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两岸流行风

南京市民紫金山上争睹火星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28日 11:13

  新华社南京8月27日电(记者徐机玲、蔡玉高)27日傍晚,一场大雨把南京的天空洗刷得明朗干净。不等天黑,等着观看火星的南京市民便络绎不绝地赶往东郊紫金山,争睹火星风采。

  记者20时许驱车前往紫金山时,路上已有很多人,年轻人居多,也有不少在父母带领下的孩子们。透过车窗,记者在东偏南的天空中远远看到了一颗火红的亮星,这就是火星了。

  20时30分左右,记者到达紫金山天文台。科技人员正在观测室忙着调试望远镜,可被“关”在外面的人们已经等不及了。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天还没黑,我就带着孩子上山了,听说6万年才遇到一次,正好借这个机会给孩子上堂科普课。”

  21时30分,在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葛永良的引领下,人们陆续走进银白色圆顶的观测室。葛永良指着望远镜旁电视屏幕上的白色圆斑说:“这就是通过天文望远镜显示的火星图。由于现在天空中有薄云,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圆斑,看不清火星的极冠和它身上的条纹。”

  葛永良说,当火星和地球运行到太阳的同一侧并和太阳成一条直线时就叫火星冲日,每15至17年就会发生一次“火星大冲”,“大冲”时,火星离地球的距离最近。今年的“火星大冲”更为难得,是近6万年来火星离地球距离最近的一次。

  和争相观看火星的人们一起,记者通过口径22厘米的反光望远镜,看到了一个火红色的圆球,球面顶部隐约可见白色的极冠,球面上分布着或明或暗的斑点。“原来火星就是这个样子,和煮熟的蛋黄差不多。”一个孩子有点失望地说。“对天文工作者来说,平时离我们1亿多公里的星球,现在能这么近距离地观测,是非常难得的机遇。”葛永良说。

  行星专家王思潮研究员告诉记者:“观测火星需要良好的大气宁静度,暗黑的晴空,今天,南京天气有云,加上城市灯光干扰,影响了观测。不过最近半个多月的时间,只要天气晴朗,人们仍可再睹火星芳容。”

(编辑:王京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