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在云南享受生活的台湾人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23日 11:32

  主持人 李红:随着两岸交往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喜欢到大陆来旅游,云南以它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每年吸引着30多万台湾同胞来云南旅游。在这些旅游者当中,有的台湾同胞一来到云南就喜欢上了这里,从此在云南开始了新的生活和创业,在本期的春节特别节目中,我们就向您介绍几位在云南生活、创业的台湾朋友。


  新春佳节前夕,记者来到云南采访,恰逢昆明台资企业协会举办成立8周年的庆典晚会,100多位台商欢聚一堂,共叙8年创业之路。

  台商到云南创业可以追溯到1989年,随后台资企业来云南投资逐年增加,到现在包括台湾统一、康师傅、好又多、华新电脑等上百家大企业落户云南。

  在晚会上,台商们共唱的一首《爱拼才会赢》,表达了台商们在云南创业的共同心声。

  昆明位于云南省的中部,是云南省省会,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昆明是一座旅游城市,全年接待游客达1200万人次,每年的春节昆明更是成为中国大陆的旅游热点城市之一,接待的游客超过100万。

  在庆典晚会上,记者结识了昆明芊卉种苗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志伟先生,他来云南经营花卉已经有7个年头了,第二天一早,记者便来到了王先生的公司。

  记者看到,在芊卉公司的包装车间里,有三、四十个工人在包装鲜花。这些花都是从当地花农家收购上来的,品种包括百合、玫瑰、非洲菊、洋桔梗等几十个。王志伟先生说1996年他来昆明搞花卉种植,当时有100多名员工,400亩种植基地,到今年员工已经达到1500多人,有12个农场,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花卉品种有100多种,年产鲜花5000万枝。王先生跟我们说,鲜花一般论扎卖,每扎有20枝。

  昆明芊卉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伟:质量好的可以达到(一扎)十几块、二十块人民币,差的要五块、三块,价格取决于它的质量跟市场行情,所以每天的价格都有波动,价格比较好的时候,基本上应该在春节,它的需求量会比较多。基本上价格也比较多,产量会比较多,我们这个产业发展空间很大,未来每个人每天生活都需要花,会有好几百倍的发展空间。

  正说话间,有花农来送花,每辆车都是满满的。

  记者:这是您的花吗?

  花农:是的,今天运来一车康乃馨,这车花大概数字是8000多枝,每天都往这里送一车,今天的价格是0.3元一枝,拿到花市上能卖到0.5元、0.6元一枝,这一车的颜色品种大概有11个品种。

  从芊卉公司出来,王志伟先生带记者来到了玉溪亚太花卉交易中心。这个交易中心采取拍卖的形式把生产和销售结合在一起。交易中心占地2000多平方米,拍卖席位有200个,客户坐在拍卖席上,面对着大屏幕,大屏幕上显示着各种拍卖花卉的信息,比如鲜花的品种、数量、等级、种植人的姓名、起拍价格等。大屏幕前方是一条传送带,各种鲜花的样品通过传送带在客户面前经过,客户通过耳机接听交易人员的报价,在电脑上相互竞价,最后的成交价显示在大屏幕上。每天交易的花卉有100多种,都是云南当地自产的。交易的客户除了来自祖国大陆各个省市的,还有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王志伟先生对记者讲,这种交易方式快捷、公开,每3秒钟成交一笔,每天的交易量达到30万到50万枝。

  从昆明向西300多公里,就到了大理,大理古城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城楼雄伟,风光优美,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大理苍山的南坡上,有大大小小十几个院落,这就是在大理已小有名气的“台湾村”。1996年,一户陈姓台湾家庭最早来此居住,慢慢地,到现在“台湾村”里已经有18户人家。房屋的风格基本都是白族式样,白墙灰瓦,大门很讲究,画着精美的图案。

  在“台湾村”里,王善武家的院落最大,有10亩地,两层小楼有300多平方米。6年前王先生买下这块地,当时的地价还不贵,几千块钱一亩,王先生说现在早已经不止这个价了。

  王先生今年66岁,是大理白族人,8岁时随父母到台湾。在台湾军队退役后搞建筑,6年前回到大理,他说这房屋院落都由他自己设计的。王先生的夫人是台湾人,她说现在早已经习惯了当地的生活,她还很有兴致地向我们展示了她的泡酒和腌菜。

  王夫人:这是酒坛,埋在土里面,这是当地的风俗,泡越久越好,已经泡了三年多了,什么东西都有泡在里头去,那边就是泡菜,这是大白菜,一棵一棵泡起来,炒肉很好吃,这样一棵一棵,泡一个礼拜就可以吃。

