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连战宋楚瑜访大陆为何备受关注?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1日 16:41)

  主持人李峰: 4月18号上午,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对外表示,亲民党已经“欣然接受”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将于5月上旬访问大陆。另据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已定于4月26号起程,分别到大陆的南京、北京、西安和上海进行参观访问。有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国民党主席连战都将访问大陆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那么国亲两党主席为什么要访问大陆?台湾当局是如何来对待宋楚瑜和连战的大陆之行?海内外媒体以及台湾民众是如何来看待政治人物的“登陆热”?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两位嘉宾来共同探讨,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黄嘉树教授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谢郁研究员。

  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和中国国民党方面共同宣布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将于4月26日率领参访团到大陆进行为期八天七夜的访问。连战等人将到南京拜谒中山陵,到北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等领导会面,到西安为连战祖母扫墓,最后到上海会见台商,5月3日离开上海返回台湾。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同时,国民党主席连战还强调连战此次访问大陆的主调是“和平之旅”。

  国民党主席连战:我们目的就是说在此时此刻,能够为两岸带来和平,为台海带来安定。

  在此之前,4月18日,中央台办宣布,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欢迎并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对此,亲民党方面迅速做出回应,宋楚瑜欣然接受邀请,并会在近日与大陆方面联络相关访问事宜。有关宋楚瑜访问大陆的具体时间,亲民党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但是最晚不会超过5月上旬。

  亲民党还表示,宋楚瑜将就两岸最核心的政治定位问题与大陆方面进行协商。

  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他会就两岸大的方向,包括政治定位的问题,包括两岸未来和平架构的问题。

  台湾各主要媒体也纷纷对连战和宋楚瑜即将访问大陆一事加以报道,报道中认为连宋即将进行的大陆之行将推动两岸的良性互动,对台海局势十分有利。

  主持人李峰:其实翻开这两天的报纸,大家可以看到,几乎所有报纸的头版头条以及大幅的版面都是报道连战宋楚瑜来访大陆的消息,可以说两岸互动这个话题一时就迅速地升温,我首先想请问黄教授,您怎么看待,为什么在这个时机,台湾这两个主要的政党争相到大陆访问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黄嘉树:我想原来泛蓝国亲的领导人其实过去都已经多次表示过要访问大陆的愿望,现在可能有这几个原因使他们把时间点抢前了,一个就是江丙坤到大陆访问,在国际舆论和岛内的舆论反应多数都是正面的,使得泛蓝的领导人感到“登陆”是有正面的价值,再一个就是民进党方面提出这些反制的措施,这从反面也使泛蓝的领导人有了一些压力,因为你这时候再退让的话,等于就是示弱,在这种情况下就是说,要求发展两岸关系成为大家都共同期盼的政治目标,所谓大家共同期盼就是不仅仅我们大陆的民众期盼,台湾的多数民众也期盼,国际舆论也乐观其成。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总体上都希望早一点到大陆来。

  主持人李峰:但是我们听到亲民党的人士公开说是,国民党这次主要之行的目的是为了化解国共之间的一种恩怨,而亲民党主要来谈有关两岸关系实质上的问题,他这样的讲法您又怎么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黄嘉树:解决历史恩怨不是连先生来访的主要目的,因为实际上国共的恩怨过去也差不多早就解决了,国民党开代表大会的时候,我们已经连续几次给他发贺电了,国民党的高级领导人,他是以个人的名义,他的几位副主席都多次来过大陆访问,实际上恩怨的问题是历史的的问题,现在,在现实政治中也没有起很大的作用,我相信,连先生这次来访主要还是就促进两岸关系、两岸的和平、两岸未来的互补互利和共同发展,来和大陆交换意见,主要是两党的接触对话。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 谢郁:其实我们看到,作为亲民党也好,宋楚瑜先生也好,我觉得,这也就是他要把他一直以来,他对岛内的民众也好,对大陆方面讲得,自己愿意在两岸关系突破上,在改善两岸关系上、推动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把它落实到行动上,所以我觉得这次来,他们更多是,因为客观上大家都知道,“扁宋会”以后,其实亲民党和民进党之间是有了一个共识在那里的,相对来说,就是说某些程度上,其实对陈水扁是有一定牵制,或者说是有一定影响的,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到大陆来访问,那么亲民党会把他一些基本的主张会拿出来跟大陆方面来谈,达成一些共识,我相信他也会具有他的意义的。

