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年2月24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4日 12:14 来源:CCTV.com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月24日(周五)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李维一]:各位上午好!我先向各位介绍一下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先生,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司司长刘克智先生。下面首先请戴肖峰先生就有关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有关情况的发布。

  [戴肖峰]: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去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出现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朋友们都知道,我们对发展两岸关系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明确的,这就是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自去年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我们和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务实地推动此项工作。

  [戴肖峰]:经过近一年来认真、扎实地努力,祖国大陆方面已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推动这项工作,去年9月6日-8日,海峡两岸旅游业界代表在厦门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为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程,便于两岸旅游界民间组织沟通情况、交换意见,9月10日,我们又在福建省武夷山召开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研讨会”。在会上,台湾有代表性的民间行业组织及相关人员都参加了此次会议,主要是为实地考察台湾的旅游路线及设施,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准备。

  戴肖峰

  [戴肖峰]:为了将这项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10月28日-11月6日,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先生率“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赴台考察。这是我们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重要步骤,可以说大陆各个省旅游局的负责人,包括相关一些大旅行社的负责人都参与其中。这些负责人以民间的身份到岛内考察了相关的旅游路线和设施。这是我们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重要的步骤。此行受到岛内旅游业界的热烈欢迎,在岛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我也亲身有所体会,也增加了大陆居民对台湾旅游资源的了解和兴趣。

  [戴肖峰]:11月23日,在云南昆明举办了"2005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这次交易会特别邀请了台湾旅游业界参展,这是台湾旅游业界在大陆的首次参展,这是台湾的旅游界在大陆第一次参加这样一个旅游交易会,是几十年来的一个开创性工作。我们追溯到前年,自前年底福建省正式启动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至2005年底,共有213个团组、4187人赴金门旅游。自2005年6月27日福建省启动福建居民赴马祖旅游至2005年底,共有6个团组、105人赴马祖旅游,这项工作目前仍在务实向前推动。实现福建居民赴金马旅游,也是我们为务实推动并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所做的非常有益的尝试,我们需要在这个工作中总结经验,使这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戴肖峰]:前几天,来自海峡两岸旅游业界的朋友们近千人在哈尔滨欢聚一堂,共同举办了“第九届海峡两岸旅游联谊会”,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先生也参加了这个联谊会,我也去了。因为来自台湾旅游界的朋友,包括相关旅行社有300多人,因此在会上我们充分听取了台湾旅游业者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建议。所有这些举措充分展示了祖国大陆对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最大诚意和善意。

  [戴肖峰]:今后,我们将会与海峡两岸旅游界的各位朋友们一道,继续一如既往地大力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们真诚希望两岸旅游行业民间组织尽早进行商谈,并希望早日做出安排。我们对台湾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人员,以相应的民间身份参加商谈不持异议。我们的有关部门已研拟了《大陆居民团体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准备将于近期公布。这也是大陆方面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积极步骤,也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戴肖峰]:去年11月5日,邵琪伟先生离开台湾前曾真诚地表示:大陆方面将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的旅游民间组织进行协商。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顺应民意,在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个问题上采取务实、积极的态度,做出有利于展开磋商的积极安排,尽快取消有碍于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歧视性政策,不要阻挠符合台湾人民福祉的事情,让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我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李维一]:下面请刘克智司长向各位发布有关情况。

  刘克智

  [刘克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你们好!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和元宵节刚过不久,现仍在正月,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刘克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特别是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新闻界朋友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在此,我首先对2005年这方面的情况做一个简要的回顾:2005年,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指导下,大陆推出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灵活而有效促进两岸交流的新举措。经过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出现了有利于向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积极因素。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相继率团来大陆,分别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和平之旅”、“搭桥之旅”、“民族之旅”。与此同时,在两岸同胞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 以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为主旋律,以增进旅游双向交流、造福两岸民众为主目标,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刘克智]:一、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入前期准备阶段。2005年5月20日,国家旅游局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2005年9月10日,两岸旅游业者在福建省武夷山举办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研讨会”, 为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好了思想和舆论准备,并达成了许多共识。此后,大陆正式授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作为与台湾有关民间组织进行磋商的民间旅游行业机构。同时,大陆方面还制订了相关法规,目的是确保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健康、有序、顺利地开展。

