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图文直播]2005年6月29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9日 10:08 来源:CCTV.com

  2005年6月29日上午10时,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央视国际进行视频直播,文字直播转载自人民网。

  [李维一]:各位上午好!本次发布会邀请到国台办经济局何世忠局长和商务部台港澳司唐炜副司长,下面首先请何世忠局长对当前两岸经济的情况向各位做说明。

  [何世忠]: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大力开展两岸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今年4月和5月胡锦涛总书记与率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分别举行了会谈。锦涛总书记在会谈中指出,“全面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20多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和水平,两岸经济互惠互利的效应进一步显现,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日益扩大,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光明前景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关系迅速发展,交流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层次持续提高。按照投资方注册地形式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5568个,合同台资金额827.65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405.8亿美元。截至2005年5月底,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4381.85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715.08亿美元,大陆从台湾进口3666.77亿美元。

  目前,祖国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为发挥两岸经济互补性,为台商在大陆投资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我们在福州马尾、厦门海沧、杏林、集美设立四个“台商投资区”;在沈阳、南京设立“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区”,在成都和武汉批准设立了“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在福建、山东、海南、黑龙江、陕西等省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在福建、山东、四川、黑龙江等地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为两岸农业交流和台湾农民在大陆产业构筑合作平台。

  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有所进展,祖国大陆已批准设立2家台资银行、1家合资台资保险公司、7家银行代表处、12家台资证券公司和9家保险公司的近30个代表处。资企业开始在大陆上市筹集资金,目前浙江国祥制冷、深圳成霖洁具已挂牌上市,还有多家企业正在审批过程中。

  台湾海运和航空公司在大陆布局逐步增加,目前有台湾海运公司在大陆设立了38家代表处、2家独资海运公司、5家合资公司,台湾有4家航空公司在大陆设立了4家代表处。

  当前,祖国大陆各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具体推动措施。我们将继续鼓励和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我们愿意与岛内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开展交流和对话,就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交换意见。我们也愿意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谈判后,同台湾方面就建立长期、稳定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进行磋商,以促进两岸共同发展繁荣。

  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尽早取消针对大陆的歧视性限制,为台湾同胞的福祉多做实事,采取实际措施,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早日实现直接、双向、全面“三通”。

  [李维一]:下面请唐炜副司长介绍情况。

  [唐炜]: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两岸渔工劳务合作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由于大陆渔工正当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护,迫使祖国大陆于2001年底全面暂停了此项业务。

  在这期间,考虑到台湾渔业界的迫切需要,并着眼于两岸同胞的长远利益,两岸民间渔业行业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就保障大陆渔工正当权益和两岸业界规范有序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两岸民间对口磋商机制,签署了两岸民间对台渔工劳务合作备忘录。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京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新闻公报。公报指出,两党共同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进行农渔业合作”。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指出:要尽快恢复和解决大陆渔工到台湾劳务合作的问题。经过各方的积极努力,目前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在此,我们希望两岸民间渔业行业组织就完善和规范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业务进行深入沟通。

  同时,我们也呼吁台湾当局采取积极的措施,为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业务提供便利,取消针对大陆渔工的歧视性规定,保证大陆渔工享有正当权益。

  [李维一]:下面请各位提问。

  [台湾TVBS记者]:WTO的台湾代表团成员的头衔被删除,台湾方面认为是大陆方面的打压。第二个问题陈水扁先生声称在美国和胡主席碰面,请问您如何看?

  [唐炜]:大陆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的。世贸组织在这个月印发的WTO成员的通讯录其中有一个说明把这个问题阐述的很清楚,我们觉得这也是世贸组织成员的一个共识。我们希望世贸组织今后工作当中,各成员能够严格的按照上述成员达成的共识使用规范的用词。

  [李维一]:第二个问题,我们多次明确的说过,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管台湾的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与他们谈和平发展两岸关系。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问题,见面的地点就应当在我们自己家园的土地。

  [厦门海峡卫视记者]:请问何局长,现在大陆开放部分的台湾水果,特别是对15种水果实行零关税,是基于什么考虑?如果未来很多台湾水果登陆大陆,是不是考虑在福建东南沿海建立这样的水果集散地?

  [何世忠]:我想我们两岸同胞本来是一家人,就应该互相合作,共同发展。我们协助台湾在水果丰收的季节的滞销问题,我们决定把台湾水果进入的品种由12种扩大到18种,其他有15种台湾水果我们实行了进口零关税的措施。这是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广大台湾农民的重视和关心。这也是惠及到广大台湾农民的一件好事,我们真诚希望两岸农业民间行业组织能够就这件事进行沟通,把这件好事办好。在福建沿海地区,我们想因为这么多年来福建沿海地区和金门码头之间已经实现了直接的通航。对于水果来讲,它本身就是需要保鲜的商品,所以给它提供一个非常便捷的运输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保证水果的品质,缩短运输的时间,也能够降低运输的成本。而福建沿海地区尤其是厦门地区恰恰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所以我们也很希望,能够利用金门马祖和福建沿海地区已经有的航运条件,就是希望两岸民间组织能够将台湾水果直接运输到大陆有关口岸就相关事宜进行沟通,达成共识,组织实施。

  [中央电视台记者]:据报道台湾新党近期将组团访问大陆,不知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将达到什么样的成果?

