,1949年到了台湾。在他执政的22年期间,这段历史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简要的梳理呢?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研究员 刘红:中国国民党应该来讲是中国现代史上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就在你讲的22年里面,可以说中国国民党经历了两正、两负的阶段。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确立了“联俄、联共、辅助农工”的政策,开始了第一次国共合作。1926年10月,10万国民革命军从广州出发、挥师北上,讨伐北洋军阀,但是,1927年4月12日,当时的国民党领导阶层发动政变,公开背叛了孙中山的联共政策,国共合作破裂。

  1937年7月7日,北京发生卢沟桥事变,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中国面临亡国的危险。在强大的压力之下,当时的国民党领导人不得不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联合抗日。在中华民族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八年艰苦抗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不久,国民党发动内战,但迅速败退台湾。

  李峰:刚才我们谈到1949年国民党退到了台湾,那么我们曾经接触过一些台湾朋友,他们对于那段历史有这种一种评价,说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个是“独裁”,一个是“改革”,这两个词好像是非常矛盾。您怎么来看待他们那段历史?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研究员 刘红:这两个词,事实上,对台湾国民党逃到台湾以后的前40年来讲,应该是比较恰当的。国民党到台湾初期一片混乱,原来600多万人,一下子增加了200多万人,连吃的、喝的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显然,要讲民主、要讲放开统治,这个不太现实。在前二十年、或者说到70年代初的话,应该来讲,国民党的重点就是维护国民党的统治基础、维护蒋家的统治权力,可以说在这个方面,国民党应该来讲不是做得很成功的,给大家留下了专制、独裁的印象。

  李峰:我们也听到很多台湾朋友,对于他的儿子——蒋经国先生的评价十分高,因为他对台湾的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研究员 刘红:蒋经国(改革)的力度应该是比较大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时候,台湾官场上的腐败非常严重,动辄都是几百万、几千万的腐败,蒋经国在惩治腐败上也是下了功夫的。比如说被他惩治的不是一般的人,包括他的亲戚。当时有一个台湾的“行政院”人士,行政局人事局长王正谊,他是蒋经国的应该算表兄弟,他是因为贪污受贿,最后被判了重刑。

  行政改革上,比如说,蒋经国重用年轻干部、重用技术专家。苏起、吴伯雄、连战、宋楚瑜,包括马英九这些、像李登辉这些,都是在蒋经国的中后期就走到官僚的岗位上。

  李峰:应该说,70年代是台湾经济腾飞的一个起点,我们曾经听到一些谚语,当时“台湾钱、没脚目”,就形容台湾经济非常富裕了。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研究员 刘红:应该来讲,刚才你讲的国民党是独裁还是改革,那么它能够由独裁慢慢地向改革发展,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台湾经济的起飞。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国民党当局就在台湾实行农村“土地改革”,为日后台湾本土的私营工商业发展打下了基础。60年代开始,国民党当局利用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提供的资金和技术,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业,逐步实现了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的转变。进入70年代,国民党当局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台湾经济出现了持续的高速发展。在从1961年到1988年的近30年时间里,台湾经济的年增长率平均高达9.3%,在“亚洲四小龙”中是增长最快的。被称为 “经济奇迹”。

  李峰:到了2000年,台湾发生了政党轮替,国民党再次失去了它的政权。那么有人说,它之所以这次败北,是因为它自身太老化了,也有人说是李登辉害了国民党。您怎么看?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研究员 刘红:应该来讲,国民党还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那么它之所以失去执政权,就是所谓的“下野”,确切地讲,应该是李登辉故意把它整垮的。李登辉作为一个国民党的主席,在担任国民党主席的12年间,推行和平走向分裂的实质“台独”路线,这样的话,实质上就是把国民党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给搅混了,搞乱了国民党党员的思想,搞乱了整个党的基本政治理念。就组织上讲,在李登辉上台的12年间,国民党造成几次大的分裂。1993年8月10日,新党走了,当时的新党也叫做新国民党联线,他们就是不满李登辉推行实质“台独”这个政治理念。那么到1996年12月,李登辉极力排挤、排斥、打压宋楚瑜,所以宋楚瑜在竞选问题上跟李登辉发生了重大冲突,导致了国民党再一次重大的分裂。

  李峰:实际上,李登辉从内部蚕食、鲸吞的办法,把国民党瓦解了。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研究员 刘红:对。李登辉毁掉国民党,不仅仅是在毁国民党本身,他还一直在扶持国民党的反对派——民进党“台独”势力。所以当时有人讲,李登辉是一个半的党主席,是国民党的一个党主席,是民进党的半个党主席,民进党是喝李登辉、国民党的奶水长大的。所以说李登辉害了国民党,恐怕一点都没有错。

  李峰:虽然李登辉提出了“两国论”,但是我们看到国民党内部的很多有识之士,仍然坚持把两岸问题视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他们坚持认为两岸都是中国人、反对“台独”,所以后来才造成把李登辉开除出国民党这样一个事情。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研究员 刘红:应该来讲,国民党在坚持“一个中国”的问题上,这个立场是长期没有改变的。对岛内的“台独”活动,和先后在日本、美国存在的“台独”活动,国民党在台湾地区执政的前四十年间立场也是很明确的,一直是严惩的。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或者更往早一些,“台独”实质上是一种暴力恐怖。比如说,他们派人到美国,趁蒋经国访美的时候暗杀蒋经国。那一次正好是因为外面下雨,蒋经国原来是要步行参加这个会的,改成坐车去了。所以这一下子打乱他们的计划,最后在蒋经国进门的时候,开枪的时候,子弹打偏了,因为太匆忙了。所以当时的“台独”,说得简单点,就是今天的恐怖活动,所以国民党采取了严惩的措施。

  那么李登辉因为他自己背叛国民党的行为、被撤销国民党党籍以后,国民党改造的首要任务,就是重新确立一个中国的理念。尽管这四年多来,国民党里面也有些人发表过不同的意见,相当负责的一些人也讲过一些不太负责任的话,但是“一个中国”始终成为国民党的主流意识。

  李峰:今天非常高兴跟刘教授有这番谈话,谢谢!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将他对大陆的这次访问定位为“和平之旅”,一些媒体评论说,希望中国国民党能够继续发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两岸中国人谋利益。(编导:汪朝晖、周密 摄像:孔河、雷昊)

责编:王京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