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两岸流行风

唐古拉山发现13个史前石器地点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9日 09:31

  新华社拉萨5月29日电(记者卢劲杉)13个史前石器地点日前在唐古拉山被发现,青藏铁路西藏段考古勘探队的专家指出,这些史前石器地点的发现再现了人类征服高原的历史,是高原早期人类活动的有力证据。

  截至5月23日,青藏铁路西藏段考古勘探队共完成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开心岭至安多站的路基两侧及工程建设区的野外考古调查,全长220公里。13个史前石器地点是在唐古拉山以北的铁路两侧调查发现。

  参加此次勘探工作的专家、陕西省考古所副研究员张建林介绍,这13处石器地点的海拔高度均在4700至4900米之间,多处于唐古拉山北麓布曲河两岸的一级阶地前缘,具备靠近水源、视野开阔、通往方便等适合古代人类生存活动的条件。专家认为,唐古拉山高海拔地区石器地点的发现,对于探索藏北高原人类活动史以及整个青藏高原的人类开发史,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专家介绍,此次发现的古代石器工具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一种石质精良、制作技术高,而且主要是用作复合工具的“细石器”。这种石器在高原史前时期从事狩猎、畜牧或农耕的考古学文化中多次发现过,它们是高原早期人类活动最有力的证据。而唐古拉山史前时期地点的发现,表明高原早期人类活动足以越过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雪域先民对高原环境的适应与征服能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编辑:王京来源:新华社)