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深圳的三个家庭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26日 11:38

  主持人 李红:深圳是台商最早登陆大陆的地方,从1982年第一批台商经过香港投资深圳算起,至今已有22年时间了。目前,台资企业在深圳全年GDP中占到了27%。今天的《海峡两岸》春节特别节目,我们将走进三个由台湾人和大陆人或香港人组成的家庭。看看他们是如何在深圳过春节,听听他们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样的计划?


  与白雪皑皑的北方相比,冬天的深圳依然是绿树成荫。记者来到深圳,看到的是街头巷尾挂着的红灯笼,商场超市中琳琅满目的年货和提着大包小包采购的人群,充满了节日喜庆的气氛。目前在深圳长期居住的台湾人有八万多,他们当中有不少人,也和当地人一样,采买着年货、布置着房间,准备在深圳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去年在大陆民政部门登记的两岸婚姻有三万多宗,照片上这对新婚的小夫妻就是其中的一对。妻子张敏慧是台湾人,现在在深圳一家台资船务公司担任操作经理。丈夫陈晓然,十三岁那年随父母从广州来到深圳,是深圳的第二代移民,俩人是在英国留学时相识相爱的,三个月前才摆的喜酒,婚后他们定居深圳,和陈晓然的爸爸妈妈住在一起。春节快到了,张敏慧陪着婆婆到超市采购年货,这是她第一次在大陆过春节。

  (同期)张敏慧和婆婆

  张敏慧:妈,这边有春联,我们在台北习惯都会贴春联的,

  婆婆:这里也贴,不过我们家就很少贴春联,我们都是贴一个福字、恭喜发财呀,看看这个好不好。

  张敏慧:好呀,恭喜发财我们台湾也习惯会贴在门口的。那就买一张回去了。

  张敏慧:我们把它贴上去吧。

  婆婆:爸爸你看一下 ,正不正,有没有歪。

  公公:可以可以,挺好的。

  张敏慧和陈晓然是在英国伯明翰阿斯顿大学留学时认识的。虽然两人读的专业不同,一个读国际商务,另一个读市场营销,但都隶属于商学院,经常一起上课,加上课余两人都喜欢打羽毛球,这样日久生情。毕业前几个月,他们确定了恋爱关系。为了让父母接受他们两岸的恋爱,他们还花了不少心思。

  (同期)张敏慧

  其实我们最初交往的时候,就是担心双方的家长,会反对我们的交往,所以我们出去玩,譬如说去哪个地方旅游的照片都是单人照,那我的单人照就是寄回去给我的爸、妈,那他的单人照就是寄回去给他爸、妈,然后技巧性地放一张我们两个人的合照。

  没想到的是,双方父母并没有反对,而是很容易就接受了。

  (同期)张敏慧的婆婆

  我听说是台湾的女朋友是挺高兴的,因为他在英国留学,怕他找到一个外籍的朋友,那就生活习惯不一样,台湾人跟我们是,大家都是中国人,所以习惯是一样的,生活习惯都一样。

  婚后张敏慧辞掉了台湾的工作,到深圳的一家台资船务公司担任业务经理。留学之前,张敏慧曾经在台湾东森电视台做过3年财经记者,对大陆情况了解得比较多,这使她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对于未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

  (同期)张敏慧

  我觉得我还是会希望说,我是在深圳或者是在大陆这边发展,我觉得市场是在这里,未来的希望也会在这里。

  居住在深圳的台湾人里,不仅有像张敏慧和陈晓然这样的两岸家庭,也有像涂玉慧和黄国良这样的台港家庭。

  涂玉慧,台湾人,1988年进入台湾证券业,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由台湾京华证券公司派驻香港,1998年她单枪匹马到深圳筹办办事处,现任台湾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联席董事,深圳台商协会监事,丈夫黄国良,香港人,目前经营着一家贸易公司,做的也是深港两地之间的贸易。

  深圳安家,香港上班,如今成为了不少香港人的生活方式。涂玉慧和丈夫黄国良也是这样的。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涂玉慧,被深圳台商们笑称为“资深美女”。台湾、香港和深圳三地15年从事证券业的经历,加上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使她在三地证券界都小有名气。

  目前她担任着台湾群益证券香港公司的联席董事,在深港两地奔波是免不了的事。加上丈夫黄国良经营的贸易公司,做的也是两地之间的贸易,因此他们干脆在香港和深圳各安一个家。哪边忙,就住在哪边。相对来说,在深圳住得时间要更多一些,于是他们的孩子就放在了深圳,由保姆照看。深圳的冬天并不冷,涂玉慧和丈夫黄国良会抽空带着孩子和保姆各处走一走,上星期他们刚去了香港的海洋公园,这个周末,他们又带着孩子和保姆来到了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中国民俗文化村是深圳的四大旅游景点之一,这里荟萃了全国各地的民族建筑、民族服饰和民间艺术,特别是各种民俗风情表演更是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现场同期:

