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投资

漳州台资增幅连续八年居福建首位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27日 10:26

  新华社福州6月27日电(记者 马昌豹)记者从漳州市台办了解到,从1995年起漳州连续八年吸引台资增幅位于福建首位。2002年漳州吸引台资占福建全省的四分之一,合同台资占三分之一,实际到资占五分之二。

  截至目前,漳州共引进台资企业1771家,合同利用台资71.6亿美元,实际到资40.8亿美元。

  漳州地处福建南端,位于厦门与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与台湾隔海相望。现有台湾人口中,祖籍漳州的占35.8%,台湾很多政要和工商界名人的祖籍地在漳州。独特的地缘和人文优势,孕育了漳台经贸合作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2000年以前,漳州着重引进台资农业项目,把漳州建成祖国大陆部分农产品输台中转站、台湾来料加工再出口首选地,成为祖国大陆对台农业合作的重要基地。截至今年5月份,共有756个台湾农业企业前来投资养殖、种植和深加工,农业休闲业也正在起步,合同台资约12亿元,实际到资7亿多元,占福建农业台资项目实际到资额的三分之一强。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漳州提出“发挥农业优势、加快工业发展”和“工业立市、开放强市和实干兴市”的新战略,下力气引导台商到重点开发区投资电子、资讯、新型材料等新兴科技产业;创办机电、环保、建材、化工项目,把漳州建成台湾制造业装配基地。漳州市台办经济科科长林少敏说,漳州将用5到8年左右的时间,把福建建成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将主要依靠台资电力、小家电和钢铁企业作为支柱。

  据了解,台湾十大钢铁企业之一的凯景钢铁公司,今年已经在漳州开始规模化生产;统一集团建立的福建统一马口铁有限公司,其马口铁年产量已达12万吨。去年5月,首期投资1.2亿美元的世界著名小家电生产企业台湾灿坤实业有限公司,将生产基地从厦门整体搬迁到漳州,欲把漳州灿坤电器建为全球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基地。

  九十年代以来,漳州着力构建漳台经贸合作平台,创建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设立了6个台轮停泊点、5家对台小额贸易公司、3个台商投资区,对台农业体系较为完善。1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也成为漳台经贸合作的重要基地。“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4·9漳台恳谈会”等招商活动和南太武经贸协作区、古雷头港口经济区,成为漳州对台经贸活动的重要载体。

  漳州市各级政府积极为台商服务。从2000年开始,漳州海关、土地、建委等15个部门坚持开展走百家企业办百件实事活动,台商投诉不断下降,2000年台商投诉160多件,到2002年巳降为30件。目前,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把自身发展融入漳州,协助漳州招商引入配套企业。1992年以来,台商协助引进台企400多家,投资达6亿多美元。

(编辑:王京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