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海峡两岸》专栏 >> 正文
 台湾蓝绿阵营争夺客家票

  CCTV.com消息:主持人李红: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选举进入倒计时,占总投票人口四分之一的客家人成为蓝绿阵营争抢的对象。日前蓝绿阵营分别在苗栗县和台北市举办大型的造势晚会,并承诺当选后,会为客家人争取更多的权益。那么为什么客家票源成为这次选举的必争之票?围绕选举,蓝绿阵营又是如何争取这部分选票的呢?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两位专家共同来探讨,他们是政治室主任谢郁副研究员和综合室副主任彭维学副研究员。

  台湾的客家人约有400万,是排在闽南人之后的第二大族群,占总投票人口的近四分之一,被称为台湾选举中“关键的少数”。据台湾媒体报道,临近选举,客家人再次成为蓝绿阵营争抢的对象。蓝绿阵营除了在媒体上主打客家族群的广告,日前还分别在苗栗县和台北市举办大型造势晚会,双方针对客家族群的议题短兵相接。陈水扁标榜自己执政以来对客家人的政绩,承诺未来4年将推动成立“客家义民大学”。连战除了宣布当选后将每年3月3日定为“客家文化节”之外,同时批评民进党当局官员中客家人太少,只有“客委会”主任一人,而且公务人员考试中出现闽南话试题,也是对客家人权益的侵犯。

  主持人:那么首先想请教二位,客家族群在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活当中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为什么每次选举的季节,客家票源都会成为选战双方必争的对象?

  谢郁:台湾的四大族群分布,我们知道外省人族群,客家族群和闽南族群还有一个是原住民族群,客家族群它是人口比例第二大族群。从政党结构来看,长期以来我们知道国民党因为它的政党色彩在族群认同上,比较多获得外省族群的支持和认同。作为民进党来说,从它的基本的结构构成,和长期的主张来说,基本上普遍地被认为是一个闽南人的政党。所以也叫“福佬人”的政党。那么在这样的政党结构和族群分布下,客家族群似乎就变成了一个相对特殊的这样一个群体,就是说,他们成为在蓝绿两大阵营中间,居中的这么样一个族群的票源。它的特点,我觉得相对被认为是在政治上相对弱化一点,边缘化一点的这么一个族群。

  主持人:在2000年台湾领导人换届选举的时候,连战和宋楚瑜在客家票上得到票之和可以说远远高于陈水扁。四年过去了,今年客家票的分布是不是会有一些变化?

  彭维学:过去来看客家票被称为泛蓝的铁票区,也被陈水扁认为是“失落的板块”。所以陈水扁上台之后采取了很多的措施,目前暂时来看,有了一定成效,发生了一些变化,从过去七比三,百分之七十比百分之三十,差距是40个百分点,到目前来看差距缩小到客家人对蓝绿的支持率是百分之六十比百分之四十,也就是说这个差距已经缩小到20%。甚至在局部的高雄市、高雄县、屏东县这些泛绿的执政县市,这也是泛绿的大票仓的选票,甚至打成平手了,百分之五十比百分之五十,甚至有的泛绿军的支持率在客家的支持率超过了泛蓝,但从目前到3月9号,岛内又一个民调显示,由于泛蓝军的措施得选票率又有一些变化,就具体民调来讲,泛蓝军在客家人上的支持率上升了7个百分点,泛绿军的支持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目前来看,还是维持在百分之六十比百分之四十这个状况。

  主持人:那么如果看蓝绿阵营他们争抢客家选票举措来看,有的媒体评价说,说泛绿阵营是攻势凌厉,泛蓝阵营是固守反击。首先我们来看泛绿阵营,从民进党当局对于客家人拉票的举措来看,我们应该怎么来评价?

  谢郁:客家票源在这次选战打得这么紧绷,叫“割喉战”,选情这么激烈情况下,客家票源确实成为蓝绿两军“兵家必争之地”,像我们知道,2001年6月,陈水扁执政一年多以后,他成立了一个客家委员会,客家委员会由他们民进党里面的一个客籍人士叶菊兰担任主委,客家委员会应该说是这三年来,通过释放行政资源为陈水扁争取客家票源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看到这几年客家委员会所持有的经费预算,也是在不断上升,尤其是选战打到关键的时候,2004年年初,民进党当局陈水扁又大幅度提升了客委会的预算,从上一年度的九亿提升到了十二亿,提升了将近百分之三成,这么做的目的,事实上就是说,要向这个板块区投入更多的资源。