  [刘克智]:二、两岸旅游交流取得了三项积极成果:一是“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赴台考察取得圆满成功。为扩大两岸民间交往,顺应两岸同胞民意,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在以张学劳先生为会长的台湾观光协会的精心安排和台湾旅游业界朋友们的鼎力支持下,中国旅游协会首次组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协会,及各大旅游企业代表组成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考察团",于2005年10月28日至11月6日,对宝岛台湾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考察访问。考察团在台期间,亲眼目睹并亲身感受了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深情厚意。宝岛台湾旅游资源丰富、产品种类多样、旅游设施比较齐备、旅游安全保障机制比较健全,总体服务水准良好,接待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条件具备。二是台湾观光协会首次率团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经过两岸业者共同努力,由台湾观光协会牵头组织的台湾旅游业者代表团,首次参加了在云南昆明举办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为两岸旅游业界交流互动构建了新的渠道,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两岸旅游交流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

  [刘克智]:三是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为进一步加强两岸旅游业间的业务交流,9月6日―8日在厦门举办了“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共同展出了两岸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为两岸业界搭建了洽谈业务、直接进行交易的新平台。2005年,大陆共接待台湾同胞411万人次,台湾作为大陆重要旅游客源地的地位不断增强;同时,大陆各业界方应邀前往宝岛台湾进行交流访问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受到了台湾各界的妥善安排和热情接待,进一步加深了两岸人员的相互了解和交流互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情同手足。旅游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桥梁,早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刘克智]:2005年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授权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在此,我们重申:陈云林主任的宣布,表达了我们旅游主管部门的心声和强烈愿望,在政策实施上没有任何问题。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将积极准备做好的几个方面的工作:

  [刘克智]:一、共同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去年11月5日,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结束在台湾的访问之前,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曾真诚地表示:"大陆方面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的名义,欢迎台湾旅游业民间组织与我们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相关事宜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展开协商,达成共识,作出安排";同时,大陆方面也为此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我们期盼台湾方面尽快做出安排,共同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共同开创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

  [刘克智]:二、继续为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我们将积极推动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参加今年11月初在台北举办的"海峡两岸台北旅展",为进一步加强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建立起新的平台;同时,我们邀请台湾旅游界同仁继续组团,参加于9月初在厦门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和今年11月中旬在上海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实际行动,共谋发展。

  [刘克智]:三、共同推进诚信旅游体系建设,推动两岸旅游交流有序发展。随着大陆三大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树立诚信旅游理念、打造诚信旅游品牌、建立诚信旅游体系越来越重要。目前,大陆各地正在开展“诚信旅游活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引导从业人员优质服务,引导游客理性消费,让海内外游客得到周到、热情、满意的服务,使旅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为此,我们将尽快制订相关法规,推进诚信旅游体系建设,同时也希望与台湾旅游业者共同努力,开展诚信旅游活动,使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刘克智]:女士们、先生们,今年元宵佳节刚刚过后,两岸旅游界的朋友就欢聚在黑龙江省旅游名城――哈尔滨,举办了“第九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为迎接两岸旅游业美好的明天而共同祈福。“第九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促进海峡两岸旅游业迈上新的台阶做出积极贡献。由于时间关系,有关情况就简要介绍到这里。下面欢迎记者朋友们提问,我十分愿意回答你们提出的问题。

  [李维一]:请各位提问。

  [新华社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想请问一下刘司长,开放大陆居民去台湾旅游,是个别省区市开办还是全面开放所有的省区市?

  [刘克智]:这个问题大家比较关心,大陆居民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很关注。自去年5月3号陈云林主任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以后,我们收到了很多居民的咨询,特别是旅游业界比较关心,是先开放哪些省区还是全面开放?很多民众也希望能够尽快到台湾去旅游,甚至提出提前报名,以备机会参加首发团。由此可以看到大陆居民想到台湾旅游的心情非常急迫,我们也非常理解。但是,至于先开放哪些省区市或全面开放?必须通过双方民间组织进行协商,达成一致,并作出安排。总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按照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的原则来开展。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台湾方面主管单位对于之前宣布赴台旅游的办法,有一个回应,大陆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把台湾地区列入旅游开放的地方,在这个情况下这个办法意义不大,请问您的回应。另外,前几天陈水扁强调“废统”,大陆是不是考虑对台湾采取非和平手段?