  佤族村寨的狩猎舞和甩发舞是民俗村的拿手项目,涂玉慧则与一位来自美国的游客加入到佤族姑娘小伙的游戏当中。

  同期:(佤族小伙子)还有一位非常漂亮的白雪公主,他们两位作为代表上来接受佤族人这份礼物。两位接受礼物之前我请两位朋友再次热情友好的握个手,合作愉快。

  好吧可以了放开了,不要那么亲热。这么多游客在看不太好。


  接下来请用你们热情的掌声跟随着我们的节拍。给大家是表演佤族最古老的狩猎舞蹈。

  多么丰厚的礼物呀。

  你把你们家奔驰送给我。

  对了,喜欢吗,不可能的。

  这个礼物在里面,荷包送你是真的。请你带上它。

  在高山族村寨,大儿子黄际维对高山族同胞过年时玩的飞陀螺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也要试一试身手。小儿子黄志鹏看哥哥玩得高兴,也来凑热闹。

  随着大陆证券业开放的步伐加快,目前已经有17家台湾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代表处。1988年台湾开放民营证券业,那年进入证券业的涂玉慧感到,今天的大陆与当年的台湾有很多相似之处。对于大陆证券业的发展,涂玉慧充满着信心和期待。

  同期涂玉慧:它在三、五年时间,在飞跃的景气成长之下,很快就可以完成国际市场化,所以我认为对一个从业人员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深圳独特的地缘优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一批批台商到这里投资创业。最早的一批台商在20年前就来到了深圳。而中国台商网副董事长黄俊杰先生则是目前的八万名台商中来得较晚的一个。

  2000年6月为了创办中国台商网,黄俊杰从南京来到深圳,至今还不到4年时间。尽管时间不长,但他已经把这座城市看做自己的家了。以前黄俊杰一家在深圳是租房子住,2003年他们在福田区花了80多万元人民币买了套158平方米的房子,房子闹中取静,而且与女儿就读的小学也只有一路之隔,女儿的学习成绩不错,妻子陈红的事业也开始起步,这些都让他颇感欣慰。今年的春节,黄俊杰也像很多深圳人那样把岳父岳母从南京接来过年。去年春节他还曾特意把自己的母亲从台湾接过来在深圳过了个团圆年。

  (同期)黄俊杰

  去年我接她来深圳过年的时候,她来一看吓一跳,她说比台北人还多,我说是,然后房子也漂亮,很高。而且最主要深圳有一个,我跟我妈妈都觉得特别喜欢的,它那个绿化做的一级棒,这个树长年,你看我们现在是一月,一月份还能够在路上面,路边上看到花,然后整个绿化做的那么好。

  2000年黄俊杰来深圳创办中国台商网之前,在南京已经做了10年生意,从西式快餐到程控交换机,都不算成功。投资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大陆10年的生活经历,使他对台商的需要感同身受。

  (同期)黄俊杰

  我们早期来的时候,对于这个人事并不太熟,走了很多的弯路,我们常开玩笑讲说,我们得到的信息是从两个地方来的,一个是从出租车司机,还有就是以前那个时候个体户餐厅的老板,像我印象比较深我那个时候要办执照,个体餐厅的老板跟我讲,他说办执照我来帮你办。

  这些切身体会,使黄俊杰意识到,除了有祖国大陆各级台办对台商的帮助和关心以外,由台湾人自己创办一个为台商网服务的网站,是很有必要的。

  (同期)黄俊杰

  利用这个网络来搜集最大量的信息,对于那些新来的,就是或者甚至还没有来,打算要来的,他更需要这方面的资讯,他需要知道,比如说大家都说昆山好昆山好,他第一个需要知道昆山的土地,一亩地多少钱,还需要知道当地的工资,需要知道当地的水电,价格,到底一度多少钱?从昆山到港口到底有多少距离,这个都要算的,这个都是成本的。

  当年背着台湾大米和酱油来大陆时的情形黄俊杰至今还记忆犹新。而14年后的今天,大陆的发展与当初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不仅是物质丰富了,资讯也越来越发达。今天中国台商网在台商当中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还是不能完全满足台商们的要求,因此黄俊杰的下一步计划是建立中国台商服务中心,那样可以实现一对一地交流,为台商解决更多具体的问题。

  以上三个家庭的故事,让我们了解了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人的生活,也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期许。让我们一同来祝福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也祝福他们的事业前景更加广阔。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海峡两岸》,最后祝您和家人过一个快乐的节日。(编导:杨华 陈曦 摄像:孔河)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