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台海观察

护照加注的渐进“台独”本质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19日 10:07

  6月12日,台湾当局宣布,将于9月1日正式发行封面加注「台湾」英文字样的新版「护照」,并辩称这「不是出于政治考虑,而是为了方便台湾民众海外旅行」。此无异掩耳盗铃。

  对于证件加注「台湾」,台湾当局有关部门主管「精细」地归纳为「四不一没有」,即证件封面的中文「国名」、英文「国名」、「国徽」及全部内页不变,证件的形式也没有变,仅在「国徽」下方加注「TAIWAN」;进而刻意表白,「这么做,就是为了我们同胞出国方便起见,让各国的境管单位和航空公司,能够很清楚地辨认我们的护照」。然而,台湾各界已多有批评:这么做,为「民进党基于意识形态所搞的把戏」,「并无法改变台湾的现状」,是「画蛇添足」、「不伦不类」,「没有必要、没有意义」,「并不会带来方便,反倒易造成混淆」。

  为「台独」宿愿张目 其实,这么做,本不是为了「方便」台湾民众,而是为了「方便」台湾当局,为了「方便」台湾当局推行「台独」分裂路线的近谋远虑。近谋,即为明年「大选」造势--通过证件加注「台湾」标榜「代表台湾」,借口要「走出去」扩大「国际活动空间」,拉拢人心扩大票源,从而谋取连任,继续执政,以便进一步推行「台独」分裂的既定路线。远虑,即为「台独」宿愿张目--通过证件加注「台湾」而凸显「台湾」,凸显台湾「主权独立」,凸显「台湾」不属于中国,从而模糊台湾民众的国家观念,磨灭台湾民众的中国意识,以便渐进地走向「台独」分裂的最终目标。

  台湾当局和民进党已有人自认:这么做,就是为了便于「将台湾与中国能够相区隔」,为了便于「让『台湾正名』踏出第一步」。由此而论,要说台湾当局为证件加注「台湾」是「四不一没有」,那「四不一没有」应该这样表述:不是「无关统独」(而是与「渐进式台独」相关),不是有利于台湾民众(而是对台湾当局的「台独」分裂政策有利),不能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而只会增加国际社会对台湾走向的疑虑),不能代表台湾的民意(而只会误导台湾民众),没有掩盖住台湾当局「去中国化」的图谋(而恰好反映台湾当局掩耳盗铃欲盖弥彰)。

  「渐进式台独」举措 台湾当局自我评价,此次对有关证件加注「台湾」,「这个方案变动最小、刺激最小」。其表面上只在封面附加几个英文字样,实质上附加字样触及根本问题。这一「变动」不是突然的(台湾当局2001年6月基本定调、2002年1月曾经宣布),这一「刺激」不是孤立的(台湾当局近期即不断借非典问题鼓噪要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要进行「全民公投」、要以「台湾」的名义出现在国际社会,还再次鼓吹「两岸一边一国」)。从一定意义上讲,台湾当局正式宣称在有关证件上加注「台湾」,极力借以强调台湾的「主体性」,这倒也「便于」人们更加看清台湾当局推行「渐进式台独」的本质特性。(香港文汇报)

(编辑: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