  [戴肖峰]:这个问题你问得很好,对这个问题比较权威、专业的答复,我想请刘司长做解释,他讲得会更详细一些。

  [刘克智]:我先回答关于你说的目的地的问题。去年5月3号陈主任受权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所以我们说在政策实施上没有问题。但是如何实施,我们第二步一定要通过两岸的民间旅游业组织进行双向的接触和磋商,然后才能达成一致,才能作出安排。大陆居民期盼到台湾去旅游,人员数量也可以相应很多,但一旦到了台湾以后,如何接待?如何处置一些突发事件?如何处理相关的紧急情况?比如说保险,还有其他各个方面的因素,必须通过双方进行全面的协商和磋商,达成一致后才能作出安排。也就是说,双方都达成一致,最后还要签署相应的备忘录或者协议,以确保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序地开展。第三步是都签署完毕以后,团队过去了,整个的过程才算实施完毕,而整个的过程也就到此完成了。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尽快地与我们展开磋商,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相关具体事宜进行接触和讨论,以便达成一致,才能走到第二步和第三步。谢谢。

  [李维一]:陈云林主任本月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台湾当局领导人“废统”,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我们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由于这次提的“废统”和《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会不会符合这个条文?而且“两会”也到了,会不会在开人大的时候进一步讨论,这是台湾比较关注的话题。另外,台湾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大陆民众如果到台湾观光的话,在安全机制上,有没有什么样的机制管理?这点能不能请司长说明一下。

  [李维一]:对于第一个问题,我把陈云林主任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在这里向大家重新表述一下。春节以来,政党两岸同胞期待两岸关系在去年逐步趋向缓和的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的时候,两岸关系中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状况,台湾当局领导人不顾他2000年以来多次重申的承诺,一再声称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是“台独”分裂活动进一步升级的危险信号,如果他一意孤行,将给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破坏,最终也必然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

  [刘克智]:涉及到非法打工或者是其他的情况,大家也知道,近年来大陆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境旅游也比较迅猛,增长势头十分强劲,大陆旅游的管理部门和相关部门在这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因为毕竟现在出境的人比较多,我们的经验是这样,形成了与相关旅游目的地部门叫做有机联动、双管齐下、良性互动,我们相信这些行之有效的机制,在两岸旅游交流中也是很有借鉴作用的,关键的问题是只要两岸旅游业界真诚合作,密切配合,有效防范这一问题的发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厦门卫视记者]:有一个问题请教刘司长,大陆居民现在很渴望赴台旅游,台湾业者也比较欢迎,但是目前存在障碍不能赴台,台湾说已经开放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相关办法,请问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刘克智]:这段时间,台湾不断说他们已经开放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想大家对此也有所了解。大家也可能知道,台湾当局把大陆人士分成三等,也就是说第一等是长期居住在大陆的人士,第二等是出境旅游或者是经商人士,第三等是长期在海外定居或者是留学的一些人士。台湾当局所说的开放是开放第二类、第三类,而且是人为地把大陆的人士分成三类。所以我们希望台湾尽快地把人为把大陆分成三类的做法取消掉,真正以实际行动顺应民意,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上采取比较务实积极的态度,把有碍于两岸人民正常往来的政策取消掉,真正拿出诚意来,与大陆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展开磋商。

  [戴肖峰]:我补充一下,刚才刘司长讲的事是什么情况呢?不知道大家听清了没有?把大陆分成三类人,第三类是长期在国外、海外居住的公民,第二类是临时出国的人员,第一类是长期在大陆生活的。目前的一个事实不知道家注意到没有,截止到今天,台湾只开放了第二类、第三类人士赴台旅游,恰恰第一类在大陆长期生活居住的大陆居民这一类,到现在没有开放,这是个基本的事实。

  [戴肖峰]:第二,还没有列入目的地,就公布搞管理办法有什么意义呢?刚才刘司长谈到的几个程序完了以后,才能列入到目的地,这是规定和程序。台湾当局到现在还没有开放大陆第一类居民,就是长期在大陆居住生活的人,到现在还没有开放他们到台湾去旅游。而我们一直在做一些推动工作,高级研讨会、沟通、接触、大家协商,包括制定管理办法。我想可以体会得到,可以看得出,我们真诚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诚意,包括去年邵琪伟先生率团去,我们在岛内走了一圈,参观相关旅游设施,也是为了把这个事务实地向前推动。

  [CCTV记者]:我们知道大陆方面在去年兑现了很多承诺,比如说台湾水果零关税,还有包机的问题,请问在今年我们还会推动哪些有益于两岸人民福祉的事情?