  [李维一]: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新党将组织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于7月6日至13日来大陆访问。该团将到广州祭奠黄花冈烈士墓、到南京拜谒中山陵、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吊唁,然后到大连参观访问。最后到北京参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并与专家学者座谈。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最近台湾的“台联党”也宣布希望能够进入两岸事务,不知道他们提出的这样一个呼吁,大陆会不会和他们接触。另外一个问题,另外一个著名的台湾艺人叫于天,他的弟弟贩毒好象是被处死刑,现在还不是很清楚,请解释一下?

  [李维一]:我在回答前面一个的问题已经表示我们的立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和他们谈两岸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第二个问题,台湾的媒体上也经常讲“摆乌龙”,据我所知这个案子正在依法审理之中,法定审判程序并没有完成,这个消息怎么出现的,我就不清楚了,我想媒体应当对这件事情总结一下,法律审判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出现了这样一个消息,一是扰乱了社会公听,同时也给当事人的家属造成了困扰。

  [新华社记者]:最近两岸关系出现了一定的缓和迹象,大陆方面是否会继续推动两岸的新闻交流?本社和人民日报何时可以开放驻点台湾?

  [李维一]:上一次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记者也提了类似的问题。我要说明不光是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作为当事媒体关注这件事情。最近我们接到大陆和台湾的新闻人士,谈起两岸新闻交流这件事情是必谈之一。台湾当局的这种做法粗暴无礼的侵害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权对两岸的新闻交流产生了干扰。我觉得台湾当局是出于一种政治上的考虑,以这样的目的出发干扰两岸的新闻交流,当然受到两岸新闻界媒体也包括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批评和谴责。所以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尽快的改变这些错误做法,尽快恢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在台湾的驻点采访。问到我们对两岸新闻交流所持的态度,这里我进一步重申,对于两岸新闻交流我们一贯是持积极促进的态度。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也是这样做的,我们已经累计审批了13家台湾媒体在大陆驻点采访。不久前,我们就批准了台湾“三立”电视台在北京驻点,很快他们又提出在上海驻点,我们最近也正式批准。还有中天电视台提出在北京驻点增派记者,最近我们也正式批准。事实说明我们是一贯促进两岸新闻交流的。反观台湾当局,我想还是重申我刚才讲的希望尽快恢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在台湾的驻点采访。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昨天台湾的陆委会已经提出希望能够有效管理前往台湾的大陆民众,要求进入台湾的大陆游客按指纹,不知道这边的态度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针对艺人“于天”的弟弟的案件,他在这边接受的审判过程外界并不是很清楚,他目前是被关押在哪个地方?他目前的状况如何?如果他的家人想看望他或者判决确定的后,大陆会提供家属什么样的帮助?

  [李维一]:关于“于天”的弟弟的问题,我们的审判是依照法律进行的,所以在程序上有严格的法律,有关的司法机关是严格按照法律进行审判的,至于说有一些其他的要求,我想如果提出来,我们有关部门是按照法律来处理的。对于两岸的各项交流,我们历来是积极的推动。但是对于针对大陆居民赴台带有歧视性的措施,我们是不赞成的,是反对的。

  [台湾电台记者]:新党代表团过来的话,他们最高层级可以看到谁?第二个问题是台湾水果的问题,下星期可能台湾“外贸协会”的人也会过来,不知道同一个问题上两个团体过来,商务部的态度倾向于哪个团体?

  [李维一]:对于新党的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访问大陆,他们还有一个称谓叫做“民族之旅”,我们会给充分的礼遇。

  [唐炜]:确实如你所说的,前不久就台湾农产品尤其是水果和大陆进行了沟通,双方谈的非常好,达成了一些共识。你后面提到的“外贸协会”的问题,我记得上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提到,我们的态度是,只要他能够代表台湾农民的利益,也熟悉台湾农产品的贸易情况,这样的民间组织我们都愿意和他谈,宗旨只有一个尽快对台湾农产品对大陆的进口零关税措施尽快落实作出安排。

  [人民日报记者]:台湾的“陆委会”最近表示将推进两岸货运的协商,但称如果两岸以客运包机作为协商起点不可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何世忠]:关于两岸包机的问题,我们的立场在上一次新闻发布会已经表述的很清楚。6月15号台湾行政部门的发言人已经公开表示有关两岸包机问题客货运可以一起谈,我们想如果两岸航空业界、民间组织能够就目前最现实、最容易实现的客运包机问题协商并能够实现的话我想是符合人心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刚才谈到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的问题,经过这段时间的市场考验,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情况到底怎样?我们还想进一步了解,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发展的大致情况,特别是连宋成功访问大陆以后近期两岸经贸发展有什么新的突破?

  [何世忠]:台湾水果在大陆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当然也有一些水果和我们的南方水果是同质的。我们主要考虑的是为了解决台湾农民在水果丰收季节的滞后问题,是惠及到广大台湾农民的利益,我们才这样做。至于说上半年连、宋来访以后两岸经贸交流的形势我可以说现在形势很好,无论是投资、贸易、两岸经贸人员的往来都是非常好。

  [李维一]: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