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频道 > 人物聚焦 > 正文

专访台湾知名人士许历农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6日 11:01)

  主持人:(李红)在台湾政界有一支非常活跃的政治力量――新同盟会,会长就是曾经担任过国民党部队前陆军上将的许历农先生,多年来,在许历农先生的带领下,新同盟会一直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支持国家统一。近日,许历农先生带领新同盟会参访团一行来到祖国大陆参访,接下来我们就对许历农先生进行专访。

  许历农,1921年3月4日生,安徽省贵池县人,先后毕业于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16期,陆军参谋大学第一期,政战学校第14期。1981年任金门防卫部司令,1983年任台湾“总政战部”主任,晋升陆军二级上将,1988年当选国民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中央常务委员。现任台湾新同盟会会长,台湾民主团结联盟会长,新党党员。

  为人稳重,生活简朴的许历农先生,在台湾向来有“儒将”之称,当年曾经在军队和国民党内都担任要职的他,因为认识到李登辉搞“台独”,进而对李登辉所领导的“变质的国民党感到失望”,他于1993年发起成立了新同盟会,并担任会长,同年十一月,宣布脱离国民党,参加了新党筹备成立工作,并加入新党。许历农先生历来主张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他认为“李登辉是出卖台湾的魁首”。

  主持人:许先生我知道您一直以来就有很强烈的反“台独”主张,那我想知道,几十年以来,是什么样的信念在促使你坚持这样一种主张呢?

  台湾新同盟会 会长 许历农:这是我贯彻一个基本信念,我想思想就是力量,思想产生信仰,信仰产生力量,我就是这个思想的力量,我一直这样一路走来,始终如一,而我想我惟一的,同一般政治人物不同的,我就是贯彻始终,就是贯彻统一的主张,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国土的思想。

  主持人:您是在1993年的6月份发起成立了新同盟会,那您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组织,

  许历农:所以用这个名字,是国民党从前有个同盟会,我成立新同盟会,为什么叫新同盟会呢,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发现了,当时的国民党的主席李登辉,他有“台独”的倾向,他已经否定中国国民党,我觉得中国国民党在变质了,我退出中国国民党,成立新同盟会,主要的反对李登辉的“台独”思想,“台独”路线,我们希望能重新把国民党振作起来,这样一个用意,当然现在李登辉已经被国民党开除党籍了。新同盟会惟一的任务,反对“台独”,支持统一,就这么一个(目的)。新同盟会现在是一个民间团体,民间政治团体,跟政党不一样,我们有些什么影响力呢,对大众的影响力,对民间的影响力,我觉得对民间的影响也很大,我们每两个礼拜,我们在台湾办一次大型的演讲会,每一次演讲会都有七、八百人参加,在台湾现在一般的老百姓对政治不是那么太有兴趣,我们过去办活动一办几千人,现在要办活动,除非那个题目很敏感,否则很难办得成,像一般的候选人办一个演讲会,能够到一百人两百人,那算很好的了,我们每次演讲都能够到六七百人,七八百人。这七、八年都不断过,这很不容易的,除了SARS期间我们停止了以外,其他都没停止过,另外,我们有一种刊物是月刊,就是《国是评论》,我们的题目都是很正正当当的题目,思想就是反“台独”促进国家统一,我想这是我们的主张。

  台湾新同盟会成立于1993年6月,一贯主张反对“台独”,赞成统一,会员大部分是1949年以前大陆去台人士,多为原国民党军界的将校军官和国民党当年的“非主流派”元老,如郝柏村、李焕、许历农、梁肃戎等,共有退役将领100多名,以及众多学术界知名人士。成立大会上推举许历农为会长,郝柏村、梁肃戎等元老任指导委员,目前在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中都有新同盟会会员。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还曾经是台湾“国统会”的副主委,现在还是吗?

  许历农:对,我现在还是“国统会”的副主委,我当“国统会”副主任委员很久了,我特别看了,我这个“国统会”副主任委员没有任期,除非它撤销,除非它改组,在没有撤销,没有改组(之前),我都是副主任委员。陈水扁他说“四不一没有”,(其中)一没有就是,没有(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问题,但是他“执政”以后,他始终没有开过“国统会”,也没有改组,也没有撤销,所以我讲我现在还是“国统会”的副主任委员,我前不久在《联合报》,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当然大陆不一定看到了,我讲我还是“国统会”的副主任委员,我为什么还是“国统会”副主任委员。

  主持人:在前一段时间,台湾很多的媒体讲,您在极力地为泛蓝整合做工作,那我们知道,您已经离开了国民党,为什么要为国民党的东山再起,继续做努力呢?

  许历农:这是一个思想理念问题,我个人虽然离开中国国民党了,但是我还是中国国民党的思想,我现在是新党的党员,我在新党的时候,我说新党是新的国民党,我说新党的理念是遵照孙中山先生的治国理念,以民族主义的精神,反对分裂国土,以民权主义的精神,反对特权所造成的社会不平,以民生主义的精神,反对侵权所制造的贫富不均。我的思想理念还是国民党的思想理念。其实国民党也好,亲民党也好,新党也好,都是遵照国父孙中山先生的治国理念。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李登辉“执政”的后期和民政党“执政”的阶段,两岸关系出现这种倒退的现象,我不知道您的看法是怎么样的,你觉得这其中的障碍是什么?