  [李维一]:我们所有的能够单方面做到的事情,我们都在一一地、努力地去实现它,相信各位新闻界的同仁已经看得很清楚了。此外,需要我们作出努力,同时也需要台湾方面予以配合的事情,我们也在积极的推动,还是用那句话“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台湾方面要有实际的行动拿出来。同时,我们根据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的需要,我们还会继续地实现我们的有关承诺,并采取新的措施。

  [台湾联合报记者]:台湾方面传出来台湾高层有派密使过来,跟大陆表达“废统”,不知道可不可以核实这个消息?另外,陈主任谈到“废统”会破坏两岸关系,可能会有不好的事情出现,请问所谓影响两岸关系,是不是大陆这边会中止两岸的交流或者是有一些情况出现?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没有所谓密使的消息。第二个问题,刚才已经讲了,台湾当局领导人“废统”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CCTV海峡两岸记者]:在两岸交流的过程中,一个是旅游,还有一个是农产品的问题是大家所关注的。据我们的了解,目前在台湾“农委会”近日称说大陆的农产品市场虽然广阔,但是广度不够,他们将协助台湾农民去中东开拓市场,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

  [李维一]:去年以来,我们为了照顾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农民同胞的利益,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开放台湾农产品特别是水果进到大陆,相当一部分实行零关税。从去年全年的统计看,一共有473批次台湾水果进口,总量达到了3318吨,总成交额是322万美元,比2004年有大幅增长,我们是为了照顾台湾同胞和农民同胞的利益,包括他们解决水果丰年滞销的问题。今年大陆有关部门将继续采取积极的措施,进一步方便照顾台湾同胞的有关利益。台湾方面帮助台湾农民开拓市场,我们当然是乐观其成,不过对于台湾有关方面采取泛政治化的手段,阻挠台湾农民自由销售商品,我想台湾广大农民通报会自有评论。

  [福建东南卫视海峡新干线记者]:前段时间出现了台湾东森等几家单位联合举行了“情深意切”的活动,台湾方面提出了很多限制,导致了“超女”变“哑女”的现象,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戴肖峰]:这是我们到台湾去交流的比较大的文化交流活动,我还可以告诉一个你不知道的事实,在去年11月份,我们的交流团体过去,台湾的接待单位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这边也做了准备,就在准备入岛的时候,突然接到通知说不能去了,准备在11月27号,台湾业者感到很惊讶,我们也感到不可思议,后来就推到了像你知道现在的情况。这个事情我觉得这么做是不合适的,两岸同胞交流,这种互动是亲切友好、相互帮助、共商盛举,他们提出了很多限制措施,才使“超女”变成了“哑女”。去年我和刘司长陪着邵琪伟同志的团去的时候,我们的团到岛内,也给我们提了很多限制,我们开记者招待会,不能和业者座谈,我今天都可以讲,这样行吗?我们欢迎了很多台湾的朋友过来搞交流,既然搞交流,演出就放开演,我们搞活动,台湾的歌手齐秦、蔡琴来搞演唱会,哪次我们不是让他们演。所以,这个事情要采取平和的心态。

  [台湾TVBS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反分裂国家法》公布已经将近一周年了,大陆方面会不会在最近这段时间给我们大家总结之下评价,过去的《反分裂国家法》对两岸关系是不是有什么影响?第二,台湾当局领导人选在这个时间陆续宣布他在“废统”上面的动作和意向,是不是在时间点上有较劲的意味?大陆方面如何解读?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是我们人大的工作范围,有关的信息我这里不掌握。第二,是不是有这个意图,还是请各位去判断。关于他这样的做法,我们所持的立场和态度,我刚才讲了,陈云林主任在不久前表达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我想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下一步的动作以及他的意图是什么,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李维一]: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