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台海观察

“公投”会给台湾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02日 14:52

  近日,“公投”议题在台湾岛内持续发酵,要不要“公投”、怎么“公投”,什么时候“公投”成了“泛蓝”、“泛绿”两大阵营相互角力的焦点,那么“公投”会给台湾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台湾当局极力推动“公投”的目的何在?“公投”究竟能不能举行,就这样一些问题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演播室邀请到了两位嘉宾,共同探讨与分析。他们是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升亮先生和毛仲伟先生。

  6月27日,陈水扁在台北市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在明年3月20日换届选举日或之前,将继续推动针对“核四”及其他重大的公共议题举行“公投”。而在大会的会场外,台电工会组织了近3000人参加的游行,抗议民进党当局是“意识形态作祟”,“核四公投”是在拿“全民经济陪葬”。

  主持人:我们刚才在短片当中看到,最近台湾当局可以说是加紧了推动“公投”的动作,我们也注意到陈水扁在发表演说时候说,这次推行“公投”,不是任何政党以及任何政府、个人所能限制的,他最终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呢?

  毛:陈水扁目前他在选情上,他感觉到非常吃紧,因为他没有很多的支点可以供他在选举中寻求突破,那么“公投”这个议题,我想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第一个目的就是,寻求选举的一个突破口,第二个目的我觉得是配合他的分裂主义的路线。因为我们记得很清楚,就是他在去年讲到“一边一国”的时候,同时讲推动“公投”,这是配套的。第三个我觉得可能更多的是向大陆挑衅,因为我们以前在分析未来两岸关系变化的时候也讲到这一点,在这个选举的特殊时期,一般来讲,要制造一些危机的,紧张度的东西,如果从选举层面考虑,他大概是这么几个方面。

  孙:他还是用民粹的手段,制造一个议题,一方面当然像毛先生说的,转移岛内民众的视线,转移大家对他施政的关注,经济搞不好的这样一个议题,可能别人会紧盯着他,转移一下视线,但是同时也制造一个在岛内、社会之间,制造一种分歧和对立,甚至在两岸关系上挑起两岸之间的紧张,然后回过头来,操作所谓的“爱台”,或者是“卖台”这样一个牌,然后包括在国际上也是这样用一个,表现出一种似乎他很厉害,连美国他都可以抗压,这样给老百姓一种错觉,觉得他很有魄力,塑造这样一个(形象),这是他的核心。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一些评论也在说,台湾当局这样的一种举动是非常危险的,为什么说他推行“公投”这样的举动是危险的呢?

  毛:民进党一开始抛出这个“公投”的问题,从“住民自决”开始,实际上就是跟“统独”挂钩的,民进党始终没有放弃的一个目的,它尽管一段时间迫于情况它不说,但是它始终没有放弃这样一个最后的目的。

  毛:他的目的主要锁定在选举上,可以说选举的这种意义大于议题的意义,而且他对内的功能恐怕大于在两岸上的这个功能,但是又不单单如此,这有一堆土豆,这堆土豆其实本无关,但是他放的这个筐很重要,这个“筐”就是他要通过的这个“公投法”,这个法是一个包括什么内容的法,是包括可能要决定“统独”的法,那么就是一个大的问题,因此这个筐就可能有危险性,随时用这个,作为决定“统独”的最后一个关键的“安全阀”,所以它的危险性在这里,就是如果说有这么一个机制的话,那么就是说等于膨胀了台湾某一部分人可以决定中国主权的分裂与否的问题,这就是一个危险的问题,就是一个“台独”的信号,非常危险的信号。随时导火索已经燃到炸药包的边缘了,随时可以点了,这就是一个很难解决的一个突出的危机的问题,所以它的危险性我觉得这是很突出的,为什么岛内有些人士,包括在野的人士,他在这里面觉得是升高了两岸政治对立的敏感度,紧张度可能要加剧,所以它的危险性就在这里面,因为民进党,“台独”上台嘛,它推动“台独”路线,那是属于题中应有之事,并不值得怀疑,但是它能走多远,走到什么程度,这是祖国大陆随时关注的,也是全体中国人随时关注的问题,非常警惕的问题,所以这里面它的危险性比所谓推动“渐进式台独”更具有指标意义,因为它是一个硬件。

  主持人:毛教授,刚才您提到,这个是最大的危险性,可不可以做这样一个假设,如果他推行了这样一个机制,会不会影响台湾岛内各政党之间,如果有一个议题,就把“公投”拿出来,作为一个解决的办法呢?

  毛:很有可能,刚才咱们讲大的问题,就是说修栈道和渡陈仓的问题,小的问题,就是“泛公投”化,三、五个人,一个县就决定县的事,就是把整个的法律的精神发生一些变化和调整。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台湾当局把“公投”的焦点集中在“核四”问题上,有人把台湾推行“公投”比喻成“切面包”,首先是切“核四”这一块,那么二位认为,他下一步会切哪一块呢?下一步会在哪些议题上做文章?

  毛:现在已经好几块了,美国人好像说,美国用的是“切香肠”,可能有三块了,“核四”问题,WHO的问题,还有“立法院”改革的问题,席次减半的。现在冒出台面的是三个议题,我觉得总体上来讲,一个是议题转向,一个是为了造那个“筐”。

  主持人:如果要实行“公投”的话,必将要进行一番社会动员,那么这种社会动员,对台湾社会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孙:现在已经看到了,就是上个礼拜已经看到了,“拥核”和“反核”已经有冲突了,就是台电工会组织的一些人抗议,觉得“核四”应该继续建,这样争议出来了,谁都能预见到,它一定是引起社会的一种对立和冲突,而这个恰恰是陈水扁和民进党操作这个议题,他偏偏就是要制造对立,制造冲突,然后煽动民粹,然后自己得一些选票,那么社会付的成本,他是不管的。

  毛:有人估算大概三至五亿(新台币),我觉得这个数恐怕拿不下来,就是除了这个议题本身可能造成社会成本以外,具体操作上的议题,这个社会成本也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就像二位所说的,“核四”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结果,但是台湾当局还是要拿“核四”作为一个突破口,其实他实际的目的是来建立一种“公投”的机制,现在台湾有的评论也说,这个是陈水扁在选前做的一些政治文章,做的一些选情的动员,那么二位怎么来看待这次推行“公投”对明年台湾领导人换届选举会产生的影响呢?