  民进党对客家选票的经营采取“软土深耕”的策略,除了在行政主管部门成立“客家委员会”,最让他们津津乐道的是,2003年成立的客家电视台。近日陈水扁前往客家人较多的桃园、新竹、苗栗等县的频率明显增加,选举前13天,他还特意参加了台湾交通大学客家学院的揭牌仪式。

  主持人:现在我们再来看泛蓝阵营在争抢客家选票上的一些做法。比如说连战派他的儿子到民进党的大票舱去进行游说和造势活动。还抬出了前民进党的主席许信良以及客家大佬吴国雄等等,我们又该怎么来看泛蓝所谓固守反击呢?

  彭维学:泛蓝军他公布了一个“客家政策白皮书”,都是针对客家人要求,比如说,保护制定语言平等法,保护客家人的语言和文化。在预算上他主张上台之后,他要大幅增加客委会的预算,比如说在培养人才上,他要在上台之后,在行政部门要任用六分之一以上的客家人,比如说在文化上,要推动3月3日客家文化节,而且要推动世界客家博物馆。第二个是人情牌,作为行政当局来讲,他有很多资源,作为泛蓝军来讲,现在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怎么办呢?很主要的就是要靠人情。比如说宋楚瑜在台湾生长期间,给客家人做了不少的事,应该说都得到客家人的认同。所以他现在在客家选票在往泛绿军移动的时候,打出一个关键的牌就是宋楚瑜牌,让宋楚瑜到客家人聚集的客家庄去演说,宣扬他们的政绩,争取客家人的支持。第三个就是道德牌,正像陈水扁总是说他是客家之子一样,泛蓝军他也有个招在哪?就是中国国民党他的创始人孙中山先生也是客家人,客家人的精神就是台湾精神。而且还强调一点客家人是重道义的,不是金钱可以收买的,

  泛绿阵营积极抢攻客家选票,已经松动了传统上支持泛蓝的客家族群。对于泛蓝客家选票的流失,泛蓝阵营采取造势、广告和宣传三管齐下的策略,希望稳住客家票源。客家籍的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加盟连宋竞选总部,带领一支客家辅选队伍,走访各个客家乡镇,举办座谈会,为连宋拉票。在文宣方面,泛蓝阵营还制作了电视广告,讽刺民进党上台以来,推行普及闽南话的政策,将闽南话试题引入公务人员考试,而忽视了客家人的权益。

  主持人:对于泛蓝和泛绿各自的攻防手段,岛内的一些反映又是怎么样的?

  谢郁:岛内我们看到媒体的一些反映,包括来自客家族群的一些意见领袖,普遍都认为,这样子事实上客家人台湾有一句话叫,硬颈的台湾人,骨气很硬的台湾人,已经伦为了选战操作的工具,或者像有的客家人就说,我们要注意了,我们事实上客家人已经被人家利用了,在这个选举过程中,事实上真的谁在为我们谋取利益吗?事实上,真的是长远的在为保护我们的客家文化和客家族群在做事吗?他们也在提出这个置疑,或者有的就说客家人每到选举才变成宝贝,平时好像是被遗忘的,被边缘化的族群。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蓝绿双方阵营在争抢客家票源的时候,都声称会为客家人谋取更多的利益,那么客家人对于自身权益的要求是怎么样的?

  谢郁:我们看到,这次像连战他公开的这样承诺,如果是泛蓝执政以后,将保证未来15%的是客籍人士,是客家籍的子弟进入到政治高层。从这个东西应该可以看出,就是说从客家族群本身来说,他们现在整个族群他们面临的一种政治上被弱化、被边缘化,文化上被同化,被淡化。另外他们本身的语言和传统正在流失,他们强烈要求,在现在的这种政治格局中,他们应该占有一席之地,他们希望在整个台湾社会中得到重视,可是事实上包括他们的文化和语言民进党上台以后,几乎所有陈水扁在重大场合讲话,和在重大选举造势中的谈话几乎清一色用的是闽南话,事实上这几年整个闽南话的强势扩张,已经非常排挤到了客家文化的存在。

  主持人李红:台湾媒体评论说,临近选举,蓝绿两大阵营针对客家族群争相开出了福利支票,而到底能不能兑现,还是个未知数。(编导:翟钰、杨华 摄像:孔河、张宇)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