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关注连战参访大陆 > 正文

连战参访引发台湾政党“登陆热”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0日 16:40)

  主持人 李峰: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到大陆来参访的日程已经确定在4月26日到5月3日,一共是八天七夜,访问的城市是南京、北京、西安和上海。对于连战的大陆之行,台湾当局用各种方式设限,并声称:如果连战访问大陆签定任何涉及“公权力”的协议,就是违“法”行为。台湾当局的种种做法曾经让两岸民众对于连战先生的大陆之行能否成行感到忧心,但是现在看来,连战先生的大陆之行已经是板上钉钉了,那么现在连战先生在岛内还是否还面临着阻力?他的参访会不会引发台湾其它各政党争相登陆的热潮呢?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两位嘉宾来共同讨论,他们是中国国民党前新闻局局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邵玉铭先生和两岸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阎学通先生。

  4月20日上午,中国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在国民党党部正式宣布连战参访团访问大陆的行程安排,连战出发的时间定于26日,参访的城市包括南京、北京、西安、上海。据台湾媒体报道,根据国民党委托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赞成与不赞成连战赴大陆进行和平之旅的受访者各占四成多,但赞成者比不赞成者略多,而且年轻、高学历的受访民众对连战此行持肯定态度的比例较多,国民党分析民调认为,偏蓝民众肯定连战的大陆之行,但偏绿民众则较不接受。对于能获得较多年轻、高学历民众支持,国民党人士认为对连战此行具有正面意义。对于连战此行是否能改善两岸关系,认为可改善与不可改善的民众比例接近,但未表态民众的比例较多。

  主持人:

  我们看到透过媒体正式宣布的连战先生的行程,他是首站到了南京,然后很快就会到北京,然后会到西安去祭祖,最后回到上海,返回台湾。那么为什么会选择这几个地方?

  中国国民党前新闻局局长 邵玉铭

  因为我们国民党的总理,就是孙中山先生,他的墓是在南京的中山陵,连先生是国民党的党主席,当然要第一件事情要拜谒我们的总理,我想他是一个党主席的身份,这是非常合适;第二点他这次来,主要跟中国共产党谈双方海峡两岸很多重大的问题,所以当然是要到北京来;那他自己生在西安,在西安还念过小学,好像他的祖坟也在那里,所以当然去祭祖,最后到上海,我想台商当然上海最多了,他主要跟台商要见见面。

  主持人:

  那么对于连战先生访问大陆之行媒体非常关注,有媒体就评论说,连先生这次访问,可以说是开启两岸关系历史的一个转轨时期,那对于这样一种评价您怎么来看?就说您对于连战访问大陆的历史意义,或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怎么来评价?

  清华大学教授 阎学通

  我想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分析,这次访问的重要性。第一个呢就是说,国共两党的对立从1945年开始,我们从1945年到现在实际已经近六十年了,五十多年,在这近六十年里面,连战先生对大陆的访问实际使得国共两党从原先的对立,走向一个正式的携手共同对付第三方的一个威胁,也就是“台独”分裂主义势力的威胁;那么第二个,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台独”势力一直在不断向前发展,而且从在野党变成了执政党,使得台湾岛内的分裂主义的势力不断发展,从去年年底“台独”势力开始受到挫败,那么现在连战先生的访问,实际是加快,或者说是有力地使得“台独”势力进一步受到挫败,为避免因为“台独”导致的台海地区的战争,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这次被称作是“和平之旅”,来的目的是使得两党,国共两党讨论如何想办法维护台海的和平,避免“台独”分裂主义势力,导致台海地区的军事冲突发生的危险。

  主持人:

  据我们了解,连战主席访问大陆这样的行程安排可以说波折不断,先前传出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将以“私于外国订约罪”被当局查办,后来陈水扁又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希望连战在大陆行程之前能与他见面,举行“连扁会”进行沟通,但是遭到连先生拒绝,连先生说只可以用电话的形式进行沟通,那情况是这样的吗?

  中国国民党前新闻局局长 邵玉铭

  不管是电话还是当面沟通,这我不知道,不过我是觉得作为一个老百姓看,陈(水扁)先生这样讲话,说是“(连战)有了中国,没有台湾”,人还没来呢,就给人戴红帽子,这是我们大家是非常不能够同意的。假如你真正想跟连先生见面,你可以派个人到中国国民党的党部诚恳地邀请,你不能讲讲连先生“有了中国没有台湾”,连先生他们一家人,他们这一家人是十代,连先生是第十代的连家人在台湾,这么历史悠久的一个台湾人,怎么说是“有了中国没有台湾”呢?