  许历农:很简单,就是李登辉,陈水扁他两个都有“台独”思想,有分裂国土的意识,有“台独”思想。我觉得中国大陆从现在这样子开始下去,继续下去,只要把我们中国大陆的实力能够培养得很好,中国的统一是水到渠成的。1979以前,我个人来讲,我也不赞成统一,因为这种制度我们不能接受,从1979以后,我是支持统一的。为什么我1979以后支持统一呢?因为你这种制度,你真正是为人民造福,邓小平先生提出来,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觉得这个主义我很赞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很赞成,比如他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为人民着想,我当然接受,当然支持了,他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一部分地区富起来,而后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很对啊,这有什么不对啊,这非常好啊,我当然赞成了。

  主持人:那么您认为两岸实现和平统一,对于普通的民众和百姓,会带来什么?

  许历农:这个问题是这样的,真正能照顾人民,人民自己会有感受的,他自己会体会到这个政府是照顾我的。你比如讲,现在胡锦涛先生讲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就是为人民着想,当然哪一个人民都愿意接受一个真正爱护自己的,真正为自己着想的一个政权。中国大陆的外汇5月底是3160亿美金,到6月底是3464亿美金,成长非常快速,现在世界上(外汇存底)最高的是日本人,日本是4994亿,我们是3464亿,香港是1125亿,台湾是1756亿,如果把大陆、香港、台湾加在一起,我们5000多亿,将近6000亿了,超过日本很多,世界第一位,这是统一的好处啊。拿破仑讲了一句话,中国一旦觉醒世界震撼。我们从现在看,中国已经是在觉醒。

  许历农先生在台湾政界一直有公正清廉的形象,尤其是他在担任台湾行政主管部门退辅会主委期间,尽心尽力地维护那些由祖国大陆到台湾去的老兵的权益,因此大家都亲热地称他“许老爹”,而他给人的感觉,也就像隔壁邻家可敬的老伯伯,虽然今年已经是82岁的高龄了,可是为两岸的和平统一,为了两岸民众的福祉,他依然在海峡两岸往来奔走。许先生说自1997年首次回到祖国大陆以来,他已经有十几次往返海峡两岸。说起“许老爹”他当年的一些老部下,新同盟会的一些同仁,都给予他很高的评价。

  台湾新同盟会 林宪同:我们都尊称我们敬爱的许会长、许将军叫“许老爹”,他今年都已经82岁了,那么有很多追随他的退伍的高级的,有将军,有军官跟一般的士官,除了这之外还有一些大学的教授,反“台独”反李登辉,制衡抗衡“台独”这么一个中流砥柱。

  台湾民主团结联盟 魏良才:在台湾现在的高级将领里面,我可以很坦白地讲,大概能够像“许老爹”这样清廉刚正,有为有守的高级将领已经不多了。

  许历农先生在祖国大陆有一个女儿叫许绮燕,现在湖北省咸宁市工商联合会任会长。当年她才3个月大的时候,许历农先生就离开了祖国大陆去了台湾,这一走就是40多年,说起当初对父亲的感觉,许女士说。

  许历农女儿 许绮燕:在我想像中,我对父亲爱少恨多,因为我没有享他的一天福,而且我也是受了很多委屈的了,我见到他的时候,他就抱着我,一只手牵着我,坐在沙发上他就牵我到沙发,走在路上他也牵我走在路上,他就抱着我,让我坐他腿上,说小燕啊,你小时候没抱你,我现在抱抱你补偿一下,他的父爱对我来说,溶解了我所有的怨恨,而且父亲真的是一个非常可敬的父亲。

  许女士说,现在在她的眼中,父亲是一个既和蔼可亲,又严格要求自己的人,她说,尤其是父亲的那份热爱国家的心,让她佩服不已。

  许历农女儿 许绮燕:对大陆呢,他非常的爱,而且他对祖国现在的进步他感到非常高兴。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了您对于中国大陆的发展和变化都非常关注,那我不知道,您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是有一种怎么样的感情呢?

  许历农:我同胞啊,大陆和台湾都是同根同源的同胞,同一个祖先的同胞,这是台湾同胞能共同认识的一个事实,这个都不是问题,就是现在他们在扭曲,现在有一批人在扭曲这个。我写了一篇文章,我在《联合报》写了篇文章答复他。我们去年一年,我们总的外汇的顺差,贸易的,外贸的顺差,108亿,台湾108亿,但是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是311亿。假使如果没有对大陆的这个311亿顺差,台湾是贸易逆差的,我讲这就是大陆带给我们的好处。我讲第二个呢(祖国大陆)还有将近1000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大陆还有跟我们同一个祖先的13亿跟我们同一个祖先,跟我们一样的优秀的大陆同胞,我讲还有每年8%的高成长的经济,我讲这是我读小学的曾孙都了解的事情。

  主持人:您以前是军人,是个将军,那么现在在为两岸的统一,两岸的和平在奔走,你不觉得这中间反差很大吗?

  许历农:我觉得没有什么差异,我在军中其实军队为的是国家,国家兴盛了就好,我在军队当过,台湾叫“总政战部”主任,跟你们这个总政治部一样,也都是谈思想的问题,谈思想的,谈信仰的,军中一个军人关心国家的事情,特别是一个军人关心国家统一的事情,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是应该的。我觉得促进统一啊,最大的障碍是人为的,所谓人为的障碍,就是李登辉、陈水扁这一小撮人,为了他既得利益,为了他自己的权力,为了他自己的利益,来鼓吹“独立”。

  主持人:他曾经是个军人,是位将军,可是今天却在为两岸和平统一的事业奔走呼吁,许历农先生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看法值得我们关注。(编导:王海涛 摄像:李军)

责编:王京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