  在王善武家的后院,有一座刚刚完工的房子,王太太说这是为她弟弟盖的房子。

  王夫人:这个房子是我弟弟他来盖的,到大陆我就邀请他来玩,他心里感觉鸟不生蛋的地方,落后的地方我去干什么。因为他住在美国,他移民到美国去的,我就请他来,他说好嘛,他就来玩,一来,哎呀,在他想象中不一样,完全不一样,所以他就喜欢这个地方,他就说我会不会盖座房子,半年来一次玩一玩,我说好啊,那就盖。

  王先生还带我们到邻居家看了看,基本都是两层小楼,王先生说住在这的人,都是看上了大理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大理古城保存完好,民风淳朴,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十几年前,王善武先生曾经告诉过王太太他家老房子的位置,当时他的太太还半信半疑,说都过去几十年了,老房子还会有吗?没想到,当她按照王先生的指点,来到大理找的时候,很快找到了老房子,王先生说,在大理上百年的老房子都随处可见,何况几十年的房子。

  从“台湾村”出来,记者住进了大理古城中的四季客栈。这家客栈是台湾人曾现龙先生开的。10年前,曾先生从军队退役,在重新择业之前,曾先生到大陆旅游,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之后,曾先生来到大理,没想到一来他就喜欢上了这,并且开了大理古城中的第一家客栈。

  大理是一个旅游城市,大理在东南亚、在台湾非常有名,但是由于交通不好,刚开始1993年的时候,交通不好,所以旅客不是很多,但是我知道一旦交通改善以后,会有许多的客人会来到大理,我就有一个发挥的空间,也就是有工作的机会。

  曾先生告诉我们,四季客栈原来是一所废弃的校舍,他买下来之后,对房屋的结构没有做任何改动,只是按照当地的民俗、民风进行了装修,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让客人感觉到如同在自家的院落中小憩。房价很便宜,一个床位每天一、二十元人民币,很多外国游客一住就是半年。客栈虽便宜,但并不简陋,在这还可以免费上网,曾先生说这在大理也是第一家。

  曾先生说,他在大理一待就是10年,不仅对大理有了难以割舍的感情,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营客栈的经验,他说现在在大理随处可以看到客栈的招牌,而当初就他一家。下一步曾先生打算跟朋友合办一个农庄,现在也在积累资金的阶段,他说以他经营客栈的经验以及对大理的了解,未来应该是看好的。

  从大理向西北方向开车两个半小时,就到达丽江古城。丽江古城是一个纳西族、汉族、白族、傈僳族、彝族、苗族等多个民族的杂居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惟一没有城墙的古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较好的少数民族古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我们一到丽江古城,便有朋友向我们介绍,有一位台湾姑娘嫁给了纳西族的小伙子,不妨拍一拍。小伙子叫和正刚,今年29岁,在丽江古城中开了一家店,出售自己雕刻的具有纳西族传统题材的木刻,他说差不多两、三天刻一件,每件能卖二、三百元。在和正刚店的旁边,就是他的台湾新娘张琼方的店,两家店是打通的,俩人交流很方便。

  张琼方是台北市一家幼儿园的老师,3年前到丽江来旅游认识了和正刚,回台北后,俩人一直有联系,后来张小姐又来了几次丽江,最后决定留在这里,2003年9月,俩人领了结婚证。现在张琼方已经辞掉了台北的工作,在和正刚店的旁边开了一间服装店。

  主要是因为少数民族给我的感觉一直都是很不错,包括外边工作时候所接触认识的,一直到我后来来了这里,我觉得他们少数民族特别的善良、特别的纯真。

  和正刚的家在离丽江八、九公里远的一个靠山的村子里,村里有80多户人家,全是纳西族人。和正刚向我们介绍说,纳西族人口大约30来万,主要居住在云南的西北部,纳西族的东巴文字是目前世界上惟一在使用的象形文字,而现在能读懂东巴文的不到1000人。小两口经常回村里来,帮助家里干些农活。

  农村的生活我从小就向往,以前最羡慕同学放暑假、放寒假到乡下去找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我从来没有这个机会,来了这边之后,可以让我亲身感受一下什么叫做农村的生活,下田呀、干活呀、喂猪呀,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这次回村,小两口主要是想跟老人们商量一下春节以后办婚礼的事。和老爹一直催促他们尽早把婚礼办了,街坊四邻也都等着吃他们的喜糖呢。

  和正刚与张琼方的婚礼将在春节后举办,婚礼将按照纳西族的婚俗举行。张琼方对记者说,云南山好、水好,更重要的是人好,在这里无论是生活,还是创业,这一方水土不会亏待热爱它的人们。感谢收看《海峡两岸》,节目最后再次祝您和家人过一个快乐的节日。(编导:高辉 摄像:孔河)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