  对于连战即将访问大陆,台湾当局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反对意见。据台湾媒体报道,4月15日,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谢长廷称,若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只是去观光,那属于个人自由,但若涉及“公权力”事项,应先向“政府”报备或取得授权。4月1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在出席一个会议时,临时脱稿,对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再次重话抨击,他再次声称:1992年香港会谈时,根本没有“九二共识”,连战接受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的“九二共识”,就是在一国两制下,把台湾“香港化”、“地方化”。陈水扁更是宣称:“国民党在1945年国共最后一次和谈失掉了中国大陆,这次国共和谈还将失掉台湾。”

  对于在野党领袖分别规划访问大陆,民进党“中执会”4月19日通过一个所谓的“政党访问中国决议文”,提出“三反、三要”,内容包括:主张“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坚决反对以一中原则为前提的“九二共识”作为政党领袖访大陆的条件;以此建立政党访问大陆的基本规范。

  主持人:

  现在还听到台湾当局的行政部门的负责人还宣布说,如果连战访问大陆要签订任何涉及“公权力”的所谓的这种协议,都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会依“法”查处,对这样的一种说法,您怎么来看,阎教授?

  清华大学教授 阎学通

  我想就是说这只能表明陈水扁现在有点儿,用媒体的话讲,“方寸已乱”,就是说,他现在不知道怎么应对这个局面,显然就是说,在两岸事务上,民进党被边缘化,台湾行政当局被边缘化,他又不想放弃他想继续“台独”这个政策目标,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他一下飞机,他实际那句话,第一句是要告诉连战说,“这是两个国家,是台湾和中国”。他不知道在连战的心里头,连战他在抗日的时候,他是生在西安,当时他两岁,抗战八年他都在中国大陆,对连战来讲,他心里非常明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存在台湾和中国两个国家,而陈水扁心里是非常明确,他的全部政策就是进一步打压国民党,使国民党在这个岛上的势力越来越小,直至如果不说能够把你灭亡,让你变得无足轻重,这是他的根本政策,所以不可能改变,只不过目前他发现,连战先生对大陆访问,可能会帮助国民党在岛内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他的政治力量可能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一点陈水扁非常恐慌。他知道,如果国共两党在国家统一问题上达成一定的共识,那么会得到岛内更多人的支持,国民党会得到岛内更多人支持,这样对民进党“台独”分子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威胁。

  主持人:

  那么我想请问邵先生这样一个问题,连先生访问大陆,他也受到台湾当局的很大的压力,那么面对压力,连先生毅然决然,还是要决定到大陆来访问,那是什么力量在支持他做出这样的一种决定?

  中国国民党前新闻局局长 邵玉铭

  我们国民党我们是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我们是中国人,孙中山是我们的国父,我常常讲这么一句话,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也是大陆人的台湾,大陆是大陆人的大陆,也是台湾人的大陆,我们本来是一家人嘛。求生存,求发展,求和平,这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愿望,但是民进党要搞这个“台独”,害得两岸关系没办法改善,所以这次在野政党也下了个决心,让老百姓决定,我们采取一个积极的、正面的行动,虽然你会“抹黑、抹红”,我不认为能成功。我们是冒着一点政治的风险,不过我们觉得假如说今天怕“抹黑、抹红”,而不去做到大陆来访问,来化解两岸的敌意,那是不负责任的、没有勇气的、没有担当的一个政党。所以这次我们冒这个风险,我们还是来,预备要来,我觉得恐怕最大的问题是,他(连战)访问之后,看台湾老百姓怎么反映,假如说是老百姓反映很好,我觉得会对民进党会有压力的,因为我不相信民进党政府敢完全违背大多数民意,你们是“寄望于台湾人民”,我们也是“寄望于台湾人民”,所以我们大家拭目以待。

  主持人:

  那么阎教授我们知道在4月18日,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也受权对于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发出了访问大陆的邀请,那么宋楚瑜也是欣然接受了,那么之前新党的主席郁慕明也表达过希望访问大陆这样的一种意愿,那么我想问的是,为什么会现阶段会出现台湾的各政党争相访问大陆这样的一种热潮,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清华大学教授 阎学通

  以陈水扁为首的“台独”势力受挫,这是一个最直接的原因,那么这种挫败,使得民进党的势力在岛内明显出现一种下降趋势,这时候他对岛内局势的控制力已经在下降了,也就是说,他随意地罗织罪名,对这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人进行打压,他已经有了一定的困难,另外第二个因素就是,这也是由于“台独”势力已经没有,在这个岛内,他们不会给这个岛带来任何希望,对这个岛构成了严重的危害,意思就是说,他可能会对这个岛构成了严重的安全威胁,那么这样我想,台湾的民众更希望,这些在野党能够帮助台湾人民来跟大陆人民,缓和两岸之间的关系,维护和平,提供了一个契机,那么有这个机会,所以我想现在其它的一些在野党的人士,他们开始利用这个机会,既为台湾人民的福祉,要来大陆访问,为两岸和平讨论一个出路,另外一个也是,就是这个时候,民进党已经对他们某种意义上来讲,有点无可奈何。

  主持人:

  在此我们也预祝连战主席的访问大陆之行成功。谢谢二位嘉宾光临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我们的《海峡两岸》节目,观众朋友们再见。(编导:贺亚莉 柴潞 )

责编:王京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