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徐博东:反分裂国家法是立足长远全局战略举措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15:15)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陈键兴)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15日在此间指出,《反分裂国家法》的颁行是着眼于长远和全局的战略性举措,将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反对“台独”分裂斗争的重大转折点。

  他是在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举行的座谈会上作上述分析的。

  徐博东指出,种种事实表明,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丝毫没有松动“台独”立场,分裂活动依然猖獗,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局面并未根本扭转。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并不是仅出于一时反“台独”的应急之需,更不是仅用来与“台独”分子过招的工具,而是总结了多年来对台方针政策和工作经验,深思熟虑,谋定而后动,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特点和趋向,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维护台海长期稳定所采取的一个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徐博说,“台独”分子长期一直打着所谓“民主”、“人权”的幌子,通过所谓“公投”、“制宪”等手段,妄图改变台湾在法律上属于中国这一铁的事实,谋求“法理台独”。从这一意义上看,《反分裂国家法》的颁行有助于让反分裂斗争占领法理制高点,预先防堵“法理台独”。

  他还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的战略意涵还体现在以法律规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徐博东说,该法用主要篇幅规范了如何促进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体现了胡锦涛主席关于“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的庄严承诺。该法的出台将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新起点。

责编:王京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