  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都将访问大陆的消息,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岛内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指出,陈水扁当局的两岸政策已受重挫,对“在野党”扣“红帽子”已经失效,陈水扁再也无法置身事外,两岸关系结构正出现微妙的质变。

  台湾《联合报》发表的社论认为,这个重要的质变,简单地说,就是台湾民意趋向已显然逆变。所以即使是陈水扁的说这样会“输掉台湾”,都不能使连宋登陆的脚步迟疑,如果连宋访问大陆有助于台海和平稳定,甚至台湾也能争取到利益,台湾似乎没有回避的空间。

  除了有台湾岛内的媒体,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0日也发表评论说,连战访问大陆已经势在必行,宋楚瑜惟恐落其后也积极规划访问,两大在野党主席都成为北京的坐上宾,一心想突破两岸关系的陈水扁只能坐壁上观,不知心中是什么滋味?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在会见台湾媒体时也表示,“美国很注意连宋的大陆之行,两岸有对话总比完全没有对话好,有会谈总比都不谈来得好”,他还表示说,如果想改变两岸关系的现状,“北京的领导人必须跟台湾的领导阶层谈,才会对相关各方都有成效”

  主持人李峰:其实我们看到各个媒体对于连宋访问大陆都持正面的积极的态度,那岛内也掀起了对两岸和平这种主流民意的发展趋势,那势必对台湾当局造成相当的压力,那您认为对陈水扁当局来说,他是否会做这样一种政策的调整,是否会应势而改变他自己的一些政策主张呢?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 谢郁:我们最近看到岛内普遍的媒体、学术界、舆论界都已经在发出呼吁,其实(台湾)当局,我们知道两岸僵局已经持续很多年了,都没有打开政治上的僵局,都一种冰封的(状态)。那么在这个时候,由在野党来一个相对调和的角色,如果能够破冰,把这条路打开了,把这个桥搭起来了,作为掌握着“公权力”的民进党,陈水扁应该是顺势而为,搭上这艘顺风的船,乘机把两岸关系推向一个新的、缓和的、改善的、稳定的这么一个新阶段,那这样子于民有利、于己有利、于两岸有利、于民族有利的事何乐而不为呢,其实识时务者为俊杰,通常这么说。

  主持人李峰:从刚才小片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一些官方人士对于连宋来访大陆表达了自己正面的、积极的态度,他认为对话是一种好的形式,那么怎么看待美方的这种态度?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政治室主任 谢郁:我觉得美国也比较强调,就是说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是不是也应该来加入到这里面来,不是仅仅局限于“在野党”和大陆方面的对话协商,这个里面我认为,基本上美国就认为说,要把很多双方达成的共识能够得以落实,能够变成一个现实的结论的话,大概掌握着“公权力”的执政党应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在这里面。我觉得大概传达的是这么一个信息。

  日前台湾的《中国时报》就连战、宋楚瑜将相继访问大陆一事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37%的受访民众赞成连宋访问大陆,有80%的民众表示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有媒体评论认为,虽然有一部分岛内民众对连战和宋楚瑜的大陆之行还存有疑虑,但是民众渴望两岸交流已经成为岛内的主流民意。

  主持人李峰:那么从刚才一组民调的数据显示说,虽然岛内的民众对于连战访问大陆这样的一个事件他的反应是不一的,但是普遍都认为说两岸要进行对话,进行协商,两岸要走向和平,那么您怎么来看待说透过这个民调反映出台湾民众的这种主流民意,他们的一种普遍心态是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黄嘉树:随着他们到大陆访问以后,我相信正面的报道出来之后,很多猜测,很多“抹黑”、“抹红”的做法会不攻自破,下一步有一些猜疑,有一些所谓思维惯性的现在持怀疑态度和反对态度的人,可能他会转变观点,总的来讲结论是一句话,这一次连宋相继到大陆访问,应该说是在所谓道义制高点上扭转了台湾主流的价值,就是过去把跟大陆好像走得很近变成了一种“原罪”,他将来会走出这个阴影。就是民众会认为发展两岸关系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去跟北京对话,接受商谈是早晚必须要走的道路。

  主持人 李峰:虽然大陆方面并没有做有关的民调,但是从我们周围的各种反应收集来看,大陆民众对于连宋来访大陆都是表示一种非常高的热情和一种欢迎的态度。我们也预祝连宋的访问成功。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二位教授光临我们的演播室,谢谢。

  有台湾媒体评论说,连宋的即将进行的大陆之行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实质性成果,现在议论还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民众都在期盼两岸关系的僵局能够打开,使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编导:陈曦 周密 摄像:李军张宇)

责编:王京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