  孙:应当说岛内在看“核四公投”到底对选情影响的时候,是有分歧的,包括民进党内部的一些人,也会认为,如果把这个“核四公投”和选举挂钩的话,民进党可能是失分,但是陈水扁要做的是,他实际上“核四公投”不单纯是一个“核四公投”的问题,它是一个大的“公投”议题的问题,通过这样,使“核四公投”推动这样一个“公投”的议题,推动这个机制,实际上这个,从推动议题的角度上,他实际上又可以多得分,所以这个得失之间是比较复杂的。

  短片:国、亲两党眼见不能阻挡住民进党的“公投”进程,又担心“公投”议题“夜长梦多”,于是开始由原来不赞同在明年换届选举前举行“公投”,转向对“公投法”采取“不阻挡、不推波助澜”的做法。6月27日,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面,会后,国、亲两党表示"任何公民投票的行使应有法律依据,国、亲联盟赞成应尽速完成核四公投立法程序",提议召开立法机构临时会审议“公投法”,并以“非宪法层次的公共议题”为限,“两党既不会阻挡,也不会另提版本和绿营较劲,不过公投的后果,由陈水扁及绿营自行负责”。并要求行政部门根据“公投法”在8月进行“公投”。

  主持人:现在“泛蓝”在推行“公投”的态度上有所转变,我们也注意到,国民党的立场就是“不阻挡、不反对、不主动、不抗衡”,二位觉得他们为什么会有态度上的转变呢?

  孙:确实是岛内的媒体说,现在国民党、亲民党变聪明了,接着前面的话题,主导权被人掌握了,而且现在这个本来是一个可以理性探讨的问题,现在岛内一旦被煽动起来,就变成一个没法讨论,因为“核四公投”本身又涉及一个,给大家争所谓的“民主权利”,“公投”的权利的问题,还有一个涉及“改革牌”的问题,似乎原来没有的东西我给它加上,它这个议题是比较复杂的,了解岛内政治运作实际情况的人,会知道这个背后是不单纯的用心,但是民进党在做宣传的时候,它就是跟人讲,这是一个很单纯的“民主权利”,所以用这样一个议题打(选战),对岛内的民意,有一些老百姓不了解情况的会跟着走,那么“泛蓝”如果再阻挡,就变成所谓的对立面,变成你是反改革的,这一向是陈水扁跟“泛蓝”打选举的时候常用的一个,就是“改革牌”,他能用得上,那么反民主的,就是大家一人一票决定一些重大的事情,你为什么要反对?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以前民进党在操作这个议题的时候是两手,一手是让民进党内部的一些像蔡同荣,提出一些极端的主张,一些“公投法”,甚至让“台联党”联署“蔡同荣版本”实际上把“统独”这个议题放进去,一方面让它炒,然后煽动民粹,同时,又向“基本教义派”,给他们看,说我也做了这样的事情。另一手,他实际上又利用国民党和亲民党,他看中了国民党和亲民党一定会反对,他们从他们的政治立场出发,不会赞同搞“统独”,他们一定会阻挡,变成你一阻挡,他不用承担这种后果,就是“蔡同荣版本”民进党说实话它没有胆量让它过,然后最后变成好,我又做事情了,又不用承担风险,因为有人会把这个事情挡下来,他就有这样一个操作,所以国、亲就觉得自己是,尽管是从内心来说,确实从台湾,为台湾大多数老百姓考虑的,但是结果反而是里外不做好人,两面都讨不了好,变成又反对,实际上又做了好事,把这个事情挡下来了,但是在岛内进行政治运作的时候,反而是被人批评,被民进党回过头来批评他,觉得做这样一种吃力不讨好的活?我干脆这次解脱了。所以国、亲一下子就直指核心,那么你最终目的不就是搞“统独”嘛,我就支持你(“公投”),看你敢不敢,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国、亲也是想把这个议题尽快结束,从陈水扁的角度来说,他是很想把这个议题一直炒下去,这个“公投”的议题哪怕炒到“3.20”,这样他觉得这个才符合他的利益,国、亲讲了,你既然要炒这个问题,我们就赶快把它炒掉,但是他提出理由是说大家现在要拼经济,这个“公投”问题我们早点把它解决,然后我们专心致志拼经济,实际上也不想让这个议题长期拖下去,所以他们反守为攻,七月份开“临时会”就要讨论这个问题,现在反而变成民进党说,七月份这个“临时会”就是“财经六法”,攻守易位,这个背后的细微之处,从选举的角度一看就比较清楚了。

  就台湾岛内近期“公投”议题所做的分析,谢谢。将“公投”玩弄于在股掌之间,这是陈水扁在岛内政治上“操之在我”的集中体现,名义上是“还政于民”,实际上是要捞最大的选举利益,在台湾当局某些人在大谈“公投”的“普世价值”和“人民权利”的时候,谁应该对“公投”对台湾社会和两岸关系的“杀伤”负责?

  

>>>>由此进入《海峡两岸》栏目网页>>>>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